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中的借 貸到底是什麼意思,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1-04 22:43:03

1樓:匿名使用者

借”、“貸”兩字來記錄貨幣資金的借貸,財產物資、經營損益和經營資本等的增減變化。 或增減變動情況。這樣,“借”、“貸”兩字逐漸失去了原來的含義,只作為純粹的記賬符號使用,用以標明記賬的方向。

在賬戶的借、貸兩方中,究竟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增加,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減少,是由每個賬戶所反映的會計要素的性質決定的

“借”和“貸”兩個字沒有實際的意義,與我們日常理解的借、貸意思是不同的。它是由義大利人盧卡·巴其阿勒最早闡述出來的,即現代會計使用的“複式記賬法”,即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也就是說,複式記賬法是可以同時反映資產的流進或流出的,也就是雙向反映。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瞭解借、貸含義之前,應先了解會計六要素的含義、會計的記賬規則、會計科目的分類、會計恆等式等基礎性知識;然後再弄清楚“借”、“貸”所反映的內容;根據複式記賬原理,採用“借”和“貸”兩字作為記賬符號,反映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等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及其結果。

其實,“借”和“貸”並沒有什麼意義,只是一種記賬符號。資產類、成本類、費用類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收益類、貸方記增加,借方記減少。也可以用恆等式來記憶:

資產+費用=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

左邊的增加記“借”方,減少記“貸”方

右邊的增加記“貸”方,減少記“借”方

不管怎樣,還是一句話:“熟能生巧”,多看書多練習相信一切會迎刃而解的,加油!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呢是在發生費用的時候,在不同的帳戶裡面是不同的,收入,權益,負債,借方是減少,貸方是增加,而資產,費用,成本,是借方增加,貸方減少的,跟據發生的科目是哪個賬戶的,然後做近一步的分析,你就知道它怎麼用啦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資產類中,借表示增加 貸表示減少 負債類則相反

會計中的借貸到底是什麼意思

5樓:小島知道

借方和貸方各是什麼意思?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會計中的借貸是會計中的術語,表明記賬的方向。

會計中的借和貸本身是沒有

什麼意義的,只是純粹的記賬符號,表示會計要素的增加或減少的記賬方向。至於“借”表示增加還是“貸”表示增加,則取決於賬戶的性質及結構。

1.借:一般表示資產、費用、成本的增加;負債、收入、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2.貸:一般表示負債、收入、所有者權益的增加;資產、費用、成本的減少。

借貸記賬法應用的基本會計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1.資金流入企業的業務。即資產與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產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增加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

2.資金在企業內部流動的業務。即資產、收入和費用之間或資產要素內部的增減。資產和費用的增加以及收入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收入增加以及資產和費用的減少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

3.權益轉化的業務。即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利潤三者之間或一個要素內部有增有減。負債、所有者權益的增加以及利潤的增加記入相關賬戶的"貸方",利潤減少以及負債、所有者權益的減少則記入相關賬戶的"借方"。

4.資金退出企業的業務。即資產和負債、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產減少記入有關賬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減少則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

由此可以看出,每類業務都要同時記入有關賬戶的借方和另一些賬戶的貸方,且記入雙方的金額相等。

7樓:drar_迪麗熱巴

會計中的借貸是會計中的術語,表明記賬的方向。

1.借:一般表示資產、費用、成本的增加;負債、收入、所有者權益的減少。

2.貸:一般表示負債、收入、所有者權益的增加;資產、費用、成本的減少。

金錢借貸書面記載要詳明:

借據或借貸契約,宜清楚載明下列事項:

1.借貸雙方當事人的名稱。

2.借款的全額與幣別。如:“新臺幣壹拾貳萬元整”。

3.借款的期限。如:以“借款期限自借款日起\個月”或“借款期限自公元/年/月/日起至/年/月/日止”等字句來表示

4.利息的約定。把利率和支付方法表示清楚。如:“年利率10%”“自借款日起於每個月的第五天支付”。

5.違約金的約定。如:“借款人如有違約情事發生,應就借款金額按日支付每萬元每日伍元計算之違約金。”

6.立據日期。

7.借款人的親自簽名。

8樓:楊先生是歐巴

會計做賬中的“借、貸”作為一種單純的記賬符號,只表明記賬的方向,來反映經濟業務增減變化,是一種專門的會計術語。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

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

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

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

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9樓:親吻瑪多

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不同性質的賬戶,借貸方所登記的內容不同。

(一)在資產類賬戶中,它的借方記錄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資產的減少額。在同一會計期間(年、月),借方記錄的合計數額稱作本期借方發生額,貸方記錄的合計數稱作本期貸方發生額,在每一會計期間的期末將借貸方發生額相比較,其差額稱作期末餘額。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一般在借方。

資產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期末餘額(借方)=期初餘額十本期借方發生額一本期貸方發生額

(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正好相反,其貸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額;借方記錄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額,期末餘額一般應在貸方。

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期末餘額可根據下列公式計算:期末餘額(貸方)=期初餘額十本期貸方發生額一本期借方發生額

(三)成本類賬戶的結構與資產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賬戶的借方記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賬戶的貸方記錄費用成本轉入抵銷收益類賬戶(減少)的數額,由於借方記錄的費用成本的增加額一般都要通過貸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沒有餘額。如果有餘額,也表現為借方餘額。

(四)收益類賬戶的結構則與負債類賬戶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的結構基本相同,收入的增加額記入賬戶的貸方,收入轉出(減少額)則應記入賬戶的借方,由於貸方記錄的收入增加額一般要通過借方轉出,所以賬戶通常也沒有期末餘額。如果有餘額,同樣也表現為貸方餘額。

擴充套件資料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10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會計對借貸有些迷茫。

在會計中,借貸和我們生活中的借貸不同,要區分開。不要想到沒有錢了就去借或者沒有錢了就去貸。

會計中的借貸只是一個符號。你畫個“t”字帳戶吧,左邊是借方,右邊是貸方。

資產、成本、費用科目 增加時記借方 減少記貸方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科目 增加時記貸方 減少記借方.

