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能當公司股東麼

時間 2021-09-16 06:41:22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公司法》第58條規定:“國家公務員不得兼任公司的董事、監事、經理。”2023年修訂的新《公司法》雖然已經刪去了該規定,但是《公務員法》第53條規定:

“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有下列行為:……(十四)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第42條:“公務員因工作需要在機關外兼職,應當經有關機關批准,並不得領取兼職報酬。

”公務員當股東屬於從事營利性活動,為法律所禁止,因此,公務員不能當股東,也不能在公司裡兼職當法定代表人、董事、監事或經理等。

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國家工作人員不是公務員,不受上述限制。

2樓:會噴龍珠的小象

對於公務員能否成為股東的問題,可能對於不同專業、不同領域、不同利益立場的人會得出不一樣的結論。公務員可能就認為可以,因為立場不一樣;而普通公民可能就會堅決反對,認為這樣是***結,謀取利益。這些都是普通公民深惡痛絕的。

站在法律角度,應該冷靜的看待這個問題,得出任何的結論都應該能找到法律依據。雖然我國《公務員法》、《法官法》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我國法律作出這樣的規定,是出於以下兩點考慮:一是公務員不能從經營性活動中獲益,二是防止***結,杜絕商人借用權力牟利。所以,公務員可以成為股東,但是不能從活動中獲得利益。

至於《公務員法》的規定是效力性強制性規定還是管理型強制性規定?這些規定屬於管理性強制性規定。效力性強制性規定是指對違反強制性規定的私法上的行為,在效力後果上以私法上的方式予以一定製裁的強制性規定;管理性強制規定是指在它被違反後,當事人所預期的私法上的效果不一定會受到私法上的制裁的規定。

《公務員法》和《法官法》都屬於公法範圍,只是一中管理性的規範,不能對私法領域的活動產生效力性的強制。

公務員作為具有民事行為能力和權利能力的民事主體,可以成為公司的股東,其所簽訂的入股協議也是具有效力的,但是又因其的特殊身份,公務員股東不能享有分紅或者獲得投資報酬的權利。

3樓:苦甜影視

不能的。按照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公務員是不能經商的

4樓:葉萌萌吖

國家公務員不得兼任公司的董事、監事、經理。”2023年修訂的新《公司法》雖然已經刪去了該規定,但是《公務員法》第53條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有下列行為:

……(十四)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 第42條:“公務員因工作需要在機關外兼職,應當經有關機關批准,並不得領取兼職報酬。”

5樓:張峻己

絕對不可以 除非辭職..................

6樓:翠鯨

現在國家規定是不可以的

事業單位公職人員可以當公司股東嗎

7樓:達叔愛蘿莉

不可以,違反有關規定了。

8樓:江蘇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第十八條第一款第(六)項中的“違反國家規定”,是指違反國家有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從事、參與營利性活動或者兼任職務領取報酬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規範性檔案等規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是否可以在企業中兼職,除了看其本身是否屬於參公管理人員、行政機關任命人員等之外,還要看其所在地區、行業領域、系統、單位等是否對其在企業中兼職有相關規定,不能一概以編制、級別和是否為黨員來劃分。比如,《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辦法》規定,北京市的公辦學校教師在工作日期間不得到校外社會辦學機構兼職兼課;不得組織學生接受有償家教。

衛生部《醫師定期考核管理辦法》規定,醫師在考核週期內未經所在機構或者衛生行政部門批准,擅自在註冊地點以外的醫療、預防、保健機構進行執業活動的,考核機構應當認定為考核不合格。

此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即使只是兼任職務而不領取報酬,或者在其單位投資或者出資的企業中兼職,也要看其所在地區、行業領域、系統、單位等是否有相關的禁止性規定。關於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兼職取酬方面的其他具體問題,可以諮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或者其他相關主管部門。

事業編能考公務員麼?公務員能考事業編麼

中公教育 事業單位員工可以報名考公 1 報考人員屬在編在崗的人員,須提供所在單位同意報考的證明 加蓋公章 同意報考證明,須在報名前取得,並在資格複審時提供,由各招錄機關審核。在規定的資格複審時間內未能提供的,取消面試資格。2 現役軍人 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 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 單位 工...

當兵回來能當公務員嗎,當兵回來可以考公務員嗎?

現在公務員凡進必考,都需要考試的,可以參加軍轉幹考試或者參加其他考試如果是高中學歷就比較惱火 因為公務員除了邊遠地區,比如四川甘孜,最低學歷要求都是大專,so,先考個文憑再說 有問題,請追問 如果是軍官就有機會不考試就可以是公務員。如果是兵就必須參加統一考試,不管你爸是誰都不可能不參加考試就錄取為公...

公務員可以以老婆的名義開公司麼,在職公務員的老婆可以開公司嗎

可以的。我國的 公務員法 五十三條十四款 公務員必須遵守紀律,不得有下列行為 十四 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但是並沒有對公務員家屬有明確要求。在職公務員的老婆可以開公司嗎 這規矩不通世情 公務員工資就這一點,不讓做生意,怎麼生活 按國家規定是不可以,公務員家屬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