教師觀的基本內容口訣

時間 2021-10-15 14:46:41

1樓:小知資料

一、教師角色的轉變口訣:“促進”“研究“開”“社群”。

(1)從教師與學生的關係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2)從教學與研究的關係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3)從教學與課程的關係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

(4)從學校與社群的關係來看,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社群型的開放教師。

二、教師行為轉變  口訣:你我他它。

1、在對待師生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尊重與讚賞。

2、在對待教學上,新課程強調幫助、引導。

3、在對待自我上,新課程強調反思。

4、在對待與其他教育者的關係上,新課程強調合作。

教師職業道德 口訣:“三愛”“兩人”“一終身”

(1)愛國守法——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2)愛崗敬業——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

(3)關愛學生——師德的靈魂

(4)教書育人——教師天職和道德核心

(5)為人師表——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

(6)終身學習——教師專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2樓:鼕鼕琪琪劉劉

一、素質教育觀:口訣:“提素”“個性”“創”“兩全”

1、素質教育以提高國民素質為根本宗旨

2、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

3、素質教育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教育

4、素質教育是促進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

5、素質教育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教育二、新課改的教學觀:口訣:學習過人

1、教學從“教育者為中心”轉向“學習者為中心”

2、教學從“教會學生知識”轉向“教會學生學習”

3、教學從“重結論輕過程”轉向“重結論的同時更重過程”

4、教學從“關注學科”轉向“關注人”

3樓:敲黑板劃重點

教育活動中傳遞的資訊即教育內容主要包含兩個方面。

1、一方面是人類文明的精神成果,以影響教育物件的精神世界。由於人類文明是逐步發展的,其中必定包含不完善的、有缺陷的、甚至錯誤的資訊,因此有的教育不能帶來積極的效應,還有可能帶來消極的效果。

2、但隨著人類文明的逐步發展,以往的不足會被克服,但又可能有新的誤區產生。如宇宙“地球中心論”曾經長期作為教育的內容,隨後被“太陽中心論”取代,而現“太陽中心論”也已被放棄。

3、另一方面是教育者藉助其在教育活動中的主導地位,有時是強勢地位,向教育物件發出的啟發、引導資訊以及獎懲資訊,以影響教育物件的心理狀態。

4樓:陌路情感諮詢

促進,研究,開,社群。

教師觀即教師的教育觀念,是教師對教師職業的特點、責任、教師的角色以及科學履行職責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等方面的認識,直接影響著教師的知覺、判斷,進而影響其教學行為。

教師應該把激發學生學習的動機,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組織管理和指導學生的學習過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能力作為自己工作的主要目標。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發現和**的能力以及實踐動手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使學生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做事、學會做人。

河北教資考試:學生觀和教師觀順口溜是什麼內容?

教師職業理念中學生觀和教師觀有沒有什麼口訣?簡單好記一點

5樓:老婆的耳環

教師職業理念可總bai

結為三觀,分別為du素質教育觀zhi

、學生觀和教師觀。素質dao教育觀:素質專教育是以提高國民素質為屬主旨的理念。

素質教育主要是培養學生具有德智體美和求知的精神、並且學會生活學會做人學會勞動。為國家培養四有公民奠定基礎。學生觀:

是指以人為本的學生觀。要擁有一顆學生心。把學生看作學習的主體。

尊重學生並且意識到學生髮展的潛力。關心愛護全體學生。教師觀:

(1)首先要樹立自己終身學習的意識:建立專業理想、拓展專業知識、提高專業技能、成就專業自我。(2)理解教師職業的責任與價值,具有從事教育工作的熱情與信心。

教師職業理念還包括要具有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等精神品質。愛國守法: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的相關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的職責與責任。

愛崗敬業:必須高度忠誠於教育事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善於解惑。課前要認真備課、課上專注授課、課後認真批改作業。

關愛學生:明白學生是民族的希望。公平對待每一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滿足學生的合理要求。

耐心為學生解決人生疑惑。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關心學生身心健康,維護學生的利益。

考試前一天怎樣複習才能在第二天取得好成績。 5

6樓:秉燭求學

考試前一天不建議大量複習,做一個調整就好了。大量複習可能增添許多心理壓力。

對於複習,下面是幾點建議:

