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公司監事的法律責任問題,有限責任公司 出現問題 監事有法律責任嗎

時間 2021-09-16 06:42:22

1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1)公司向其他企業投資或者為他人提供擔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會或者股東會、股東大會決議;

公司章程對投資或者擔保的總額及單項投資或者擔保的數額有限額規定的,不得超過規定的限額。

(2)公司為公司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提供擔保的,必須經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

(3)前款規定的股東或者受前款規定的實際控制人支配的股東,不得參加前款規定事項的表決。

如果他的朋友是****法人的話,不管他是不是這個公司的實際控股人,公司為他提供擔保是需要通過股東會決議通過的。

所以說,如果被擔保人無力償還債務的話,負責補充責任的是這個****,而不是你親戚的朋友。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責任,有廣、狹兩義。廣義指任何組織和個人均所負有的遵守法律,自覺地維**律的尊嚴的義務。

狹義指違法者對違法行為所應承擔的具.有強制性的法律上的責任。

法律責任同違法行為緊密相連,只有實施某種違法行為的人(包括法人),才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在法律上有明確具體的規定;

法律責任分為:刑事法律責任、民事法律責任、行政法律責任、經濟法律責任、違憲法律責任。

追究法律責任的原則包括:個人負責,不株連原則;

重在教育原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原則。

1、責任法定原則。其含義包括:

(1)違法行為發生後應當按照法律事先規定的性質、範圍、程度、期限、方式追究違法者的責任;

作為一種否定性法律後果,它應當由法律規範預先規定。

(2)排除無法律依據的責任,即責任擅斷和「非法責罰」。

(3)在一般情況下要排除對行為人有害的既往追溯。

2樓:匿名使用者

監事如果不是公司的股東,則不需要承擔股東出資義務,相應地也不需要承擔經營風險只有相應的義務,當然也不享有分紅的權利。

依據公司法,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擔任監事,監事也對公司負有忠實義務和勤勉義務,若違反義務,則可能面臨起訴和賠償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

第五十三條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下列職權:

(一)檢查公司財務;

(二)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四)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會議,在董事會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

(五)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六)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 的規定,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起訴訟;

(七)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第五十四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法》

第十六條規定:

(1)公司向其他企業投資或者為他人提供擔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會或者股東會、股東大會決議;公司章程對投資或者擔保的總額及單項投資或者擔保的數額有限額規定的,不得超過規定的限額。

(2)公司為公司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提供擔保的,必須經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

(3)前款規定的股東或者受前款規定的實際控制人支配的股東,不得參加前款規定事項的表決。該項表決由出席會議的其他股東所持表決權的過半數通過。

如果他的朋友是****法人的話,不管他是不是這個公司的實際控股人,公司為他提供擔保是需要通過股東會決議通過的。

所以說,如果被擔保人無力償還債務的話,負責補充責任的是這個****,而不是你親戚的朋友。如果這個公司也無力償債的話,債權人提起訴訟,則會進入公司破產程式。

你的親戚以及他的朋友都不用負直接的償債責任,但是如果公司真的破產,會對他們的聲譽產生影響。

比如說,《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條規定不得擔任公司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其中一種情況是:

擔任破產清算的公司、企業的董事或者廠長、經理,對該公司、企業的破產負有個人責任的,自該公司、企業破產清算完結之日起未逾三年;

4樓:丘原

這個問題要分情況回答,根據新修改的公司法,一般來講,監事不承擔一般性法律責任,但在特定情形中,是要負法律責任的。不承擔債務,這是公司的行為。

根據《公司章程(草案)》的規定,監事會(監事)主要行使下列職權:

1、對董事會編制的公司定期報告進行審核並提出書面審核意見;

2、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大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3、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4、向股東大會提出提案;

5、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專業機構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如果不履行自己的職責,那麼就要負法律責任。

有限責任公司 出現問題 監事有法律責任嗎 5

5樓:螞蟻掌上觀

監事是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和義務的。公司出現問題,根據監事有無過錯確定,有過錯的,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五十四條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下列職權:

(一)檢查公司財務;

(二)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當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董事、高階管理人員予以糾正;

(四)提議召開臨時股東會會議,在董事會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

(五)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六)依照本法第一百五十二條的規定,對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起訴訟;

(七)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第五十五條 監事可以列席董事會會議,並對董事會決議事項提出質詢或者建議。

監事會、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監事相比董事、經理等貌似事情不多,但根據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確定,監事在公司是有責任和義務的。如果公司因為監事的失職發生了對外糾紛或者其他責任,監事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另外擔任監事也是有條件的,只有滿足條件才有資格任職。

只能說,監事一般沒事,但誰也不好保證絕對不會承擔責任,一般情況下不建議做公司的掛名監事。

7樓:陳薄田

只要與公司經營有關的事情都與監事有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沒有問題的,公司犯罪都是行為犯,不作為不構成犯罪。

