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學生作文評語應該怎樣寫,五年級作文怎麼批改小學評語集錦

時間 2021-09-17 03:38:05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好的,比如字型工整,詳略得當,開門見山等等,再說不好的,語句不通順之類的,最後寫出希望

2樓:留下一片林

作文評語是作文教學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作文評語不僅是學生作文成績的總結,也是教師作文教學成效的歸納,是教師和學生聯絡的紐帶和中介。那麼,小學語文教師應該怎樣才能寫出充滿情感、激勵學生的評語呢?

一、評語要注重情感

小學生的作文真實體現了他們的想法和做法,是他們純真心理的自然流露。用老師真實的感情去感染學生,可以引起學生的共鳴,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比如我們班的乙個學生學習成績差,平時也表現得很孤獨。

讀他的《說說心裡話》文章後,其中他吐露經常惹是生非打架是因為父母離異後他感到苦、煩。文章寫得很真實,我讀後幾乎流下眼淚,在寫評語時是這樣的「文章雖短,但字字是金,因為每一句話都流露出你是很有個性的學生,沒有一天不在思考,不在進取,你的苦、煩是你的動力,只要不是發揮在打架上,相信你會成功的,你身邊有老師、同學,你還會苦、煩嗎?」

二、評語要有鼓勵性

我們作為乙個成年人,做出了成績都希望別人熱情、真誠的賞識,更何況作為學生的孩子呢?作文過程中,不論學生寫得好壞,長短都是學生的勞動成果。因而,教師要以兒童的眼光去看待學生所寫的內容,所表達的情意,所運用的語言、方法等,要看到他們的突出成績或個性。

對學生習作的評價,應以表揚為主,使學生在作文評析的過程中,不斷獲得新的認識,不斷獲得成功的經驗。

三、評語要注重啟發性

寫作文評語注重鼓勵,並不排斥批評,因為評語也起著指點迷津的作用,但應注意用語委婉、親切,不能直接指責,更不能諷刺、挖苦。如:一位同學在寫《我的老師》這篇作文時,其中有一段:

「她那雙烏黑閃亮的眼睛好像會說話,天天激勵我們,有時叫你臉紅,有時叫你高興。」這樣的文章不能簡單的寫上「描寫不具體」的評語,我是這樣寫的「老師的眼睛說了哪些話呢?能否根據平時的觀察具體寫寫?

」學生看後,馬上作了補充。

四、要有商量討論式的評語

小學生寫作文只是初學初練,他們的作文多半是半成品,缺點、毛病自然很多,這是很正常的。我們不能用文學的標準去要求學生。對學生作文中的不足之處,如果用一種商量討論式的評語,他們更易於接受。

如:一位學生在寫作文《春天的景色》時,開頭寫了這樣一句話,「春天是萬物蓬鬆的季節,大自然顯得生機勃勃。」這句話中,「蓬鬆」一詞用得不恰當,我先在旁邊給他寫出了「蓬鬆」的意思是:

形容草、葉子、頭髮、絨毛等鬆散開。然後寫出了評語,「你推敲一下,『蓬鬆』在這裡用得合適嗎?換乙個什麼詞更恰當呢?

」當這學生看到評語時,拿著作文字找到我,告訴我他知道了「蓬鬆」這個詞用得不當,應改為「復甦」,我給予了肯定,商量式的評語能達到一種和諧的民主氣氛,促使學生主動學習,增加了學生修改作文的積極性,提高了學生自己修改作文的能力。

五年級作文怎麼批改小學評語集錦

3樓:金玉良言

作 文 評 語

1.你很善於觀察生活,能敏銳的捕捉乙個個有意義的瞬間;你是個很有潛力的學生。

2.文章的語言很流暢,也寫出了老師的感受。你是老師的知音,希望我們共同切磋,在文學的百花園中採擷芬芳的一束。

3.對不起,這一段老師沒有讀明白,你願意為老師再解釋一下嗎?謝謝你。

4.你的字跡工整,書寫很優美老師要向你學習。文章選材如果再新穎些,肯定會與書寫交相輝映。你認為呢?

5.太棒了!你的文章,再現了東北人的憨直爽朗,使讀者頓感神清氣爽。語言流暢至極,通感運用尤為巧妙。你的筆鋒具有征服力和感染力。努力,再創輝煌!

