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和財務管理的全面預算管理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8-30 09:25:11

1樓:起風了

管理會計是財務領域的一個方向,也是企業財務部的一個崗位職能,而全面預算管理工作是管理會計工作的一部分。

全面預算管理是涵蓋事前預算編制、事中預算跟蹤和事後的績效考核在內的閉環管理體系。這項工作構成了管理會計的主要工作內容,在年底年初一般是由財務部牽頭組織下一年度預算編制工作,收集、稽核、彙報年度預算;在年度過程中,對公司各單位、部門或考核主體預算執**況進行跟蹤分析,查詢執行差異及原因,為管理層決策提供輔助支援;年底對預算執行結果進行彙總,並將結果與績效掛鉤,與人事部共同完成績效考核,人事部根據考核結果兌現績效獎金。

除了預算管理外,管理會計還需要根據管理層的需求,進行各種口徑、層次的資料統計與經營分析。如是上市公司,有些公司的管理會計還負責每年的業績釋出及路演等工作。

2樓:環球網校

財務管理主要管理資金,考慮的重點是如何以較低的成本獲取資金,如何更有效地運用資金。財務管理是連線企業與外部環境的重要紐帶,它與金融市場的執行密切相關。可以說,成功的財務管理是高度關注金融市場現狀及其動態趨勢這一前提下,考慮企業本身的實際情況,從而為自身尋求寬鬆的資金運作空間,並達到企業價值或者股東價值最大化目標的管理活動。

管理會計則是有關企業經營管理的資訊系統,考慮的物件不僅是資金如何高效地物化,還考慮物化後的資源在經營管理中如何以最佳效率進行配置。而且,管理的物件還包括人,它通過責任會計、業績評價與控制會計實現對人的成功管理;通過有效的激勵安排,達到人、崗位、財物的高效搭配,從而達到提高經營管理效率的目的。

3樓:元年科技

我們先說說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的邊界到底怎麼界定?這個問題,對於管理會計在中國的發展來說意義重大。

什麼叫廣義的財務管理?現在有一筆錢要投出去,我需要知道被投資方拿到這個錢以後把錢用到哪兒去了,這需要財務會計給我提供答案。同時,我還需要知道,這些錢有沒有可能投到可以更好地發揮其價值的地方。

這個問題需要管理會計來回答。所以說,廣義的財務管理是涵蓋了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

站在巨集觀的角度看財務管理,包含了資金的運動及其資訊。資金運動本身是一個實物流動,但同時資金運動要產生資訊流。管理會計是就對資訊流進行確認、計量、整合、分析、報告,而不會太多地涉及資金的實物流。

狹義的財務管理,就是僅限於對於資金實物流的管理。

但在實務中,無法把資金的實物流和資訊流截然分開,就像無法把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截然分開一樣。從實務角度來說,所有的資訊都需要整合在一塊,需要做一個整合判斷。這就給決策帶來了困難。

如果僅僅是站在一個維度、一個視角對這個問題進行判斷,很有可能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是非常不全面的,是掛一漏萬的。因此,至少要在對相當多的學科綜合研究把握的基礎上,才能形成對這個問題的一個看法。

因此,管理會計是企業整體管理系統工程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管理會計是一種理念和工具,管理會計的手,是各部門自己的手,不是別人的手,手伸得長,是給各級部門決策者提供決策支撐的,而不是把別人的權力給抓過來。如果能這麼理解,管理會計的手伸得越長,相關部門應該越高興,因為管理會計給這些部門提供了相關的決策支援,使他們做決策的時候更有信心。

而從管理活動過程看,預算管理貫穿於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從資訊體系的呈現方式看,預算具有較強的整合協同能力,可以有效整合業務資訊、財務資訊等資訊體系。

首先,從管理活動過程看,預算管理貫穿於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在管理活動的每個環節,預算管理都有與之匹配的環節。預算管理的過程,就是企業管理活動的過程,預算管理的環節,就是企業管理的環節。

這正是現在企業為什麼要引入預算管理的根本原因。

其次,從資訊體系的呈現方式看,預算具有較強的整合協同能力,可以有效整合業務資訊、財務資訊等資訊體系。用於預算管理的各種預算**,可以成為管理會計所提供的決策資訊的呈現形式。一方面,可以按照管理活動過程提供基於因果關係的預算制定、預算執行差異與控制、預算評價與考核的報告體系;另一方面,也可以按照管理活動主體提供基於因果關係的預算制定、預算執行差異與控制、預算評價與考核的分部報告體系。

在以管理活動環節和管理主體所形成的兩個報告體系中,最為重要的是要按因果關係鍊形成原因報告體系,以此支援相應的決策結論,在原因報告體系中則可以運用合適的管理會計工具和方法生成原因資訊,提供決策支援。

基於此,預算可以作為構建管理會計體系或者管理會計資訊體系的有力抓手,進而助推我國管理會計的深入應用。

全面預算管理和財務預算管理有何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預算是全面預算的組成部分之一。

