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驚聞俗客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 俗客 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3 04:24:53

1樓:帥氣的小宇宙

驚聞俗客不是成語,是唐代王維《桃源行》中的詞語。意思是驚訝的聽說有誤入桃花源的人。

原文:漁舟逐水愛山春,兩岸桃花夾古津。坐看紅樹不知遠,行盡青溪不見人。

山口潛行始隈隩,山開曠望旋平陸。遙看一處攢雲樹,近入千家散花竹。

樵客初傳漢姓名,居人未改秦衣服。居人共住武陵源,還從物外起田園。

月明松下房櫳靜,日出雲中雞犬喧。驚聞俗客爭來集,競引還家問都邑。

平明閭巷掃花開,薄暮漁樵乘水入。初因避地去人間,及至成仙遂不還。

峽裡誰知有人事,世中遙望空雲山。不疑靈境難聞見,塵心未盡思鄉縣。

白話譯文:

漁舟順溪而下,追尋那美妙的春景,夾岸桃花映紅了古渡口兩旁。花樹繽紛,忘記了路程遠近;行到青溪盡處,忽然隱約似見人煙。

走入了幽深曲折的山口,再往前,豁然開朗一片平川。遠望去叢叢綠樹有如雲霞綺聚集,進村見戶戶門前翠竹鮮花掩映。

第一次才聽說漢以後的朝代,村民穿戴的還是秦代衣裝。他們世代聚居在武陵源,在這裡共建了世外田園。

明月朗照,松下房櫳寂靜;旭日公升起,村中雞犬聲響起。村人驚訝的聽說有誤入桃花源的人並出來迎接,爭相邀請,詢問那世上的訊息。

清晨的街巷,家家打掃花徑;傍晚的溪邊,漁樵乘船回村。當初因避亂世逃出塵寰,尋到這桃源仙境便不歸還。

從此隱居峽谷,再不管外間變化;世人求訪異境,不過是空望雲山。漁人不懷疑這是難得的仙境,但凡心未盡只把家園掛牽。

2樓:啊佛號

驚惶失措 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驚魂未定 指受驚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

驚恐失色 害怕得臉都變了色。

驚恐萬狀 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驚蛇入草 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驚師動眾 比喻驚動很多人來做一件事。

驚世駭俗 世、俗:指一般人。使一般人感到驚駭。

驚濤駭浪 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文言文中"俗客"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所說的「俗」不是貶低劉備,也不針對某個人,這個字是源於他心境所在。「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正是他不看重來人的身份,地位,才說「有俗客來否?」 這說明諸葛亮清心寡欲的性格。

文言文中強的意思,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強 1 健壯,有力,與 弱 相對。2 程度高。3 勝過,優越,好。4 有餘,略多於某數。5 使用強力,硬性地。6 著重,增加分量。7 通 襁 襁褓。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的強是什麼意思 是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這 這個 這樣。嚴先生祠堂記 仲淹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為其後者四家,以奉祠...

文言文中生意是什麼意思,文言文中生意是什麼意思

1.生機,生命力。元 宮天挺 範張雞黍 第一折 陰陽運,萬物紛紛,生意無窮盡。清 周亮工 庚子嘉平五日雪初聞欲徙塞外 詩 遙看松栝葉,生意已津津。葉聖陶 火災 曉行 和平而輕淡的陽光照到田麵,就像對一切給與無限的生意。2.意態。唐 皎然 鄭容全成蛟形木機歌 蒼山萬重採一枝,形如器車生意奇。宋 範公偁...

“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及 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森振華星戊 文言文中一般讀作d 一 作動詞 1.得到,獲得 2.找到 3.得知 4.捕獲 5.成功 完成 6.適,合 7.具備 8.同 德 恩惠,感恩 9.助動詞。能,能夠 10.得意,滿足 11.看到 二 作名詞 1.收穫,心得 2.德,道德,有德之人 三 作副詞 必須,應該 四 作形容詞 合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