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罪需要什麼證據,盜竊罪需要什麼樣的證據才能定罪。

時間 2021-10-18 02:26:39

1樓:管東平大律師

需要其他證據的,人被關起來了嗎

趕緊委託律師介入,如果他自己承認了,那就麻煩

關在**的看守所

2樓:戚廣利

涉嫌盜竊罪的證據,主要是法律規定的證據。

《刑事訴訟法》第四十八條規定: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證據包括:

(一)物證;

(二)書證;

(三)證人證言;

(四)被害人陳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

(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

(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證據必須經過查證屬實,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

3樓:匿名使用者

盜竊罪證據標準的研究是根據刑法關於盜竊犯罪與刑罰的實體規定和刑事訴訟法關於證據的一般規定,確立認定盜竊罪犯罪構成及法定量刑事實所具備的證據標準和證據要素。

從盜竊罪的證明物件入手,可以從盜竊罪的主體證據、行為證據、結果證據、主觀證據、情節證據等層面確立證據標準。

(1)主體證據。應包括居民身份證明和戶籍證明。

(2)行為證據。應包括被害人關於在具體時間、地點及位置被盜物品及物品特徵的陳述;有關知情人關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用秘密竊取方法實施盜竊行為的證詞;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施盜竊行為時所穿戴的手套、鞋子以及犯罪工具、贓款、贓物等物證的實物及**和有關物證、痕跡檢驗報告;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曾到達盜竊現場的毛髮、指紋、腳印以及其他遺留痕跡的技術鑑定結論;證明贓物價值的鑑定結論;證明收繳贓款、贓物、犯罪工具等物證的搜查筆錄、扣押清單;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特定手段進入現場及從特定位置竊取特定物品的現場**、現場勘查圖以及現場勘查筆錄;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施盜竊行為的視聽資料。

(3)結果證據。應包括被害人關於失竊的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關於竊得物品的供述,證人關於財物被盜的證言,有關部門關於財物被盜的證明,行為人銷贓時所派生出的有關證據如買贓人陳述,典當行收據,盜竊信用卡後的提款記錄,盜竊文物後出賣、出境的證據;盜竊金融機構的,金融機構的失竊證明等;未遂和中止的結果證據。盜竊未遂只有情節嚴重時才構成犯罪,要有證明犯罪物件是鉅額現金、國家珍貴文物或貴重物品的證據,同時要有證明行為人確實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造成財物損失的證據。

(4)主觀證據。應包括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際占有、使用、**、出租、出借贓款、贓物的證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己承認盜竊犯罪事實的供述等。

(5)情節證據。定罪情節證據應當包括**鑑定、物品發票等,對於盜竊數額未達到較大標準的案件,還應當包括公私財產損失證據、盜竊行為所造成的後果及其他嚴重情節的證據;量刑情節證據,應當包括有關行為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被盜單位性質、行為人作案方式、行為人以往有無前科、被害人情況、被盜物品性質、損失情況等證據。當然,這些盜竊罪證據標準及證據要素,並不要求每乙個案件都全部具備。

盜竊罪需要什麼樣的證據才能定罪。 10

4樓:華律網

從盜竊罪的證明物件入手,可以從盜竊罪的主體證據、行為證據、結果證據、主觀證據、情節證據等層面確立證據標準。(1)主體證據。應包括居民身份證明和戶籍證明。

(2)行為證據。應包括被害人關於在具體時間、地點及位置被盜物品及物品特徵的陳述;有關知情人關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採用秘密竊取方法實施盜竊行為的證詞;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施盜竊行為時所穿戴的手套、鞋子以及犯罪工具、贓款、贓物等物證的實物及**和有關物證、痕跡檢驗報告等。(3)結果證據。

應包括被害人關於失竊的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關於竊得物品的供述,證人關於財物被盜的證言,有關部門關於財物被盜的證明等。(4)主觀證據。應包括證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際占有、使用、**、出租、出借贓款、贓物的證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己承認盜竊犯罪事實的供述等。

(5)情節證據。定罪情節證據應當包括**鑑定、物品發票等;量刑情節證據,應當包括有關行為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作用、被盜單位性質、行為人作案方式、行為人以往有無前科、被害人情況、被盜物品性質、損失情況等證據。

5樓:林葉雨下

一、《刑事訴訟法》第四十八條 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證據包括:

(一)物證;(二)書證;(三)證人證言;(四)被害人陳述;(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上述的證據都是法定的證據型別,用作定罪的證據分別要證明存在盜竊罪案件的事實、情節的輕重、確係犯罪嫌疑人作為。比較有力的定罪證據如記錄盜竊案件經過的監控錄影。若是難以確證的話,應從有利於被告的角度,疑罪從無。

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四條 盜竊的數額,按照下列方法認定:

被盜財物有有效**證明的,根據有效**證明認定;無有效**證明,或者根據**證明認定盜竊數額明顯不合理的,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委託估價機構估價;

(九)被盜物品**不明或者**難以確定的,應當按國家計畫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扣押、追繳、沒收物品估價管理辦法》的規定,委託指定的估價機構估價。

(十)對已陳舊、殘損或者使用過的被盜物品,應當結合作案當時、當地同類物品的**和被盜時的殘舊程度,按本條第(九)項的規定辦理。

(十一)殘次品,按主管部門核定的**計算;廢品,按物資**利用部門的收購**計算;假、劣物品,有價值的,按本條第(九)項的規定辦理,以實際價值計算。

擴充套件資料

1、《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標準如下:

(一)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五百元至二千元以上的,為「數額較大」。

(二)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五千元至二萬元以卜的,為「數額巨大」。

(三)個人盜竊公私財物價值人民幣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的,為「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並考慮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1]  。

(四)鐵路運輸過程中發生的盜竊案件,盜竊「數額較大」以400元為起點;「數額巨大」以4000元為起點;「數額特別巨大」以30000元為起點。

2、《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盜竊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十四條 因犯盜竊罪,依法判處罰金刑的,應當在一千元以上盜竊數額的二倍以下判處罰金;沒有盜竊數額或者盜竊數額無法計算的,應當在一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判處罰金。

6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根據新的刑事訴訟法(2023年3月14日頒布,2023年1月1日起生效)第五章證據中之規定:第四十八條 可以用於證明案件事實的材料,都是證據。

證據包括:

(一)物證。

(二)書證。

(三)證人證言。

(四)被害人陳述。

(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

(六)鑑定意見。

(七)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

(八)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上述的證據都是法定的證據型別,用作定罪的證據分別要證明存在盜竊罪案件的事實、情節的輕重、確係犯罪嫌疑人作為。

比較有力的定罪證據如記錄盜竊案件經過的監控錄影。若是難以確證的話,應從有利於被告的角度,疑罪從無。

擴充套件資料:

客體要件。

盜竊罪侵犯的客體是公私財物的所有權。

所有權包括占有、使用、收益、處分等權能。這裡的所有權一般指合法的所有權,但有時也有例外情況。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的規定:「盜竊違禁品,按盜竊罪處理的,不計數額,根據情節輕重量刑。

盜竊違禁品或犯罪分子不法占有的財物也構成盜竊罪。」

公私財物的特徵

盜竊罪侵犯的物件是公私財物,這種公私財物的特徵是

(1)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能夠被人們所控制和占有的財物必須是依據五官的功能可以認識的有形的東西。控制和占有是事實上的支配。

這種支配不僅僅是單純的物理的有形的支配。有時占有可以說是一種社會觀念,必須考慮到物的性質,物所處的時空等,要按照社會上的一般觀念來決定某物有沒有被占有。

有時即使在物理的或有形的支配達不到的場合,從社會觀念上也可以認為是占有。

例如,在自己住宅的範圍內一時找不到的手錶、戒指,仍沒有失去占有。

如沒有回到主人住所和主人身邊習慣的牲畜即使離開了主人的住所,仍屬主人占有。

7樓:七台河李陽平

盜竊罪的成立條件盜竊的公私財物,既包括有形的貨幣、金銀首飾等財物,也包括電力、煤氣、天然氣等無形的財產。對於偷拿自己家的財物或者近親屬的財物,一般可不按犯罪處理;對確有追究刑事責任必要的,處罰時也應與在社會上作案的有所區別。被盜物品的**,應當以被盜物品**的有效證明確定。

對於不能確定的,應當區別情況,根據作案當時、當地的同類物品的**,並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盜竊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1998〕4號)》規定的核價方法,以人民幣分別計算。根據刑法分則、有關司法解釋的規定下列行為也以盜竊罪論處:⑴刑法193條第3款規定:

盜竊信用卡並使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⑵刑法210條第1款規定:盜竊 增值稅專用發票或者可以用於騙取出口退稅、抵扣 稅款的其他發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⑶刑法第253條規定:郵政工作人員犯私自開拆或者隱匿、毀棄郵件、電報而竊取財物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⑷刑法第265條規定:

以牟利為目的,盜接他人通訊線路、複製他人電信碼號或者明知是盜接、複製的電信裝置、設施而使用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⑸《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擾亂電信市場管理秩序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7條規定:將電信卡非法充值後使用,造成電信資費損失數額較大,以盜竊罪定罪處罰;⑹《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擾亂電信市場管理秩序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8條規定:盜用他人公共資訊網路上網賬號、密碼上網,造成他人電信資費損失數額較大的,以盜竊罪定罪處罰。

盜竊有幾種證據可以定罪,盜竊罪需要什麼樣的證據才能定罪。

華律網 從盜竊罪的證明物件入手,可以從盜竊罪的主體證據 行為證據 結果證據 主觀證據 情節證據等層面確立證據標準。1 主體證據。應包括居民身份證明和戶籍證明。2 行為證據。應包括被害人關於在具體時間 地點及位置被盜物品及物品特徵的陳述 有關知情人關於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採用秘密竊取方法實施盜竊行為的證...

關於盜竊罪的問題,關於盜竊罪的問題。

你好,按照你的說法,你兒子是不會構成盜竊罪的。具體行為分析 綜合全案來看,你兒子在本案中存在兩個行為 一 和宿舍的同學借錢 這是民間借貸,屬於民事法律關係,是不受刑法調整的。如果是按照你的說法,正常借錢且一直有還錢,只是因為特殊原因暫時不能還錢的這種情況,是不構成犯罪的。如果你兒子借錢的時候就有非法...

盜竊罪立案標準,盜竊罪的立案標準是什麼?

盜竊罪 第264條 第二百六十四條盜竊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盜竊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