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需要讀什麼書,中學生必讀書籍有哪些?

時間 2021-09-17 03:2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心理發育不成熟、識別力不高、自控力不強、情緒也不太穩定的中學生來說,閱讀作品好壞,影響是十分突出的。

武打**,由於過分渲染武力及個人英雄主義,滋長了中學生崇拜武力的思想。研究人員指出、讀武打**和看暴力節目,侵犯他人的可能性增加3%到15%。言情**,由於很多作品充斥著使中學生的感官接受過多的刺激,大腦中控制荷爾蒙分泌的系統發生紊亂,從而加速了青春期的到來,嚴重汙染了他們的心靈。

(據《中國教育報》)**漫畫,雖然直觀形象,但整本書連一句完整的話都沒有。看得多了,會使人的頭腦越來越簡單,思想越來越膚淺。何況,有些**漫畫實際上屬於黃(色情的)、黑(暴力的)、灰(迷信的)讀物,撲面而來的,是刀光劍影,是血雨腥風,根本不能使人感受到一點情節之美,人物之美,情操之美,藝術之美。

壞書猛於虎。千萬不要讀壞書!中學生課業繁重,時間有限,多讀一本沒有價值的書,就等於失去了讀一本有價值的書的閱讀時間。

所以,「我們必須學會這樣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所需要的讀物。」**哲學家別林斯基說。

愛國的圖書是有價值的。中學生都想成才。但乙個人能否對社會作出較大的貢獻,不僅取決於知識、能力,而且取決於愛國熱情。

知國才能愛國。應知我中華之榮與辱、成與敗、得與失、進與退。中宣部等五部委聯合推薦的百部愛國主義圖書,就是知我中華的好書。

它描寫的是中國的大命運,頌揚的是中國的大悲壯。讀它,足以使貪者廉,懦者勇,臥者起。胸中有了正氣歌,就能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就能抵制錯誤思想的侵蝕,就能增添振興中華的豪情!

文學名著是有價值的。文學名著,是思想和藝術兼美的經典,是乙個國家和民族的驕傲。沒有名著的民族是可悲的,擁有名著卻遠離名著的民族更可悲。

上下幾千年,從屈原到冰心,要讀;縱橫數萬里,從歌德到普希金,也要讀。我想特別提出魯迅。魯迅是中國偉大的思想家、革命家和文學家。

許多中學生不愛讀魯迅的文章。他們寧願在周作人的苦雨齋裡消遣、在瓊瑤的《情深深,雨濛濛》中排徊,也不願在魯迅的百草園內逗留。這不由使我生出幾分悵然。

魯迅的書,富鈣,多鐵,讀之可以清心,明目,壯骨,活血,讀點魯迅的書,可以借他的慧眼審視大千世界,借他的大腦思考多味人生,借他的鐵肩挑起歷史重任,借他的正氣掃蕩不正之風!

科普圖書是有價值的。當今世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知識經濟已見端倪,新名詞、新課題、新成果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可是,現代科技在中學教育中卻存在著很大的一片空白,許多中學生甚至不知道諸如轉殖、奈米、轉基因、空間站等現代科技術語,恍若「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如果中學生對資訊科技、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等現代科技知識不知不聞,如何成為高素質、創新型的**人?中國為什麼總是產生不出諾爾貝科學獎的獲得者?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國人從小接觸不到好的科普讀物。

176名院士撰寫的大型科普叢書《院士科普書系》,內容涉及世界科學前沿和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熱點問題,就像一座包羅永珍的科學博物館,可以讓中學生不斷發現周圍的科學世界,發現自己的科學興趣和潛能,值得一讀。

好書,是人類經驗的總結,思想的精華,知識的結晶。讓中學生們遠離壞書,多讀好書吧!讓蓓蕾初放的花季,在書色、書香、書聲、書情中,更美麗,更迷人

2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可以學技術吖,技術吃香,比如程式設計,來這裡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是理科生,建議讀沈志遠的《科學是美麗的》,霍金的《時間簡史》;如果你是文科生,給你推薦一本池莉新作《熬至滴水成珠》,超好看。

4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先看白話版,再看原文。對於你的中考還有高考都將有益,閱歷也會大增

5樓:市軒卯靜楓

中學生現在身心都是容易接受新事物的時候

應該多讀些勵志或陶冶情操方面的書`

中學生必讀書籍有哪些?

