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高中數學 排列組合 的題目

時間 2021-09-05 10:57:26

1樓:湖北張坤

我當時也沒有想到呀,在word中寫得好好的,可是很多格式這裡不支援,所以才……不好意思呀!!

高二數學排列與組合練習題

排列練習

1、將3個不同的小球放入4個盒子中,則不同放法種數有( )

a、81 b、64 c、12 d、14

2、n∈n且n<55,則乘積(55-n)(56-n)……(69-n)等於()

a、 b、 c、 d、

3、用1,2,3,4四個數字可以組成數字不重複的自然數的個數()

a、64 b、60 c、24 d、256

4、3張不同的電影票全部分給10個人,每人至多一張,則有不同分法的種數是()

a、2160 b、120 c、240 d、720

5、要排一張有5個獨唱和3個合唱的節目表,如果合唱節目不能排在第一個,並且

合唱節目不能相鄰,則不同排法的種數是()

a、 b、 c、 d、

6、5個人排成一排,其中甲、乙兩人至少有一人在兩端的排法種數有()

a、 b、 c、 d、

7、用數字1,2,3,4,5組成沒有重複數字的五位數,其中小於50000的偶數有()

a、24 b、36 c、46 d、60

8、某班委會五人分工,分別擔任正、副班長,學習委員,勞動委員,體育委員,

其中甲不能擔任正班長,乙不能擔任學習委員,則不同的分工方案的種數是()

a、 b、

c、 d、

答案:1-8 bbadccba

一、填空題

1、(1)(4p84+2p85)÷(p86-p95)×0!=___________

(2)若p2n3=10pn3,則n=___________

2、從a、b、c、d這四個不同元素的排列中,取出三個不同元素的排列為

3、4名男生,4名女生排成一排,女生不排兩端,則有_________種不同排法。

4、有一角的人民幣3張,5角的人民幣1張,1元的人民幣4張,用這些人民幣可以組成

_________種不同幣值。

二、解答題

5、用0,1,2,3,4,5這六個數字,組成沒有重複數字的五位數,

(1)在下列情況,各有多少個?

①奇數②能被5整除

③能被15整除

④比35142小

⑤比50000小且不是5的倍數

6、若把這些五位數按從小到大排列,第100個數是什麼?

1 × × × ×

1 0 × × ×

1 2 × × ×

1 3 × × ×

1 4 × × ×

1 5 0 2 ×

1 5 0 3 2

1 5 0 3 4

7、7個人排成一排,在下列情況下,各有多少種不同排法?

(1)甲排頭

(2)甲不排頭,也不排尾

(3)甲、乙、丙三人必須在一起

(4)甲、乙之間有且只有兩人

(5)甲、乙、丙三人兩兩不相鄰

(6)甲在乙的左邊(不一定相鄰)

(7)甲、乙、丙三人按從高到矮,自左向右的順序

(8)甲不排頭,乙不排當中

8、從2,3,4,7,9這五個數字任取3個,組成沒有重複數字的三位數

(1)這樣的三位數一共有多少個?

(2)所有這些三位數的個位上的數字之和是多少?

(3)所有這些三位數的和是多少?

答案:一、 1、(1)5

(2)8

二、 2、abc,abd,acd,bac,bad,bcd,cab,cad,cbd,dab,dac,dbc

3、8640

4、39

5、 ①3× =288

② ③④ ⑤6、 =120 〉100

=24=24=24=24=2 7、(1) =720

(2)5 =3600

(3) =720

(4) =960

(5) =1440

(6) =2520

(7) =840

(8)8、(1)

(2)(3)300×(100+10+1)=33300

排列與組合練習

1、若 ,則n的值為( )

a、6 b、7 c、8 d、9

2、某班有30名男生,20名女生,現要從中選出5人組成一個宣傳小組,其中男、女學

生均不少於2人的選法為( )

a、 b、

c、 d、

3、空間有10個點,其中5點在同一平面上,其餘沒有4點共面,則10個點可以確定不

同平面的個數是( )

a、206 b、205 c、111 d、110

4、6本不同的書分給甲、乙、丙三人,每人兩本,不同的分法種數是( )

a、 b、 c、 d、

5、由5個1,2個2排成含7項的數列,則構成不同的數列的個數是( )

a、21 b、25 c、32 d、42

6、設p1、p2…,p20是方程z20=1的20個復根在複平面上所對應的點,以這些點為頂

點的直角三角形的個數為( )

a、360 b、180 c、90 d、45

7、若 ,則k的取值範圍是( )

a、[5,11] b、[4,11] c、[4,12] d、4,15]

8、口袋裡有4個不同的紅球,6個不同的白球,每次取出4個球,取出一個線球記2

分,取出一個白球記1分,則使總分不小於5分的取球方法種數是( )

a、 b、

c、 d、

答案:1、b 2、d 3、c 4、a 5、a 6、b

7、b 8、c

1、計算:(1) =_______

(2) =_______

2、把7個相同的小球放到10個不同的盒子中,每個盒子中放球不超1個,則有_______

種不同放法。

3、在∠aob的邊oa上有5個點,邊ob上有6個點,加上o點共12個點,以這12個點為頂

點的三角形有_______個。

4、以1,2,3,…,9這幾個數中任取4個數,使它們的和為奇數,則共有_______種

不同取法。

5、已知

6、(1)以正方體的頂點為頂點的三稜錐有多少個?

