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鄙在文言文中的意思?卑鄙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04 18:00:05

1樓:網友

道德低下,行為可恥。

卑鄙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卑鄙什麼意思,,驅馳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卑鄙:地位、身份低下。

驅馳:奔走效勞。

3樓:小斑馬

出身低下,見識短淺。 奔走效勞 是出師表的句子吧!

4樓:

卑鄙:出生卑微 驅馳:奔走效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是一種文字形式。

卑鄙是指惡劣行為。

驅馳是策馬奔騰。

先帝不以臣卑鄙的卑鄙是什麼意思

6樓:車芬邴巨集放

這裡是諸葛亮自謙的話語,翻譯就是先帝(劉備)不認為我身份卑微,鄙是指才學淺陋卑是指身份卑微,見識淺陋。

《卑鄙》的古義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卑鄙:古義為身份低微,出身鄙野;今義指品質低劣、下流。

8樓:匿名使用者

卑鄙在古代是聯合片語,「卑」指地位低下,「鄙」指見識短淺,就是卑微鄙陋的意思。

卑鄙是什麼意思?

9樓:滿意請採納喲

卑鄙的古今意思如下:

1.古意指身份低微,見識短淺(分別是「卑」和「鄙」的意思);清朝以後逐漸有了低下粗俗、低階惡劣之意。

2.今意為貶義詞,指語言、品行等惡劣、不道德;人格低下,舉止不端。

【例句】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有以」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以 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 動詞 a用 使用。涉江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b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 皆以美於徐公。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可視情況譯為 拿 用 憑 把 等。廉頗藺相如列傳 願以十五城請易璧。2 介詞 a起提賓作用,可...

為在文言文中,「為」在文言文中的意思(根據讀音的不同分別解釋),歸納要全面,不用舉例子

5 表示動作 有時跟 所 結合。為 所引進的是動作行為的主動者。可譯為 因為 可譯為 向 有時亦可不出現主動者 為了 4 表示動作,構成 為所 或 為 所 3 表示動作,可譯為 替 可譯為 當 為。表示動作 行為的目的,等到 等 行為的物件。可譯為 呢 行為的替代,放在疑問句之末 行為的時伺 對 等...

文言文中高廟在古代是什麼意思,就 在古代文言文中都有什麼意思

指的是朝廷,稱朝廷為高廟或者廟堂 就 在古代文言文中都有什麼意思 就 接近,靠近 完成,達到 即使 前往 歸於,趨向 登上 就職,赴任 承受,接受 參加,參與 效法,擇取 11成就,成功 12看,觀賞 13使成功 14變成,造成 15產生,生成 16假如,假使 17向,從,跟 18就著,根據。1.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