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的變化提高表現在哪?(支援標準答案)

時間 2021-08-14 11:10:52

1樓:小白1一隻

中國男人廚藝大增

幹零活能力有很大增長

在家中時間變短……

從材料一材料2,女性在婚姻家庭中的地位發生了什麼變化?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來1)立法限制婦女的經自濟活動;(1分)限制婦女參與社會政治活動;(1分)強調婦女的貞潔和從屬地位。(1分)

(2)特點:空前強化;深入影響社會生活。(2分)背景:明代君主**的強化;(2分)理學成為官方正統思想。(2分)

(3)政治:代議制的確立和發展。(1分)經濟:

工業革命的推動。(1分)思想文化:啟蒙思想的傳播和教育事業的發展。

(1分)核心主張:提倡男女平等;(1分)強調婦女解放必須從根本上改變不平等的社會制度。(1分)

(4)趨勢:婦女地位逐漸提高。(2分)基本因素:社會經濟的發展;(1分)社會制度的變革。(1分)

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作用

3樓:嶺下人民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和諧家庭是和諧社會的

基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然要求家庭的和諧。和諧家庭是指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尊老愛幼、熱愛學習和勤奮拼搏的家庭。作為社會的細胞,家庭是每個人成長的搖籃,和諧家庭是撒滿陽光的恬靜港灣,是家庭成員心理負擔的減壓器,是化解社會矛盾的緩衝器,家庭是否和諧,關係到每個家庭成員能否自由平等和健康全面地發展,關係到和諧社會能否順利實現。

家和萬事興,家興**安,民安則國富,家庭的和諧發展對社會的和諧發展起著不可低估的促進作用。親和力強、易於溝通,能“以柔克剛”的天然優勢,使女性成為家庭與社會的“潤滑劑”。我認為,發揮女性在和諧家庭建設中的獨特優勢,以其優勢影響人、帶動人,引領家庭成員積極投身和諧家庭建設,必須認真把握好以下三個方面:

一、認清女性角色定位是構建和諧家庭的首要前提

隨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我國社會迎來了一個思想大解放、社會大變革、經濟大發展、生活大改善的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時代。現代女性以家庭中男女平等為起點,積極參與經濟建設,接受現代資訊,適應發展形勢,重新認識自己在社會和家庭中的地位和價值,特別是對女性在家庭中的作用進行全新定位,既保持了舊女性的傳統美德,又體現了現代女性的心智與才情。

一是“女主內”的觀念被重新定義。新中國成立前,“男主外、女主內”、“男治國、女持家”的角色定位,沿襲數千年不變,形成根深蒂固的社會觀念,束縛著一代又一代的婦女。改革開放後,廣大婦女大膽地衝出家門,步入社會,走進新朝代,在婦聯“雙學雙比”、“巾幗建功”的大旗召喚下,湧現了一大批奮發有為的“女能手”、“三八紅旗手”以及有較高政治覺悟的女領導幹部,她們的才幹得到了社會的肯定和男子的尊重。

但是深受傳統文化薰陶的現代女性作為妻子、母親、媳婦,永遠都是家庭的支柱。她們在事業上拼搏得可歌可泣的時候,仍然懷著一顆充盈著母愛的心。“相夫教子”不僅是幾千年歷史帶給她們的情結,也是現實社會對她們的殷切期望。

在社會角色與家庭角色衝突不可避免的時候,很多女性做出了大氣度的選擇:內外兼修。出則“巾幗不讓鬚眉”;入則“賢妻良母孝媳”。

我鎮格莉詩服飾****的老總崔素梅女士就是一個成功的典範,她不僅公司辦得風聲水起,產品遠銷海外,兒子更是她一生的驕傲,在她的辦公室裡除了陳列著公司所取得的榮譽,還收藏著兒子從小獲得的獎盃,在她的培養下,她的兒子如今在泰州市委組織部工作。

現在,大部分女性在家庭事務中由原來的聽令執行、具體操辦偏向於自主決策、承擔責任。如參加社會勞動,成為家庭經濟收入的主要**之一。與丈夫一起規劃家庭發展遠景,決定消費支出。

協調家庭內部人際關係,應對各種家庭變故等,使“女主內”的“主”字實實在在地顯示出女性沉著堅韌、細心周到的特質。已不侷限於當好“大後方”,分享“軍功章”,“母憑子貴”、“妻以夫榮”。現代女性更多的是重視自身的成長以及家庭成員的平等互助,那種“成就你,犧牲我”的做法,不再是“賢妻良母”的必然選擇。