(2)以正方體的頂點為頂點的四稜錐有多少個?

(3)以正方體的頂點為頂點的稜錐有多少個?

7、集合a中有7個元素,集合b中有10個元素,集合a∩b中有4個元素,集合c滿足

(1)c有3個元素;(2)c a∪b;(3)c∩b≠φ,c∩a≠φ,求這樣的集合c的個

數。 8、在1,2,3,……30個數中,每次取兩兩不等的三個數,使它們的和為3的倍數,

共有多少種不同的取法?

答案:1、490

2、31

3、165

4、60

5、解:

6、解:(1)

(2)(3)58+48=106

7、解:a∪b中有元素 7+10-4=13

8、解:把這30個數按除以3後的餘數分為三類:

a= b=

c= (個)

2樓:匿名使用者

1.把6張座位號為1,2,3,4,5,6,的票分給4人,每人至少1張,至多2張,且這兩張票具有連續編號,問分法數有多少。

有2人每人有2張,其他4人每人1張。

兩張票具有連續編號,所以有幾種可能:

a。(12)(34)(56)

b。(23)(45)

如果2人每人有2張,都是a組裡的,

則有c2/3=3種。

如果2人每人有2張,都是b組裡的,

則有1種。

如果2人每人有2張,1個a組,1個b組,

只有[(12)(45)]和[(23)(56)]這2個可能。

則有2種。

2個人的兩張票具有連續編號有3+1+2=6種可能。

4個人分這4組票有6*p4/4=6*4*3*2*1=144種分法。

3樓:手機使用者

高二數學排列組合測試題

一、選擇題

1.在今年公務員錄用中,某市農業局準備錄用文祕人員二名,農業企業管理人員和農業法宣傳人員各一名,報考農業公務員的考生有10人,則可能出現的錄用情況種數是( b )

a.5040 b.2520 c.1260 d.210

2. 若一位學生把英語單詞“error”中字母的拼寫錯了,則可能出現錯誤的種數是( c )

a.9 b.10 c.19 d.20

3.從10個學生中挑選若干人組成一組,如果必含其中某人的組合數等於必不含某人的

組合數,則這樣的一個組合的人數有( b )

a.4個 b.5個 c.6個 d.7個

4. 4位同學參加某種形式的競賽,競賽規則規定:每位同學必須從甲、乙兩道題中任選一題作答,選甲題答對得100分,答錯得-100分;選乙題答對得90分,答錯得-90分.

若4位同學的總分為0,則這4位同學不同得分情況的種數是 ( b )

a.48 b.36 c.24 d.18

5.小王打算用70元購買面值為20元和30元的兩種ic**卡,若他至少買一張,

則不同的買法一共有( c )

a.5種 b.6種 c.7種 d.8種

6.編號為1、2、3、4、5的五個人,分別去坐在編號為1、2、3、4、5的五個

座位上,至多有兩個號碼一致的坐法有( d )種.

a.120 b.119 c.110 d.109

7.已知直線 (a,b不全為0)與圓 有公共點,且公共點的橫、縱座標均為整數,那麼這樣的直線共有( c )

a.60條 b.66條 c.72條 d.78條

8.從1、2、3、4、5這五個數字中任取3個組成無重複數字的三位數,當三個數字有

2和3時,則2需排在3的前面(不一定相鄰),這樣的三位數有 ( d )

a.9個 b.15個 c.45個 d.51個

9.在某市舉行的“長城杯”足球比賽中,由全市的6支中學足球隊參加.比賽組委會規定:比賽採取單迴圈賽制進行,每個隊勝一場得3分,平一場得1分,負一場得0分.

在今年即將舉行的“長城杯”足球比賽中,參加比賽的市第一中學足球隊的可能的積分值有

a.13種 b.14種 c.15種 d.16種 ( c )

10.氨基酸的排列順序是決定蛋白質多樣性的原因之一,其肽鏈由7種不同的氨基酸構成,

若只改變其中的三種氨基酸的位置,其餘四種不變,則不同的改變方法有(c )種.

a.210 b.126 c.70 d.35

11.北京《財富》全球論壇期間,某高校有14名志願者參加接待工作,

若每天排早、中、晚三班,每班4人,每人每天最多值一班,則開幕式當天不同

的排班種數為( a )

a. b. c. d.

