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有何區別

時間 2022-01-08 00:35:11

1樓:

有限責任公司------------由二個以上五十個以下股東共同出資設立,其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實繳的出資額。這點上我國和美國不同,不允許分期繳納;但是,中外合資企業是乙個例外,可以分期分批投入。

有限責任公司依照業務不同,有不同的最低註冊資本要求,其中:(一)以生產經營為主的公司不少於人民幣五十萬元;(二)以商品批發為主的公司不少於人民幣五十萬元;(三)以商業零售為主的公司不少於人民幣三十萬元;(四)科技開發、諮詢、服務性公司不少於人民幣十萬元。

此外還有一些特殊的規定,比如對於經紀類**公司的最低註冊資本是5,000萬元。

凡是投資人,都是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記載於股東名冊上,有權查閱股東會會議記錄和公司財務會計報告,有權按照出資比例分取紅利;同時,股東在公司登記後,不得抽回 出資;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各自的出資,但是當股東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其出資時,必須經全體股東過半數同意——這個是因為有限責任公司帶有濃厚的人合色彩,強調投資人之間的關係;對於不同意轉讓的股東應當購買該轉讓的出資,如果不購買該轉讓的出資,視為同意轉讓。同時,經股東同意轉讓的出資,在同等條件下,其他股東對該出資有優先購買權,這個也是為了維護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人之間的人合關係。

有限責任公司的最高權力機構是股東會,由全體投資人組成;有限責任公司的常設管理機構是董事會,董事會的董事由股東會選舉產生,股東會的決議,董事會必須執行;有限責任公司的日常經營由總經理負責,總經理由董事會任免;有限責任公司內部的機構由總經理擬訂,董事會決定,所以這個o、那個o啥的都是自欺欺人的面子貨而已,只有總經理和董事是真正法律承認的管理者……在決策形式上,股東會中是以每**東持股多少作為表決權的基礎,其中涉及在增加或者減少註冊資本、分立、合併、解散或者變更公司形式等重要問題時,必須經過法定的2/3以上表決權通過,這裡的規定主要是為了保護中小股東的利益;

股份****--------------也稱股份公司, 它和有限責任公司一起人為是現代公司兩大基本形式。在英美法系中,股份公司被稱為是公開公司或公眾公司,它是通過發行**集資、資本分為等額股份,以一定法律程式組建的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債務承負有限責任的公司

股份****的特徵有如下幾點:

1、股份****是法人。股份****按照一定的章程、法律程式設立,它以自己獨立的法人資格取得資產,承擔債務,自主運營,獨立地履行民事權利和義務。

2、股份****的股東的責任是有限的。股東對公司的債務僅以自己股本額為限承負有限責任。公司法人也僅以公司本身的全部資產為限對債務承負有限責任。

股東的其他財產與公司債務無關。(剖析主流資金真實目的,發現最佳獲利機會!)

3、股份****的資本劃分為若干等額股份,股權平等。股份公司通過發行**籌集資本,股東按持股比例擁有相應的權利和義務。一股一權、一權一利一責,股權平等。

在這裡,股東的個人身份、名譽、地位不再具有意義,任何人持有公司的**,他就是公司的股東,享有相應的權利和義務。

4、股份****的股東不得少於法律規定的最低限額,但無最高數額限制。由於股份****在當代市場經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各國法律對股份公司中股東人數的最低限額都作了明確具體的規定。如美國、法國、日本規定為7人,德國規定為5人,我國的《公司法》則規定「應有5人以上為發起人」。

由於股份公司是通過發行**的方式把社會上廣為分散的資本集中起來經營,因此股權是相當分散的,也因此股東人數是無需有最高限額規定的。

5、股份****的資產成為法人財產。在這裡,財產的終極所有權和企業法人所有權明確地分離開來,經營權也和財產的終極所有權分離開來。股份公司集資成立後,其資產獨立化為法人資產,股東是公司資產的最終所有者,其產權轉化為股權,他握有公司的**,享有股權賦予的一切權利,但不得直接干預公司經營,企業法人是公司資產的法人所有者,享有充分的自主經營權。

6、股份****的**不可退回,但可自由轉讓,具有充分的流通性。這一特徵是公司經營的穩定性、連續性的需要,只***法人資產的完整性、穩定性,公司運營才能連續和穩定。但股東可轉讓和買賣**,**的轉讓和買賣,事實上就是股權的轉讓和買賣,**一旦轉讓或賣出,相應的權利和義務也隨之轉讓和賣出。

7、股份****實行財務公開原則。各國公司法一般都規定股份****必須定期公布其財務狀況和經營狀況,定期將年度報告和有關的財務報表,如經營報告書、資產負責表、損益表、盈利分配表、財產目錄等公諸於眾,以便加強社會公眾對公司的了解和監督,保護股東和債權人利益。

8、股份公司有嚴密科學的管理體制。董事會、股東代表大會,由董事會聘用的總經理,(有的還設有監事會)權、責、利明確,形成了相互制衡的高效運轉的機制,從而保證了企業具有長期行為,保證了所有者、經營者、勞動者各方面的利益。

股份公司的這些特徵使它具有許多優勢,使它成為現代市場經濟中規模經營的最佳組織方式。在市場經濟國家大中型企業通常採取股份****的形式,這些大的公司佔企業總數比例不大,但它們的產值、利潤、就業人數卻佔比例很大,在國民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

2樓:知識分享王某人

回答****和有限責任公司主要有以下區別:

1、有限責任公司一般屬於人資兩合公司,它的運作方式不僅僅是資本的結合,同時也是股東之間的相互信任關係,在因此它可是基於合夥企業和股份****之間的;而股份****則基本完全是資合公司,它是股東的資本結合,不是依靠股東之間的信任關係。

2、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人數一般限制在2個人以上50個人以下,但****股東的人數是沒有限制的,只要最低不可以少於5人即可;一般情況下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向其他人轉讓出資額度是有限制,而股份****的股東向他人轉讓出資額度完全是沒有限制。

3、有限責任公司不可以公開募集股份數,不可以公開發行**,而股份****可以公開發行**。

4、有限責任公司不用對外公開財務、生產、經營等相關的資訊,而股份****的因為股東人數比較多,需要向外公開其公司的財務情況

****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相較於股份****來說,有限責任公司規模較小,資金需求量小,易於管理,風險小。而股份****管理成本高,影響大,資金需求也就當然高。

更多4條

3樓:律圖網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的區別主要體現在:(1)股權表現形式差異;(2)股東人數不同;(3)設立方式不同;(4)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5)股權轉讓方面不同。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1、有限責任公司的簡稱就叫****。****和有限責任公司沒有本質的區別。 2、我國公司法規定,公司分為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3,有限責任公司,簡稱****,股東以其出資額為限對公司承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金對公司的債務承擔責任。這類公司,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必須在公司名稱中標明「有限責任公司」或者「****」字樣。 4,股份****,簡稱股份公司,其全部資本分為等額股份,股東以其所持股份為限對公司承 擔責任,公司以其全部資產對公司的債務承擔責任。

這類公司,根據公司法的規定,必須在 公司名稱中標明「股份****」或者「股份公司」字樣。 5, 無論****還是股份公司,他們最大的特點就是股東對公司承擔的責任是有限的,並以其出資額為限。也就是說,當公司資產不足以償還其所欠債務時,股東無需承擔連帶清償責任,即不需股東替公司還債。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的區別是什麼?

5樓:輕財經

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在規模、設立方式、管理要求等方面有著明顯區別,所以為適合不同需求的投資者,在選擇公司形式時,應考慮發起人的財產能力、經營能力、長遠需求。有限責任公司規模較小、私密性高,是人合性與資合性的結合,公司運營上具有靈活性,其設立、運作步驟簡單;股份****則規模龐大,公眾性強,通過發行**融資,往往股東人數眾多,公司的決策也按持**數量掌握話語權,是典型的資合公司。出於保護公眾的目的,無論從設立條件還是設立程式上說,股份****的設立比有限責任公司的設立都更嚴格、更複雜。

兩種不同公司形式主要區別如下:

一、股權表現形式:

有限責任公司:權益總額不作等額劃分,股東的股權是通過所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來表示,股東表決和償債時以其認繳的出資額比例享有權利和承擔責任;

股份****:全部資本分為數額較小、每一股金額相等股份,股東的表決權按認繳的出資額計算,每股有一票表決權;

二、設立方式及流程:

有限責任公司:只能由發起人集資,不能向社會公開募集資金,也不能發行**,不能得上市。設立流程為 :訂立公司章程——股東繳付出資——驗資機構驗資——設立登記;

股份****:除了可以使用有限責任公司的設立方式外,還可以向社會公開籌集資金並上市融資,但設立流程比較複雜:訂立公司章程——發起人認購股份和向社會公開募集股份——驗資——召開創立大會——設立登記;

三、股東人數限制: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不得多於50人,保護了公司的封閉性;

股份****:必須有2-200發起人,股東人數無限制,上市公司擁有上百萬人的股民都是公司股東;

四、公司資本規模(上海自貿區除外):

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為三萬元。

股份****:最低註冊資本為五百萬元,上市公司五千萬元。目前***已經開會要求全國推廣取消最低註冊資本制度,貌似各地尚未執行細則;

五、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

有限責任公司:簡單、靈活,可以通過章程約定組織機構,可以只設董事、監事各一名,不設監事會、董事會;

股份****:要求高,必須設立董事會、監事會,定期召開股東大會,而上市公司在股份公司的基礎上,還要聘用外部獨立董事;

六、股權轉讓與股權的流動性:

有限責任公司:股東之間可以相互轉讓出資額。向股東以外的人轉讓出資時,必須經股東會過半數股東同意,因而股權的流動性差,變現能力弱;

股份****:**公開發行,轉讓不受限制,上市公司**則流動性更高,融資能力更強;

七、社會公開:

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經營、財務狀況,只需按公司章程規定的期限向股東公開,供其查閱,無須對外公布,財務狀況相對保密;

股份****:定期公布財務狀況,上市公司要通過公共**向公眾公布財務狀況,相比較更難操作,公司財務狀況也難於保密,更容易涉及資訊披露、內幕交易等問題;

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股份 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是 兩種公司在成立條件和募集資金方面有所不同。兩種公司的股份轉讓難易程度不同。兩種公司的股權證明形式不同。兩種公司的股東會 ...

請問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什麼區別

律圖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 生活全知了 主要區別有以下兩點 1 股東人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東人數有最高數額限制,而股份 的股東人數無最高額限制。2 註冊資本。有限責任公司...

有限責任公司是否可以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應符合什麼條件

一 改制為股份 的條件 有限責任公司整體變更為股份 是指在股權結構 主營業務和資產等方面維持同一公司主體,將有限責任公司整體以組織形式變更的方式改制為股份 並將公司經審計的淨資產額相應折合有股份 的股份總額。整體變更完成後,僅僅是公司組織形式不同,而企業仍然是同乙個持續經營的會計主體。根據我國公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