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有限公司註冊條例的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基本條件

時間 2022-09-21 01:25:08

1樓:亓祉

發起人符合法定的資格,達到法定的人數。

發起人的資格是指發起人依法取得的創立股份****的資格。股份****的發起人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但發起人中須有過半數的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 設立股份****,必須達到法定的人數,應有2人以上200人以下的發起人。

國有企業改建為股份****的,發起人可以少於5人,但應當採取募集設立方式。規定發起人的最低限額,是設立股份****的國際慣例。如果發起人的最低限額沒有規定,一則發起人太少難以履行發起人的義務,二則防止少數發起人損害其他股東的合法權益。

對發起人的最高限額則無規定的必要。

發起人(股東)的資格證明:

發起人(股東)為企業的,出具加蓋本企業公章的《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副本影印件;發起人為事業單位的,出具加蓋本單位公章的《事業單位法人證書》影印件;發起人(股東)為社會團體的,出具加蓋本單位公章的《社會團體法人登記證書》影印件及民政社團管理部門確認的《非黨政機關所辦社會團體證明》;發起人(股東)為工會的,應提交加蓋本單位公章的《工會法人證書》影印件和區、縣級以上工會同意投資的批准檔案。發起人(股東)為自然人的,出具該人的身份證或其他合法身份證明的影印件。 發起人認繳和向社會公開募集的股本達到法定的最低限額。

股份****須具備基本的責任能力,為保護債權人的利益,設立股份****必須要達到法定資本額。我國股份****的資本最低限額不得低於500萬元人民幣。對有特定要求的股份****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要高於上述最低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

發起人可以用貨幣出資,也可以用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發起人以貨幣出資時,應當繳付現金。發起人以貨幣以外的其他財產權出資時,必須進行評估作價,核實財產,並折合為股份,且應當依法辦理其財產權的轉移手續,將財產權同發起人轉歸公司所有。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28日決定,對《公司法》作出修改,並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明細來看,本次公司法修改主要涉及三個方面。

首先,將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也就是,除法律、行政法規以及***決定對公司註冊資本實繳有另行規定的以外,取消了關於公司股東(發起人)應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兩年內繳足出資,投資公司在五年內繳足出資的規定;取消了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應一次足額繳納出資的規定。轉而採取公司股東(發起人)自主約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並記載於公司章程的方式。

其次,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除對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有另行規定的以外,取消了有限責任公司、一人有限責任公司、股份****最低註冊資本分別應達3萬元、10萬元、500萬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設立時股東(發起人)的首次出資比例以及貨幣出資比例。

第三,簡化登記事項和登記檔案。有限責任公司股東認繳出資額、公司實收資本不再作為登記事項。公司登記時,不需要提交驗資報告。 股份發行、籌辦事項符合法律規定。

股份發行、籌辦事項符合法律規定,是設立股份****所必須遵循的原則。

股份的發行是指股份****在設立時為了籌集公司資本,**和募集股份的法律行為。這裡講的股份的發行是設立發行,是設立公司的過程中,為了組建股份****,籌集組建公司所需資本而發行股份的行為。設立階段的發行分為發起設立發行和募集設立發行兩種。

發起設立發行即所有股份均由發起人認購,不得向社會公開招募。招募設立發行即發起人只認購股份的一部分,其餘部分向社會公開招募。

股份****的資本劃分為股份,每一股的金額相等。公司的股份採限**的形式。股份的發行實行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且必須同股同權、同股同利。

同次發行的股份、每股的發行條件、發行**應當相同。

以發起方式設立股份****的,發起人以書面認足公司章程規定及發行的股份後,應即繳納全部股款。

以募集方式設立股份****的,發起人認購的股份不得少於公司股份總數的百分之三十五,其餘份應當向社會公開募集。發起人向社會公開募集股份時,必須依法經*****管理部門批准,並公告招股說明書,製作認股書,由依法批准設立的**經營機構承銷,簽訂承銷協議,同銀行簽訂代收股款協議,由銀行代收和儲存股款,向認股人出具收款單據。

招股說明書應載明下列事項:

(1)發起人認購的股份數;

(2)每股的票面金額和發行**;

(3)無記名**的發行總數;

(4)認股人的權利、義務;

(5)本次募股的起止期限及逾期募足時認股人可以撤回所認股份的說明。 發起人制定公司章程,並經創立大會通過。

股份****的章程,是股份****重要的檔案,其中規定了公司最重要的事項,它不僅是設立公司的基礎,也是公司及其股東的行為準則。因此,公司章程雖然由發起人制訂,但以募集設立方式設立股份****的,必須召開由認股人組成的創立大會,並經創立大會決議通過。 有公司名稱,建立符合公司要求的組織機構。

名稱是股份****作為法人必須具備的條件。公司名稱必須符合企業名稱登記管理的有關規定,股份****的名稱還應標明「股份****」字樣。

股份****必須有一定的組織機構,對公司實行內部管理和對外代表公司。股份****的組織機構是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股東大會作出決議;董事會是執行公司股東大會決議的執行機構;監事會是公司的監督機構,依法對董事、經理和公司的活動實行監督;經理是由董事會聘任,主持公司的日常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組織實施董事會決議。

有固定的生產經營場所和必要的生產經營條件。

2樓:叄師定非企業諮詢

股份****的註冊要求

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

公司全體發起人的首次出資額不得低於註冊資本的20%,其餘部分由發起人自公司成立之日起兩年內繳足。其中,投資公司可以在五年內繳足。

在繳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股份****是採取募集方式設立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實收股本總額。設立股份****,發起人應當有兩人以上,其中須有過半數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

國有企業改建為股份****的,應當採取募集設立方式;股份****發起人必須按照法律規定認購其應認購的股份,並承擔公司籌辦事務;以募集方式設立股份****的,必須經過***授權的部門或省級人民**批准;

股份****的註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實收股本總額;股份****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500萬元。

股份****註冊資本最低限額需高於上述所定限額的,由法律、行政法規另行規定。

申請設立股份****應提交的資料

設立股份****,應當由董事會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以募集方式設立股份****的,應當於創立大會結束後30日內向公司登記機關申請設立登記。

申請設立股份****時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交以下材料:

(1)公司法定代表人簽署的設立登記申請書;

(2)公司章程;

(3)董事會指定代表或共同委託**人的證明;

(4)發起人首次出資是非貨幣財產的,應當在公司設立登記時提交已辦理其財產權轉移手續的證明檔案;

(5)依法設立的驗資機構出具的驗資證明;

(6)載明公司董事、監事、經理的姓名和住所的檔案以及有關委派、選舉或者聘用的證明;

(7)發起人的主體資格證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證明;

(8)企業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

(9)公司法定代表人任職檔案和身份證明;

(10)公司住所證明;

(11)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規定要求提交的其他檔案。

以募集方式設立股份****的,還應當提交創立大會的會議記錄;以募集方式設立股份****公開發行**的,還應當提交*****監督管理機構的核准檔案。

設立的股份****必須報經批准的,還應當提交有關批准檔案。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人數

明默離愔 股份 的股東人數沒有限制,但成立股份 時的發起人人數是有限制的。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八條 設立股份 應當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為發起人,其中須有半數以上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關於股份 還需要了解的有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七十六條 設立股份 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發起人...

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

有限責任公司與股份 的區別主要體現在 1 股權表現形式差異 2 股東人數不同 3 設立方式不同 4 組織機構設定規範化程度不同 5 股權轉讓方面不同。股份 和有限責任公司的區別是 兩種公司在成立條件和募集資金方面有所不同。兩種公司的股份轉讓難易程度不同。兩種公司的股權證明形式不同。兩種公司的股東會 ...

股份有限公司的設立條件是什麼

八戒財稅 1 發起人符合法定的資格,達到法定的人數。根據新 公司法 的規定,設立股份 應當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為發起人,其中須有半數以上的發起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2 發起人認繳和向社會公開募集的股本達到法定的最低限額。股份 的資本最低限額不得低於500萬元人民幣。對有特定要求的股份 的註冊資本最低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