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中的借與貸是如何區分的

時間 2021-08-11 17:17:16

1樓:

借貸只是符號! 在科目中 資產類、費用類、成本類借增貸減少

負債類、權益類、收入類 借減貸增

2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只是一個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的符號。一般說來,在會計中有六大類科目,即資產類、負債類及所有者權益類,收入類、費用類及利潤類。這六大類科目分為兩組,並且可以用兩個等式連線其間的關係,即: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資產類科目記在借方表示增加,記在貸方表示減少;負債類科目記在借方表示減少,記在貸方表示增加;所有者權益記在借方表示減少,記在貸方表示增加;收入記在借方表示減少,記在貸方表示增加;費用記在借方表示增加,記在貸方表示減少;利潤記在借方表示減少,記在貸方表示增加。

下面通過幾個小事例簡要說一下怎樣運用上面所說到的基本含義。

例:用銀行存款購買原材料一批,花費2000元。怎樣寫這個會計分錄呢?

首先要清楚這個題目涉及到那幾大類會計科目,這道題目涉及到的都是資產類科目,即:銀行存款與原材料。到底怎樣記錄呢?

是將銀行存款還是將原材料記在借方呢?顯然,銀行存款減少了,原材料增加了,按照資產類科目的意義,記在借方表示增加,記在貸方表示減少。於是,會計分錄剛好是:

借:原材料 2000貸:銀行存款 2000

3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1、借和貸:是借貸記帳法中的記帳符號。不管什麼職業,賬務的記賬辦法、記賬原理、記賬規矩都是相同的。

2、從借貸記帳法的帳戶佈局看借貸帳戶的根本佈局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哪一方掛賬新增,哪一方掛賬削減,則要依據帳戶反映的經濟內容決議。能夠分為四類:

(1)財物類帳戶:新增額記借方,削減額記貸方,期末如有餘額在借方。

(2)成本費用類帳戶:新增額記借方,削減或轉銷額記貸方,費用結轉後通常無餘額,如有餘額在借方。

(3)收入、贏利類帳戶:新增額記貸方,削減或轉銷額記借方,收入、贏利結轉後期末應無餘額。

(4)權益(負債及一切者權益)類帳戶:新增額記貸方,削減額記借方,期末如有餘額在貸方。

3、從借貸記帳法的記帳規矩看是“有借必有貸,借貸必持平”。

4、從借貸記帳法的試算平衡看依據這一原理和記帳規矩的需求,每一筆經濟業務的管帳分錄都是借貸持平,因此當悉數經濟都記入帳戶後,一切帳戶的本期借方發作額算計與本期貸方發作額算計,肯定持平;一切帳戶的期末借方餘額算計與期末貸方算計也肯定持平。例。

4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負債類,增加時借。其他增加時貸,不過有些損益類科目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5樓:匿名使用者

用借貸記賬法做賬,首先得分清會計科目的類別(資產負債表上有分類),一般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淨資產類、收入類和支出類。資產類、支出類的增加,記在借方,減少記在貸方;負債類、淨資產類和收入類的增加,記在貸方,減少記在借方。

6樓:歐歐

財務會計中的:"借"與"貸"只是一個符號而已,沒有什麼任何意義。

財務會計出納是需要做什麼的,財務會計要做什麼工作

東哥的搞笑 會計崗位職責和要求,出納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膽搜淳 簡單來說出納的工作比會計簡單,就職業種類本身而言,出納是會計的一直用。但是俗稱的會計應該是主辦會計,主要指做賬及報稅,跟老闆彙報盈利問題等等。出納比較簡單,主要做做現金銀行帳,跑跑銀行,如果企業准許的話還可以粘些憑證附件給會計打幫手,就職...

財務會計中應收賬款的賬務處理方法

金果 這應該屬於銷售折扣和現金折扣的範圍 費用可以所得稅前扣除,但必須得計入所得稅。5.3借 應收賬款 120 500 1 17 貸 主營業務收入 120 500 應交稅費 應交增值稅 120 500 17 這是回扣和折扣後的銷售額在一張發票上的情況 如果分開開具發票的話可以按折扣後的銷售額計算增值...

erp與財務會計的關係?詳細一點的

笑聽雨 erp與財務會計的關係 包含與被包含 erp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即企業資源計畫,包含企業的所有資源,簡單點就是包含公司執行流程的各個模組,財務只是其中乙個模組。截兩張圖看一下 以公司為例簡單介紹 從業務談成一筆業務下單開始 工廠接單都在erp的銷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