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新形勢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時間 2022-12-21 01:55:07

1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我覺得現在的好老師要有以下條件:

一、人格健全,身心健康,對人生有著積極的態度,知識結構完整,性格隨和,風趣幽默,擁有探索精神。這樣的人,有親和力,讓學生不由自主感覺放鬆。

二、對自己所教授的知識精通。對教學內容反覆進行研究並進行知識關聯性的探索,能把知識融會貫通,擁有完整的知識體系。

三、能夠讓學生對所涉及領域的知識產生無限的遐想,勇於進行探索。

四、能夠把自己所傳授的知識能深入淺出地講透、講明白,能讓學生產生願意在這個知識領域繼續學習的熱情。

五、不僅傳授學生知識,還能傳授學生做人的道理,培養學生積極向上、勇於探索、充滿好奇心、樂於助人並有著寬廣視野。引導學生性情,培養學生的理想主義和家國情懷。

六、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追求進步,能鼓勵學生提出疑問,和學生平等地**學習中、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其實,不能片面地說什麼老師才是好老師,可當乙個好老師在你面前出現的時候,你一定會說,終於遇見乙個好老師了!

2樓:y小閆老師

從總的來說,目前需要的老師,還是一句老話:德才兼備,教書育人的好老師。德的要求就是遵紀守法,不要違紀,正確處理師生,老師,領導方方面面的關係。

樂於奉獻,為學校著想。年輕老師要虛心接受意見,尊重老年老師,這樣,你與他們關係處理好了你的優點,你的改革創新就能得到他們的認可和支援。

新的歷史起點對我們提出新的要求。我們的教師,無論是中小學教師還是大學教師都必須眼裡有國際的動向,胸中有國內的全域性。因為有國際的視野、國內的全域性,才有緊迫感,才能主動地不斷獲得新知識,形成新見解,包括關於教育改革的慾望和見解,才可能應對挑戰。

還要懂得怎麼去獲得新知識,形成新見解。我認為所有的老師和同學都要獲得關於祖國優秀文化的新知。其實這種新知識是向歷史的回歸,是對祖宗的智慧型有更多的感性與理性的認識,是善於擇取其中的精華。

舊知識我們丟掉了,拿回來也是新的啊,何況我們有今天的視野和方法。

還需要善於傳播知識、見解與方法。這點我們更加薄弱。我們的學生們心裡蘊藏著一股巨大的積極性、巨大的潛能,關鍵是要靠教育體系和教育方法把他們的潛能充分地開發出來。

更重要的是教師需要執著和熱愛,對自己職業的執著與熱愛,對知識的執著與熱愛,對學生的執著與熱愛。溫家寶總理到北師大看望免費師範生時對學生們講,師範大學要給學生什麼,一是知,二是愛。懂得愛,這一點在當今社會尤其重要。

3樓:帳號已登出

教育是一項偉大的事業,是詩一樣的事業。

教育的根本目的不外乎「教書育人」,教書,是指教師要承擔起傳遞文明火種、傳授科學知識的職責;育人,就是要把學生培養成乙個於國於民有用的人材,把學生培養成乙個體格健魄、人格健全、心理健康的現代公民。那麼要承擔起這樣乙個樹人使命的教師,與一般從業者相比,必定需要不一樣的素養,必定需要不一樣的品德,必定需要不一樣的才學。教師欲使學子博學自己必先博學,教師欲使學子文明自己必先文明,教師欲使學子人格健全自己亦必人格健全,教師欲使學子心靈健康自己亦必心靈健康,因為師者,學生之榜樣也。

蘇霍姆林斯基說:「要記住,你不僅是教課的教師,也是學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導師和道德的引路人。」所謂「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因此,新時代的老師必須內外兼修,方可具備高尚的師德師風。

教師這個職業是乙個古老的職業,在古代,文化話語權被極少數的文化精英把持,教育是少數人的事業,是一種精英教育,是所謂「學而優則仕」的教育,是「士」的教育,教育是一種稀缺資源,但是,現在的時代與以前完全不同了,現在的教育是平民的教育,是公民教育,是一種培養的公民現代精神的教育,是一種社會普及性的公共資源,因此,對教師的要求也應該不相同,現代教育不僅老師要有尊嚴,學生也必須在受教育的過程中有尊嚴,為此,為師者必須與時俱進,揚棄一些過時教育理念,不停的學習、吸收現代教育理論,不斷的自我提公升,自我昇華。

在十幾年的教育實踐中,深深明白要走進學生的心靈,做學生的心靈導師,必須有高尚的師德師風,同時又必須俯下身,去傾聽學生的心聲,緊跟時代步伐,做到和而不同。

4樓:開心的是你

擁有高尚的品德,淵博的知識,並且對業務非常精通的教師。

5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要做的好,必須有教育感。其內涵包括四個方面——

第乙個就是要有愛心。這個「愛」,巨集觀上,是要愛整個人類;微觀上,是要愛你所面對的鮮活的學生。有可能這個學生你看起來根本不可愛,但是從教師這個角度來說,從教師的職責來說,你必須愛他。

