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師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職業素質

時間 2021-09-09 07:09:21

1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師無論是哪種行業的設計師,深厚的文化修養是必備的。設計師的品位高低直接影響著他的作品,所以,一個出色的設計師應該廣泛地涉獵各種知識,有意識地進行知識積累,培養自己對美的感受能力,在設計時才能觸類旁通。另外,還應該對產品從設計製造到走向市場的全過程有足夠的瞭解,如果能在工業製造技術方面懂得更多則更好。

傢俱設計師並不是把設計圖交給生產部門就無事可幹了,他的職責還應該延伸到生產和銷售部門。還應該多瞭解一些生產部門的運作情況,多和銷售部門溝通,接觸市場資訊。還有一點,一個設計師起碼應該懂得如何展示自己設計的傢俱,他要懂得運用燈光、場地、顏色、配件等的搭配來營造氣氛,以達到最佳效果。

展示廳裡你設計的幾套傢俱風格差異非常大,但都特點鮮明,是什麼觸發了你的設計靈感?一個設計師的創造能力表現在他能設計出風格迥異的產品。這些設計必須真正是他自己獨力設計的,蘊涵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同時在市場推進上也非常理想,不是實際抄襲或意念抄襲別人的作品。

平庸的設計師設計出來的作品總給人以似曾相識的感覺。展廳裡陳列的幾套我設計的臥室和客廳傢俱中,一套原木色的是我在美國旅遊途中受到的啟發。當時我看到美國鄉村教堂的裝飾、佈置、用具,覺得那種簡單的線條、顏色未經任何修飾的用具雖然看起來簡陋,但其中蘊涵著一種樸素、大方的美讓人感動。

我在設計中也沒有用過多的裝飾性的東西,力圖用最簡單的設計體現出都市人們對返樸歸真的一種內心欲求。而那套仿古的中國式套裝,是我在周莊逗留的時候構思的。我將江南水鄉民居的白牆、黑瓦的對照效果借用到顏色的設計中,同時,我採用柔和、流暢的線條,體現濃郁的江南風情。

我個人覺得這套傢俱能體現我們公司在設計上所追求的獨特的文化品位。我只能說旅途所見對我是一個觸發點。在開始設計的時候,你還必須有對某一特定地域文化的深刻了解和領悟做基礎;否則,面對同樣的景色,你不會有創作的衝動,即便有所觸動,你也無從通過設計表現出你的內心衝動。

2樓:wbs暖點

做一名合格的家裝設計師需要具備以下10點:1、永不與付款給你的人爭論或對抗,他/她們肯定比你更關心設計後的結果。2、作品並非設計主導的,在為藝術家表達自己之前,你的設計首先及主要為你的客戶用於傳遞一個市場資訊。

3、要有耐性和你的客戶溝通。緊記他們並非設計師,故須用他們的語言來闡述你的觀點。 4、我相信每個你的設計和作品背後都有一個意思和故事,但你不用心去說明,我又如何可完全明白呢?

5、尊重期限時間,做到將可改善你的可信任度和增進你的事業發展。 6、人們喜歡與注重外型的人傾談,意思是清潔及整齊。型格並非是骯髒及混亂,你能領略我的意思嗎?

7、守時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專業人員,專業人員包括設計師。 8、不要在討論價錢過程中動怒,這只是商業而己,他們並非在羞辱你的作品。你要知道,他們並沒有任何理由去做此事的。

9、你的名氣是來自商業推介或獲取獎項。不要忘記去獲取更多獎項,它會使顧客更相信你。10、無論任何理由,永不要企圖抄襲別人的設

3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來說設計人才應當具備兩種素質,一是溝通能力。在日常的學習和工作中,一種優秀的創意,一個歷經苦苦思索的方案,往往會在最後的陳述中受很多溝通和傳達技巧的束縛,從而使得評審效果大打折扣。我相信,創新領域中的表達,要比普通商務溝通技巧更為複雜。

同樣一句話,聽眾會因各自知識體系、價值觀等的影響而有花樣百出的理解。尤其是,對於一種嶄新的概念而言,如何通過合理的溝通,進而獲得管理層的讚許,並最終得到財力支援,是設計管理面臨的一個至關緊要的環節。不然,創意將永遠滯留在團隊內部,不會產生任何效益。

其次是團隊協作能力。很多設計師堅信自己是一名藝術家,而忽視了設計其實是一項團隊作戰的科目,單打獨鬥帶來的結果很可能就是產品無人問津。習慣於悶頭畫草圖的設計師,需要同公司其他部門的團隊協調,解決資源整合的各種難題。

這要求設計師必須瞭解公司品牌、營銷和運營中各個層面的問題,才有可能真正將設計戰略貫徹到公司的商業目標中。

4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師應具備的素質

素質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理解是指人的精神系統和感覺器官的先天特點。如記憶力、觀察力、愛好、興趣等等,它們多是由遺傳和體質來決定的,稱為自然素質。當然,自然素質是可以經過後天的培養而得到彌補的,這種素質便是精神素質,主要是指毅力和動力。