12.某中學擬於下學年在高一年級開設《矩陣與變換》、《資訊保安與密碼》、《開關電路與布林代數》等三門數學選修課程。在計劃任教高一的10名數學教師中,有3人只能任教《矩陣與變換》,有2人只能任教《資訊保安與密碼》,另有3人只能任教《開關電路與布林代數》,這三門課都能任教的只有2人。現要從這10名教師中選出9人,分別擔任這三門選修課程的任課教師,且每門課程安排3名教師任教,則不同的安排方案共有:

( d )

a. 種 b. 種 c. 種 d. 種

二、填空題

13. 有10個優秀名額,分到高三年級

一、二、三班,他們各班的名額數不少於

他們的班級數,共有 15 種分配方案.

14.六名同學報考a、b、c三所學校,如果每所學校至少有1人報考,則不同的報考方法

共有 540 種。

15.“漸升數”是指正整數中每個數字比其左邊的數字大的數,如:24578,

則五位“漸升數”共有 126 個.

16.雅典奧運會的第三天共產生8枚金牌,分別為中國4枚,美國2枚,日本、希臘各一枚,在奏國歌的先後順序中,奏希臘國歌的前後都是奏中國國歌,美國國歌不連在一起奏的,則這天奏國歌的不同順序有__120___ _種。

17.如圖,其中a、b、c、d為四個村莊,

要修築三條公路,將這四個村莊連線起來,

則不同的修築方案共有 16 種。

三、解答題

18.從1到9的九個數字中取三個偶數、四個奇數,試問:

(1).能組成多少個沒有重複數字的七位數?

(2).上述七位數中三個偶數排在一起的有幾個?

(3).(1)中的七位數中,偶數排在一起、奇數也排在一起的有幾個?

(4).(1)中任意兩偶數都不相鄰的七位數有幾個?

解:(l).第一步在4個偶數中取3個,可有 種情況;第二步在5個奇數中取4個,可有 種

情況;第三步3個偶數,4個奇數進行排列,可有 種情況,所以符合題意的七位數有 個.

(2).上述七位數中,三個偶數排在一起的有 個.

(3).上述七位數中,3個偶數排在一起,4個奇數也排在一起的有 個.

(4).上述七位數中,偶數都不相鄰,可先把4個奇數排好,再將3個偶數分別插入

5個空檔,共有 個.

19.平面上有9個點,其中4個點在同一條直線上,此外任三點不共線.

(1)過每兩點連線,可得幾條直線?

(2)以每三點為頂點作三角形可作幾個?

(3)以一點為端點作過另一點的射線,這樣的射線可作出幾條?

(4)分別以其中兩點為起點和終點,最多可作出幾個向量?

解:(1). ;

(2). 個;

(3). 條射線.

(4). 個向量.

20.某種產品有3只不同的次品和6只不同的**,每次取出一隻測試,直到3只次品

全部測出為止,求第三隻次品在第6次測試時被發現的不同的測試情況有多少種.

解:第六次測試到次品的方法有c 種,前5次有2只次品和3只**的測試方法

有c •a 種. 因此共有c •c •a =7200(種).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題問題,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

第二步。ab要考慮次序為a2 2 c排在1號,一種排法。ab組合排在其他五個位置的任何乙個。c5 1 剩下的四個人全排列a4 4 相乘,得到第三部的結果。第三步和第二步一樣。第四步 由於第二步和第三步的排列,將c在1,d在7多排了一次,於是要減去。c在1,一種。d在7,一種。ab次序a2 2 ab放...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問題,高手請進,數學排列組合題,高手請進!

平仄仄平仄仄平 先讓4個進箱子有4 種 再讓3個進箱子,每個球有4種選擇則有4 3種。總共有4 4 3種。 高手來了。咋一看,他們都會。那我就跟你說一說思路吧 1 要箱子不空,那麼每個箱子都要有球。可是一共有7個球,那麼我們就要把7個球分成4份,想象一下把七個球排成一排,然後用三個板把球隔開,這樣就...

高中數學排列組合不會怎麼辦,高中數學就排列組合學不會,怎麼辦?

小豬頭加加油 額,個人經驗,全靠手打,希望有所幫助 首先,要動筆。排列組合是乙個需要很強的邏輯思維的,需要考慮到每乙個情況,由於人的想象有一定侷限性,可能會落下某種情況或是無法統計情況,這時候就要動筆,動筆不光是畫圖,還有計算和統計都要動筆,有些簡單的統計,可能計算數目會很麻煩,這時候把可能出現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