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時間 2021-10-25 02:42:08

1樓:隨風人傳媒

提取碼: ay3j 1.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

2.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

3.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組織答案。

4.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2樓:秉燭求學

要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分析、總結、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

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閱讀、學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在閱讀過程中,要學會並養成有目的、有重點地進行閱讀的習慣,使我們在閱讀時善於發現重點、新問題、新觀點和新材料。在讀書的過程中或讀完一本書的時候,要學著做點讀書筆記,記錄一下書本的脈絡主旨、主要人物、事蹟、以及閱讀感悟等,一些優美詞句也可以摘抄一下。比如,段落:

掌握段意最方便的辦法是抓「主句」,也就是抓住說明全段主要意思的句子。其次,抓住文章的脈絡主旨:有的文章,標題就說明了中心思想,有的在文章開頭和結尾點明中心思想,有的則通過主要事件來表達中心思想,只要根據主要事件,就能很快確定中心思想。

其三,對於文章、書籍中的主要人物、事蹟、觀點、中心思想等一些重點,要有意識的進行記憶,形成自己的思維導圖,促成更好的理解。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3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3.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周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

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

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周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4樓:小木匠

初中現代文閱讀水平提高,需注意兩條:

1、基礎知識。通俗點說就是各種術語、題型、答題格式、文體知識,你是否爛熟於胸。比如,最基本的表達方式、常見修辭、說明方法、論證方法、語言賞析題答題格式、段句在文中的作用類答題格式,你是否系統整理了,至少能分辨題型,答出方向。

2、練習。如果第一點你沒問題了,那好,去買一本現代文閱讀的專項練習的輔導材料,帶答案的那種,挑選的標準是答案是否詳細實用。學新課階段我用過的最好的是《金榜學案》,原因無他,題好題新,答案及其詳細。

然後每天做兩篇,沒時間一篇也成。但務必注意,做的時候全力以赴,做完後立刻對照答案修改。此環節絕對不能馬虎敷衍,否則前功盡棄。

3、堅持下來,注意細節。第二條如能有效率堅持一學期,閱讀做題能力將有極大提高。但是老師閱卷判分不僅看答案本事,你的書寫好不好、捲麵是否整潔、答案的次序安排、答案的長度都是不小的影響因素。

最後祝學習進步。另外,我剛好教語文,如有學習上的困難,可以交流。

5樓:中公教育

語文閱讀理

bai解成績不穩定,可能du是有時候文章能看懂zhi,有時候看不懂是吧dao,所以才會閱讀回理解得分不穩答定,導致語文分數也不穩定。那就要多練習閱讀,平時多看看課外閱讀,多做些閱讀理解,慢慢地就會有做題思路和技巧,一碰到某種題目就知道應該怎麼答,做得多了就會有那種感覺。

6樓:來不及變乖丶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考試中佔比很大。

初一語文其實是整個初中階段最難的,

7樓:雙黑暗

人合教bai育興隆校區留:

特別是中du學生,各門學zhi

8樓:破解語文

復讀理解滿制分。">72個知識點讓你閱讀理解滿分。

你的閱讀理解得分處在不穩定狀態,遇到會的,可以做的不錯,遇到不會的,就不行了。說白了還是基本知識沒有掌握好。閱讀理解光死記硬背答題術語是沒有多大用處的,關鍵還是對知識點的梳理和弄懂知識點的運用。

9樓:共康精銳崔老師

同學你好,對bai

於語文的學習du不能操之過急,需要長期zhi的積累dao,對於閱讀來說,想要把握作者專的寫屬作意圖,文章的中心,需要分析每一段寫了什麼內容,與上下文的關係是什麼,抓住共性,提煉、概括。當然在考試時要注意結合平時老師講的解題思路,還要關注上課時老師是怎麼分析文章的。也可以在做題時進行逆推,通過答案來分析。

要讓語文形成知識體系,像下圖一樣希望能幫助到你。

10樓:白襯衫的美好

針對題主說的

語文成績不穩定,我的建議是:多做語文閱讀題以及多看課外書。

課外書看多了有助於提高題主的閱讀理解能力。

至於初二難不難學?完全靠個人,認真學成績就不會掉,題主不用太擔心。

另外,從題主的用詞中,能感受到題主的焦慮,我想題主應該想想是不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最後,如果自身不能解決問題的話,建議求助班級語文老師,畢竟旁觀者清。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中國快速閱讀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