毅力表現為對事和人所具有的責任感,是一種堅強持久的意志,而動力則表現為進取的事業心,這是推動設計事業發展和前進的力量。設計師的基本素質要求中,觀察力、想象力、記憶力和思維能力是最重要的部分,不論它們來自先天的自然素質,還是來自後天的培養訓練,這些基本的素質能力決定了設計師的客觀條件和可塑性程度。  美國著名設計師a·j·普洛斯總結出設計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包括:

  ①敏感性:即關心周圍世界,能設身處地為他考慮,對美學形態及周圍文化環境的意義懷有濃厚的興趣;  ②智慧:一種理解、吸收和應用知識為人類服務的天生才能;  ③好奇心:

驅使他們想搞清楚為什麼世界是這樣的,而且為什麼必須這樣;  ④創造力:在尋求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時,有一種堅韌的獨創精神和熱情的想象力。  此外,綜合、指導和協調素質對設計師來說有特殊意義,他常常在某一特定的時空範圍內發揮綜合、指導和協調作用,從而為人類不斷創利新的設計成果,以不斷地滿足人們日益豐富的物質和文化需要。

2.設計師的基本素質  能力是勝任設計工作的主觀條件,它對於基本素質的發揮水平具有決定性意義。設計師的能力要求包含著三方面內容:  一、基本能力:

作為現代意義的設計師必須具備想象、觀察、認識、分析、判斷、創造、綜合和組織等多種能力;在從事設計活動的全過程中,必須以科學、客觀的態度處理問題;具備與他人溝通合作能力。社會的發導致了分工的細緻和價值觀念的轉變、使得任何一個設計師都不可能完全由一個去創造完成,設計師應能夠以積極的態度與生產者達成共識,使設計意圖、設計方案得以完美實現,而且還要求體恤消費者,使用者的參與心理,為他們提供參與完成過程的餘地和空間,由此而產生的豐富的設計效果,絕非單一的設計方案可以達到。  二、行動能力:

設計師除了具備基本能力以外,還要擁有一定的行動能力,如果說基本能力是解決觀念問題的基礎,那麼行動能力則成為實現觀念、完成設計過程的操作表現。行動能力包括表現能力、解析能力、判斷能力、調整能力以及使自身的素質能力得以有效發揮的綜合能力。  三、創造能力:

在我們所談的所有素質和能力中,有一種既**於先天素質又可以得益於後天培養,並且是設計師的根本能力所在,它就是創造力,設計的過程就是創造的過程。美國創造學家羅伯特·奧爾森曾說過:"那些思想執拗、頑因、缺乏隨機應變的素質和生活態度,或者思想偏僻的人,是很難推出新思想的。

"因此,真正的設計師必是那些不因循守舊,敢於標新立異的人,當大多數人還滿足於已有的約定俗成的觀念和形式時,設計師卻能夠從中發現問題,並通過自身具備的素質和能力,完成新的創造。   設計師的能力 ①造型基礎技能是通向專業設計技能的必經橋樑,它以訓練設計師的形態--空間認識能力與表現能力為核心,為培養設計師的設計意識、設計思維、乃至設計表達與設計創造能力奠定基礎,它包括手工造型、攝影攝像造型和電腦造型技能。  ②專業設計技能包括視覺傳達設計、產品設計、環境設計三大類。

三大類下面還有更細的專業技能。如視覺傳達設計的書籍裝幀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展示設計……;產品設計的工藝品設計、紡織品設計、工業設計、傢俱設計……;環境設計的建築設計、室內外設計、公共藝術設計……。  ③設計師應掌握的藝術與設計理論知識,主要有藝術史論、設計史論和設計方**等。

屬通史通論的如中外藝術史、中外設計史、藝術概論、設計概論、工業設計史、設計方法學等;屬專業史論的如工藝史、建築史、服裝史、廣告史、建築學、廣告學、服裝學等。其中建築作為"大藝術"、"大設計",對其它各種專業設計都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如哥特式、洛可可式的傢俱設計都是由相同風格的建築設計直接影響而來的。設計師不僅要熟悉中外藝術設計史論,同時還要關注當代藝術設計的現狀與發展趨勢,這樣才能開闊視野,加深文化藝術修養,增強專業發展的後勁。

為自行車手設計的車輪矯正器(克勞威爾工業設計公司設計)  設計師的知識結構是其進行創新的設計的基礎,要成為一名真正的設計師,就要能靜下心來鑽研學習,這樣才能真正擁有這一片藍天。埃菲爾鐵塔(法國) 4.設計師的專業知識結構  設計師應具備多學科知識,而自然科學與社會學科知識是設計師設計創作思維的源泉。設計師必須掌握一些與設計密切相關的科技與社會學知識,如自然學科的物理學、材料學、人機工程學、人類行動學、生態學和仿生學等,以及社會學科的經濟學、市場營銷學、消費心理學、傳播學、管理學、經濟法、思維學和創造學等。

