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遺傳題目看不懂,高中生物遺傳題。看了答案,我還是不理解。求指教。為什麼計算那裡要用乘法。是一種數學嗎?

時間 2021-10-14 22:40:07

1樓:匿名使用者

等位基因位於同源染色體上,非同源染色體上的是非等位基因。說兩對非等位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意味著它們之間符合自由組合定律,基因之間自由組合。如aa、bb兩對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則基因型為aabb的個體能產生四種型別的配子,ab、ab、ab、ab,比例為1:

1:1:1。

非等位基因還可以位於同源染色體的不同位點上,如aa、bb兩對基因位於同源染色體上,不考慮交叉互換,則基因型為aabb的個體只能產生兩種型別的配子:當a、b位於第一條染色體上,a、b位於同源染色體的另一條染色體上時,只能產生ab、ab兩種型別的配子;當a、b位於第一條染色體上,a、b位於同源染色體的另一條染色體上時,就只能產生ab、ab兩種型別的配子。

2樓:

等位基因位於同源染色體上 非等位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 是告訴你這兩對基因符合基因自由組合定律

3樓:優殿少爺

同源染色體:形狀大小相同的染色體,所組成的一組染色體組因此,非同源染色體就是形狀大小不一樣的染色體,所組成的一組染色體組ab、cd是同源染色體

ac、ad、bc、bd是非同源染色體

高中生物遺傳題。看了答案,我還是不理解。求指教。為什麼計算那裡要用乘法。是一種數學嗎?

4樓:牛的楊先生

就像你生孩子一樣,第一胎是男的機率是1/2,第二胎是男的機率是1/2,連續兩胎男的機率就是1/2x1/2=1/4,難道你還1/2+1/2=1嗎?是吧

5樓:魔法師哈威爾與

這道題有兩du種可能zhi性 1是

dao當妻子是aa時,她們生褐眼的可回能性是100%,生藍眼的可能性是答0%,當妻子是aa時,她們生藍眼的可能性是50%,每一種可能性都有4個可能,加起來就是8種,那麼其中生藍眼的可能性只有2種,所以總共的可能就有2/8,也就是1/4,換句話來說就是你題目中的1/2乘以1/2

6樓:

當然是抄數學,這就是一種概襲率的問題呀,我高bai中生物學的不好,也du忘了很多zhi年了。粗略的看了一下這個dao題目。很明顯藍眼是隱性基因,aa,而女方父母的基因肯定都為aa,不然不可能生出藍色眼睛的妹妹,那麼女方的基因可能為aa,aa,這裡給你解釋一下吧,父母aa,每個人提供一個基因,褐色眼睛組合結果肯定有以下 父親的a和母親的a組成aa,父親的a和母親的a組成aa,父親的a和母親的a組成aa,那麼女性aa基因的可能性是2/3,要想生出藍色眼睛的孩子,必須是aa,那麼生出藍眼睛的孩子概率就是2/3和1/2相乘,題目最後說了生出女孩,那麼還要乘以1/2.

答案就是這麼來的。

7樓:塞巴斯帝安的

對呀。你是不是讀高一喲,高二會專門學遺傳的相關計算的,就是要這樣用概率相乘的。

高中生物, 這題看不懂重組型別是嘛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不同於親本的形狀組合 就是表現信型和親本不一樣的

9樓:1995艾弗森

圓粒和高筋是顯性,皺粒和矮筋是隱性,然後他們雜交,生出f1第一代

高中生物遺傳學,高中生物遺傳學

紫水晶文靜 假設三對相對性狀用abc來表示.因為p代為純合子.所以f1代肯定為雜合子.f1aabbcc 交aabbcc f2代題目要求是的是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aabbcc這六種可能.在f2 現重組型別並且能穩定遺傳的個體約佔總數的多少?我自己猜想p...

高中生物怎樣做生物的遺傳題,高中生物的遺傳題算不算難?

生物遺傳規律性強,樓上說的那些規律就是個證明.但是我不建議你把這些規律都背下來.重要的是,找做題方法.首先判斷是伴性還是常染,其次是顯隱判斷.利用好圖示特徵,比如說隔代,無中生有等資訊.平常做題建議用推導法,根據已知條件,猜是何種遺傳 然後帶進去 做出以後,再把其他遺傳也代進入,看看會在什麼地方不成...

高中生物實驗題,高中生物實驗題目彙總

第一題,懶得給你寫題目了。其實是說,呼吸作用的反應階段和反應場所,有氧呼吸第一階段1分子葡萄糖在細胞質基質分解成2分子丙酮酸,產生少量 h 和少量能量 第二階段,反應場所 粒體基質 第三階段反應場所 粒體內膜。無氧呼吸第一階段和有氧呼吸一致,在細胞質基質。有氧呼吸產生二氧化碳,無氧呼吸不產生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