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地總結成一句話,盤古開天地文中用一什麼句來讚美盤古

時間 2021-10-14 18:55:19

1樓:

人類的老祖宗盤古,用他的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盤古開天的主角是盤古,是中國民間神話傳說人物,最早見於三國時期吳國徐整著的《三五歷紀》。在太古的時侯,太空中飄浮著乙個巨星,形狀像是乙個雞蛋。就在那巨星的內部,有乙個名叫盤古的巨人,一直在用他的斧頭不停的開鑿,企圖把自己從圍困中解救出來。

經過一萬八千年艱苦的努力,盤古揮出最後一斧,只聽一聲巨響,巨星分開為兩半。盤古頭上的一半巨星,化為氣體,不斷上公升;腳下的一半巨星,則變為大地,不斷加厚,宇宙開始有了天和地。天和地每日加高三尺,盤古也越高大,成了「頂天立地」的英雄。

盤古開天闢地還有一層意思:盤是盤問、盤詰的意思,古是以前就存在的事物,可以理解為早以存在的「道」。整句話意思就是:不斷追溯早已存在的「道」,可以開闢天地。

盤古開天地文中用一什麼句來讚美盤古

2樓:沐雨蕭蕭

《盤古開天地》文中,

用一句話來讚美盤古:

人類的老祖宗盤古,用他的整個身體創造了美麗的宇宙。

盤古開天地:他的汗水,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チ6¥8チ6¥8的這個短文最後一句話省略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下午第二節課,我們全班召開了一次辯論賽.辯題是「開卷有益「,男生是正方,女生是反方.為這次辯論賽大家都做了充分的準備,作為反方的我也查了許多資料,來證明「開卷未必有益「.

辯論賽要開始啦!主持人老師幽默的要求我們鼓掌歡迎「主持人」,然後宣布辯論賽正式開始.首先由正方代表某某某講話:

「我認為開卷有益,古人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反方代表某某某說:」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看一些不好的書籍反而有害.

」正方的某某某說:「那你為什麼去看壞書呀?!」我說:

「漢代劉向曾經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這藥一是良藥,可以治百病 ;另是毒藥,至人於死地.」之後開始了自由辯論,各方代表都暢所欲言,有的同學竟為了乙個不良的動畫片吵了起來,不過又很快回到了主題上.

大家越說越激動,越來越熱情,以致於秩序混亂,無法再辯論下去,主持人老師不得不宣布停賽,一場辯論賽就結束了.

雖然沒有達到預想的效果,但是從同學們身上看,大家確實做了充分的準備...

先給分,這只是一小部分.

今天,我們班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辯論會,辯論的內容是:「開卷有益和開卷未必有益」.

正方和反方各坐一邊,隨著主持人宣布:「辯論會正式開始!」激烈的辯論會拉開了帷幕.正反兩方進入了唇槍舌劍的激戰之中.

第一輪,自由發言.首先,正方先發言.肖立偉打頭陣:

「同學們,我方的觀點是開卷有益,莎士比亞曾說過,『書籍是人類的營養品.』如果人多讀書,就相當於營養豐富,大家知道營養品是用來滋補身體的,也就是說多讀書人類就豐富了頭腦的知識.」我們反方也不甘示弱,才女梁娟馬上接招了,陳述了我方的觀點:

「正方的同學,我方認為開卷未必的益,莎士比亞也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 我方認為既然是藥,那藥就有毒藥和良藥之分,哪怕是良藥也有一定的毒草***,是藥三分毒啊!如果是毒藥那豈不直接要命,不健康的書就像毒藥,如果看了那些不健康的書,非但學不到知識,看得走火入魔的話還會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反而會毀了你的人生.

」正方肖立偉馬上反駁:「只要多讀,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了.」肖立偉的話,立即被我方否定:

「如果看了壞書,就會被他腐蝕,書看得越多受毒害就越深.」一向伶牙俐齒的肖立偉又立刻反駁道:「看得多了,好壞形成對比,自然可以分辨是好是壞.

」我辯駁道:「如果沉迷在壞書裡出不來的話,那又怎麼辦?」別看我平時說話不多,我這一觀點對正方同學可是致命的打擊,正方沉默了.

