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發展職業教育,中國未來職業教育如何發展

時間 2021-09-01 10:52:05

1樓:黑龍江外事學校

伴隨著“普高熱”引發的生源競爭,高新技術產業帶來的職業崗位變化等現狀,職業中學招生難、就業難等問題日趨嚴重,職業教育正面臨著生存和發展的巨大挑戰,如何才能讓職業教育在複雜多變的市場經濟中生存,並展現出它的魅力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現代化職業教育要具有現代化的思想。市場經濟是競爭經濟,教學工作要確定市場意識。在某種意義上講學校間的競爭其實就是畢業生市場的競爭。

所以要讓教育工作適應市場規律,切實做到按需施教。對於課程的設定要更接近當代經濟和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把各種新工藝、新技術及時補充到所授課程中,課程內容要體現“新、寬、精”。教學方法、手段和設施要引入現代化理念,要建立校園網,廣泛採用多**教學、電化教學,學生網上選課、網上考試,教師網上備課和網上輔導等,為學習者提供互動方式學習平臺,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

打破傳統觀念,培樹職業教育理念。長期以來,受用人機制和升學機制的影響,社會上存在著重普教輕職教的傾向。社會應當為學生提供很好的發展平臺,以利於畢業生的創業、就業、擇業,讓學子們可以放心把自己的前途抱負寄予職業教育。

同時,現代社會經濟和技術日新月異,職業結構經常變化,失業、轉崗和職業流動日趨頻繁,要適應職業生活,就必須終身學習,不能企望接受一個階段的職業教育就一勞永逸。重視終身職業教育,以幫助人們適應工作和職業的變化,以及鑄造人格、發展個性、增強批評精神和行動能力,這是目前職業教育發展的趨勢。

職業教育應和企業培訓結合起來,更好的把握市場動向。校企合作實施職業教育,可以讓學生理論聯絡實際,把技術知識和技能轉化為實際生產操作能力。並能獲得一些應用性的知識和技能,有利於謀求職業。

職業教育要往更高層次發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無論是普通教育還是職業教育,教育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社會的勞動者、建設者。讓學生能夠依照自己的志願選擇自己的未來,做到人盡其才。

國家支援與社會扶持是教育發展的原動力。職業教育只完善自身是不夠的,社會為就業準備的環境狀況,經濟和社會發展對職業人才的要求程度,國家政策的巨集觀調控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影響職業教育發展。如近年來的調整招生規模、面向農村免費、促進合理就業等一系列的調控政策,使得職業學校的招生規模迅速擴大。

職業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高技能專門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因此,國家與社會的支援將成為職業教育發展成敗的根本動力。

職業教育的產生和發展順應了時代的發展,適應了市場經濟的需求,面對目前的形勢,職業教育必須大力提高自身軟硬體環境,才能在未來立於不敗之地。

2樓:山西新華電腦

中國的職業教育要在世界的職業教育中走在前列,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要學習國外的,然後培育本土化的、更適合中國人的、更適合於中國產業發展和社會發展的職業教育。企業需要的人才是能夠直接適應工作,以最快速度為企業帶來效益的人才。而大學畢業生們在校所學的知識僅限於理論知識,普遍缺乏技能和經驗,這和企業的需求不相吻合,所以才會出現史上最難就業難的現象。

而此時,很多企業都把目標瞄向了it職業培訓學校,他們覺得受過專業技能培訓的學生,才能以最快速度適應工作。

3樓:湖南新華

職業教育主要是以職業為根本、

為培養學生成才為目的

新華教育是以技能加學歷的職業教育學校

中國未來職業教育如何發展

4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職業教育對於國家的發展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國家不僅需要搞科研的高階人才,更需要大量的一線生產技術工人來完成他們的科研成果。即高階的科研成果要變成有利於民生的具體產品,就離不開在企業或工廠的生產技術工人。

因此,未來國家的經濟要發展,國家要重視民生,就必須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而且,我國職業教育的就業形勢將去向更好的方向,就業的門路將會比普通高校更為寬廣。而目前我國就是製造業大國,機電、數控等方面的人才特別需要。

如何發展職業教育

如何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應該怎樣發展?

5樓:中地數媒

職業教育如何發展,許多研究教育以及教學的科研工作人員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時也達成了一種共識,那就是在把握職業教育前行方向的情況下,狠抓教師隊伍建設,使從事職業教育的工作人員不但能認清職業教育的內涵,更要使職業教育工作者同時也處於一種職業情景中進行教育教學。

教師素質在人的素質中是一種具有豐富內涵的概念。它具有無限的豐富性和多樣性。從教育學的角度出發,人的素質包括品德素質(政治、思想、道德和心理)、智慧素質(文化、技能和能力)、專業素質、身體素質、審美素質和勞動素質六個子系統。

基於這種認識,教師素質是知識素質與能力素質的統一,其內涵是:自然素質(即先天遺傳的生理素質)、心理素質(即個性心理品質)、社會文化素質(即政治的、道德的、科學的、審美的、勞動的素質)、知識結構素質、教育能力素質、健康素質。

我國的職業教育該怎麼發展

作為一名中職生該如何把握好職業教育發展大好形勢?