6樓:段小妞丶

教育部推薦中學生必讀書目

初一:1、《愛的教育》——情感的薰陶和品德的啟示

2、《繁星》、《春水》——「母愛、童真、自然」

3、《伊索寓言》——生活的智慧型和想象的魅力

初二:1、《朝花夕拾》——溫馨的回憶與理性的批判

2、《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理想主義的旗幟與人生的教科書

初三:1、《海底兩萬里》——科學與幻想之旅

2、《培根隨筆》——透徹的說理、雋永的警句

教育部推薦中學生必讀書目:

一.初中必讀(10種)

《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魯濱孫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

二.階段閱讀:(15種)

初一年級:

①《紅岩》羅廣斌、楊益言著;②《安徒生童話》(丹麥)安徒生著,葉君健譯;

③《童年》(俄)高爾基著,劉遼逸譯;④《格蘭特船長的兒女》(法)凡爾納著,範希衡譯;⑤《愛的教育》(義大利)亞公尺契斯著,田雅青譯;

初二年級:

①《青春之歌》楊沫著;②《駱駝祥子》老舍著;

③《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前蘇聯)奧斯特洛夫斯基著,梅益譯;

④《福爾摩斯探案》(英)

初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10部)

1、《西遊記》吳承恩

2、《水滸》施耐庵

3、《朝花夕拾》魯 迅

4、《駱駝祥子》老 舍

5、《繁星·春水》冰 心

6、《魯濱孫漂 流記》(英)笛福

7、《格列佛遊記》(英)斯威夫特

8、《名人傳》(法)羅曼·羅蘭

9、《童年》(俄)高爾基

10、《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俄)奧斯特洛夫斯基

高中課外閱讀推薦書目(20部)

1、《論 語》

2、《三 國 演 義》 羅貫中

3、《紅 樓 夢》 曹雪芹

4、《吶 喊》 魯 迅

5、《女 神》 郭沫若

6、《 子 夜》 茅 盾

7、《家》 巴 金

8、《雷 雨》 曹 禺

9、《圍 城》 錢鍾書

10、《談 美 書 簡》 朱光潛

11、《哈 姆 萊 特》 莎士比亞

12、《堂·吉 訶 德》 塞萬提斯

13、《歌 德 談 話 錄》 艾克曼

14、《巴 黎 聖 母 院》 雨 果

15、《歐也尼·葛朗台》 巴爾扎克

16、《匹克威克外傳》 狄更斯

17、《復 活》 列·托爾斯泰

18、《普 希 金 詩 選》 普希金

19、《老 人 與 海》 海明威

20、《泰 戈 爾 詩 選》泰戈爾

擴充套件資料

一、 研究擬定教育工作的方針、政策;起草有關教育的法律、法規草案。

二、 研究提出教育改革與發展戰略和全國教育事業發展規劃;擬定教育體制改革的政策以及教育發展的重點、結構、速度,指導並協調實施工作。

7樓:善佩杉詩貝

初中部分(10種):《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祥子》《繁星·春水》《魯濱遜漂流記》《格列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名人傳》

教育部規定的中學生必讀30種名著

初中部分(10種)

高中部分

(20種)

西遊記(吳承恩)

論語通譯

三國演義(羅貫中)

水滸(施耐庵)

紅樓夢(曹雪芹)

吶喊(魯迅)

朝花夕拾(魯迅)

女神(郭沫若)

子夜(茅盾)

駱駝祥子(老舍)

家(巴金)

雷雨(曹禺)

繁星·春水(冰心)

圍城(錢鍾書)

哈姆萊特(莎士比亞)

魯濱孫漂流記(丹尼爾·笛福)

堂·吉訶德(塞萬提斯)