複習的時候要回歸課本,先對知識進行一個梳理。無論是概念、原理、公式,還是具體的知識點,都要具體的過上幾遍,對於那些不理解、沒記住的知識,要標記出來、並整理出來。沒記住的要花時間去記憶背誦,不理解的要抓緊找老師同學弄懂。

除了課本,還要回顧、分析試題,進行查漏補缺。

對於梳理出來的一些重要知識,陸續有計劃地去記憶背誦。記憶背誦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嘗試回憶法,學完後就嘗試著回憶一下,回憶不起來的地方再回頭確認鞏固。至於一些提高記憶的方法和訓練,大多是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

“編碼定位記憶”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方便記憶,再結合“人體、家居”等來進行定位記憶;“思維導圖記憶”則是發揮思維的力量,對知識進行梳理後的結構化記憶。“記憶力差、有時間的話”倒也是可以學習學習的。

遇到問題要和老師及時溝通交流。很多學生不敢問老師問題,害怕被老師笑話。老師就是專門傳道授業解惑的,這是他們的職責所在,所以大可不必擔心。

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向老師請教,及時解決,這樣才能打好基礎,以後的學習才能穩紮穩打。

如何做到高效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個其實要做起來還是蠻難的,但是隻要掌握了技巧,最主要的是要控制好自己,那麼還是可以做的很好的。因為人並不是生而就是笨的,每個人從生下來的那一刻起就具有與別人一樣的學習能力,這是無可厚非的。那些得到別人評價說天生聰明的,是因為他們小的時候,受到了老師或者外界的啟發,思維能力比較好,並且可能從小就有專門的老師培訓,教育,所以從小已經養成了非常良好的習慣。

而有些人他們對自己的學習頭腦發育這類的問題太缺少關注,自然而然地也沒有想要去發展這方面的才能。

要做到高效的學習,首先,你一定要有目標,有方向,有計劃。因為人無論做什麼事情,大部分事情都是帶有目的性的。沒有目的性的事情做起來就比較懶散,例如說,你看電視是因為無聊,你出去逛街如果是想好買哪一樣東西,那麼你就會為了那樣東西而奔去商場,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帶有目的性地去做一件事情,你才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樣才不會被別的事情打斷你學習。

你的目標就是完成計劃這麼簡單,既然制定了計劃,那就去完成,那就好好去做,直到完成計劃為止。

其次,在學習的過程中你的注意力必須是高度集中的,看書就是看書,寫練習就是寫練習,做試題就是做試題,總之一樣歸一樣,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什麼時候不該做什麼事情,你一定清楚,所以當你的計劃是要做這件事情,那就專心致志地去做,就不要再想別的。我知道有很多人是很難專注如一地去做一件事情的,因為他太過於容易被外界的事情干擾,比如說和朋友吵架鬧彆扭就會特別影響到他學習的狀態,其實這是可以去慢慢習慣的,你要每次都逼著自己不能想別的,逼著逼著你會習慣的,我高考就是這樣過來的。

最後,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你必須學會反思。你可以煩反思很多事情,好的壞的,什麼都可以。特別是學習上的錯誤,反思這些錯誤是最有幫助的,因為你錯了說明這個知識點你還不夠熟悉,運用地不夠好,所以你要去反思啊,反思自己是**出了問題,要怎麼改正,如果下次還是一樣的題型一樣的數字,我是不是還會繼續錯下去,這些只要你嘗試去反思過,你就一定會有收穫啊。

8樓:職場探官靈靈鼠

在網際網路的社群學習中,為了高效完成學習,確保學習質量,往往要制定相應的打卡規則,那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如何高效完成打卡

1.在手機上將飯糰內容複製貼上到有道雲筆記上,自動同步更新到電腦

2.在電腦有道雲筆記上將字型調成22號字

3.看著電腦上內容,在手機上進行語音輸入(推薦訊飛輸入法,親測是打字3倍)

4.同步到電腦上,在有道雲筆記電腦版進行修改整理

5.新增相應的#我是自虐派017號#標籤

7.每週還有一書一文的要求,將5天內容合併到一起,加入新的想法,進行規整,新增**,完成更文

有效使用工具軟體,將有道雲筆記同步功能發揮到極致,在有限時間倒逼完成打卡要求,從一開始一個小時左右縮短到10-15分鐘,能力和速度不斷提升,30分鐘內完成每週文章書寫,自虐就變得輕鬆,自我也在自虐倒逼中蛻變成長。