本人專注於速讀記憶能力研究8年以上,同時有幸成為快速閱讀協會會員。對於如何增強語文閱讀理解與效率,速讀記憶力專家普遍認為,只要通過訓練,通過學習,閱讀能力、記憶力是可以成倍提高的,下面給你說一些關於閱讀的經驗:

1、利用《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軟體》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的技巧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讀的速度快,相同的時間可以重複讀好幾遍,自然記住的就快了。但是,快速閱讀是一種方法,也是一種習慣,很多人以為學習了理論知識,就能夠領悟到快速閱讀的方法,其實不是的。快速閱讀既然是一種方法,那麼首先要懂得方法,其次,快速閱讀還是一種習慣,那麼既然是習慣,就需要練習,只有勤加練習,才有可能提高。

所以,建議平時要多刻意的在實戰的時候多訓練自己的速度。

2、快速閱讀主要針對考試或者學習的人,能夠提高記憶力和學習效率。我孩子高考和後來的公****都是用《精英特快速閱讀》來訓練速讀的,《精英特》是快速閱讀加快速記憶,她以前的閱讀速度在300字,記憶力不行,在2023年的時候就學習《精英特》,高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市因為學習速讀。包括現在的公****,也是因為這個,大大提高複習效率。

你可以看下他們的一些學習經驗:http://jingyan.

如果是正在考試或者正在忙著備考的學生,我建議學習一下精英特,精.

英特速讀也是我們協會認可的。希望你早日進步!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怎樣提高小學生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

12樓:安妮和倪好

多看一些作文書和理解的題型

1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想方設法誘發、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我在平時的教學中經常告訴學生閱讀的重要性,一定要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這對於我們分析課文以及考試做閱讀題目都會起到很大作用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楊位滿

一、讓學生多記,擴大詞彙量

詞彙量在語文學習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它是理解一篇文章的基礎,更是一切寫作的基礎。每一篇文章都是由句子組成的,而句子的基本單位正是詞和訓片語,如不掌握詞彙,就無法讀懂文章,更別提寫作了。為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我注意讓學生平時多背多記,為培養學生興趣,還開展了課外閱讀小組、課堂朗誦比賽、成語故事大賽等系列活動,把讀書放在一些學生喜聞樂見地有趣的活動中進行,更能激發學生的讀書興趣。

二、引導學生多讀,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

讀有所得,讀有所悟,不讀怎能有所得,怎會有所悟。閱讀理解能力要注意通過大量的精讀和泛讀來逐步提高。精讀,即仔細地讀。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教師不是來講書的,尤其不是來逐句逐句地翻,把文言翻成白話,把白話翻成另外一種白話的,他的任務在指導學生的精讀,見不到處給他們點明,容易忽略處給他們指出,需要參政比較處給他們提示。當然遇到實在搞不明白處,還是給他們講解。

」課文教學就是精讀,目的是掌握語言『知識,訓練語言基本技能,掌握文章結構,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因此,在提倡學生多讀的同時,我還要求他們做好讀書筆記,定時檢查,讓班內的學生互相交流讀書心得,讓他們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15樓:束桂蘭惲水

還是要多讀啊,可以先快速瀏覽一遍,知道大概內容,然後抓住中心細讀,了解了作者所要表達的思想。如是要應付考試,就一定不能放夠每乙個描寫的細節。

16樓:語文溜溜老師

提高語文閱讀有方法。

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7樓:秉燭求學

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一要做到堅持做閱讀理解,如果能夠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那就更好了。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

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二是要堅持課內外閱讀,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畫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

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怎樣提高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你好,我通過練習 快速閱讀 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 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如何增強自己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1.多讀書。這是提高閱讀能力最有效最基礎的方法。2.查字典。在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者弄不清楚的詞語,成語等要多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時,既學習了生字和生詞,也增加了知識積累。3.讀原著。想要很好的理解原文的意思和作者的情感傾向還要閱讀原著,尤其是對外語的學習,要盡量的讀原文,因為原文才是地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