6樓:

作為一名中職生,應該如何把握好職業教育發展的大好趨勢?你肯定就是。選擇一門專業,然後就是。

把這門專業研究透,然後出來社會以後就從事本專業所在的工作,或者是這樣就為這個行業做出發光發熱吧,做出自己應盡的義務吧。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箇中學生是應該有一種職業道德素養的,然後好好的增強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把握職業的大好形勢了。

8樓:萬丈清風

現在中職生髮展有很多方向,可以直接就業,也可以對口高職繼續讀大專。建議你規劃好自己的職業發展。

9樓:u蝶澈嫣朦

要讓教育工作適應市場規律,切實做到按需施教。對於課程的設定要更接近當代經濟和科學技術發展的要求,把各種新工藝、新技術及時補充到所授課程中。

打破傳統觀念,培樹職業教育理念。長期以來,受用人機制和升學機制的影響,社會上存在著重普教輕職教的傾向。社會應當為學生提供很好的發展平臺,以利於畢業生的創業、就業、擇業,讓學子們可以放心把自己的前途抱負寄予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應和企業培訓結合起來,更好的把握市場動向。校企合作實施職業教育,可以讓學生理論聯絡實際,把技術知識和技能轉化為實際生產操作能力。並能獲得一些應用性的知識和技能,有利於謀求職業。

國家支援與社會扶持是教育發展的原動力。職業教育只完善自身是不夠的,社會為就業準備的環境狀況,經濟和社會發展對職業人才的要求程度,國家政策的巨集觀調控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影響職業教育發展。

職業教育的產生和發展順應了時代的發展,適應了市場經濟的需求,面對目前的形勢,職業教育必須大力提高自身軟硬體環境,才能在未來立於不敗之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職生該如何把握好職業教育發展大好形勢,要看自己的志向。

11樓:258天啥抖

作為一名中職生 該如何把握好職業教育發展的大好形式 那不是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吧

12樓:大小姐

中職生如何把握職業教育發展大好形勢,應該主動學習專業技術,學好學精,然後還要努力提升自己。

13樓:雞蛋羹聚變

如果你是一箇中職生,你考慮的不是別地,是要先把學業完成好,畢業後找一個好單位安心地工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職是女兒把握好職業教育發展的好形勢,那肯定就是有就業的地方就趕快先就業再擇業呀!

15樓:手機使用者

雪後自己所學的專業。大氣還要自身硬,自己學校東西要進社會才能有好的表現。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中職生,應該把握好當前發展的大好形勢。掌握後你所學的技術,將來到社會發揮你的技術才能和本領。

17樓:我用哈啊

那就應該努力的去學習職業技能,為以後工作做好準備。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的辦法當然就是選對專業呀,看看現在流行什麼專業或者你什麼專業有人。

19樓:沒名的精靈

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優化自己的專業技能。

20樓:屈屈屈

首先只有技術專業學好練就一身好技術,幹一行愛一行就能把握好,抽空學一點科學文化知識,那就更好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主要一點就是組合把技術灌輸給學生,讓學生們能夠學會。

22樓:李文林李倩

作為一名中職才趕不走百萬職業教育的發展前職業教育專業city,他對我們的初中生職業教育就業選擇就業很好的一個。

23樓:聊聊未了

不要想太多,好好學習,珍惜在學校的時間。

24樓:一個人在那看書

作為一名中職生,應該把握好職業教育的發展方向,因為這裡的的趨勢是值得推廣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中職生,如何把握好職業發展的大好形式的話,我覺得應該是嗯,在當下吧,一定要在乎當下的更多的發展吧

如何促進職業教育發展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充分認識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我國正處在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實現現代化建設戰略目標的關鍵時期,綜合國力的強弱越來越取決於勞動者的素質,取決於各類人才的質量和數量。21世

紀,我國既需要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也仍然需要發展各種勞動密集型產業。我國的國情和所處的歷史階段決定了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對人才的要求是多樣化的,不僅需要高層次創新人才,而且需要在各行各業進行技術傳播和技術應用、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高素質勞動者。中等職業教育擔負著培養高素質勞動者這一艱鉅的歷史重任,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增強綜合國力的重要力量。