觀審入微,描寫生動 取材精慎,安排巧妙 描寫靈活,筆調輕鬆 主旨正確,表現詳明 故事新穎,文字明潔

吐詞雅潔,文字生動 敘事暢達,抒情真摰 敘述簡潔切題 媚媚道來,趣味橫生 清新流暢,自然有致

文字生動,寫景如畫 刻畫入微,栩栩如生 描寫深刻生動 文句優美,敘述生動 描寫深刻,結構謹嚴

取材新穎,文筆老練 結構謹嚴,敘事詳盡 內容充實,文字流利 行文灑脫,趣味雋永 布局新穎,用詞簡潔

層次井然,結構嚴密 記事生動有趣 哀腕悲痛,感人肺胕 語重心長,句句感人 真情流露,感人殊深

輕鬆有趣,頗切題意 立意甚佳,辭亦明暢  情感豐富,識見超卓 言辭懇切,一氣呵成

文章簡短,意味深遠 筆調美妙,餘味無窮 行文流暢,情意懇摰  文筆老練,氣勢磅礴

描寫細緻,頗切題意 情致悠然,淡遠雅尚  用詞切當,意境亦佳  推闡詳明,語甚中肯

措辭得體,立**正 識見頗多,亦能達意 簡切宛要,頗有見地  井然有條,行文流暢

筆調圓轉,見解正確 結構謹嚴,說理暢達  辭暢意達,所見亦是  闡述詳盡,文詞簡潔

說理恰當,筆調暢達 層次分明,見解正確 深入淺出,明白簡要 分析清楚,詞亦順適

用例恰當,解說清楚  文尚可通,描寫則欠精彩 文句流暢,但首尾不能呼應

內容欠充實,結構不緊湊 詞藻華麗,內容再求充實 敘述平順,再求精美 造詞生澀,未能達意

文字草率,有欠修飭  詞能達意,再求整飭 文詞尚稱通順,但欠精練  詞句重複冗雜

語多贅餘,文欠生動 段落要分明,前後勿倒置 閒文太多,須力求簡暢  描寫應求深刻

詞意可採,尚待磨鏈 清婉有致,結尾稍差 文句不暢,表達呆滯 較前進步,望再努

造句雜亂,意欠明顯  詞句未能表達情意  詞句生硬,文意晦澀  文句生澀,未能達意

語多贅餘,文欠暢順 筆法尚可,唯欠精鏈  文句生澀,意不明暢  略有議論,再求暢達

引證不適切,語意欠詳明  雖切題旨,但不暢順  思路不清,意不明晰 用詞欠妥,語氣不貫

識見不高,說理也欠圓妥  材料太貧乏,理由欠充分  組織欠嚴密,辭意不明暢 草率成篇,內容

立意雖佳,文則欠通 析論不明,語多欠詳

1.錯別字一定要認真訂正,並好好教育,這是最基本的……

2.會用一些基本的邏輯語句,能夠真正理解一些句子所表達的思想……

3.在寫作的過程中能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先不管感情的深淺,真摯……

4.字跡也要端正,這和第一條一樣是基礎……

5.學會簡單的修辭,會描寫景色什麼的……

小學生作文批改評語

作文開頭:

1、文章開頭簡而得當,通過環境描寫來襯托人物心情,十分藝術化。

2、開頭簡明扼要

3、文章開頭新穎,具有先聲奪人之效。使讀者一見面就能對人物產生…的印象。

4、文章開頭引人入勝,吸引讀者。…點面結合,使文章生動,具體,詳略得當。

5、文章語言生動豐富,可讀性強。

6、開頭出手不凡,吸引讀者

7、開頭打動人心,具有真情實感。

8、文章開頭交待得十分清楚,起到總領全文的作用。

9、文章選材新穎,激起讀者讀下去的慾望

作文過程:

1、以飽滿的激情,描寫了……

2、重點突出,詳略得當,內容具體。

3、比喻貼切,用詞生動。

4、文章語言通俗易懂,貼近生活實際,讀來令人倍感親切。

5、…以輕鬆愉快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令人回味無窮。

6、敘述自然生動、結構緊湊,銜接自然連貫,中心突出。

7、對於景色的描寫,語言簡練而準確,聯想則為觸景生情,情景自然融合。

8、通過豐富人物的語言和動作,襯托出人物的思想品質。

9、文章邊敘事邊抒情。

10、充分運用動靜結合的寫法,並輔以比喻、擬人等手法

11、小作者觀察仔細,敘述時井然有序

12、一些精妙詞語的使用,無形中為文章增添了不少情趣。

13、文章清逸婉麗、流暢連貫,尤其人物語言幽默風趣

14、文章想象合情合理,

15、通過生動、形象的語言的描繪,使讀者彷彿置身於夢境一般。

16、文章線索明朗,主題突出,緊緊圍繞…進行。

17、細節描寫頗具匠心。極富功底。

18、對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等,進行精心細膩的描繪,這是本文的一大特色。

19、描寫細膩,生活氣息濃厚,遣詞造句準確傳神。

20、,語言準確,鮮明、生動,內容極其豐富具體,

21、事例敘述得生動具體,人物的言行符合各自身份特點。

22、文章**於生活,因此語言雖然不怎樣優美,但卻真實有趣,寫得入情入理

23、文章將…寫得細緻入微

24、語言活潑明快,富有情趣。

25、大量採用生活中的口語,使文章更顯自然親切。

作文結尾:

1、結尾恰到好處地點明中心,語言樸實而含義深刻,耐人尋味。

2、以感受開關,以感受結尾。這樣便使文章前後照應,首尾連貫,同時又使文章主題回環復沓,感染力極強。

3、結尾處對人物的讚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4、文章含蓄的結尾,既點題,又耐人尋味。

5、結尾處集中表達情感,既照應開頭又總結全文。首尾連貫,一氣呵成。

6、對細節傳神的刻畫,恰恰相反到好處地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這是本文的成功之處。