豈止於自虐,我們成了更美的自己

在這裡,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自虐派。在充斥著語言暴力和鍵盤俠的網際網路世界,弗蘭克老師像一針催化劑,在68個陌生人之間產生了化學連結反應,看到了愛的傳遞與迴流。我們有良好的資源共享,也有不同價值觀的包容與理解;我們互幫互懟,有真誠的讚美,也有為促進成長而毫不客氣的互懟;我們毫無保留分享乾貨,也有聽了分享後極高的評價——居然有了胎動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在這裡我們遇到一個更加美好的自己,我們都在逐漸找到自己的標籤,成為那個文字隱藏下更想成為的自己。

9樓:語文與生活

對於學習這件事,有的人學得很輕鬆,有的人卻學得很累。我們往往會認為學習輕鬆的那些人更聰明、更有天賦。其實不然,更多的是因為他們有更好地學習方法。

學習的過程,其實就是一個“輸入”和“整理轉化”的過程。經過輸入,我們對新學到的知識形成“短期記憶”,但這些學到的新知識,只有不到三成能成為“長期記憶”,七成以上都會被忘記。要想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就需要再進行一個“整理轉化”的過程。

好的學習方法不是簡單的重複所學,而是減少短期記憶的損耗,讓儘可能多的知識變成長期記憶。這裡的奧祕,就在於主動檢索,主動回憶學過的知識,把它們從大腦中提取出來。具體方法有以下幾種:

1、給自己考試。考試不僅是一種檢測學習成果的手段,還是一種學習方法。因為考試的本質,就是強制你從大腦裡檢索知識,而檢索能讓你記得更牢。

“考試”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閱讀學習後的提問、憑記憶畫出書的腦圖、認真做讀書筆記……都算得上是一種考試。

2、學習之間主動留出間隔。研究發現:當學習被打斷後重新開始時,大腦需要花費更多力氣來檢索回憶它,反而讓你記得更牢。

如果你的學習遇到了瓶頸,可以休息一下、做點其他事,再重新開始,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穿插學習不同的內容。穿插學習不同的內容,比長時間學習同一個東西效果更好。比如,籃球入門時,把傳球、投籃這些技術動作穿插學習……這樣每一次切換學習內容時,大腦都需要重新檢索上次學到的知識,努力回憶之前學了什麼,無形中達到了鞏固記憶的目的。

4、發揮想象的力量。想象力是大量、長久記憶的源泉,想象得越生動,記憶越容易。想象是有方法可尋的,簡單來講就是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 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進行編碼,從而更好地完成記憶。

具體的練習方法內容較多,可以自己找了練習,例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它將編碼記憶分為具體的“數字編碼、人體編碼、傢俱定位(位置記憶/宮殿記憶)”三種。等熟練掌握了編碼記憶,在以後的學習中,無論是數字,還是文字,我們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實際需要,來進行靈活切換,從而更好的記憶。

5、有答案前,先努力思考一下。考試時怎麼都想不起來的題目,回頭翻書找到答案後,會印象特別深刻。這其實是有心理學依據的:

不知道答案時直接進行知識的檢索,能讓大腦進入活躍模式,把之後接收到的資訊記得更牢。所以,如果你想學一個東西,不妨先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一遍,然後再檢視答案、尋求幫助。

教師禮儀基本內容,教師禮儀有哪些主要的內容

打下大蝦的大俠 一 形象與舉止禮儀 第1條 著裝的禮儀 著裝的原則 教師無論是在教育教學活動,還是在公共場合,著裝都要體現職業特點 美 觀大方,有時代感,受學生歡迎,符合教師身份。同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1 整潔性原則。教師著裝要保持整潔乾淨,不允許存在明顯的汙漬 油跡 汗味與 體臭 2 整體性原則。...

簡述題辯證否定觀的基本內容,辯證否定觀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辯證的否定,是事物自身的否定。即自己否定自己,自己發展自己。辯證的否定式發展的環節,是實現新事物產生和促使舊事物滅亡的根本途徑 辯證的否定師聯絡的環節,新事物產生於舊事物,它總是戲曲,保留和改造舊事物中的積極因素作為自己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純手工阿 辯證否定觀的內容 1 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並通過自...

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是什麼?

貿弘計清漪 科學內涵 第一要義是發展 必須堅持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對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決定性意義。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解放的發展社會生產力。著力把握發展規律 創新發展理念 轉變發展方式 破解發展難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