9樓:阿碩哥

監事是公司內部治理結構中的監督部門司職人員,對公司經營負有一定義務,對自己職權範圍內的事項要承擔法律責任,我為你搜尋了含有「監事」的重點法律條文,你要仔細讀一讀,防止理解有誤,你你最好學一學《公司法》和它的三個司法解釋,還有《刑法》相關條文。

《公司法》

第十一條

第二十一條

第三十八條

第四十條

第四十一條

第五十二條

第五十三條

第五十四條

第五十五條

第五十六條

第五十七條

第七十一條

第八十二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公司法的有關規定,如果做掛名股東,但又沒依照章程履行出資義務的話,公司成立前後對外發生糾紛的,要承擔責任。要看公司章程,原則上如果履行職責不到位的,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對外要承擔相應的經濟責任。

****監事,在公司出現什麼情況的問題下,需要負法律責任?求大神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監事人如果違反職責義務,損害公司的利益,將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則負刑事責任。

《公司法》第二十一條 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董事、監事、高階管理人員不得利用其關聯關係損害公司利益。

違反前款規定,給公司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2樓:糖糖1塞

1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公司法》對公司的監事會制度作了許多新的規定,主要集中於為監事會和監事權利的實現提供了許多可操作的途徑。 在舊公司法中,監事會雖然擁有臨時股東(大)會提議權、公司事務監督權、對董事和高管的質詢權等等,但是其實現權利所依賴的途徑和手段是缺乏的。 在舊公司法框架下,監事會沒有臨時股東(大)會的召集權和主持權,其提議召開的股東(大)會仍需要通過董事會召集和主持方能進行,在董事會不作為時,監事會將束手無策;監事會對公司事務的監督缺乏技術力量支援,自身也缺乏財力聘請外部機構來實現;監事會對高管的質詢權並不能上公升到提案的層面,因為舊公司法對監事會的提案權利沒有相應規定;監事會沒有相應的訴權,無法對董事、高管人員損害公司利益的行為提出賠償訴求等等。

可見,在舊公司法框架下,雖然監事會的實體權利是充分的,但在實現實體權利所依賴的程式權利上存在不足,這使監事會的監督權長期形同虛設。而新公司法在這些程式性權利上則作了操作性很強的新規定。 首先,新公司法第41、54、102條規定了監事會召集和主持股東(大)會的權利,從而可以繞過董事會,直接召集並主持臨時股東(大)會,將其所發現的公司重大問題以提案的形式(第54條)及時向股東大會反映。

這無疑提高了監事會的監督效率和監督效果。 其次,新公司法賦予了監事會的調查權、聘請外部專業機構協助調查權和監督財權。新公司法55條規定,監事會或監事發現公司經營情況異常可以進行調查;必要時可以聘請會計師事務所等協助其工作,費用由公司承擔。

這為監事會及時發現公司的問題提供了有效的途徑。

兩人公司中如果公司出現法律問題時法人和監事各承擔什麼樣的法律責任 20

13樓:來自迎江寺雅人深致 的周泰

主要責任和次要責任,建議平常還是理清你和他的股權結構為妥,

14樓:兜愛家法律服務

這個要看具體什麼問題,涉及企業法人犯罪的比較多,監事的很少

15樓:退後或盡力而為

法人承擔公司所以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就是乙個法人。

法定代表人是乙個職務。

公司法規定:執行董事、董事長、經理可以擔任法定代表人。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理事長為法定代表人。公有制企業中:廠長、經理為法定代表人。

而監事為企業中的監督機構。

有限責任公司 出現問題 監事有法律責任嗎

螞蟻掌上觀 監事是要承擔一定的責任和義務的。公司出現問題,根據監事有無過錯確定,有過錯的,需要承擔法律責任。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五十四條 監事會 不設監事會的公司的監事行使下列職權 一 檢查公司財務 二 對董事 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 公司章程或者股東...

公司除了問題公司監事會不會承擔法律責任

監事會存在的意義,就是在公司出現問題時,行使職權,起到監督 糾正的作用。如果有明顯問題,而監事會不作為,肯定要承擔責任。公司監事,如果公司一旦出事監事會不會有法律責任? 妖魅少爺 一般來bai說不會。1 公司一旦發生情況,du首zhi先由公司以其自身的財產進行清償dao。公司法回 第三條明確規定有限...

公司觸犯法律監事要不要負法律責任

這個不一定,要看公司所犯何罪,監事是否盡職盡責來判斷。監事負有遵守法律 行政法規和公司章程的義務,在守法和遵守公司章程的前提下,履行忠實義務和勤勉義務,不得從事違法經營活動。公司法 第148條規定 董事 監事 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時違反法律 行政法規或者公司章程的規定,給公司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