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財務管理和會計,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7-17 10:00:09

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說:

會計就是常說的財務會計...就是記賬的...

財務管理就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即管理會計...除了懂得記賬..還要懂得分析企業財務..**企業財務...

在外資企業裡...

通常需要這種人才....

既精通財務管理..又懂得財務會計...

能分析專案成本之類的....

在中國裡...

小型企業都意識不到這個問題...

所以小型企業的..

都是只管做賬的財務會計...

不懂分析

2樓:哈幾卡拉嘸

從小聽我媽說:「會計的工作,就是記賬、算賬和報賬屬於事後會計,管理會計就是事前會計。」從此來說:

當然管理會計(財務管理會計)是好!」我媽又說:「通常說的會計就是財務會計,當老闆的還沒意識到管理會計的作用,應該說兩者都很重要。

如果你學好了財務會計,再掌握了管理會計,那就是如虎添翼,就了不得嘍。」

3樓:

財務會計即財務核算,是基本的,沒有什麼錢途和前途,財務管理比較高深,涵蓋財務會計,屬企業高層。當然是財務管理好

4樓:

我認為財務管理更好一些,因為財務管理會學習會計,但也會更系統的學習財務管理得只是,如果學會計只是學習財管的皮毛。我認為財管十分的重要,以後發展的前景也更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計較好,學了會計工作後可轉為財務管理,財務管理的會計太簡單了.

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6樓:水瓶沒有眼淚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會計學: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財務管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二、兩者的聯絡

(一)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二)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三、關於兩個專業的其他問題

(一)會計專業的學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

(二)這兩個專業的學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學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學生也可以找。

四、如何選擇這兩個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7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8樓:說了你會懂麼

區別在於會計是資訊

的創造者,財務是資訊的利用者。

1、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會計是把企業所有的經營活動按照大家公認的方式記錄下來,「把非結構化的資訊結構化」,創造出企業的會計資訊。

2、財務的工作則是利用資訊創造價值。這裡的資訊不僅僅限於會計資訊,還會結合稅務、金融、行業、企業內部、**商、客戶等等。財務的工作是綜合各方資訊,以邏輯形式組織,輔以財務分析工具,制定出對企業有利的策略方案。

這是乙個大而全、需要很多溝通的工作,性質與會計完全不同。

9樓:日天日地

1、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2、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

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3、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財務管理是資訊的利用者。

4、財務管理與會計的聯絡在於思維基礎都是可計量的貨幣。會計記錄的基礎要求就是有可以計量的貨幣金額。財務工作中收集到的基礎資訊第一步就是計量其貨幣金額。

5、從歷史來看,會計的產生早於財務管理。

6、從學科來看,會計學的產生早於財務相關學科。

7、從大學專業設定來看,財務管理或者作為會計學專業的乙個方向,或者從會計學專業中獨立出來,或者從金融學專業中獨立出來。從國內來看,前兩種情況居多。

8、在學術上,關於會計的本質有著「管理活動論」與「資訊系統論」之爭。

9、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10樓:wxy123456穎

區別如下:

1、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2、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

3、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學基本資訊:

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

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基本能力和綜合能力。

同時注重強化學生財務管理、審計、經濟法、稅法方面知識的學習,為學生以後參加註冊會計師。

學習會計學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和會計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會計學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人際溝通、資訊獲取能力及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能力

4、熟悉國內外與會計相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和國際會計慣例

5、了解本學科的理論前沿和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11樓:愛你的瘋子

1、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2、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

3、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會計學基本資訊:

該專業設有企業會計、國際會計、註冊會計師等三個專業方向。專業以企業會計為主,兼顧計算機與財務管理。

在教學方法上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模式,提倡啟發式與案例教學,多方位培養學生處理會計業務與管理財務的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

會計學專業是以會計學、審計學、財務管理為基礎的基本理論應用學科,以經濟學、管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為基礎,主要學習財務會計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資本運營、資產重組、企業兼併方面的專業知識和國際會計核算的慣例。

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側重於實務操作,通過會計手工模擬室和會計電算化實驗室的基本訓練能,培養學生分析和解決會計實際問題的能力。

12樓:快樂酷寶在路上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1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區別: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這兩個專業都是工商管理學科下面的二級學科,都是和經濟活動有直接聯絡的專業,其實二者的課程設定都差不多,只是側重點有所不同而已。

簡單點說,會計學是對已經發生的經濟活動的結果進行反映,而財務管理則是對未來的經濟活動進行**和控制。舉個通俗的例子:現在好多家庭都有記賬和投資理財的習慣。

那麼記賬就屬於會計學的範疇,是對過去一定時期內收入和支出的記錄,通過賬單可以指導下乙個時期的消費計畫。而投資理財就屬於財務管理的範疇,是規劃自己的錢怎樣才能獲得更多的收益的。是放進銀行,還是投資**,或者購買**等,講的是如何利益最大化。

會計學的主要目標是對資金執行進行記錄,具有核算和控制企業經濟業務的作用,主要學習怎樣將有關企業資金狀況的資訊進行整理加工並最終得到對外報出的財務報表。而財務管理的目標是通過一系列的手段對資金活動進行管理和控制從而提高企業的效益。主要學習資金的時間價值和風險價值的確立和計算,籌集資本和投資方向的決策制定,運營資本的日常管理以及資本收益的分配決策等。

會運用大量的經濟學和數學模型,因此對數學的要求會比會計學要高一點。

擴充套件資料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工作重點

一是加強統籌協調和配合,明確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支援方向和重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的收入規模需要不斷擴大,支出方向和重點需要進一步明確,國有資本存量需要逐步盤活,努力使國有資本經營預算集中解決國民經濟重點行業重要資源短缺,加大研發投入和自主創新的支援力度,改造傳統產業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促進企業實現轉型公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

二是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在確保國有控股的前提下,進一步完善產權交易市場,通過整體改制上市、引入非公經濟等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盤活龐大的國有資本存量,促進國有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形成產權明晰、機制靈活、管理科學的國有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三是借鑑國際經驗,實現企業財務管理與國際對接,建立首席財務官制度,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同時,研究建立企業財務總監委派制度,明確財務總監的地位作用、職責許可權和工作要求等,促進財務總監代表出資人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

四是構建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認證體系,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約束和財務管控,實現管理創新。

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財務管理和會計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1 會計的最終工作結果是財務報表,但財務管理工作的開端是財務報表。2 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財務管理是資訊的利用者,綜合各方資訊,以邏輯形式組織,輔以財務分析工具,制定出對企業有利的策略方案。這是乙個大而全 需要很多溝通的工作,性質與會計完全不同。3 會計記錄的基礎要求就是有可以計量的貨幣金額。財務工...

財務管理與會計學有什麼區別,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財務管理 是指運用管理知識 技能 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 使用以及分配進行 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 重在理。二 會計學 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 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兩者的聯絡 一 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

財務管理是會計嗎?簡單嗎,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1全部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