7、文章以…為結尾,言簡意賅,其味無窮。

8、文章最後揭示中心之句,實屬點晴之筆,概括之語,短促而有力。

9、結尾令人飽含期待與熱情,言已盡,意猶未了。

10、文章開頭與結尾時的詩化語言,充滿想象與韻律之美,令人願讀、愛讀,不忍釋手。

11、雖為一件小事,但作者卻描述得有聲有色,結尾處不可或缺的點晴之筆,較好地突()現了文章主題。

12、故事雖平凡,感情卻真摯、充沛、感人。

13、文章結尾不落俗套,給人以欲還休的感覺。

14、結尾以…點明中盡,含蓄雋永,意味深長。

總評:1、文章雜而不亂,能做到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2、文章對……的氣氛渲染充分而恰到好處,對文章重點 …作了細膩而傳神的刻畫。

3、…切合實際,蘊含著樸素而深刻的哲理,讀來令人精神振奮,情緒激昂。

4、這篇文章充滿了激情,從字裡行間能體會到小作者對…的喜愛之情。全文層次清晰,語句流暢。

5、事例敘述生動、具體、趣味性強,且與前面的比喻…一脈相承。最後,作者用寥寥數語,表現出了自已對…的情感,令人感動。

6、文章前後連貫,形成完整的形象。

7、文章語言清新活潑,描寫能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徵,篇幅短小精悍,值得一讀。

8、本文內容生動豐富,語言新穎清爽,結構獨特合理。

9、文章有詳有略,言之有序,內容生動具體,不失為一篇佳作。

10、特寫鏡頭別開生面,情趣盎然。全文充滿童心童趣,讀來倍感親切。

11、文章能過清新有趣的語言,描寫了…的事。字裡行間,充滿童年真童趣,歡聲笑語不絕於耳,不失為一篇佳作。

12、詳略得當,虛實相生,是本文的兩大特色,……內容更豐富、更生動。

13、全文清新秀逸,親切委婉,樸素而不落俗淘,值得借見。

14、全文語言生動準確,情節精彩曲折,彷彿將讀者帶進了開心樂園,令人眉開眼笑。

15、全文通俗易懂,趣味性強。

16、全文眉目清晰,生動緊湊,趣味性強。

17、注意觀察具體事物,並合適的想象,這是本文的成功之處。

18、文章融情於景,邊繪景邊抒情,善於運用打比方的手法,使文章生動具體

19、文章內容新穎,結構合理,流暢連貫,自然通達。

20、本文取材真實生活,選材恰當,很有新意,段落分明,過渡自然,情趣盎然,可讀性強。

21、全文語言流暢,行文舒展自如,自然灑脫,稱得上是一篇較成功的之作。

22、本文語言雖然並不華麗,但卻極為準確生動,情感豐富而真實,讀來津津有味。

23、文章的結構簡潔合理,作者對原文的理解也十分深刻透徹。全文語言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讀來令人熱血沸騰,心潮澎湃。

24、這篇作文取材新穎,構思奇妙,語言生動活潑。字裡行間透露出清新的生活氣息和兒童情趣。

25、文章按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了…的事,語言比較流暢,層次較清楚,自始自終顯得其樂融融。

26、全文節奏明快,語言清新,始終洋溢著詼諧與風趣,讀來其樂無窮。

27、全文敘事集中,不枝不蔓,語言樸實流暢,感情真摯感人。

28、通篇文章語調輕鬆幽默,顯得妙趣橫生,讀來令人愛不釋手。

29、作者構思巧,善於選點,行文跌宕起伏,耐人尋味。

30、全文可圈可點的佳句不少,給文章增添了些文學情趣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怎樣寫

春天來了,春天來了!大地上的萬物在綿綿春雨中甦醒了。春天來到了公園裡。小草探出了頭,嫩嫩的,綠綠的,好像給大地鋪上了一床綠色的地毯。柳樹發芽了,在春風中甩著綠色的長辮子。桃花開了,有大紅的,有粉紅色的,像一張張美麗的笑臉。迎春花也開了,黃黃的花朵點綴色著綠色的枝葉。美麗的鬱金香有的全開了,像乙個個酒...

五年級寫事的作文,五年級寫事的作文

今天,是乙個陽光明媚的日子,我的心情公升到了100c 早上,我獨自一人上週走勢上學的路上,突然,一輛自行車與我相撞,沒等我爬起來,那個騎自行車的人說 你這小孩不長眼睛的啊!我感到很氣憤,馬上逃離了現場,現在我的心情降低了30c 來到教室,大家全在看語文書,因為等會要語文期中考試了。過了早自修,馬上就...

五年級作文,五年級作文

作文也要請別人 啊,那你乾脆不用去上學好了。 親情,人類與生俱來的由家族血緣鑄成的感情古堡 一座埋藏了萬千秘密 隱私,而又無比堅固的神奇古堡 這是一座外界極難進入 堡裡人又很難逃出的鋼鐵古堡!古堡裡蓄滿了歡樂的笑顏與痛苦的淚水,家醜輕易不會外揚,歡樂也難讓外界分享,其界線無形而又分明。親情,象塊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