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能晚點省略號的作用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匿名使用者

省略號(……),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

“引文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列舉的省略,用省略號標明。”

“說話斷斷續續,可以用省略號標示。”

“用在表示節省原文或語句未完、意思未禁等。”

①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②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③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④表靜默或思考;

⑤表說話斷斷續續;

⑥表語言的中斷;

⑦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

使用省略號應注意:

①省略號就表示“等”、“等等”,省略號和“等”字,都可表列舉省略,兩者用一即可,不能同時使用;

②省略號後面一般不用點號

一、用於引文的省略

引用別人的話、文章的語句,根據作者的需要,保留必要的,省略不必要的。例如: 1.***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說:“不要管我,大家要沉著,不要慌張……”

二、省略同類詞句

在敘述中,有時需要列舉一些同類的東西,比如花兒、顏色、數字、動作行為等等,許多時候,並不需要把這些同類的東西全部列出,只需要一部分就可以說明問題了,餘下部分就可以用省略號標誌。如: 3.有的像蜜蜂一樣嗡嗡,有的像小鳥一樣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樣汪汪,有的還好像在打鼾……

三、用於重複的詞句的省略

例如: 6.我撲到指導員身上大喊:“指導員,指導員……”

四、表示話沒有說完

(有時又作語意未盡) 在敘述中,作者故意終止敘述,給讀者留下一個含蓄的空白;有人在說話中欲言而又不言;有人在說話中被迫中斷;有的暫時擱下正在進行的語言而轉敘別的事物等等。這些都屬於“話沒有說完”,都可用省略號標誌。例如:

8.想著想著,我的心裡,好像有一顆種子在生根、發芽……

五、雙用省略號

(用四個三連點,即十二個圓點),標誌整段文字或大片語言的省略。 這種用法在小學課本上沒有出現,現在我們引用並節選《瀑布》和《參觀人民大會堂》兩篇課文讓同學們明白該怎樣使用雙省略號。 13.瀑布 ………… 山路忽然一轉, 啊!

望見了瀑布的全身! 這般景象沒法比喻, 千丈青山襯著一道**。 …………

六、表示不語

這是一種極為少見的用法。當事態發展到該某個人講話而這個人卻沒講時,就可以用省略號來表示。

漁夫催桑娜去抱西蒙的孩子,桑娜既沒有說話也沒有行動。我們改寫一下,漁夫講的話不變,桑娜的表現: “……”桑娜坐著一動不動。

引號標誌桑娜講話的內容,可是引號內是省略號,它表示桑娜沒有講話。

七、表示聲音的延長

例如: 15.嗒嗒嗒……從一座橋上,突然噴出六條火舌,封鎖了我軍前進的道路。

八、表示語言的斷斷續續

例如: 16.他輕輕地搖了搖頭,兩眼望著那捆書,用微弱的聲音說:“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

2樓:匿名使用者

1、列舉內容的省略

2、話未說完

3、語意未盡

4、說話斷斷續續

省略號的作用,省略號的作用(全部)

表引文或引述的話有所省略 表重複詞語的省略 表列舉同類事物和序數詞語的省略 表靜默或思考 表說話斷斷續續 表語言的中斷 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使用省略號應注意 省略號就表示 等 等等 省略號和 等 字,都可表列舉省略,兩者用一即可,不能同時使用 省略號後面一般不用點號 意思就是你不想再說下去了,很多...

省略號的作用,省略號的作用是什麼?

一 用於引文的省略 引用別人的話 文章的語句,根據作者的需要,保留必要的,省略不必要的。例如 1 同志用命令的口吻說 不要管我,大家要沉著,不要慌張 二 省略同類詞句 在敘述中,有時需要列舉一些同類的東西,比如花兒 顏色 數字 動作行為等等,許多時候,並不需要把這些同類的東西全部列出,只需要一部分就...

判斷省略號的作用,省略號的作用(全部)

省略號所省略的文字是 吃草根和傷病員吃剩的魚骨頭 由於這一內容上文已有交代,因此這裡用省略號讀者完全能領悟其所省略的意思。表示語意難盡 引人深思,給讀者以回味,讓讀者自己去悟出被省略的意思 表示語意難盡 引人深思,給讀者以回味,讓讀者自己去悟出被省略的意思 省略號 又稱刪節號,用於省略原文的符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