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言文中,“雄”是什麼意思,急

時間 2021-06-03 03:34:03

1樓:蝌蚪泛舟

【讀音】 xióng 【釋義 】(1) ㄒㄩㄥˊ(2) 陽性的,與“雌”相對:~性。~雞。

~獅。~蕊。~蜂。

【轉借】(3) 巨集偉有氣魄:~壯。~健。

~偉。~厚。~渾。

~勁。~奇。~踞。

~視。~姿。~心。

~關。~圖。~辯。

~才大略。(4) 強有力的人或國家:~傑(a.才能出眾的人;b.才能出眾)。

~俊。英~。梟~。

奸~。稱~

【雄】形聲。【本義】公雞:雄飛雌從繞林間。(李白詩)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名》公鳥。李白《蜀道難》:“但見悲鳥號古木,~飛雌從繞林間。”

②《名》雄性的生物。《木蘭詩》:“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

③《形》雄健;勇武。《念奴嬌?赤壁懷古》:“遙想公瑾當,小喬初嫁了,~姿英發。”

④《形》傑出的。《赤壁之戰》:“將軍以神武~才,兼仗父兄之烈。”

⑤《名》突出的、有巨大影響力的人或事物。《赤壁賦》:“橫槊賦詩固一世之~也。

”《國殤》:“魂魄毅兮為鬼~。”【又】《名》奸雄。

《譚嗣同》:“榮祿固操、莽之才,絕世之~。”【又】《名》首領

3樓:匿名使用者

1. 陽性的,與“雌”相對:~性。~雞。~獅。~蕊。~蜂。

2. 強有力的:~壯。

~健。~偉。~厚。

~渾。~勁。~奇。

~踞。~視。~姿。

~心。~關。~圖。

~辯。~才大略。

3. 強有力的人或國家:~傑(a.才能出眾的人;b.才能出眾)。~俊。英~。梟~。奸~。稱~。

4樓:匿名使用者

在文言文裡面一個字可以有很多種意思,要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才可以跟進上下文翻譯, 單純說不好

5樓:昊渺雲軒

1.公(鳥),與“雌”相對。《詩經.小雅.正月》:

“誰知烏之雌雄。” 引 公的(其它動物)。《左傳.僖公十四年》:

“獲其雄狐。”2.強有力的傑出的。

《後漢書.荀或傳》:或聞操有雄略。”(操:

曹操。略:策略,計謀。

”3.傑出的人物或國家。《後漢書.虞羽傳》:

“豪雄相聚。”賈誼《過秦論》:“常為諸侯雄。”

“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及 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森振華星戊 文言文中一般讀作d 一 作動詞 1.得到,獲得 2.找到 3.得知 4.捕獲 5.成功 完成 6.適,合 7.具備 8.同 德 恩惠,感恩 9.助動詞。能,能夠 10.得意,滿足 11.看到 二 作名詞 1.收穫,心得 2.德,道德,有德之人 三 作副詞 必須,應該 四 作形容詞 合適 ...

殆在文言文中指什麼,殆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閱讀與表達 形 形聲。從歹 臺聲。本義 危險 同本義 danger 殆,危也。說文 民今方殆,視民夢夢 詩 小雅 正月 亦曰殆哉。書 秦誓 傳 危殆。晉有三不殆。左傳 昭公四年 注 危也。兵殆於垂沙。荀子 議兵 注 謂危亡也。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孫子 謀攻 三守不完,則國危身殆。韓非子 三守 備危恐...

文言文中強的意思,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強 1 健壯,有力,與 弱 相對。2 程度高。3 勝過,優越,好。4 有餘,略多於某數。5 使用強力,硬性地。6 著重,增加分量。7 通 襁 襁褓。文言文中強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的強是什麼意思 是 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1 這 這個 這樣。嚴先生祠堂記 仲淹來守是邦,始構堂而奠焉,乃復為其後者四家,以奉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