由傳統的“每個成功的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好女人在默默的支援著”,變成了更多的女性選擇了與男性一起並肩作戰,共同打拼天下,成就事業,更多的成為了男性事業上的左膀右臂,家庭中的知心愛人。如我鎮南通華榮化纖****,以及大公山羊市場都典型的夫妻檔,而事實證明這些夫妻檔事業都辦得有聲有色,南通華榮化纖****目前已實現銷售超億,而大公山羊市場更是成為了全國最大的山羊市場。而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也被重新定義,更多的變為男人在外面聯絡業務,女人在家中管理生產,女性真正實現了在家庭和事業中的“半邊天”。

她們的家庭都幸福美滿,女性在家中也得到男性的尊重,

二是“多重角色”互動,巧奏家庭和諧曲。女性的感情豐沛、溫柔細膩,更有利於她們在家庭中扮演“多重角色”,為每個成員構建一個溫馨的精神家園。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的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日趨上升,家庭成為人們休養生息、孕育與傳遞文化的搖籃。

拿破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推動搖籃的手是推動地球的手”。而輕輕推動這個搖籃的,非女性莫屬。現代人在對名利的追逐疲憊之時,轉向對身體、心理健康的日益重視,這時,女性在家庭中適時扮演了“家庭**”、“心理醫生”、“營養師”等角色,更多的女性更加註重自己的內外兼修,注重學習。

我鎮常河村的馬永華家庭一家人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家裡還辦起了家庭文化室,不僅豐富家人更是帶動周圍女性加強學習,她家也被縣婦聯評為“學習型家庭”標兵戶。女性以真善美的心靈,美化著家居環境,提升著家庭的文化品位,淨化著家庭乃至社會的空氣。在對家庭和諧幸福的執著追求中,女性也在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和修養,完成一次次鳳凰涅磐。

二、提高女性綜合素質是構建和諧家庭的基本方略

實踐證明女性作為母親和妻子的雙重角色,是“和諧家庭”的核心,對和諧家庭氛圍的營造、良好家風的形成以及家庭成員素質的提高有著至關重要和無可取代的作用。女性在家庭中擁有特殊的地位、具有特殊的作用,歸結到一點,女性的文明進步帶動家庭的和諧。一個家庭主婦的素質對她的父母、配偶和子女都有巨大的影響,從某種程度上說,她直接影響三代人的生活質量,影響家庭的和諧程度。

所以,提高女性綜合素質是我們婦聯組織的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

1、必須打牢提高女性的理論根底

一個家庭主婦的文化素質對她們的父母、配偶和子女都有巨大的影響,女性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三代人的生活質量,影響家庭的和諧程度。因此必須加強理論知識學習,廣大女性要通過學習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瞭解新時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用科學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不斷提高自身政治理論修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2、必須提高女性的思想道德素質

現代婚姻家庭是以情感和義務為基礎,家庭中的愛心和責任感是不可分割的。家庭倫理道德是維繫家庭關係、保障家庭溫馨幸福和社會文明健康發展的重要條件。家庭是人們接受道德教育最早的地方。

女性具有雙重身份,其作用是最重要的。喬治—赫伯特曾經說過,一個好的母親抵得上學校的100個老師。德國教育家福祿培說過:

“國家的命運與其說掌握在當權者手中,倒不如說是掌握在母親手中”。女性的思想道德素質,對於和諧家庭的建立有著難以估量的作用。女性要從自己做起,不斷加強品性修養,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為在家庭中形成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的良好家風做出自己的努力。

家庭關係要以平等為前提,優育與厚養相結合,科學和樂觀相結合,實現家庭和諧與社會和諧協調發展。

3、必須提升女性業務技能

近年來,縣、鎮各級婦聯組織開展各個階層多個層面的學習培訓活動,加強對女性的業務知識培訓,為女性提高自身技能搭建平臺無疑,這是一個良策。女性自身應通過參加不同層次、不同型別的女性群體的學習和培訓活動,加強相互間交流互動,強化社會實踐,在三個文明建設的一線大顯身手,展示風采,多作貢獻。提高自己適應外部變化、理智化解家庭矛盾的能力,為提高每個家庭成員素質、適應社會奠定基礎。

