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一定要服務當地經濟嗎,職業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時間 2021-05-06 04:30:17

1樓:江淮一楠

應該兩結合,一方面要服務於當地經濟,另一方面要著眼於熱門專業,走向市場。

職業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2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是職業教育的地方性、行業性、開放性辦學特點所致。

職業教育在培養學生掌握專業技能的同時,也要把培養有高度社會責任感和敬業精神、有良好思想品德的高素質公民作為重要目標。培養中職學生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對工作充滿熱情;養中職學生的忠誠守信;培養中職學生的意志品質,特別是耐挫能力;培養學生對自己家鄉的感情,明白家鄉正處於發展時期,在家鄉就業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根據地方經濟發展特點,具有與地方經濟齊頭並進、相得益彰的良性發展,才能凸顯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經濟的本質。同時,地方經濟的發展對大量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又為職業教育的本地就業提供了勞動力市場,維護了地方經濟的穩定發展。

職業教育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條件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具有技能的人才,職業教育是培養這方面人才的教育方式。

高等職業教育如何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

4樓:仙

摘要: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通過分析廣西經濟發展對各類專業人專才的需

職業教育如何推動當地經濟增長

5樓:禹城職教中心

可以為當地的企業培養專業技能型人才,如:機械加工類、電氣安裝維修類、就業再就業培訓等等;還可以結合當地農業、特色產業搞好合作,共同發展。

6樓:

與農業、第三產業結合

怎樣做強做優職業教育為地方經濟服務

7樓:杭雅韻

加強黨的領導 加強依法治企 做大做強做優中國航油

我剛好有的哦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

8樓:琉璃易碎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的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即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性技能的訓練。

但若從最廣的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所受的教育都應該由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這兩部分組成,否則便難以安身立命,承擔起各項社會責任。也就是說,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根本性的教育目的上是一致的,即培養「社會化的人」。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在人才培養上的區別

(一)生源渠道上的區別

目前高職院校的生源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參加普通高考的學生,二是中等職業技術 學院和職業高中對口招生的學生,三是初中畢業的學生;而普通教育的生源通常是在校的高中畢業生。

(二)培養目標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主要培養的是研究型和探索型人才以及設計型人才,而職業教育則是主要培養既具有大學程度的專業知識,又具有高階技能,能夠進行技術指導並將設計圖紙轉化為所需實物,能夠運用設計理念或管理思想進行現場指揮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換句話說,職業教育培養的是技藝型、操作型的、具有大學文化層次的高階技術人才。同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能夠直接上崗,一般沒有所謂的工作過渡期或適應期,即使有也是非常短的。

(三)與經濟發展 關係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的發展,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絡越來越緊密,職業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中同經濟發展聯絡最為密切的一部分。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中,職業教育的學生人數的增長與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的變化處於正相關狀態,高職教育針對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需要,培養相關行業的高階職業技術人才,它的規模與發展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取決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發展要求和定位必然以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職業教育如何挖掘自身內在的價值,使之更有效地服務於社會是其根本性要求。

(四)專業設定與課程設定上的區別

在專業設定及課程設定上,普通教育是根據學科知識體系的內部邏輯來嚴格設定的,而職業教育則是以職業崗位能力需求或能力要素為核心來設計的。就職業教育的專業而言,可以說社會上有多少個職業就有多少個專業;就職業教育的課程設定而言,也是通過對職業崗位的分析,確定每種職業崗位所需的能力或素質體系,再來確定與之相對應的課程體系。有人形象地說,以系列產品和職業證書來構建課程體系,達到職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無縫接軌。

(五)培養方式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以理論教學為主,雖說也有實驗、實習等聯絡實際的環節,但其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地學習、掌握理論知識,著眼於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傳授。而職業教育則是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實際崗位所需的動手能力,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教育時刻與訓練相結合,因此將技能訓練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講究邊教邊幹,邊乾邊學,倡導知識夠用為原則,缺什麼就補什麼,實踐教學的比重特別大。這樣帶來的直接效果是,與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所培養的學生,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同其所受的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是對口的,他們有較好的崗位心理準備和技術準備,因而能迅速地適應各種各樣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或單位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9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教育以公升學為主,如九年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用於提高國人的文化素質。

職業教育以職業技能為主,一般用於學生的社會就業,職業技能和就業崗位針對性很強。如中等職業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

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的介紹:

普通教育主要是指以公升學為目標,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普通教育的任務通常由實施普通教育的學校(稱為普教性學校)承擔,普通教育學校分為普通基礎教育學校、職業教育學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均實行全日制教學。普通基礎教育分為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其中包括對殘疾兒童、少年、青年的特殊教育和非常生的工讀教育;職業教育包括普通中等專業教育、職業高中教育、技工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普通高職也屬於普通高等教育)。普通高等教育指主要招收高中畢業生進行全日制學習的學歷教育,是與招收在職職工邊工作、邊學習的函授、夜大、職工大學等**高等教育形式相對而言的。

職業教育是指讓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職業教育的對口就業性很強,另外對學歷和基礎知識水平要求不高。普通大學教育也要選擇專業的,其實,也是針對就業取向。

10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職業教育的對口就業性更強,另外對學歷和基礎知識水平要求不高。普通大學教育也要選擇專業的,其實,也是針對就業取向。如果你的成績一般,建議試試職業教育。

11樓:北大青鳥深圳嘉華學校

職業教育更為注重專業性的教育,普通教育怎並沒有那麼多的針對性,而是廣泛教育,全面發展,職業教育基本上學成之後就可以成功就業了,普通教育的話就比較空洞了

12樓:蒼譽植正德

中等職業教育教

學除集中

授課外,還

要組織專業實踐

性教學,開展專業實習

實訓。而普通

高中教育一般

不組織專業實踐教學。

13樓:匿名雙魚寶貝

「職業教育」貌似都能明白是什麼意思,但說起「普通教育」可能略指不明確。

按我的理解來回答,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教育注重於理論教育,素質教育,是一種引導性的教育。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接觸的是義務教育,主要是樹立乙個是非觀,價值觀。而職業教育則不同了,他主要是針對已經有自主判斷意識的人群,大部分應該是接近於成年或已經成年的。

比如說碼教授學院就是比較典型的職業教育類的,網際網路方面也算是一種。職業教育主要就是教授一項具體的技能,並且這項技能是現在能服務於社會的。

職業教育的經濟功能表現在哪些方面

15樓:淵源

首先、教育要發展,就必須要有物質條件作為基礎,也就是我們在評價一所高校時的硬體條件。實驗條件、實驗器材、科研經費、校園的基礎設施的建設等等,那一樣不是由社會經濟發展的好壞決定的呢?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是乙個放在**都適用的道理。

經濟發展為教育發展提供了必須的物質條件。

其二,教育要發展,園丁是關鍵。 錢固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也是萬萬不能的啊。我國東西部教育水平的差異,就很好的說明了這個問題,如果西部能給大學畢業生和東部一樣的薪水條件,一樣的生活條件,這些有愛心的畢業生們還能視可憐的孩子與不顧,視安穩的生活與不聞,一定要去東部體會生存鬥爭嗎?

經濟發展的水平決定了教育發展中師資力量的好壞。

最後,教育發展對於經濟發展的影響,因為它們之間的影響是相輔相成的,我們需要認清的是,哪一種影響才是主導的條件。正如我們不否認,作為戰戰敗國的日本,他實行的全國普及教育對於其國內的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但我們還必須認清的實質,是日本當時是將全國gdp的大部分都用於投資教育發展了呀,如果當時日本送到世界各地的留學生連生活都沒有辦法維持,他們又怎麼樣把先進的技術帶回日本呢。

16樓:鐘起雲薄夏

職業教育作為上層建築本身沒有直接的經濟功能。他為經濟建設培養人才,服務與經濟建設,具有間接的經濟功能。

武漢市第一職業教育中心的學校概況

褲兜最棒 武漢市第一職業教育中心建立於二十世紀五十年代,1983年改辦職業教育。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後,學校先後與武漢市工商服務高階職業中學 武漢市實用外語學校 武漢市裝潢學校 武漢市財經學校 武漢市汽車應用工程學校整合。1996年武漢市第一職業教育中心被國家教育委員會認定為首批 國家級重點職業高中 ...

中式教育與西式教育的區別,西式教育一定比中式教育好嗎?

用自己的話說,中式教育底子打得好,基礎牢固。所訓練出來的人才普遍具備整體能力平均的特點。在未來10年內,應試教育應該都還是中國教育的核心。近年來,國內家長爭著把孩子送出國留學,不少在國外打拼的中國移民卻在想方設法將孩子送回國內接受 中式 教育,這種趨勢在哈爾濱露頭。對他們而言,讓孩子回國讀書既可以讓...

介紹愛的教育這本書的作文要按一定

楚仙灬流 愛,像空氣,看不見,摸不著,瀰漫在我們四周,卻不被我們所察覺,其實它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讀了 愛的教育 我更加肯定愛是世界上最美的情感。愛的教育 是以一個三年級小學生日記的體裁寫出的。是敘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裡行間,皆離不開一個 愛 字。父愛,母愛,友愛,師生之情 最讓我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