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的閱讀理解水平如何提高

時間 2022-12-17 01: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只是解題技巧,不一定能提高閱讀理解水平。閱讀理解,是語文學習的重點,也是難點。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就必須提高書面表達能力。

因為有些時候你能讀懂意思,但是你不能把你讀到的意思正確地表達出來。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不能只是在書面文章中訓練,也要在生活中訓練。寫文章要源於生活,閱讀也要源於生活。

具體來說,閱讀理解水平包含對字詞的理解、句子的理解、文章大意的理解、文章結構的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和表達方式的理解等等。對字詞的理解,不僅要借助工具書理解字詞意思,更要注重聯絡上下文來理解字詞意思。就是要把乙個字、乙個詞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去,去猜測它是什麼意義。

對句子的理解,要注意找到文章中的關鍵句,體會句子的表達方式,這樣表達的好處是什麼,通過這個句子,作者向表達乙個什麼意思。……

說的太多了,樓主有哪些針對性的問題,我們還可以交流。

2樓:獨角獸

多做一些練習,要找到中心句和一些回到問題的關鍵句,問題要聯絡上下文,一般很多問題只要圍繞中心並作適當擴充套件就能答對,分析句子要說手法或什麼描寫,表達什麼情感,體現人物什麼品質或性格特點。

3樓:創美帽業社

如果時間充足,當然是讀的多會好,日積月累水平自然高了。

若是時間不是很多,建議讀書要有選擇性,針對於考題讀書,比如說會考古文,就讀下文言文,會考散文類的作品,可以建議去看看余秋雨的作品。

另外要抓中心思想,不能囫圇吞棗,要解讀!

4樓:匿名使用者

閱歷多了自然就高了!

5樓:此葉遠

多閱讀,多思考,指導導各種文體答題方法。具體可以蒐集。

6樓:愛神的黑白羽翼

多思考、多讀,通常文章的開頭和結尾部分比較關鍵,可能是對文章的總結和概括。做題時要注意回歸原文即答案就在文中,這樣正確率會比較高。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水平,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把鑰匙配一把鎖 這是我對學習方法的理解。高中的課程比較多,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特點,學習方法決不可能千篇一律。最好是能跟隨著老師的思路找出這門學科的規律,獲得入門的途徑,再不斷地充實完善,形成不同學科不同的學習方式。正如我前面所說的,我們必須在學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歸納改進,摸索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提高語文閱讀的方法,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點...

語文的閱讀理解水平能怎樣提高?求詳細解答。必採納

首先你需要多做練習,當然不要貪快,做完一題總結一題,以求提升。閱讀時一定要畫好關鍵句,比如人物的感情,中心的意思。中心主旨一般是對什麼的懷念,讚美,敬佩或是警告和批判,你可以分類去總結。說明文和議 的話很多在文中就有答案,要善於提煉和總結。回答時注意分點,要多角度考慮問題。不過,說這麼多,還是要靠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