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怎樣才能有較強的理解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能夠理解眾多知識點並把握其內在聯絡

時間 2021-09-19 05:12:16

1樓:虛偽的白

1、靈活使用邏輯。有邏輯思維能力不等於能解決較難的問題,僅就邏輯而言,有使用技巧問題。何來?

熟能生巧。學數學可知,解題多了,你就知道必須出現怎樣的情況才能解決問題,可叫數學哲學。總的來說,文科生與理科生差異在此,不在邏輯思維的有無。

同時,現實中人們認為邏輯思維能力強的,實際上是思想能力強,並無分文理。而且思想也不是邏輯地得到,而是邏輯地說明。

2、參與辯論。思想在辯論中產生,包括自己和自己辯論。例如關於是主權高於人權還是相反,我認為是保護人權的主權大於人權,不能包括導致國王享用嬰兒宴的主權,既必須界定主權,前者有條件成立。

導致該認識的原因是有該問題辯論,否則不會去想。

3、堅守常識。其實我很輕鬆得到關於人權的個人結論,原因是不論大牌專家怎麼巨集論,我不認同的道理只有乙個,我堅守誰都不願意自己的正當權利被侵犯,除非不得已這樣的常識。因為堅守這個常識,就要具體分析主權比如國家保有軍隊的權利,該權利會在不同情況下要求國民承擔不同義務,戰時似乎侵犯人權,但這是為每個人安全需要的一種付出,主權必須具有正當性。

可見堅守常識及邏輯地得到的結論的重要性。要注意的是,歸納得到的結論不能固守,因為歸納永遠是歸納事物的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它違反部分怎樣不等於全部怎樣的常識,例如哲學。中國人常常用哲學說明問題,總是從乙個一般到另乙個一般,所以說而不明,好象不會邏輯思維,謬矣。

4、敢於質疑。包括權威結論和個人結論,如果邏輯上明顯解釋不通時。

2樓:冷血文人

我剛上高三,換了新的班主任,他是教物理的,他叫我們用哲學理解題目,培養物理素養,先弄清楚事物的本質,就是物體的初狀態、慣性。說了那麼多話,就是要從自身的素養培養,有了好的素養,就是解題高手了,這也是我們老師說的。而我覺得,面對題目不要急著寫吧,先理清思維,就是要冷靜。

3樓:夏隠

多看推理**,特別是埃勒裡·奎因之類的邏輯性超強的作品。

還有就是玩玩數獨,這樣可以鍛鍊邏輯思維能力

4樓:

理解能力就需要你多讀一些文選,

邏輯思維能力可以多做些數學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看文章的時候多思考,思考了之後把想到的寫下來,比如這篇文章分幾部分,每部分都是什麼意思,這些部分之間是什麼邏輯關係。

多寫東西,寫完了之後找出其中的邏輯錯誤,如果和同學一起討論會提高很多。

其實理解能力和思維能力是相關的,你的思維能力上公升了,理解能力也能得到提高。我不相信多看書就能提高理解能力,我的觀點是理解能力和年齡是成正比的,有些事你沒經歷過你完全不能理解,但是經歷得多了,看什麼東西都是一點就透。所以,你就多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然後快快長大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多玩些遊戲就行!

智力類的!

7樓:

看本邏輯書,然後用它來分析你的科目。

你可以看看我以前的回答:

8樓:

我想問問你。是天才會成功,還是勤奮的蠢材會成功呢?

怎樣才能高效學習?

9樓:樹下の櫻花

學習不要一味求高效,天上不會掉餡餅,在效率和方法的同時,關鍵要看自己的努力,要學會堅持和忍耐。

高中學習緊張,課業重,作業多,時不時還要考試,自主時間很少的,我上高三作業完了也都過12點了,別太勉強自己,別在時間上擠(休息很重要),要在效率和方法上做文章。成績不好,只要認真可以趕上的。課間還是用來休息比較好,課上老師講的比自己學有效率,勞逸結合嘛。

重要是自己努力了,就不會有遺憾。

學習需要有方法和計畫。(不知你是文理科就簡要說

1、課前預習

每次上課前一天晚上看第二天的課,這樣你上課是把不太理解的可以重 點聽一下,不會的可以當堂問,學習效率極大提高。

2、上課認真聽課

老師上課講一分鐘等於你課下乙個小時,上課一定認真聽課,做好筆記 老師上課講的都比較系統,好多要注意的地方老師都會指出。

3、課後一定認真做作業、複習課

課後的認真做作業非常重要,是鞏固和檢查你學的情況,課後一定要把 今天的課再看一遍。

4、適當做課外習題

一定準備乙個錯題本,把每次考試錯的題都抄上去, 這樣你會記憶更深刻,每次考試前都要看一遍,中國的 考試就這樣,你越容易錯的地方他越考,看一看你會發 你以前錯的地方都是容易考的地方。

這些最常用的、常說的其實就是最有效的方法。

最後說一點就是,要和老師好好交流,畢竟老師是最了解你的情況和科目學習的人。老師會幫你的。

祝你學習進步!!

10樓:

提高學習效率最重要的就是要事為先,重要緊迫的事情要立刻去做,在精力充沛的時候以及**時間階段進行高強度學習。

11樓:

1、高效的學習,要學會bai給自己定定目標。2、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3、要學會整合知識點。4、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12樓:▇愛新覺羅▇瞋

當你有目標時,並且有很強的願望到達那個目標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一般學校裡面學的知識在現實生活中百分之八十用不到,可是中國又是乙個走不出怪圈的國家,什麼都以分數論高低,不明白幾個數字就可以改變乙個人的一生嗎?

跑題了!~

14樓:勇者九

我現在就要大二了,但是曾經也面對過和樓主相同的處境,其實我以前成績也很差,按當時的成績頂多上個專科。到了那個時候我才真正清醒過來,高考就在面前了,那時我就做了針對我當時成績的目標和計畫,並且在那一年中堅持完成下去,這個過程中你也許會感到很疲憊,很想放棄,但是只要你每天都按照計畫切實去做,認真的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相信你的一定成績會有大幅度的提公升的。總之,我對樓主的建議,定個目標和計畫並切實去做。

另外,希望樓主要面對現實,高三一年就算有進步也是建立在以前的學習基礎上的,希望樓主能夠根據自己現在的成績制定適合自己的目標,祝你明年高考成功!!!

15樓:玲梓新思維

為什麼有的人事半功倍,而有的人一天到晚忙忙叨叨卻事倍功半呢?思路思維和格局很重要!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如何增強自己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1.多讀書。這是提高閱讀能力最有效最基礎的方法。2.查字典。在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者弄不清楚的詞語,成語等要多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時,既學習了生字和生詞,也增加了知識積累。3.讀原著。想要很好的理解原文的意思和作者的情感傾向還要閱讀原著,尤其是對外語的學習,要盡量的讀原文,因為原文才是地道的...

怎樣才能有效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怎樣才能有效的幫助孩子更好的學習?

小可艾娛樂 相對於我們家的孩子來說,榜樣的作用是很大的,我們在家裡,我和他父親都是很努力工作的人,平常也會看看書學習,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孩子就容易學習,其次他的朋友也很重要,如果他的朋友是乙個學霸愛學習,孩子久而久之也會愛學習。 劉朋i終身成長 首先應該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多看書,學習一些新知識,給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