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註冊安全工程師的考試科目有哪些

時間 2021-09-06 06:10:14

1樓:再找新歸屬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專業

一、7大專業方向及備考建議

1.煤礦安全類

1)執業行業:煤礦行業

2)學習科目:《煤礦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煤礦通風、瓦斯防治、防滅火、粉塵防治、防治水、礦山救護。

2.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類

1)執業行業:金屬非金屬礦山行業

2)學習科目:《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採空區危害防治、水災防治、火災防治、礦山機械及電氣危害防治、尾礦庫災害防治。

3.化工安全類

1)執業行業:化工、醫藥等行業(包括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石油天然氣運輸)

2)學習科目:《化工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化工安全基礎、工藝安全技術、建設專案安全技術、特殊作業安全、危險品儲存、應急救援。

4.建築施工安全類

1)執業行業:建設工程各行業

2)學習科目:《建築施工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施工機械安全、安全防護、臨時用電安全、專項工程施工安全、應急救援、腳手架及模板工程安全。

5.金屬冶煉安全類

1)執業行業:冶金、有色金屬行業

2)學習科目:《金屬冶煉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燒結球團安全技術、焦化安全、鍊鐵安全、鍊鋼安全、煤氣安全、有色金屬加工安全、應急處置。

6.道路運輸安全類

1)執業行業:道路旅客運輸、城市軌道交通、道路危險貨物運輸、道路普通貨物運輸和汽車維修行業

2)學習科目:《道路運輸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道路運輸安全基礎、旅客運輸安全、貨物運輸安全、應急處置。

7.其他安全類

1)執業行業:除上述行業以外的煙花爆竹、民用**物品、石油天然氣開採、電力等行業;

2)學習科目:《其他安全技術》

3)備考建議:重點學習危險物品安全基礎、防火防爆、防觸電、石油天然氣開採安全

二、專業方向根據自身情況選擇

1、根據專業發展前景

在安工考生隊伍中,有那麼一部分是還沒有確定好自身未來工作方向的。

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在考慮好自身因素的前提下,觀察每個專業的發展前景,還可以通過社會企業的需求度以及各專業的報考人數等方面來做出決定。

此外,還可以多請教一些專業人士,聽取他們的意見。

2、根據本人工作需要

考取安工證書基本上都是因為工作需要。

所以,在選擇安全工程師專業方向時,一定要首先從自身實際出發,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以及未來工作發展前景做分析,謹慎選擇。

3、根據本人學歷、專業

如果在做好以上兩條工作後還是無法選擇出適合自己的專業方向或者對某兩個專業方向存在模稜兩可的狀態的話。

那就需要參照自己的學歷以及上學時學的專業方向來進行選擇,這樣選擇出的專業將更符合自身實際情況,考試也會更輕鬆一些。

2樓:焉非魚說

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設《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安全生產實務》2個科目。

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成績實行4年為一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參加全部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4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免試2個科目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2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免試1個科目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3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合格者,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中級)。該證書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統一印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應急管理部共同用印,在全國範圍有效。

3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1、初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科目:《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安全生產實務》。

2、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科目:《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技術基礎》、《安全生產專業實務》。

2023年為保證中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的平穩過渡,新舊制度銜接按以下要求進行:原制度檔案規定有效期內的各科目合格成績有效期順延,按照新制度規定的4年為一個週期進行管理。《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安全生產管理知識》《安全生產技術》《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科目合格成績分別對應《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安全生產管理》《安全生產技術基礎》《安全生產專業實務》科目合格成績。

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製度,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生產監督管理局負責擬定考試科目、編制考試大綱、編寫考試用書、組織命題工作,統一規劃考前培訓等有關工作。考前培訓工作按照培訓與考試分開,自願參加的原則進行。

人事部負責審定考試科目、考試大綱和考試試題,組織實施考務工作。

報名條件:

1、具有安全工程及相關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5年;或具有其他專業大學專科學歷,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7年。

2、具有安全工程及相關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3年;或具有其他專業大學本科學歷,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5年。

3、取得初級註冊安全工程師職業資格後,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3年。

4、具有其他專業碩士學位,從事安全生產業務滿2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註冊安全工程師的考試科目有四個,分別是安全生產法及相關法律知識、安全生產管理知識、安全生產技術、安全生產事故案例分析

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是由國家人事部和****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組織實施的,旨在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管理,提高安全生產技術人員的素質。

註冊安全工程師,是指通過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資格證書》,並經註冊的專業技術人員。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共同組織實施的一項職業資格准入制度的考試,每年在全國範圍內舉行一次。該考試為滾動考試(每兩年為一個滾動週期),參加四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任意連續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應試科目,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必須在一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的考試,方可取得,該證書在全國範圍內有效。

全國註冊安全工程師的考試科目是什麼

再找新歸屬 註冊安全工程師的七大專業方向該如何選擇 一 專業分類 註冊安全工程師分類管理辦法 通知裡將註冊安全工程師劃分為煤礦安全 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 化工安全 金屬冶煉安全 建築施工安全 道路運輸安全 其他安全 不包括消防安全 7個專業類別。1 煤礦安全類 執業行業 煤礦行業 學習科目 煤礦安全技...

註冊安全工程師和註冊環保工程師哪個好

再找新歸屬 註冊安全工程師專業方向有哪幾個?選哪個更好呢 2017年列入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是36項准入類資格證書之一,與教師 醫生和注會等相同,在國家層面含金量非常高。一 7大專業方向 註冊安全工程師分類管理辦法 將註冊安全工程師劃分為 煤礦安全 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 化工安全 金屬冶煉安全 建築施...

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怎麼複習,如何通過註冊安全工程師考試的幾大要點

就看書,做書上的題,你能把書上的題都搞懂了,就行了,原理都是一樣的,只是變化了一點而已,如果還有時間,再拓展難一點的題,高考就是考那幾樣,查查歷屆考試的重點內容是什麼,抓住重點,還有老師說的重點也比較重要,放平心態,高考也只不過是一個考試罷了,什麼決定人生的考試 再找新歸屬 複習註冊安全工程師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