11樓:度度灬嘟嘟

相信同學們看了上述的回答有了些明白,但還是覺得科目上分容易記錯。那麼我來幫大家非常容易的一種記憶方式,我們先來把會計中倒來倒去的亂七八糟的東西統一劃分為“錢”和“物”。那麼錢多了,那就記貸,錢少了,那就記借方。

比如營業收入,負債可以看做是借錢了,那也是錢增加了,都記貸。物多了,那證明是花錢買來的,比如資產,那等於投資,把錢花了,所以記借方。

所以,最容易記的方式是,“錢是中心點:借表示錢少了,貸表示錢多了”。同學們,你記住了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科目和成本科目 增加時記借項 減少記貸項

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相反.

配合會計等式記吧 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

13樓:多爾凡

會計中的藉藉貸只是一種記賬符號,並沒有特定的意思,不要被字面意思所誤導。

借貸是複式記賬的記賬符號,對於一項業務,是記借方還是記貸方,是借方增加還是貸方增加,要根據會計科目的性質來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借和貸是會計複式記賬法的一個記賬符號,資產類帳戶的借方記增加,貸方記減少,費用類同理,負債類帳戶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所有者權益類帳戶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損益類帳戶借方記減少,貸方記增加,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會計學理論方面來講,“借”、“貸”作為結轉符號具有抽象的雙重涵義,是一對始終同時出現又始終以會計主體為基點的(或稱參照系)的矛盾性概念。對於不同性質的帳戶,“借”、“貸”的雙重涵義業不同。

16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科目和成本科目 增加時記借項 減少記貸項

17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成本,費用借就是增加。

負債,所有者權益,貸就是增加

18樓:百度使用者

有借必有貸 借貸必相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比如資產在借方就是增加,在貸方就是減少

20樓:沒有不可能

同是天涯淪落人,我也快考試了,同樣也不知道什麼是借貸,老鐵,穩住不要慌,風裡雨裡,我在後面等你!fight!

會計裡的借和貸是什麼意思?

21樓:

會計裡的借和貸可以粗略的理解為“增加”和“減少”但根據會計科目的不同,有的時候借和貸表示的增減方向是相反的。

具體如下:

1、資產類科目:借表示增加,貸表示減少。

2、負債類科目:借表示減少,貸表示增加。

3、權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4、損益類科目:貸表示增加,借表示減少。

5、成本類科目:貸表示減少,借表示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的借和貸的產生,源於”借貸記賬法“,借貸記賬法下,所有賬戶的結構都是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但借方、貸方反映會計要素數量變化的增減性質則是不固定的。

基本要求

借貸記賬法的記賬規則可以概括為: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第一,在運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時,對每項經濟業務,既要記錄一個(或幾個)賬戶的借方,又必然要記錄另一個(或幾個)賬戶的貸方,即“有借必有貸”;賬戶借方記錄的金額必然等於賬戶貸方的金額,即“借貸必相等”。

第二,所記錄的賬戶可以是同類賬戶,也可以是不同類賬戶,但必須是兩個記賬方向,既不能都記入借方,也不能都記入貸方;

第三,記入借方的金額必須等於記入貸方的金額。

主要原理

任何經濟業務的發生,都會引起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等會計要素髮生相應變動。但無論發生任何經濟業務,它們對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的影響不外乎是以下的幾種型別。即:

1、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貸方。

2、資產和負債或者所有者權益同時減少,資金總額減少。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負債或所有者權益的借方。

3、發生經營收入,一般會導致資產和收入同時增加,資金總額增加。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入資產類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收入賬戶的貸方。

4、發生經營費用,一般會導致資產減少與費用增加,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資產類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費用賬戶的借方。

5、資產內部專案互相轉化,即兩個專案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資產賬戶的借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資產賬戶的貸方。

6、負債或所有者權益一增一減,資金總額不變。對這類經濟業務,一方面要將發生的金額登記到某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貸方,另一方面同時要以相等金額登記到另一負債或所有者權益賬戶的借方。

會計中的公允價值到底是什麼意思

真心話啊 公允價值 fair value 亦稱公允市價 公允 熟悉市場情況的買賣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和自願的情況下所確定的 或無關聯的雙方在公平交易的條件下一項資產可以被買賣或者一項負債可以被清償的成交 在公允價值計量下,資產和負債按照在公平交易中,熟悉市場情況的交易雙方自願進行資產交換或者債務清...

會計中的借 貸是什麼意思?舉例通俗說明

借,貸兩字在借貸記賬法中是作為記賬符號,分別作為賬戶的左方和右方 至於 借 表示增加還是 貸 表示增加,則取決於賬戶的性質及結構 借貸記賬法中,賬戶的左方即借方表示資產的增加,負責的減少,所有者權益的減少,費用成本的增 加,收入的減少 賬戶的右方即貸方表示資產的減少,負責的增加,所有者權益的增加,費...

會計中借 貸是什麼意思呢?什麼時候是借 什麼時候是貸

借 與 貸 是會計記賬符號。用來記錄貨幣資金 財產物資 經營損益和經營資本等的增減變化。在賬戶的借 貸兩方中,究竟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增加,用哪一方來記錄金額的減少,是由每個賬戶所反映的會計要素的性質決定的 1.資產類賬戶 資產類賬戶借方記錄企業各項資產的增加額,貸方記錄各項資產的減少額,餘額一般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