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文言文閱讀水平,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時間 2021-07-13 04:23:53

1樓:匿名使用者

另外,古文觀止議**較多,讀起來費力。我不知道你的閱讀能力怎麼樣,看現在好像敘事文考的頻繁,建議你先選讀史記裡的傳記部分或聊齋志異。等讀得懂而且讀得通了,再讀古文觀止。

讀時第一遍建議先不看註解,不懂時猜一下。第二遍再看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巧學文言文?

一、 精解字詞,儲備足量的文言知識

逐字落實文言文課文中的每一個字的意義和用途,務必準確無誤。因為只有積累了一定量的文言字詞,才可能順利地閱讀文言文。

二、 巧記巧學。讓文言文學習的輕鬆愉快

成語,是頗有生命力的古代詞語的遺存,藉助成語學習文言文,將古代和現代的詞語溝通起來,使得文言文知識不那麼枯燥,也不那麼嚇人,變得易記而淺顯;還能夠一石而二鳥,文言文和成語的學習同時經行。相得益彰。這是個輕便而俏皮的巧學方法。

比如。【張】如果理解成語“賬目結舌”中“張”是“睜開,睜大”意,就不難記住課文《童趣》中“張目結對日”中“張”的“睜開,睜大”意義。

字形,尤其古文字字形,比如甲骨文、金文、篆文,都隱藏著漢字的意義密碼。探員其本字的古**法,一眼就能洞察其意義,這樣,即印象深刻有妙趣橫生。這是個直觀而形象的巧學方法。

例如。【於】小篆字形()像兩手相與之形。由此可見“予”本義:

授予。給予,給。

三、 歸納拓展,由“聞一”而“知十”

掌握了文言文的規律,就等於拿到了開啟文言文知識的鑰匙。文言文學習總是有章可循的,見到“陳勝者,陽城人也”,歸納為“者……也”判斷句,進而歸納“乃、必、即、皆”等+謂語判斷句;見到“吾誰與歸”,歸納得出“疑問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的規律;見到“僵臥孤村不自哀”,歸鈉得出“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賓語前置”的規律;見到“何陋只有”“唯利是圖”,歸納得出“之是褆賓”的規律;……

這樣,在課本上學的是“一個”,而你收穫的卻是“一類”,學起文言文來就遊刃有餘了。

四、知識遷移,由課堂延伸到考場

把每一篇文言文課文都當成考場上的文言文閱讀的材料,或設定題目作答,或比對已考過的的考題,即深入理解了課文,又從中培養語感,培養知識遷移能力和考場的應變能力。

例如,《送東陽馬升序》第二段描寫宋濂**後求實

希望對你有幫助,滿意望採納,謝謝!

3樓:陳建

買一本文言文選集多讀多練,如《新編初中古詩文讀本》,做是,要抓住重點詞,理解其意思。相信不久你就會有所提高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直接去做高考真題,或模擬題,知道常見實詞的意思,背熟18個虛詞,這些都有效

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裡有二個問題,假如你是愛好文學,要提高自己的古文水平,我建議你讀史記,古文觀止,文心雕龍,還有王力老師的古代漢語。以及唐宋八大家的一些文章;假如你純粹是為了考試,那你課本里的知識夠了。

ps:三國志和三國演義是不同的,三國志是陳壽的,是史書,純粹是文言文。而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是文學作品,半文半白。對學習古文也有點幫助。供你參考。

6樓:夢就是_夢

沒事多看看譯文對照著原文看

如何提高中文言文閱讀水平?

7樓:西林林

注重誦讀,積累文言知識,學以致用,學會知識遷移

怎樣迅速提高自己的古文水平?

8樓:名

首先推薦王力先生的《古代漢語》。按照書中的順序,文選、通論、常用字和文化常識按部就班地來,先積累一定的基礎知識。到一定程度後,可以選擇朱東潤主編的《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裡面包含的作品按照時間順序基本概括了中國古代文學史的全貌。

總共有六冊,內容全面但也多,酌情考慮具體讀哪些吧。以上兩套書,是很多高校漢語言文學和對外漢語本科的專業教材,都是繁體字,可以以此熟悉熟悉繁體字。

9樓:浦秋安

現代漢語是從古漢語發展而來的,掌握好現代漢語語法知識,可以反溯古文的構詞造句之法及句子的語法特點,中學學習文言文,有大量的實詞、虛詞要背,非常艱苦。其實,文言文的實詞靠背是事倍功半的笨辦法。

10樓:要離出山泰山動

要讀懂古文,就不要用學校教的那一套“不得要領”的方法,要搞懂“讀書破萬卷”的真實意思,那麼你就可以搞得懂古文。秦漢以來的都可以!

11樓:

我覺得就要多看一些古書籍吧,因為你看著看著,其實就會熟悉的,而且最好要學一些就是古代的詞的用法,最好備一些瞭解,打一個好的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也是一門語言,所以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古文水平,你可以考慮多閱讀一些古文,然後也配上他們的白話文示意,我們高三的時候就這麼訓練,然後我自己的古文水平也提高了很多。

13樓:

這個不是短時間內就可以提高的,需要一天一天的積累,上學的時候就應該多讀一些古文書籍,平時有時間的時候也可以看看古代歷史。

14樓:c醬粉絲團

這就有很多辦法來提高自己的水平了,比如你可以在圖書館閱讀大量的書籍,或者是在自己空餘的時間用手機搜尋古代的文化,這樣長期積累下來,你的古文水平就會提高。

15樓:名

我覺得或許是自己的頭髮吧,嗯,據我所知,程式設計師掉髮掉的比較快,而且頭髮老的也比較快,因為他們做的工作比較費時間,比較費精力,所以做程式設計師的話,犧牲的是自己的頭髮吧。

16樓:猴60648志已

當然是要多做古文習題呢,要讀很多本古文書,當然也不能氾濫的讀,選擇一些特別有用的古文書,然後試著去弄懂它,一定要弄懂,不能泛泛而談。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水平,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把鑰匙配一把鎖 這是我對學習方法的理解。高中的課程比較多,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特點,學習方法決不可能千篇一律。最好是能跟隨著老師的思路找出這門學科的規律,獲得入門的途徑,再不斷地充實完善,形成不同學科不同的學習方式。正如我前面所說的,我們必須在學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歸納改進,摸索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語文的閱讀理解水平如何提高

樓上說的只是解題技巧,不一定能提高閱讀理解水平。閱讀理解,是語文學習的重點,也是難點。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就必須提高書面表達能力。因為有些時候你能讀懂意思,但是你不能把你讀到的意思正確地表達出來。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不能只是在書面文章中訓練,也要在生活中訓練。寫文章要源於生活,閱讀也要源於生活。具體...

有什麼辦法可以提高語文水平,和文言文翻譯

把其中某些成分的位置調整過來。文言句子中,就是把文言文句子中不必翻譯的詞抄錄下來。這些詞大致分兩類,要在仔細閱讀的基礎上。一。需要注意的是 一類是與現代漢語意思相同但要翻譯的古代漢語詞,翻譯為 把骨丟 給它 為窗八,翻譯時只需要保留第一個即可,主要是省略主語,就是刪除原文有而翻譯句可略的字眼 調 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