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遺傳學詳細內容及知識點。有關詞的解釋。孟德爾那塊的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李東鑫

p 親本

正交與反交 相對概念。如果乙個做母本另外乙個做父本叫正交,反過來就叫反交

性狀:生物體的生理特徵或表現特徵。包括身高,血型等。

相對性狀,同一性狀的不同表現形式。例如身高的高和矮。

雜交:不同基因型之間的。自交,同一基因型雌雄結合配子,生物產生的有性生殖細胞。

f1 子一代。

2樓:聽不懂的蕭邦

1、孟德爾選用豌豆做遺傳實驗材料的原因:b首先,豌豆是一種嚴格的自花授粉植物,而且是閉花授粉,授粉時無外來花粉的干擾,便於形成純種,能確保雜交實驗結果的可靠性,而且花冠的形狀又非常便於人工去雄和授粉;第二,豌豆成熟後豆粒都留在豆莢中,便於觀察和計數;第三,豌豆具有多個穩定的、可區分的性狀。

2、性狀、相對性狀、顯性性狀、隱性性狀和性狀分離的概念:b性狀:生物的形態、結構和生理生化等特徵的總稱。如豌豆的花色、種子的性狀等。

相對性狀:同種生物同種性狀的不同表現形式。

顯性性狀:具有一對相對性狀的兩純合親本雜交,f1表現出來的性狀。

隱性性狀:具有一對相對性狀的兩純合親本雜交,f1沒有表現出來的性狀。

性狀分離:在雜交後代中同時出現顯性性狀和隱性性狀的現象。

3、一對性對性狀的雜交實驗:b

正交 反交

實驗過程:

人工去雄

除去未成熟花的全部雄蕊,防止自花授粉

套袋人工授粉

套袋套上紙袋,防止外來花粉授粉,從而影響實驗雌蕊成熟時將另一植株的花粉放到雌蕊柱頭上

防止外來花粉干擾,影響實驗結果準確性

3樓:我想天下一家親

孟德爾第乙個定理又叫基因分離定律,孟德爾第二個定律又叫基因組合定律,抓住分離和組合這兩個詞。生物我們稱為理科中的文科。所以要多記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的題幹很清楚,非基因的自由在這裡是指非同源染色體上,而不是在同源染色體上的非等位基因後來你說,自由是有前提的,前提也非同源染色體的基礎上,非等位基因,是免費的

高中生物遺傳學重點(也就是高考理綜最後幾道生物題考的遺傳學內容)

5樓:

遺傳學的內容都挺重要的,比如遺傳的分子基礎、遺傳的孟德爾定律、dna上遺傳資訊的轉錄翻譯之類內容應該算是重點。

可以關注一下實驗,有些遺傳學的實驗也是有難度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物除了遺傳學那一塊需要細些理科的理解力外,其他記憶的東西非常之多。比如生物的分類,生物化學反應複雜的方程式,多如牛毛的各種產物的分子式,各種酶的作用。生物,植物的各種結構。

複雜的神經反射區……等等等等,簡直太多了。這些記憶的東西是越早記越好啊,想取得好成績現在就要開始啊。我高中的時候就開始的晚了,最後才第二,後悔啊。

怎樣學的問題,其實就是看書,記憶。高中的那點生物肯定是不行的,面向大多數學生的,內容少的可憐。要競賽的話建議你買一本《普通生物學》,一般和生物關係密切的大學第一年都會學這個,地位相當於理科的《高等數學》。

買來先把書看自習看一遍,要求全部理解,在頭腦中能想象的出各種生物過程。裡面除了一些要求化學知識的外,因該不難理解,不懂就問嘛。然後第二階段就開始針對性的記憶各個知識點。

買一些競賽參考書或者是報班,一遍一遍的看書,記憶。

本來生物是試驗性非常強的學科,因該說一切的研究都建立在試驗之上。本來教學應到教會人試驗的技能,但中國的這種教育就只能造成今天這個局面。所以學生物就是乙個字:

背。其理解的內容比較簡單。但知識點卻十分多,碎,雜,我的經驗就是幾乎書裡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出題。

最終要使所有的知識點成為乙個系統,這樣做題就游刃有餘了。

所以生物競賽這個東西要越早越好,方法就是不斷地看書記憶。只要你努力了,相信一定能成功!

7樓:001創業者

遺傳學實驗設計題,遺傳圖譜的分析,肯定會考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從dna那條鏈著手研究!

高中生物 能不能給詳細的解釋一下孟德爾遺傳定理

高中生物小**,關於孟德爾的

高中生物必修2知識點歸納

要高考了而高中生物遺傳學方面的知識點不懂請求知識總結和專項習題

9樓:qq是

一樓回答的比較全,複習透了,也就學好了!

高中生物必修二遺傳因子的發現的知識清單 和化學必修二第二章那個化學能與電能的正負極反應的知識要點之類

10樓:

去買一本高三用的總複習資料就好了,也不貴啊。樓上也不嫌累~

11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因子的發現重點是幾個實驗的理解,包括目的、思路、操作的過程。抓住對照的原則。

高中生物遺傳學,高中生物遺傳學

紫水晶文靜 假設三對相對性狀用abc來表示.因為p代為純合子.所以f1代肯定為雜合子.f1aabbcc 交aabbcc f2代題目要求是的是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這六種可能.在f2 現重組型別並且能穩定遺傳的個體約佔總數的多少?我自己猜想p...

如何秒殺高中生物遺傳學問題,高中生物遺傳學怎麼學,題目看不懂

飛葉連天 首先,你要看清楚條件,比如實驗題中什麼條件下用死細胞,什麼情況下用活的。其次,遺傳學上有很多概念比較模糊,比如育種的話,多倍體和單倍體,果實的發育和受精之間的關係具體來說就好比果實的性狀只受到其基因影響與外界無關,所以它的味道不會因為授粉不同而改變。最後,多看課本必不可少,做題是必須的,但...

要高考了而高中生物遺傳學方面的知識點不懂請求知識總結和專項習

qq是 一樓回答的比較全,複習透了,也就學好了!高中生物各章知識點總結及一些典型例題。 景志國 先找了第一冊的資料 高中生物複習資料緒論 高中生物遺傳學方面的知識怎樣能學好? 我去年參加的高考,理科生,理綜279,北京.我覺得遺傳題做得不見得多,但要精。做的時候把每一具體步驟都想清楚,這樣不用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