上面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製造型企業預算業務模型,我們可以看到企業先編制銷售預算,再在銷售預算基礎之上,推倒編制出採購預算,生產和成本預算、hr預算、費用預算。最後綜合彙總為企業財務預算。

f-one全面預算系統可以根據不同行業、不同業務需求,靈活配置預算編制流程,業務模型,實現自動化合並報表,預算編制週期縮短70%。

5樓:

全面預算是集業務預算、投資預算、資金預算、利潤預算、工資性支出預算以及管理費用預算等於一體的綜合性預算體系,預算內容涉及業務、資金、財務、資訊、人力資源、管理等眾多方面。預算的物件是各種業務、投資、資金、人力資源、科研開發、管理等活動,這些內容的預算需要各個部門編制提供,財務部門不能夠控制確定。但是各種單項預算最終歸入財務預算報告,通過財務預算表現。

因此財務預算是全面預算的組成,又是全面預算的概括。企業財務預算管理的制度化能夠為全面預算管理提供堅實的操作彙總平臺。希望你滿意

6樓:在石神臺解鎖的孫悟空

全面預算管理,是利用預算對企業內部各部門、各單位的各種財務及非財務資源進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組織和協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完成既定的經營目標。mba、emba等各類商管教育均將全面預算管理作為一項重要的組織規劃工具涵括在內。

財務預算管理,是企業預算管理的一個分支,也是預算管理的核心部分。企業的預算是一個綜合性的財務計劃,包括經營預算、資本預算和財務預算。經營預算是對企業收入、費用和利潤作出的預計;資本預算是對企業的資本性投資方案所進行的計劃和評價;財務預算則是在經營預算和資本預算的基礎上所作出的現金流量的安排,以及一定時期內的損益表和一定時期末的資產負債表的預計。

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7樓:中博教育

管理會計與財bai務會du計區別:把財務會計比zhi

作是士兵的話,那麼dao管理會計就是參謀。內

現在的財務會容計,實際屬於“報賬型”的會計,它的工作重點是面向過去算“呆賬”,單純地提供歷史資料和解釋資訊,多數是報給外邊的人士看的,是“外部會計”。管理會計則屬於“經營型”的事前會計,它不僅評價過去,還能決策現在,**未來,可以強化企業的內部管理,也叫“內部會計”。管理會計可以和財務會計一道,裡應外合地共同為企業服務。

從管理會計的職能上看,它與企業管理是息息相關的。你看企業管理的職能——決策、計劃、組織、領導、控制、創新,再看看管理會計的職能——規劃、決策、控制、評價,差不多吧。

管理會計的內容有:成本性態分析、變動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短期經營決策分析、全面預算、成本控制等等。尤其是本量利的分析,對生產和銷售都有很實際的指導意義。

管理會計就業前景好。

管理會計專業會更有優勢,雖然說這兩個專業將來所從事的工作都是和金錢打交道,但是財務管理一般是管理財務會計等的。

8樓:高頓教育

1、會計主體不同;2、具體工作目標不同;3、基本職能不同;4、工作依據不同;5、方法及程式不同;6、資訊特徵不同;7、體系的完善程度不同;8、觀念取向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1)會計主復體不同(制2)具體工作目標不同(3)基本bai職能不同(4)工du作依據不同(5)方zhi法及程式

dao不同(6)資訊特徵不同(7)體系的完善程度不同(8)觀念取向不同

小霞認為,兩者各有優缺,且同存在於一個體系,還是看個人的喜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會計是就是我來們源通常意義上的會計,記賬什麼的。

管理會計師通過分析每年的會計報表來制定公司的發展策略和管理方針的。所以看工作內容及知道管理會計屬於管理層,而財務會計屬於基礎職位。

大部分管理會計都是從財務會計一路升職上來的,所以這個不存在前景好不好的情況,畢竟不可能讓沒有財務經驗,不知道報表怎麼做出來的人來分析公司財務狀況制定發展方向的。

一般大公司管理會計其實就是財務主管來兼任的。

財務管理和財務管理(會計專業)有何不同

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會計學和財務管理兩個專業有什麼區別? 水瓶沒有眼淚 一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會計學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

預算和全面預算管理的聯絡和區別,全面預算管理和一般預算管理的區別

預算 是一系列專門反映企業未來一定預算期內預計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以及現金收支等價值指標的各種預算的總稱,具體包括現金預算 預計利潤表 預計資產負債表和預計現金流量表等內容。具體到企業或部門行為,通常是由企業或部門的管理人員,結合下一年或未來的一段時間的經營目標或市場環境,所做的財務計劃。全面預算管...

全面預算管理和財務預算管理有何不同

財務預算是全面預算的組成部分之一。上面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製造型企業預算業務模型,我們可以看到企業先編制銷售預算,再在銷售預算基礎之上,推倒編制出採購預算,生產和成本預算 hr預算 費用預算。最後綜合彙總為企業財務預算。f one全面預算系統可以根據不同行業 不同業務需求,靈活配置預算編制流程,業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