各地、各行業必須認真學習,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全教會精神,充分認識中等職業教育的重要戰略地位和不可替代性,認真抓好中等職業教育的改革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中等職業教育的改革和發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科技進步和產業結構的調整以及勞動力市場的變化,中等職業教

育的現狀不能適應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中初級專門人才的需要,也滿足不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職業教育需求。在教育教學領域,職業教育觀念和培養模式相對滯後,教學工作存在著片面強調學科體系和知識灌輸,與生產和生活實際聯絡不緊密,對知識應用、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培養重視不夠,實踐和專業技能訓練比較薄弱等問題,難以使學生形成熟練的職業技能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這些問題制約了中等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影響了高素質勞動者的培養。

因此,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是中等職業教育面臨的緊迫任務。

二、進一步明確培養目標和學制

中等職業教育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轉變教育思想,樹立以全面素質為基礎、以能力為本位的新觀念,培養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求相適應,德智體美等全面

發展,具有綜合職業能力,在生產、服務、技術和管理第一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和中初級專門人才。他們應當具有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以及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具有基本的科學文化素養,掌握必需的文化基礎知識、專業知識和比較熟練的職業技能,具有繼續學習的能力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立業創業能力;具有健康的身體和心理;具有基本的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根據中等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和進一步理順我國學制的要求,全日制中等職業學校學歷教育一般招收初中畢業生或具有同等學力者,基本學制為3至4年,以3年為主。

三、積極進行制度創新,實行靈活的教學制度

中等職業學校應樹立服務意識,積極進行制度創新,建立適應經濟建設、社會進步和個人發展需要的教學制度。積極創造條件,實行全日制教育與部分時間制教育相

結合,允許成年學員和有實際需要的學生工學交替、分階段完成學業。要進一步改革職業學校招生和學籍管理制度,有條件的地方和學校可以適當放寬招生年齡限制,多種形式招收應屆和往屆初中畢業生,並允許接受其他高中階段教育的學生轉入中等職業學校學習。要採取有效政策措施,可以實行按專業大類招生,學習一段時間後根據學生個人願望和條件以及就業需要再確定專業方向。

中等職業學校要開展學分制的試驗,改革教學組織和管理制度,使學生能夠根據社會需要和個人興趣、條件選擇課程和學習時間。要建立校際之間、相近專業之間學

分相互承認的機制,允許學生跨專業、跨學校選擇課程。對於從其他高中階段學校轉入的學生,承認其相應的學習經歷或學分。

四、優化專業設定,加強專業建設

科學合理地設定專業,是實現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和體現職業教育特色的基礎工作,也是職業學校主動適應社會需求的關鍵環節。國家將根據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和產

業結構調整的需要,頒佈新的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並組織有關行業,制定重點專業的設定標準和評估標準。省地兩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學校佈局結構調整,加強對各類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設定的指導和管理,在相關行業參與下統一規劃,合理佈局,優化專業結構,提高專業教育資源的利用率和整體效益。國家、地方要通過專業評估,確定一批專業建設和教學質量示範學校,帶動整個中等職業學校專業建設工作。

中等職業學校要堅持為區域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服務,適應技術進步和產業結構調整的需要,按照國家頒佈的專業目錄和專業設定基本標準,結合自身辦學條件合理

設定專業。要堅持穩定性與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著力辦好相對穩定的骨幹專業,切實加強專業實驗實習基地、專業師資隊伍和相應的教學檔案等基礎建設,形成優勢、辦出特色;要通過拓寬和調整現有專業業務範圍、開設新專業或專門化,滿足社會需求和職業分化、變化的需要。

職業教育也能成就未來嗎

現在企業對職業人才的需求挺大的,國家也在大力發展職教教育。職教出來的找工作也是沒問題的,只要自己努力,一定會成就未來的 顏莫弋 職業教育應該是我國教育體制中的重要環節。作為中國整個教育體系的重要一環,職業教育一直不溫不火,這固然有大學教育大量擴招 城市化程序加快催生龐大的農民工群體等原因,然而,職業...

職業教育一定要服務當地經濟嗎,職業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江淮一楠 應該兩結合,一方面要服務於當地經濟,另一方面要著眼於熱門專業,走向市場。職業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是職業教育的地方性 行業性 開放性辦學特點所致。職業教育在培養學生掌握專業技能的同時,也要把培養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和敬業精神 有良好思想品德的...

為什麼現在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由於以前沒有重視發展職業教育,可能會導致職業教育方面的工人有一些供不應求吧,所以才會大力的發展職業教育以給予補充。在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因為現在國家缺藏了人才,國家缺職業教育的人員,所以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同樣地,隨著產業公升級,勞動力市場的摩擦也會加大,職業教育對於破除內卷非常重要。目前國內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