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財務負責人可以是法定代表人嗎

時間 2021-09-16 06:42:22

1樓:我叫王土土豆

不可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不能兼任財務負責人。因為凡事與企業負責人有直系親屬關係的人都不能擔任企業財務負責人,包括出納。

這是財經法規的明確規定。以現行公司制度,擔任了公司董事、經理、監事等職位的負責人不能擔任財務負責人。

根據《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六條:

第十六條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

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問題需要根據公司性質不同進行區分。

一、對於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

根據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六條:

第十六條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

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

因此,對於上述三類公司而言,其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會計機構負責人,雖然未明確說明法定代表人不能擔任,但根據法理學解釋方法上的“舉輕以明重”理論,既然已禁止單位領導人直系親屬擔任財務負責人,那麼對於領導人本人也是當然禁止。

二、對於非上述三類公司的其他企業

我國《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等多部法律均未禁止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時擔任財務負責人,因此根據民商事領域“法無禁止即可行”理論,對於非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法人而言,其法定代表人可以同時擔任財務負責人。

可以以“一人公司”作為典型例子,這類企業由於規模較小,可以不設立董事會,往往其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財務負責人等等均同時為一個自然人擔任。

3樓:痴情笑我

可以擔任法定代表人。

因為企業法定代表人只要滿足公司法要求就可以。對其在企業內任什麼職務或不在本企業任職並沒有限制。

4樓:

可以是可以哈,只是不推薦哈。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望採納,謝謝。

財務負責人和法定代表人可以是一個人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能是同一個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不能兼任財務負責人。因為凡事與企業負責人有直系親屬關係的人都不能擔任企業財務負責人,包括出納。這是財經法規的明確規定。

小企業遵循小企業會計制度,這樣做是違反規定的。財和負責人做好報表給法定代表人簽字,如果是同一人,是很大作弊行為。稅局收報表的視窗不會仔細這麼多的,如果以後面對稅務稽查時,這將會給你們帶來很大不利。

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是指一個企業的法人代表。

法人代表,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如公司)舉個例子,一家企業有自然人股東和法人股東組成。

法定代表人是自然人,這家企業還有法人代表。

6樓:夏一陣風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可以。如果沒有財務總監或總會計師,法人就是企業財務負責人。

稅務登記也是一樣的,只是備個案。將來會計報表上企業財務負責人由法人簽字就行了。不會有問題的。財務負責人不能是會計,是高層管理人員或老闆。

7樓:高頓教育

當然不能是同一個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不能兼任財務負責人。

根據財經法規第十六條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

“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為: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

財務負責人做好報表給法定代表人簽字,如果是同一人,是很大作弊行為。

稅局收報表的視窗不會仔細這麼多的,如果以後面對稅務稽查時,這將會給你們帶來很大不利。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按照規定,企業的負責人不能是企業的財務負責人,這兩者屬於不相容職務,必須由不同的人擔任,同時,企業負責人和財務負責人之間不能有親屬關係。

法定代表人,即企業法人代表。

9樓:匿名使用者

“法人代表”和“財務負責人”不能是一個人。財務制度不允許的。

"法定代表人"與"法人代表"不是一回事。

法定代表人:是依據法律或者法人組織章程的規定,代表法人使權的負責人,一般是指行政負責人。如公司的經理,工廠的廠長等。

法人代表:法人的任何工作人員,以至本法人以外的其它個人或者組織,都可以成為法人的代表。他的權利來自法人授權,他是依照**關係而代表法人進行民事活動的。

法定代表人是單一的,一個企業只能有一個,是企業的廠長或者經理。

法人代表則是不確定的,他可以是一個,也可以是多個。既可以是廠長或者經理本人,也可以是由廠長、經理委託行使職權的其它人。

法定代表人和財務負責人可以是一個人嗎?

10樓:vampire丷

對於一家公司來說公司法人與財務負責人可以說有著極高的地位,那麼公司法人和財務負責人可以是一個人的情況有哪些,理論上,根據國家的有關法律公司法人和財務負責人是不可以為一個人的,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有的企業就是這樣違規經營。

根據財經法規第十六條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

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公司法人和財務負責人可以是一個人的情況可以是企業性質來定。

一、對於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根據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第十六條:第十六條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

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因此,對於上述三類公司而言,其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會計機構負責人,

雖然未明確說明法定代表人不能擔任,但根據法理學解釋方法上的“舉輕以明重”理論,既然已禁止單位領導人直系親屬擔任財務負責人,那麼對於領導人本人也是當然禁止。

二、對於非上述三類公司的其他企業我國《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等多部法律均未禁止公司法定代表人同時擔任財務負責人,因此根據民商事領域“法無禁止即可行”理論,對於非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法人而言,其法定代表人可以同時擔任財務負責人。

可以以“一人公司”作為典型例子,這類企業由於規模較小,可以不設立董事會,往往其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財務負責人等等均同時為一個自然人擔任。

對於這類問題,究其根本還是企業的性質所決定,對於國有企業來說,因為所有權在國家手中,因此對於這種情況時嚴厲禁止的,但是對於私企來說就不存在這類問題。

請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可以當公司的財務負責人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法人的法定代表人依照法律或法人組織章程規定,對外代表法人意志行使內職權的負責人。是公司的容必設的法人機關。

國企麻煩一點

法定代表人沒有正職的,由主持工作的副職負責人擔任法定代表人,

國家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

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為: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

私企無所謂,法律規定只有

設有董事會的法人,以董事長為法定代表人,沒有董事長的法人,經董事會授權的負責人可作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法人代表和財務負責人不可以由同一人擔任。根據《企業內部會計控制》和有關會計制度規定,單位法人不能兼任財務負責人,是不相容職務。

13樓:老北京足貼廠家

規定只適以下bai企業和單du位,對私企國家沒有規定,zhi只要董事會同意也dao可以。

第十六內條 國家機關、國有容企業、事業單位任用會計人員應當實行迴避制度。

單位領導人的直系親屬不得擔任本單位的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會計機構負責人,會計主管人員的直系親屬不得在本單位會計機構中擔任出納工作。

需要回避的直系親屬為:夫妻關係、直系血親關係、三代以內旁系血親以及配偶親關係。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分開 哪怕讓老闆娘當也好

營業執照上法定代表人和負責人的區別

企慧網 免費註冊公司 營業執照上的法定代表人不一定是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實際控制人是股東或者隱名股東,他才是實際控制公司的人,而法定代表人根據公司情況和股東的約定,可以是董事長,也可以是總經理,董事長和總經理是根據公司章程而根據有關程式確定的,具體看公司章程約定。 批潑 責任 營業執照個副本法定代表人...

執行董事,法定代表人,經理可以是一人嗎

可以一人擔任。公司法 第十三條 法定代表人 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 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第五十條 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不設董事會。執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經理。執行董事的職權由公司章程規定。所...

你好,營業執照法定代表人可以更改嗎 我打

個體營業執照不能變更經營者,經營者也不能叫法定代表人,只有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的負責人如董事長或總經理等並經依法登記核准的才叫法定代表人,如果你的營業執照登記的是法定代表人就可以按法定程式變更。你門店的話,應該是個體戶營業執照吧,如果是個體戶的話,那就不可以做變更和轉讓的 如何更改營業執照上的法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