第二個就是要有能力。「能」最關鍵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你要對學生有敏銳的感知,了解學生。現在很多教師把主要精力只放在備課上,放在知識點上,這不足以成為好教師。

教師一定要了解學生,能夠引導學生向他天性優勢潛能的方向去發展,這一點非常關鍵。

第三個重要的素養就是「知」。教師的「知」應該是能夠知道人類知識前沿的方向,比方講,你要了解你面對的學生是什麼樣的,你能夠把他引導到人類潛能的、人類知識前沿的那個方向。

第四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勇」。現在很多教師沒有勇氣了,成了乙個個格式化的個體。這是不能夠適應未來的時代需要的,「勇」就在於,能夠勇於堅持真理,勇於探索,勇於突破藩籬。

科學素養、資訊素養。

除了教育感,我認為當下還有兩個方面的重要素養,乙個是科學素養,乙個是資訊素養。為什麼這樣呢?2023年剛剛公布的全國公民科學素養的情況,只有10.

56%的人具備公民科學素養。這樣乙個比例,我們再來對照我們教師整體的人數,對照我們公務員的整體人數,可以看得出來,現在依然有大量的教師不具備基本的科學素養,但是未來世界就是乙個科學的世界,科學在人類發展當中作用越來越大。

另外一方面,未來又是乙個資訊社會,資訊社會需要教師有資訊素養,這包括對資訊的收集、處理、加工、分析、判定、選擇使用的能力。很多的教師在這方面依然是不足的。

新形勢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新教育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教師

6樓:在你遙遠25附近

一、以全新的視野看待學生,形成現代學生觀。

1.用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待學生的天性。

目前不少家長和教師都自覺或不自覺地以帶有偏見的眼光看待學生,認為學生天生就有破壞性,不嚴厲管教就難以成才,主張採用強制、管束、灌輸、矯正等方式教育學生。實際上,這種教育方式存在著多種心理的和倫理的缺陷,也和時代的主體教育精神相違背。教師應當確立樂觀的人性觀,善意地評價學生的天性和行為表現,對每個學生的發展充滿信心,持積極的促進態度。

這就是說,教師要堅信每個學生都有與生俱來的成功慾望,追求健康成長,只要教育得法,都是可以造就的。

2.用動態發展的眼光看學生。

學生之所以為學生,皆在於其可塑性強,發展性大。作為教師,要理解學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允許學生犯錯誤,要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哪怕是所謂的差生。

3.學生是教育界的主體。

隨著主體性教育思想的日漸推廣,學生作為教育活動的主體這一命題獲得了教育界的廣泛支援。但是在具體的教育實踐中,卻往往還是把學生當做是被動接受知識的客體,因此,存在的問題是,學生是教育活動中的主體已經是乙個不爭的事實,關鍵的問題是如何將主體性教育思想貫徹到實處。

二、重視自我形象設計,樹立嶄新的教師形象。

1.準確定位教師形象。

傳統的教師形象是「師道尊嚴」,但在今天,板起面孔未必就有師道尊嚴,教師的功能定位不再是純粹的傳道授業解惑,他應該做學生的引導者、合作者、促進者和鼓勵者,新型的教師形象應該是熱愛學生。

2.昂揚的精神面貌。

昂揚的精神狀態意味著年輕的心態,年輕的心態是跨越教師與學生之間代溝的橋梁,是師生之間交流的精神黏合劑。昂揚的精神面貌關鍵在於教師是否有年輕的心理。有此心理,教師的思維必然開闊活躍,富有創造性,才會努力塑造自己的人格形象,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養,充實自我,完善自我。

總之,年輕化的心態,能使教師的思維、精神、態度和風貌經常保持新鮮的狀態。

未來的教師需要什麼樣的素質

孩子們最需要的應該是什麼樣的老師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學校、教師

孩子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孩子最需要什麼樣的家庭教育

1 愛心。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不要讓他產生我是不是這個家庭的孩子,為什麼我的爸爸媽媽不愛我的想法 2 耐心 一定要有耐心,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陪孩子玩,講故事啊做遊戲啊 3 信用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做到,受到父母敷衍欺騙的小孩子很快就學會欺騙父母,4 對話 跟孩子講道理。說出的話一定要做到,不行...

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企業最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翦竹青尉妝 人才可分為 1 黨政人才 2 管理人才 3 經營人才 4 技術人才 技術員 工程師 高階工程師 5技能人才 高階工 技師 高階技師 6 農村適應型人才。門研究人才的專家,把人才分為四種型別 第一種 一 字形人才,這種人才的知識面雖然比較寬,但缺乏深入的研究,沒有創新意識,沒有創新業績 第...

失敗的人最需要什麼樣的話,人在失敗之後最需要做的是什麼

一般來說是鼓勵他,能鼓舞人心的話。不過我覺得,要真的安慰那就是不安慰。只要見證他能從失敗走出來就是最好的安慰。因為如果他失敗了,說再多的話都顯得蒼白無力。以上都是個人見解。失敗就是失敗,如果幾句鼓勵幾句安慰就解決了,那人們還會害怕失敗嗎?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努力總結失敗的原因,吸取教訓,堅持住,總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