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退休之後可以經商嗎,公務員離職或退休後是否能經商

時間 2021-09-16 06:41:22

1樓:天上飛

可以,但是有限制。

根據《公務員法》第一百零二條規定: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體的,原係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後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由其原所在機關的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該人員從業期間的違法所得。

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綜上法律,公務員離職三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三年後就可以了。

2樓:老馮法律

「地攤」火了!公務員下班後可以擺地攤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了,只要不違法什麼經濟活動都行

4樓:砂粒

公務員退休之後可以經商。具體規定是:

公務員法第一百零二條規定,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體的,原係領導成員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後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由其原所在機關的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門沒收該人員從業期間的違法所得,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了誰管你,可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吧.退休了,你就最大了

7樓:忻韶

領導公務員指何職務的?

公務員離職或退休後是否能經商

8樓:金果

可以的。但是有一定的限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

第一百零七條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的,原係領導成員、縣處級以上領導職務的公務員在離職三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活動。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後有違反前款規定行為的,由其原所在機關的同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縣級以上市場監管部門沒收該人員從業期間的違法所得。

責令接收單位將該人員予以清退,並根據情節輕重,對接收單位處以被處罰人員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

第二十七條 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的,給予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第二十八條 嚴重違反公務員職業道德,工作作風懈怠、工作態度惡劣,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

第三十九條 任免機關對涉嫌違法違紀的行政機關公務員的調查、處理,按照下列程式辦理:

(一)經任免機關負責人同意,由任免機關有關部門對需要調查處理的事項進行初步調查;

(二)任免機關有關部門經初步調查認為該公務員涉嫌違法違紀,需要進一步查證的,報任免機關負責人批准後立案

(三)任免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對該公務員違法違紀事實做進一步調查,包括收集、查證有關證據材料,聽取被調查的公務員所在單位的領導成員、有關工作人員以及所在單位監察機構的意見,向其他有關單位和人員了解情況,並形成書面調查材料,向任免機關負責人報告;

(四)任免機關有關部門將調查認定的事實及擬給予處分的依據告知被調查的公務員本人,聽取其陳述和申辯,並對其所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證據進行複核,記錄在案。被調查的公務員提出的事實、理由和證據成立的,應予採信

(五)經任免機關領導成員集體討論,作出對該公務員給予處分、免予處分或者撤銷案件的決定;

(六)任免機關應當將處分決定以書面形式通知受處分的公務員本人,並在一定範圍內宣布

(七)任免機關有關部門應當將處分決定歸入受處分的公務員本人檔案,同時匯集有關材料形成該處分案件的工作檔案。

受處分的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期滿解除處分的程式,參照前款第(五)項、第(六)項和第(七)項的規定辦理。

任免機關應當按照管理許可權,及時將處分決定或者解除處分決定報公務員主管部門備案。

9樓:小助手領

這個要參照公務員法相關規定了。

據我個人了解,退休以後是不受限制的。

很多退休的公務員都被返聘去從事商業、教育領域。

所以,可以放心大膽的去創業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的,原係領導成員的在離職3年內,其他公務員在離職兩年內,不得到與原工作單位業務直接相關的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任職,不得從事與原工作業務直接相關的營利性的經營活動,違反者要予以處罰。

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中也明確規定,從事或者參與營利性活動,在企業或者其他營利性組織中兼任職務的,給予記過或者記大過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降級或者撤職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處分。

由此可知,公務員在職期間是不能經商的。公務員辭去公職或者退休後,對於從事經商等營利性工作都是有限制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離職、退休後,身份就不再是機關單位性質的了,轉為普通市民身份,是可以從商的,按照企業法及當地工商局規定辦理手續即可。

公務員退休後可以辦企業嗎?

公務員妻子可以經商嗎

華律網 依據我國公務員法的規定,國家行政相關工作人員是不能從事營利性活動的,而在實踐中公務員經商參與營利性活動的情形是比較多的,對公務員的形象造成不良的影響,那麼公務員經商會判刑嗎?公務員經商會不會判刑要依據具體的案情而定,如果進行經營活動時,有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取得非法利益的,就可能構成職務犯罪,要...

公務員想經商怎麼辦,公務員做生意怎麼處罰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只能辭職。給你分享一個公 http gz.offcn.com?wt.mc id bd11588 複習備考方法。希望對你有用。1 重做真題,把握規律 吃透真題是複習備考的必備之選,真題是一切趨勢變化的源泉,掌握了真題就掌握了公 的命脈。因此,建議考生在後一階段的複習中...

公務員退休工齡如何計算,公務員退休工齡怎麼計算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1 公務員的工齡是從任命為公務員之日所屬月份到退休或死亡之日所屬月份的年數 不滿1年時,每個月按1 12計算 2 退休的公務員 軍人 私立學校教職員 不適用公務員年金法,軍人年金法,私立學校教員年金法者除外。重新任命為公務員時,按照本人意願,根據以前的年金法計算的工齡或服役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