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生物 遺傳學的題目,高中生物遺傳基因的題

時間 2021-09-13 14:50:17

1樓:教父老頭子

答案:(1)綠色(用a) 無紋(用b) (2)p基因型 aabb和aabb (3)致死基因有aabb aabb aabb 佔後代比例為1/4

解析:現根據“當f1的綠色無紋彼此交配,其後代表現性及比例為 綠色無紋:黃色無紋:

綠色條紋:黃色條紋=6:3:

2:1 ”這個條件。其中綠色:

黃色=2:1,無紋:有紋=3:

1.根據孟德爾分離、自由組合定律可知:綠色還是黃色是a和a控制,有無紋是b和b控制。

(因為其中有一對基因(設為aa)具有純合致死效應)再根據比例數可以得出無紋為顯性。下面就是處理顏色問題。綠色:

黃色=2:1。說明綠色是顯性。

那麼“其中有一對基因(設為aa)具有純合致死效應”是什麼意思?純合致死效應:就是說當該生物基因型是顯性的時候會死亡,但是顯性基因分兩種,在這兩隻中只有一種能導致生物體的死亡,注意並不一定兩種都會導致生物體的死亡。

明白了這個問題就好做了。根據孟德爾分離、自由組合定律,綠色只有是aa的情況下才會出現上面的情況(f1代綠色無紋自交後綠色:黃色=2:

1)。見下圖:(只顯示綠色)

綠色×綠色 無紋×無紋

aa×aa bb×bb

aa aa aa aa bb bb bb bb(符合f1的綠色無紋彼此交配,其後代表現性及比例為 綠色無紋:黃色無紋:綠色條紋:

黃色條紋=6:3:2:

1)那麼可以確定綠色(用a) ,無紋(用b)為顯性性狀。

再根據“綠色條紋該物種與黃色無紋該物種交配,f1為綠色無紋和黃色無紋。比例為1:1”且後代中綠色無紋為aabb,那麼容易推出p基因型為aabb和aabb。

最後一個問題考察的是分離、自由組合定律,可以採用列表、分支等多種方法。見下圖: 綠色無紋×綠色無紋

aabb×aabb

......

......

可以作圖得出後代一共為16,其中有 1aabb 2aabb 1aabb,這樣致死基因佔後代比例為4/16=1/4。

以上就是我的個人意見,望提問的朋友在學習上取得進步。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2023年廣州一模的遺傳題

號稱全卷最難

3樓:匿名使用者

1.綠色 無紋

2.aabb aabb

3.3種(aabb .aabb .aabb) 四分之一

高中生物遺傳基因的題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確甲病和丙病是顯性遺傳病,而乙病是隱性遺傳病. ②對的 ①3對等位基因在一對同源染色體上,肯定不遵循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 ②演算法:

父親的精子型別只有兩種: abd abd 母親的卵細胞型別 兩種:abd aabbdd(患甲、丙病) aabbdd(只患甲病) abd aabbdd(患甲、丙病) aabbdd(不患病)所以生子女同時患有兩種病的概率是1/2,是對的.

③通過上述分析,也就看出後代不患病的概率是1/4. ④錯,因為父親同時患有甲病和丙病,而母親同時患有甲病和乙病,都成年了. ⑤錯的,乙病是隱性遺傳病,甲病是顯性遺傳病,遺傳學上只是說隱性遺傳病在人群中一般發病率低,但不是某種隱性遺傳病比某種顯性遺傳病低.

高中生物遺傳變異題目,求解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明確甲病和丙病是顯性遺傳病,而乙病是隱性遺傳病。

②對的①3對等位基因在一對同源染色體上,肯定不遵循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

②演算法:父親的精子型別只有兩種: abd abd

母親的卵細胞型別 兩種:abd aabbdd(患甲、丙病) aabbdd(只患甲病)

abd aabbdd(患甲、丙病) aabbdd(不患病)

所以生子女同時患有兩種病的概率是1/2,是對的。

③通過上述分析,也就看出後代不患病的概率是1/4。

④錯,因為父親同時患有甲病和丙病,而母親同時患有甲病和乙病,都成年了。

⑤錯的,乙病是隱性遺傳病,甲病是顯性遺傳病,遺傳學上只是說隱性遺傳病在人群中一般發病率低,但不是某種隱性遺傳病比某種顯性遺傳病低。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的答案應該是①,該夫妻是aabbdd×aabbdd組合,所以子女患病概率為1/2,患兩種病的概率為3/8,所以②錯,不患病概率為1/8,所以③錯,④如你所說,錯誤。⑤甲病與乙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跟基因頻率有關係,所以也不對。

高中生物遺傳學,高中生物遺傳學

紫水晶文靜 假設三對相對性狀用abc來表示.因為p代為純合子.所以f1代肯定為雜合子.f1aabbcc 交aabbcc f2代題目要求是的是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這六種可能.在f2 現重組型別並且能穩定遺傳的個體約佔總數的多少?我自己猜想p...

生物遺傳學的題,高中生物,遺傳學題目 30

第一步 該病為隱性。第二步 該病致病基因位於常染色體上。第三步 表現型正常的一對夫婦生的正常的兒子的基因型為1 3aa 2 3aa,故其產生a配子的概率為2 3,產生a配子的概率為1 3。第四步,計算 表現型正常的一對夫婦生的正常的兒子產生a配子的概率為2 3,產生a配子的概率為1 3 與其結婚的正...

如何秒殺高中生物遺傳學問題,高中生物遺傳學怎麼學,題目看不懂

飛葉連天 首先,你要看清楚條件,比如實驗題中什麼條件下用死細胞,什麼情況下用活的。其次,遺傳學上有很多概念比較模糊,比如育種的話,多倍體和單倍體,果實的發育和受精之間的關係具體來說就好比果實的性狀只受到其基因影響與外界無關,所以它的味道不會因為授粉不同而改變。最後,多看課本必不可少,做題是必須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