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怎麼提高自己的語言理解能力?

時間 2021-10-23 03:53:01

1樓:匿名使用者

要勤于思考

愛因斯坦說:“在所閱讀的書本中找出可以把自己引向深處的東西,把其他一切統統拋掉,就是拋掉使頭腦負擔過重和會把自己誘離要求的一切。”就是說,閱讀時要抓住書中的精髓,實現由淺入深的轉化。

英國詩人柯勒律曾把讀者分為四類:第一類好比計時的沙漏漏沙,注進去,漏出來,到頭來一點痕跡也沒有留下;第二類好像海綿,什麼都吸收,擠一擠,流出來的東西原封不動,甚至還髒了些;第三類像濾豆漿的布袋,豆漿都流了,留下的只是豆渣;第四類像開掘寶石的苦工,把礦渣甩一邊,只要純淨的寶石。這段話的意思是說,閱讀時,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華羅庚說:“高中程度的同志可以回想一下過去學過的小學算術、初中代數在腦子裡還有那麼多嗎?沒有那麼多了。

因為我們理解了,會運用了,這就是說書變薄了。”這段話的意思是說,閱讀時要實現由多而雜到少而精的轉化。

綜上所述,閱讀時,要竭盡全力,力求做到“留下寶石”,“引向深處”和“把書讀薄”,為此,就要勤于思考。

具體說要做到以下幾點:

(1)力求理解

讀書應當邊讀邊想,力求理解,弄懂書中所說的中心思想和基本原理,閱讀時,應當每看一段就想一想,把道理弄懂;在全文讀完之後,再串起來看一看,想一想,找到各段之間的聯絡,以便從整體上理解一篇文章,一節課文或一章內容。

(2)理清思路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過:“文章有思路,遵路識斯真。”意思是每一篇文章都體現著作者的思路,遵循這一思路閱讀,才能理解文章的實質。可見理清思路對閱讀多麼重要。

在閱讀自然科學著作時,對書上提出的原理、規律、定律、公式,不僅要理解結論,尤其要理清文章的思路,看看這些結論是怎麼推匯出來的。李政道博士說:“當讀完一段之後,就應當把書合上,自己把思路走一下,如果走不出來,再去看書,想想自己為什麼走不出來,別人為什麼走通了。

”閱讀時,只記現成結論,而不考慮這些結論是怎麼得出來的,那麼思維能力就很難在閱讀中提高。

(3)要能提出問題

閱讀中發現的問題一般有兩類:一類是根據自己所具備的知識,認為書中的一些見解不正確、不完整,提出異義或補充;一類是因為自己具備的知識還不夠,因而有不懂的問題。中學生隨著知識水平和能力的提高,閱讀時發現第一類問題會逐漸增多,而第二類問題會慢慢減少。

一旦發現問題,再深入閱讀有關書籍,並且深入思考,收穫會更大,還有可能發現新的知識,獲

2樓:匿名使用者

1.要不斷改進閱讀的基本條件

2.要有目的,有計劃地讀書

3.要處理好博覽和精讀的關係

4.要勤于思考

3樓:哦了嗎你

這個有點難度了,跟天賦有關,這個能力是當大官的必備技能啊!練吧!

4樓:

多學習,多實踐,增加自己的學識和經驗

怎樣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

5樓:歸紹元

提高理解能力,首先要對內容有一個大體上的認知,要瞭解到內容的大背景大時代,明白其言之有物,掌握文章的中心句,在掌握每段的結構,每段的中心句,理解內容大概後,對問題的晦澀難懂的地方進行重點突破

6樓:無奈的心

不知道你是做什麼的,但是人的理解能力不一樣,同一件事理解的方式不同,因人而異,揚長避短吧!

7樓:

怎樣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想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就要多讀書,多學習,多向別人學習,反覆思考,知識面廣了,理解能力就提高了

怎麼提高自己的語言理解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認清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

語言表達能力是現代人才必備的基本素質之一。專在現代社會,由於經濟屬的迅猛發展,人們之間的交往日益頻繁,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性也日益增強,好口才越來越被認為是現代人所應具有的必備能力。

作為現代人,我們不僅要有新的思想和見解,還要在別人面前很好地表達出來;不僅要用自己的行為對社會做貢獻,還要用自己的語言去感染、說服別人。

就職業而言,現代社會從事各行各業的人都需要口才:對政治家和外交家來說,口齒伶俐、能言善辯是基本的素質;商業工作者推銷商品、招徠顧客,企業家經營管理企業,這都需要口才。在人們的日常交往中,具有口才天賦的人能把平淡的話題講得非常吸引人,而口笨嘴拙的人就算他講的話題內容很好,人們聽起來也是索然無味。

有些建議,口才好的人一說就通過了,而口才不好的人即使說很多次還是無法獲得通過。

美國醫藥學會的前會長大衛

9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練習題吧,高中語文隨便什麼都可以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這個問題大大了點,但是多讀多練多總話,系積累,還是能提高一點兒的!二,掌握閱讀各種文體的方法,抓住關鍵的語句,詞語去理解!比如,記敘文的六要素,說明文的特徵,說明方法和說明順序,說明結構 議 的三要素,散文的特點 三,總結各類文體的題型,掌握答題技巧!四,理解句子的含義,通過詞語,修辭方法的理解...

怎樣提高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如何增強自己的「閱讀能力」和「理解能力」

1.多讀書。這是提高閱讀能力最有效最基礎的方法。2.查字典。在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不認識的字或者弄不清楚的詞語,成語等要多查字典,在查字典的同時,既學習了生字和生詞,也增加了知識積累。3.讀原著。想要很好的理解原文的意思和作者的情感傾向還要閱讀原著,尤其是對外語的學習,要盡量的讀原文,因為原文才是地道的...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隨風人傳媒 提取碼 ay3j 1 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2 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3 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 組織答案。4 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秉燭求學 要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