過了好久還是正方的主將肖立偉發言了:「多讀就可以了.」這時候他的伶牙俐齒好像沒有了展示的空間,他的說法也沒有了說服力.

我進一步解釋道:「沉迷是很深入,可能走不出來了.」同學們唇槍舌劍,氣氛十分熱烈.

楊老師宣布第一輪辯論結束.正方孤軍奮戰,我們反方以充分的理由駁倒了正方.

第二輪,點名發言.楊老師點了我們正反方各兩名辯手進行了辯論.第三輪總結陳述本方觀點的發言,正方的觀點總是站不住腳,節節敗退下來.

辯論終於結束了,我們反方取得了最終的勝利.最後,楊老師對今天的辯論會進行了總結.她說:

「成也英雄敗也英雄,因為我們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學習和鍛鍊的機會.」是呀,通過這次辯論會,我們每個人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穫,說不定將來的辯論家就要從這裡誕生.

用自已的話概括盤古開天地的神話故事?

4樓:姬覓晴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個混沌的宇宙之中,他睡了十萬八千年。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

他見周圍一片烏漆嘛黑,他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了。只聽一聲巨響,一片黑暗的東西漸漸分散開了。緩緩上公升的東西,變成了天;慢慢下降的東西,變成了地。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頭頂著天,腳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天越長越高。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下來了。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天地是沒有分開的,是乙個混沌的大雞蛋。盤古沉睡了一萬八千年後把天地撐開了,自己的眼睛成了太陽,月亮,然後身體各個部位變成了山川河流之類。

6樓:怒墮魔塵

主要內容:宇宙本來混沌一團,盤古用大斧分開了天地,盤古頂天立地,支撐在天和地當中,天地形成以後,方才倒下,盤古的全身變成了宇宙的萬事萬物。

下課了操場上頓時熱鬧起來,寫一句話.100個字以下

7樓:匿名使用者

下課了,操場上頓時熱鬧起來。有的和同學們說著小時候的故事,有趣極了,有的在和同學們打桌球那時的情景是多麼熱鬧,同學們都在一直喊加油加油!處處歡聲笑語,有趣極了!

8樓:l冷傲

下課了,操場上頓時熱鬧起來,隨著鈴聲的響起,大家幾乎沸騰了。有的和同學聊著八卦,那些桃色新聞;有的正泡在書堆中,好像什麼也和他無關……而這樣的人都是少數,大多的都在操場玩耍,跳繩,跑步,跳遠……專案不一樣,唯一一樣的是他們爽朗的笑聲和唯美的童心

盤古開天闢地的最後一句話用了什麼表達方式?含義是什麼?

9樓:無語翹楚

首先最後一句是什麼,你應該說出來的.

其次,那句話的意思應該是,人類早在幾萬年,幾十萬年就出現於存在了,而且處於不斷進化之中.但是能夠記載歷史,出現文明,卻是從五千多年的的炎黃時期開始的.

所以說中華文明五千年,並不是說人類存在五千年.而且人類留下的足跡用來考古,絕對比神話傳說更可信.

盤古開天地第四自然段第一句話與後面句子的關係

10樓:陳遊龍

總分關係。第一句是總體陳述,後面各句對盤古身體各個部分的變化進行分別陳述,因此為總分關係。

盤古開天地是什麼故事,盤古開天地這個神話故事的起因是什麼?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十萬八千年。有一天,盤古忽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 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天地分開以後,盤古...

盤古開天地的故事,盤古開天地五十字的故事

趙同學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像個大雞蛋。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混沌之中睡了18000年。有一天盤古醒來了。睜眼一看,周圍黑乎乎一片。什麼也看不見。他一使勁翻身,坐了起來。只聽咔嚓一聲,大雞蛋裂開了一條縫一絲微光透了進來,巨人界身邊有一把斧頭,就拿起斧頭對著眼前的黑暗劈過去。只...

中國從盤古開天地經歷了那些朝代,從盤古開天地的時後出現了哪些朝代按順序寫

夏 商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東漢 三國 魏 蜀 吳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樑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北齊 西魏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北宋 南宋 遼 金 元 明 清 中華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大至的朝代是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晉,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