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氣體等溫膨脹時為什麼Q不等於零

時間 2021-08-11 23:13:10

1樓:大無顏小如花

理想氣體等溫膨脹,△u等於零,膨脹是體系對環境做功,w小於零,所以q大於0

2樓:暴微熹

對於理想氣體來說,它的內能只與溫度有關,只要溫度不變,那麼它的內能u就保持不變。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δu=q+w,也就是理想氣體內能的變化量等於吸放熱量與做功量的和。 q指的是氣體吸放熱情況,氣體吸熱,q取正值;氣體放熱,q取負值。

w指的是做功情況,氣體體積膨脹,對外做功,w取負值;氣體體積減小,外界對氣體做功,w取正值。在本題中,理想氣體溫度不變,也就是內能不變,δu=0;自由膨脹,說明體積變大,氣體對外做功,w取負值;根據熱力學第一定律,此時q應該大於零,也就是這個過程氣體從外界吸熱。

3樓:愛笑的

(1)理想氣體的等溫膨脹過程為系統對環境做功;

(2)當系統從環境吸收的熱量(q)全部用來做功時,系統的溫度不變;

(3)系統從環境吸收的熱量(q)全部用來做功不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即:開爾文-普朗特說法(2023年):不可能製造出從單一熱源吸熱,使之全部轉化為功而不留下其他任何變化的熱力發電機。

)理想氣體的等溫膨脹過程,系統中的v發生了變化(不能復原),是有「變化」的,因而是不違背熱力學第二定律。

理想氣體恆溫自由膨脹過程為:a)q>0 ; b) △u<0 ; c) w<0 ; d) △h=0 應該選哪個,為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ac對。

由熱力學第一定律△e=q+w (q是氣體從外界吸收的熱量,w是外界對氣體做的功)

知 理想氣體是恆溫,內能不變,△e=0,而氣體膨脹,所以是氣體對外界做功,w<0,得q>0

5樓:孟家魚兒不寂寞

d q=w+h 理想氣體恆溫自由膨脹過程溫度不變,h=0 又與外界隔絕,對外界不做功 w=0 所以q=0

6樓:許願瓶兒

△e=△u+w

因為恆溫,△u=0,因為膨脹,氣體對外做功,w<0,選c

自由膨脹的理想氣體絕熱自由膨脹過程

自由膨脹的理想氣體絕熱自由膨脹過程 由於體系經歷絕熱過程,故與外界無熱交換。又由於氣體向真空自由膨脹,外壓為零,故體系對環境做功也為零。由熱力學第一定律可得體系內能的變化為零,理想氣體的內能只是溫度的函式,所以理想氣體絕熱自由膨脹後溫度將恢復原來的溫度。說明 1 雖然理想氣體絕熱自由膨脹後溫度恢復,...

為什麼理想氣體沒有分子勢能,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為什麼還要做功

員世 理想氣體就是設想為分子間不存在相互的作用力。而分子勢能就是因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而具有的能。假設為沒有作用力了,那麼也就不存在分子勢能了! 納梅賞雪 理想氣體是一種理想簡化模型,當它做了忽略分子力的假設後,它的內能就不再與氣體的體積有關,而只與氣體的溫度有關。這樣研究起來就簡化了許多。當然實際...

理想氣體p v圖怎麼判定氣體是吸熱放熱?拜託各位了3Q

主要能區分出定容 定壓 定溫和定熵 可逆絕熱 四條熱力過程線就好辦了。pv圖中定熵線的右上側都是吸熱的 順便給你找了乙個課件講的挺詳細的http wenku.baidu.二氧化錳還原為一氧化錳是吸熱還是放熱拜託各位了 3q 要看還原劑是什麼.比如氫氣,就是吸熱 若是鋁,則放熱.什麼叫監測指標拜託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