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院校需要什麼樣的素質教育,職業教育 要不要抓人文素質教育

時間 2021-08-30 10:42:33

1樓:驀然回首處

第一層,養成學生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精神(社會責任感)應該是職業院校素質教育的基本出發點。培養學生人文精神、藝術修養等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精神品格,所有的教育活動都要圍繞這些養成來。

第二層,增強學生的信心、信任和誠信可以是職業院校素質教育的重要切入點。無論中職、高職,在現有的傳統文化背景下,到這裡來學習的,自信心多少受到一些打擊,對他人、對社會,包括對自己的信任,多少受到一些損傷。從增強信心、信任和誠信切入,可以開啟職業院校素質教育的一扇窗戶。

第三層,既重視課堂和活動中的「言教」、更重視實踐中的「身教」和「養成」必然是職業院校素質教育的基本途徑。重視「身教」和「養成」是職業院校素質教育區別於其他學校素質教育的重要方面。

職業院校的素質教育和專業教育是培養人才這一活動的兩個有機方面,既有區別又有聯絡。專業教育更多強調以什麼樣的課程和內容來培養人,素質教育則更多強調以什麼樣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狀態來培養人。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像培養建設者與培養**人、發展經濟基礎與改革上層建築一樣相輔相成。

2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做人,學一點技術,這樣就可以了

職業教育 要不要抓人文素質教育

3樓:瀛洲煙雨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社會發展的推動力專。人才

是科技創新、理屬論創新、知識創新的主體,職業教育是創新能力提公升的基地,是培養創新人才的搖籃,職業教育畢業生是社會生產力的最直接推動力,這就要求職業教育學生要把科學的世界觀和方**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因此,人文素質教育對於職業教育院校創新人才孕育與培養起到了引導的作用。

職業素質教育的重要性?80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今時代,我們每乙個人都是社會的人。就是人不可能脫離社會單獨生存。乙個人為了生存,為了實現其自身的價值,都要進入到某乙個職業中去。

在職業中發揮自己的天賦特長、聰明才智,努力工作,為團體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得到應有的回報。要達到這個境界,乙個人需要擁有哪些職業素養呢?下面,就我認同的職業素養的觀點與大家分享。

一、受教育的程度。這點雖然會讓一部分人不舒服,但不得不說,受教育程度是工作素養的首要。這個教育不僅僅是來自國家的教育,也是來自個人努力的自我教育,也就是知識面的拓寬、提高和儲備。

乙個人可以沒有文憑,但必須擁有大量的知識。

二、個人的職業興趣。職業素養與職業興趣有著緊密的聯絡。乙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工作不感興趣,就算是再有能力和知識也是毫無意義的。

只有對自己的本職工作,很感興趣,且努力往上發展,才會成為職業素養裡的一道風景。所以乙個人努力發現自己的職業興趣是很重要的。

三、職業道德。只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才會在職業裡行走自如。品德的瑕疵甚至缺陷,只能讓自己的職業生涯走向艱難甚至失敗。

只有良好的品質,誠信、守信、自強不息等各種綜合的道德品質,才會使乙個人成為擁有良好職業素養的職業工作者。

四、職業技能。這點也是十分重要的,什麼是職業技能?就是你對職業的掌握能力,也就是你所掌握的某個領域的知識、技術、能力的體現。

這個技能還表現在與人的交際能力上,處理問題的能力上,對於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上等等。

五、職業目標。任何乙個好的職業工作者都有乙個好的目標,只有定下了目標,才會向那個目標的方向努力,行動起來才會有的放矢,而不是南轅北轍。如果毫無目標,只是過一日算一日的話,自然不會有好的職業態度和效果了。

因此,職業目標是職業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若要職業成功一定要有乙個好的職業目標。可以分別制定近期、中期、遠期三個職業目標,可以在行動中適當修正。

以上是我對職業素養的一管之見,願與大家分享。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職素教育指導學生認識自我、探索職業、學會科學合理規劃自己的學習和職業生涯人手,逐步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職業觀、就業觀、創業觀,進一步增強職業意識、誠信意識、團隊意識、創新意識,著力培養吃苦耐勞、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無私奉獻的精神以及良好的職業道德素養和文明行為習慣,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有效縮短從「學校人」到:「職業人轉變」的時間,為實現學生終身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素質教育對教師專業發展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孩子最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

1 愛心。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不要讓他產生我是不是這個家庭的孩子,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不愛我的想法 2 耐心 一定要有耐心,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陪孩子玩,講故事啊做遊戲啊 3 信用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做到,受到父母敷衍欺騙的小孩子很快就學會欺騙父母,4 對話 跟孩子講道理。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不行...

種植檸檬需要什麼樣的氣候條件,和需要什麼樣的土壤

檸檬為芸香科柑橘屬常綠小喬木。葉片較小,長橢圓形,葉緣具細鋸齒。花單生,一年四季開放,香氣濃郁。果實長橢圓形或卵形,秋冬成熟。果皮為黃色,果肉極酸而濃香,果汁為檸檬酸,果皮可提煉檸檬油。檸檬盆栽技術主要有以下幾點 育苗與上盆 南方栽培量大,宜用嫁接繁殖 北方栽培量少,主要用扦插方法,也可購買嫁接苗栽...

現在最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新形勢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我覺得現在的好老師要有以下條件 一 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對人生有著積極的態度,知識結構完整,性格隨和,風趣幽默,擁有探索精神。這樣的人,有親和力,讓學生不由自主感覺放鬆。二 對自己所教授的知識精通。對教學內容反覆進行研究並進行知識關聯性的探索,能把知識融會貫通,擁有完整的知識體系。三 能夠讓學生對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