設計物理學主要提供產品或環境設計師關於設計所需的力學、電學、熱學、光學等知識,並指明設計怎樣才能符合科學規律與原則,以保證設計的科學性與合理性。

設計材料學可以使設計師瞭解各種材料的效能,熟悉各種材料的應用工藝,以便在設計中充分利用其特性之長,避免其不利的方面。

人機工程學(man-machine engineering)是本世紀初興趣的綜合性邊緣學科,根據國際人類工效學學會iea為本學科下的定義:"人機工程學是研究人在某種工作環境中的解剖學、生理學和心理學等方面的各種因素;研究人和機器及環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中、家庭生活中和休假時怎樣統一考慮工作效率、人的健康、安全和舒適等問題的學科。"  人類行動學是日本長岡造型大學校長豐口協在最近一次有關設計教育的國際研討會上提出來的新的學科,它不同於人機工程學一樣把人類行動數值化,而是把立足點放在人類心理學研究輔的學問。

在設計應用上,可以彌補人機工程學忽視人類感情與心理因素的不滿足之處。全球定位導航工具萊卡高倍望遠鏡(manfrd meinzer設計 牙科**裝置(德國西門子公司設計)  設計從最初的動機到最後價值的實現,往往都離不開經濟的因素。設計的這種經濟性質決定了設計師必須具備一定的經濟知識,尤其是市場營銷知識。

設計的最終價值必須通過消費才能實現,設計師應該瞭解消費者的需求,掌握消費者的心理,理解消費文化,**消費趨勢,從而使設計適應消費,進而引導消費,實現設計的經濟價值與社會價值。雖然不可能要求設計師成為經濟方面的專家,但是如果沒有經濟頭腦,就很難成為優秀的設計師。

設計不止是設計師的個人行為,也是設計師的社會行為,是為社會服務的。設計師必須注重社會倫理道德,樹立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同時,設計還受到國家法律、法規的保護與約束。

因此設計師必須對部分法律、法規,尤其是與設計緊密相關的專利法、合同法、商標法、廣告法、規劃法、環境保**和標準化規定等有相應的瞭解並切實地奠定。既要維護自己的權益,也要避免侵害他人與社會的利益,使設計更好地為社會服務。學科知識對於設計師的設計既然十分重要,設計師就應勤於學習,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範圍,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這樣才能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湧現新的設計創造,離開了知識設計便成了無源之水,無根之木,更談不上有所創新,有所突破。

設計師的成功,設計水平的高低受到設計師知識技能水平的制約,這決定了設計師必須不斷地學習,要象海綿一樣不斷汲取知識的營養,以使自己健康成長。設計師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基礎及潛質,以及社會的實際需要及自己所處的設計環境進行學習,在學校學,在社會學;向師長學,向學友學,向其他設計師學,向非設計師學,從書本學,從實踐學。

設計是設計師的實踐行為,不能停留在空洞的理論上,也不能一個人閉門造車。設計師除了要有藝術設計實踐技能和科技應用實踐技能以外,還需要有較強的社會實踐技能,包括較強的組織能力、善於處理各種公共關係的能力等。設計的調查,設計的競爭,設計合同的簽訂、實施與完成,設計師與設計委託方、實施方、消費者及設計師之間的合作、協調,設計事務所的設立、管理等,都是設計師的社會實踐,設計師社會實踐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他的事業的成敗。

社會實踐技能的獲得與提高,離不對各學科知識勤奮學習,也離不開長期的社會實踐磨鍊。

對於設計的學習研究的熱情與能力,是一個人成為設計師的關鍵,沒有這種熱情與能力,設計才思就會枯竭,創作靈感就難以閃現,同時學習的本身也是一種設計,設計師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探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目標和學習步驟,一旦目標明確就要為之付出艱苦的努力,只要志存高遠,就一定能激發出學習的熱情與能力。

學習的過程要特別重視實踐的意義,設計是實踐性的學科,讀死書、講空話都對設計無任何幫助,設計師要善於邊學邊用,邊用邊學,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設計素養,將零散的知識匯聚成系統的知識,將實踐經驗提高到理論認識的高度。

室內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基本要求,室內設計師需要具備那些基本要求

津英 1.cad平面製圖 直線 曲線等cad應用基礎 建築平面圖 立面圖等施工圖設計元素繪製。2.photoshop 選區 調色ps應用基礎 圖象合成 特殊效果及海報設計等。3.3dsmax效果圖 建模 燈光 材質基礎操作 效果圖設計 展示設計 渲染出圖。4.3dsmax ray渲染 學習完整功能及...

室內設計師需要了解什麼材料,室內設計師需要學哪些東西?

一 正確的定位所謂正確的定位是指首先要充分的瞭解自己是否適合於做室內設計師。我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聰明才智,只有把他的聰明才智用到它擅長的方面,他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室內設計是一項與藝術密切相關的行業,這就要求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人首先要對自己的有個從分的認識,你是否屬於擅長形象思維的那個型別,如果...

室內設計師 的迷茫,乙個 室內設計師 的迷茫

應該說設計師基本都是從繪圖員做起的,公司讓你們去跑業務,可能是想鍛鍊你們,也可能是利用你們做免費的推銷員,但如果公司比較正規,這就只是個過程了,自身有能力和信心,很快就會轉到與設計有關工作上的,比如繪圖員,看你怎麼去衡量了。還是說設計,這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專業,需要很多相關的知識,剛剛從專業學校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