歌德談話錄(愛克曼

輯錄)格列佛遊記(斯威夫特

)巴黎聖母院(雨果)

歐也妮·葛朗台(巴爾扎克)

童年(高爾基)

復活(托爾斯泰)

普希金詩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奧斯特洛夫斯基)

泰戈爾詩選

老人與海(海明威)

名人傳(羅曼·羅蘭)

談美書簡(朱光潛)

匹克威克外傳(狄更斯)

高中部分(20種):《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

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坷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台》《復活》《普希金詩選》《泰戈爾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8樓:孔光濟昌恆

初高中必讀書西遊記·。水滸傳。3國演義。

紅樓夢。唐詩3百首。宋詞選。

阿q正傳。古代散文選。科學的歷程。

數理化通俗演義初中紅岩。安徒生童話選集。童年。

格蘭特船長的女兒。愛的教育。青春之歌。

駱駝祥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福爾摩斯探案集。

居里夫人傳。家。牛虻。

高老頭。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選。高中矛盾論實踐論。

圍城。希臘的神話和傳說。談美。

科學發現縱橫談。子夜。悲慘世界。簡愛

9樓:鬱秀英計甲

教育部在最近頒布的兩個新教學大綱中,第一次明確指定中學生(包括初中和高中)課外文學閱讀必讀的30種名著,並具體規定初、高中學生的閱讀總量。

初中部分(10種):《西遊記》、《水滸》、《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魯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

高中部分(20種):《論語通譯》、《三國演義》、《紅樓夢》、《吶喊》、《女神》、《子夜》、《家》、《雷雨》、《圍城》、《哈姆雷特》、《堂·吉訶德》、《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台》、《復活》、《普希金詩選》、《老人與海》、《談美書簡》、《匹克威克外傳》

10樓:真誠無怨無悔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紅樓夢》《儒林外史》《美國歷史》

11樓:小小學霸君

1、值得中學生去讀的好書推薦:

《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平凡的世界》、《論語》、《中國四大名著》、《 老人與海》、《吶喊》、《傲慢與偏見》、《圍城》、《談美書簡》、《哈姆雷特》、《堂·吉柯德》、《歌德談話錄》、《巴黎聖母院》、《歐也妮·葛朗台》、《復活》、《普希金詩選》、《泰戈爾詩選》、《匹克威克外傳》、《子夜》、《家》、《雷雨》等等。

2、選好書,就是怎樣讀的問題了:

我讀書用的是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練習是比較簡單有效的。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左右的練習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倍左右、理解記憶也能得到相應的提高。掌握速讀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好多倍,無論是閱讀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如果閱讀效率低,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

中學生必讀書目,初中必讀書目有哪些?

西遊記 水滸 朝花夕拾 駱駝詳子 繁星,春水 魯濱遜飄流記 格利佛遊記 童年 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 名人傳 其中只有魯迅的 朝花夕拾 三國演義,了解歷史。1 西遊記 吳承恩。2 水滸 施耐庵。3 朝花夕拾 魯 迅。4 駱駝祥子 老 舍。5 繁星 春水 冰 心。6 魯濱孫漂 流記 英 笛福。7 格列佛遊...

中學生好書,中學生好書推薦

不懂先生 中學生好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平凡的世界 論語 中國四大名著 老人與海 吶喊 傲慢與偏見 圍城 談美書簡 哈姆雷特 堂 吉柯德 歌德談話錄 巴黎聖母院 歐也妮 葛朗臺 復活 普希金詩選 泰戈爾詩選 匹克威克外傳 等等。讀書方法 快速閱讀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美國中學生必讀的書籍有哪些,美國中學生必讀的書籍有哪些? 5

情殤 美國中學生必讀的文學書籍 美國的400多名教授,作家,史學家,新聞記者和文化界的領導人蔘加了一項民意測驗,據調查結果,列出28位名家的部分著作作為美國中學生必讀的書.美國的廣大教育工作者非常支援這項調查結果,認為它 是衡量學校教育的一個標準 這些中學生必讀的書中,屬文學著作的有 麥克白 哈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