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老師知道?三年級下冊人教版第八課池子與河流裡的名句,有哪一句是哲理

時間 2021-09-18 21:38:25

1樓:桃花心釀

三年級下冊人教版第八課池子與河流裡的名句,有哲理的是:才能不利用就要衰退,它會逐漸磨滅,才能一旦讓懶惰支配,它就一無所為。

文章通過將寓言內容與現實緊密聯絡和幽默而樸實的語言風格使寓言突破了道德訓誡的界限,成為了諷刺的利器。 通過河流和池子的對話告訴我們:人要勤勞,不能懶惰,天才不利用是要被磨滅的,它會一天天的衰落下去,當它被懶惰所支配時,它的事業就無法恢復起來了。

這首詩歌通過寫池子懶惰,安於現狀,最後乾枯,河流勤奮付出,奔流不息,得到尊重的故事,諷刺了池子的懶惰與滿足,讚美了河流的進取精神。

這首詩歌想要告訴大家,人不可荒廢年華,應當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為社會多做貢獻,為自己的生命增添光彩,同時也告訴大家只顧享受眼前的舒適,只能換來以後的毀滅。

2樓:匿名使用者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第八課《池子與河流》有哲理的名句:才能不利用就要衰退,它會逐漸磨滅;才能一旦讓懶惰支配,它就一無所為。

(道理:天才不利用是要被磨滅的,它會一天天地衰落下去,當它被懶惰所支配時,它的事業就無法恢復起來了。)

三年級下冊第17課課時特訓,三年級下冊課時特訓全部內容包括答案

一 蘊藏霎時赦免左顧右盼煩惱享受犯錯神氣十足二 安靜寧靜平靜排除清除 三 首陣火紅熱鬧抓住參加 三 首陣火紅熱鬧抓住參加 四 1 2 一道道佳餚十分美味一條條小魚十分可愛一張張笑臉十分甜美五 高興乾脆寶貴依舊喜悅祝福快速表示痛苦結束緊張否定謙虛降低普通吵鬧六 1 珍惜2 這次活動,全班同學都參加了。...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人教版語文三年級下冊第3單元的作文 300字

武夷山大道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我的自畫像400字 我的自畫像我叫張天騁,是北京東路小學的學生,男生,今年九歲了,上三年級。我的個子挺高,但身材偏瘦,瘦得連骨頭也能模模糊糊地看見了。我的手特別大,有點像恐龍的爪子呢。在我有一點點黑的臉上,長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像兩顆閃光的黑寶石,又像兩顆水靈靈...

人教版三年級下冊學習計畫,人教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總複習計畫,怎麼寫?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欣雅網路科技 du知道君 1 每天早上6 20起床,用10分鐘將頭天要背的課文溫習1 2遍,7 00從家出發。2 上課認真聽講,積極發言,做好筆記。3 認真仔細寫作業,不對答案,認真對待每一門課。4 寫完作業後,復第二天上課的內容。5 對於副課每學完一習當天的內容並預習課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