三、營造社會文明環境是構建和諧家庭的必備條件

中國傳統思想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齊家”作為“治國”的前提與基礎,把家庭作為維繫社會內聚力和約束力的根本,視個人命運、家族命運與國家命運為一體。可見“女主內”,在拓展和發揮女性在家庭和諧中的作用有其重大的社會價值。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家庭成員特別是母親提高自身素質、實現自身發展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機遇。

但同時,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人們的思想空前活躍,社會意識出現了多樣化的趨勢。反映在家庭領域,表現為家庭成員思想意識和文化需求的多樣性和複雜性,社會的深刻變革給婚姻家庭領域帶來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現實問題,一些家庭出現了價值觀念扭曲、道德行為失控、子女教育有誤、婚姻穩定性下降、家庭暴力加重等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都必須有婦女的積極參與。

因此,鼓勵和引導廣大婦女樹立現代家庭觀念,學習科學教子的知識和方法,崇尚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追求充實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於家庭和睦,有利於社會和諧,有利於推進社會的文明進步。正因為家庭與社會的文明和諧相輔相成,所以,我們同時要注重營造社會文明環境,個人之管見:

1、要在現代女性中提出“在家庭中成長、提升家庭質量”的新主張。目前,現代女性對事業促進自我進步已經形成共識,卻對家庭對自我成長的作用缺乏概念。事實上,我們今天談女性對家庭的作用與家庭對女性的作用是相互的,相輔相成的。

明確這一點,將使女性在事業與家庭之間獲得才智與情感雙重的發展與成熟。

2、要在現代女性中倡導“做知識主婦、情趣主婦、快樂主婦”。在家庭中建立互動關係,重視溝通與分享,使家成為所有人的快樂源泉和情感歸屬。

3、要在全社會倡導先進家庭生活理念。家庭是生活的港灣,是幸福的發源地。時代要求現代女性承擔起經營婚姻,教育子女,建設家庭的重任,她們盼望社會有關部門在這方面給予指導和幫助。

近年來,縣婦聯,圍繞現代家庭、文明家庭、和諧家庭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活動,不僅指導了家庭成員繼承傳統美德,吸納時代精神,共同營造一個溫馨、富裕、幸福的家,而且給人以知識的啟迪和道德的昇華。既符合廣大群眾利益,也從根本上代表了婦女的長遠利益。在活動中,堅持以人為本,以美德教育人、以親情感化人,通過開展“五好文明家庭”、“學習型家庭”、“綠色家庭”等評比表彰活動以及舉辦家庭才藝表演等系列活動,引領廣大婦女積極參與家庭文明的建立活動,努力營造了誠信友愛、融洽和諧的社會環境。

大文豪歌德有句經典的詩歌:“永恆之女性,引領我們向上。”讓我們組織和帶領現代女性以其獨有的智慧、澄澈的心靈和對美與藝術特殊的感悟引領千家萬戶澆灌家庭的文化綠洲、攜手共建愛與美的幸福家園。(

怎樣扮演在家庭中各自的角色,夫妻在家庭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如果感情出了問題,就應該坦然面對。女人註定要承擔扮演的角色,做為男人也應該要承擔那份對家庭的責任。 小孩子應該有我們自己帶 讓他感受家庭的溫暖 爸爸和媽媽共同的感愛 而不是給爺爺奶奶因為操勞我們一輩。老了應該安享晚年 而不又幫我們帶小孩 做夫妻要互相尊重 互相理解 事業和家庭 要是我把家庭放在第一 ...

上門女婿在家庭中,地位到底能夠有多低

醉煙看人間 上門女婿的地位一般性都是很低的,你生出來的孩子是跟老婆的姓,然後是跟老婆的父母住在一起。不僅跟自己的父母姐妹見得比較少,而且連自己的親戚或者朋友都不太會來家裡做客,因為那不是你的家,你沒有做主的權利。總之一句話,你的生活都是圍繞自己的老婆轉,你所做的事情還要看老婆和她父母臉色,如果自己接...

若女性在家庭中遭遇家暴,該如何保護自己?

報警,不能容忍,用法律的 保護自己。大喊,喚來鄰居來幫忙。正當防衛,保護自己,有機會跑出家中,再報警。首先就是學會報警,而且主動地和他聊一下離婚,因為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這樣的話你自己受到的傷害反而越來越多。家暴只有一次和無數次,在自己遇到家暴的時候我們要及時的進行報警,通過警察來進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