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現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如何實現從會計管理向財務管理轉變

時間 2021-09-01 17:42:51

1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1.首先要轉變思想觀念。有的企業的領導認識不到會計人員對企業的管理作用,也就不會讓財務人員參與企業的管理,參與經營決策,這種狀況必然不但會打消會計人員的積極性,也會阻礙會計管理職能的有效發揮,進一步來說阻礙了企業的發展。

其次,會計人員自身也要傳統的思想觀念。會計人員還有著傳統的思維習慣,認為自己只是一個會計對單位的大事知道的越少越好,只要記好自己的賬,編好自己的報表就算完成了本職。沒有勇氣或沒有意識領導提供合理有效的建議,在參與決策方面更沒有積極性。

2.要有緊迫感。要想成為一個合格出色的會計人員首要的是能夠對財務資料進行及時準確的核算,然後把核算的資訊精確地運用到管理實踐中來。

未來的會計人員需要把主要知識結構和精力更多的投放在利用會計資訊為經濟決策服務這方面。這需要會計人員在懂得會計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懂得如何管理,並且要掌握計算機技術及網際網路技術。為了更好的適應經濟全球化的要求,會計人員更要懂得國際上通行的財務、審計知識以及相關的法律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和專業水平,儘快實現從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的轉變。

3.提高會計電算化轉件的應用水平。管理軟體在企業中的有效運用能夠為管理者和會計人員提供關於經濟過程中的**、決策、規劃、控制責任考核評價等的有用資訊,是對會計人員只停留在事後核算上的一個有效的很好的補充。

4.財務人員也可以學習管理會計cma。cma是美國註冊管理會計師,是全球管理會計第一證,cma資格證書自上世紀70年代就成為全球財務管理者的職業典範的象徵,世界500強企業更視cma資格為衡量專業財務管理者職業水準和職業道德的最佳標準。

作為緊缺人才,因此cma有著令人羨慕的高收入,在全球市場受到高度推崇。cma

考試內容幾乎涵蓋所有mba課程,這個考試被比喻為讀

2樓:東奧名師

您好,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推動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變對企業的長遠發展具有重大的價值和意義。但是,這個轉變需要經過一個長期的階段,不可能一蹴而就,除了在企業負責人的思想層面加大建設力度,企業財務工作人員的培訓和教育、管理會計軟體和電算化水平的提高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時,在轉變過程中,企業仍需不斷提出新的策略、新的措施,以促進管理會計建設事業的新發展、新飛躍。

3樓:血幽櫻

實物中:每月出報表後,觀察表內資料變化,分析其中原因;

如何實現從會計管理向財務管理轉變

財務會計怎麼向管理會計轉型?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的兩個方向不同而已。剛才剛回答過一個這樣的問題,【初級管理會計師辦公室】整理的。

簡單來說,

傳統的財務會計主要是記賬、算賬、報賬,而且是過去的財務賬。

管理會計主要是使用財務賬,既要用過去的賬,也要算未來的賬,還要報未來的賬,是在財務會計的基礎上進一步為組織提供更有價值的會計資訊。

從巨集觀上說,可以通過運用管理會計的方法進行分析,使會計工作增加了面向未來、具有前瞻性、創造價值等職能,克服了會計工作單純核算與監督、職能狹窄的問題。

從微觀上說,第一,管理會計可以進行**和決策。如進行本量利分析,預計和推測未來銷售、利潤等變化趨勢和水平;如進行專案投資可行性分析,通過淨現值、**期等指標,為專案投資決策提供科學的依據。第二,管理會計可以進行經濟過程控制。

第三,管理會計可以強化績效考核。通過責任會計制度,對企業內部單位或個人進行業績的評價和考核,明確責任,總結成績和不足,從而採取相應的獎懲措施。

5樓:天空說財經

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必須做好這幾方面的工作:

1、加強管理會計知識的學習,提高管理會計理論水平;

2、財務會計要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出擊,從財務資料分析出企業管理方面的問題;

3、在實際工作中,財務會計要積極參與企業的經營管理,不只是侷限於財務管理。

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有哪些措施

6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會計很多侷限於“錢、帳、稅、控”這四塊,做好這些事情就是一個很好的財務會計角色。如今,會計做好“錢、帳、稅、內控”卻不一定能做好會計,隨著管理會計的發展,企業對會計的要求越來越高,會計不僅需要會做賬,也要挖掘資料中隱藏的資訊,並且能夠幫助企業做分析,做**,傳統的財務會計迫切需要進行轉型。在高頓舉辦的管理會計實踐行活動上,法國阿爾斯通電網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餘道江,對財務會計的轉型之路,提出了自己的獨到看法。

管理會計要做內部會計

“財務會計是一個外部會計,管理會計是一個內部會計,他們平時在企業裡面做審計,一種是外部審計,一種是內部審計。財務會計需要從外部會計轉型為內部會計。”餘道江表示。

管理會計的側重點是挖掘資料,企業經營管理所需要的任何資訊,都是管理會計挖掘的物件。管理會計最關鍵的是要了解企業經營管理決策需要的資訊,要發揮自身的角色給予企業幫助。否則,管理會計提供的資訊就不能幫助老闆做決策。

而以往的財務會計所做的是合規性,比如報稅,納稅申報表等,一般都是固定的格式,只要按照給定的格式和標準填,確保資料的準確性。所側重的使用物件是外部,外部審計主要是財務報表審計,而內部審計的東西比較多,財務會計急需向內部會計轉型。

管理會計應更注重企業的未來價值

餘道江舉了之前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兩家在北上廣深等城市爭得你死我活的例子,當時這兩家大戰時,財務報表一塌糊塗,虧損很多,但是投資者還是拼命往裡面買,滴滴和快的企業價值拼命往**,中間就有很多人看不懂,其實可以用管理會計回答這個問題,主要看企業未來的價值,管理會計要做的就是看未來的價值。餘道江表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遵循的原則不同,財務會計遵循的重點是企業各種各樣的會計制度,遵循的是歷史成本原則,而管理會計遵循現代管理理論,遵循是歷史成本加現值,甚至未來價值。財務會計想要轉型,必須學會看到未來的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先聚焦成本會計,再學編制預算,研讀基本管理學,從activity based costing 運作為本的案例下手學習,即可為管理會計入門;

財務會計向管理會計轉型有哪些措施

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會計很多侷限於 錢 帳 稅 控 這四塊,做好這些事情就是乙個很好的財務會計角色。如今,會計做好 錢 帳 稅 內控 卻不一定能做好會計,隨著管理會計的發展,企業對會計的要求越來越高,會計不僅需要會做賬,也要挖掘資料中隱藏的資訊,並且能夠幫助企業做分析,做 傳統的財務會計迫切需要進行...

財務會計怎麼向管理會計轉型,財務部門該怎樣向管理會計轉型

會計的兩個方向不同而已。剛才剛回答過一個這樣的問題,初級管理會計師辦公室 整理的。簡單來說,傳統的財務會計主要是記賬 算賬 報賬,而且是過去的財務賬。管理會計主要是使用財務賬,既要用過去的賬,也要算未來的賬,還要報未來的賬,是在財務會計的基礎上進一步為組織提供更有價值的會計資訊。從巨集觀上說,可以通...

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的區別和聯絡都有什麼?

掘金企服 1.兩者的最終目標一致 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共同服務於企業管理的目的,其最終目標都是為了改善企業經營管理,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財務會計具有反映和控制的職能,會計的基本方法同時也是內部控制的方法 管理會計直接為企業的管理服務。2.兩者的資料 基本相同 管理會計所需的許多資料 於財務會計系統,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