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氣體狀態方程中為什麼p叫做氣體壓力而不是壓強

時間 2021-08-30 10:49:01

1樓:長夜沾溼何由徹

在大學裡就是將壓強叫做壓力,是一回事兒的。可能是不同學科的語言習慣不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氣體壓力就是大氣壓強…人們所說的大氣壓

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介紹pv=nrt(克拉伯龍方程)

p為氣體壓強,單位pa。v為氣體體積,單位m3。n為氣體的物質的量,單位mol,t為體系溫度,單位k。

判斷p是力還是壓強就是看他的國際單位。

請注意p的單位是pa意思是n/m2 明顯是壓強的單位,力的單位是n。所以p是壓強。

氣體壓力概念含義不清楚,通常大氣壓(單位是pa)指的是大氣壓強。

4樓:劉心化

語文問題,理想的不受約束,沒有物件,所以不叫壓強。

5樓:酷酷的驢驢

1.在非常高的壓力下,分子間隙非常小,這時氣體體積主要是分子的體積。這時如果再增加壓力,氣體的體積幾乎不會改變,所以,高壓下的氣體不滿足pv=nrt。

2.另一方面,分子表面是電子雲,高壓下的氣體分子非常接近,電子雲的相互排斥也會使得氣體體積難以改變。可見,高壓下的氣體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不可忽略,不滿足pv=nrt。

綜上所述,pv=nrt只是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在實踐中只是近似適用於低壓高溫氣體。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回事 在化學中不區分

為什麼對於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nrt,n對應混合氣體中某一氣體,而p對應總壓強而不是該氣體的分壓?

7樓:540是傻

實際上該公式是(p1+p2+.+pn)v=(n1+n2+.+nn)rt,所以,p對應的不是總壓強,而是該氣體的分壓

什麼是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8樓:匿名使用者

1、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又稱理想氣體定律、普適氣體定律,是描述理想氣體在處於平衡態時,壓強、體積、物質的量、溫度間關係的狀態方程。它建立在玻義耳-馬略特定律、查理定律、蓋-呂薩克定律等經驗定律上。

2、其方程為pv = nrt。這個方程有4個變數:p是指理想氣體的壓強,v為理想氣體的體積,n表示氣體物質的量,而t則表示理想氣體的熱力學溫度;還有一個常量:

r為理想氣體常數。可以看出,此方程的變數很多。因此此方程以其變數多、適用範圍廣而著稱,對常溫常壓下的空氣也近似地適用。

3、值得注意的是,把理想氣體方程和克拉伯龍方程等效是不正確的。一般克拉伯龍方程是指描述相平衡的方程dp/dt=l/(tδv)。儘管理想氣體定律是由克拉伯龍發現,但是國際上不把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叫克拉伯龍方程。

9樓:匿名使用者

氣態方程全名為理想氣體狀態方程,一般指克拉珀龍方程:pv=nrt。其中p為壓強,v為體積,n為物質的量,r為普適氣體常量,t為絕對溫度(t的單位為開爾文(字母為k),數值為攝氏溫度加273.

15,如0℃即為273.15k)。當p,v,n,t的單位分別採用pa(帕斯卡),m3(立方米),mol,k時,r的數值為8.

31。該方程嚴格意義上來說只適用於理想氣體,但近似可用於非極端情況(低溫或高壓)的真實氣體(包括常溫常壓)。 另外指的是克拉珀龍方程**的三個實驗定律:

玻-馬定律、蓋·呂薩克定律和查理定律,以及直接結論pv/t=恆量。 波義耳-馬略特定律:在等溫過程中,一定質量的氣體的壓強跟其體積成反比。

即在溫度不變時任一狀態下壓強與體積的乘積是一常數。即p1v1=p2v2。蓋·呂薩克定律:

一定質量的氣體,在壓強不變的條件下,溫度每升高(或降低)1℃,它的體積的增加(或減少)量等於0℃時體積的1/273。查理定律指出,一定質量的氣體,當其體積一定時,它的壓強與熱力學溫度成正比。即 p1/p2=t1/t2 或pt=p′0(1+t/273)式中p′0為0℃時氣體的壓強,t為攝氏溫度。

綜合以上三個定律可得pv/t=恆量,經實驗可得該恆量與氣體的物質的量成正比,得到克拉珀龍方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ideal gas,equation of state of),也稱理想氣體定律或克拉佩龍方程,描述理想氣體狀態變化規律的方程。質量為m,摩爾質量為m的理想氣體,其狀態參量壓強p、體積v和絕對溫度t之間的函式關係為pv=mrt/m=nrt   式中m和n分別是理想氣體的摩爾質量和物質的量;r是氣體常量。對於混合理想氣體,其壓強p是各組成部分的分壓強p1、 p2、……之和,故   pv=( p1+ p2+……)v=(n1+n2+……)rt,式中n1、n2、……是各組成部分的摩爾數。

  以上兩式是理想氣體和混合理想氣體的狀態方程,可由理想氣體嚴格遵循的氣體實驗定律得出,也可根據理想氣體的微觀模型,由氣體動理論匯出。在壓強為幾個大氣壓以下時,各種實際氣體近似遵循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壓強越低,符合越好,在壓強趨於零的極限下,嚴格遵循。 公式   pv=nrt(克拉伯龍方程[1])   p為氣體壓強,單位pa。

v為氣體體積,單位m3。n為氣體的物質的量,單位mol,t為體系溫度,單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位k。   r為比例係數,數值不同狀況下有所不同,單位是j/(mol·k)   在摩爾表示的狀態方程中,r為比例常數,對任意理想氣體而言,r是一定的,約為8.

31441±0.00026j/(mol·k)。   如果採用質量表示狀態方程,pv=mrt,此時r是和氣體種類有關係的,r=r/m,m為此氣體的平均分子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質量的氣體,在理想狀態下滿足pv/t=c

12樓:匿名使用者

pv=nrt……m,p,v,m,n可相互轉化從而變為更多等式。 p為氣體壓強(pa),v為體積(m�0�6),n為氣體的物質的量(mol),t為體系溫度 (k)r為比例係數為定值

為什麼理想氣體沒有分子勢能,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為什麼還要做功

員世 理想氣體就是設想為分子間不存在相互的作用力。而分子勢能就是因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而具有的能。假設為沒有作用力了,那麼也就不存在分子勢能了! 納梅賞雪 理想氣體是一種理想簡化模型,當它做了忽略分子力的假設後,它的內能就不再與氣體的體積有關,而只與氣體的溫度有關。這樣研究起來就簡化了許多。當然實際...

請問理想氣體方程pV nRT是怎麼推導出來的?怎麼證明其成立

實驗證明 一定質量的氣體,當其體積一定時,它的壓強與熱力學溫度成正比。即 p1 p2 t1 t2 或p1 t1 p2 t2 1實驗證明 而當壓強保持不變時,它的體積與熱力學溫度也成正比。即v1 t1 v2 t2 2 1 2兩式相乘 p1v1 t1 p2v2 t2 如果p2v2 t2是標準狀況p2 t...

理想氣體p v圖怎麼判定氣體是吸熱放熱?拜託各位了3Q

主要能區分出定容 定壓 定溫和定熵 可逆絕熱 四條熱力過程線就好辦了。pv圖中定熵線的右上側都是吸熱的 順便給你找了乙個課件講的挺詳細的http wenku.baidu.二氧化錳還原為一氧化錳是吸熱還是放熱拜託各位了 3q 要看還原劑是什麼.比如氫氣,就是吸熱 若是鋁,則放熱.什麼叫監測指標拜託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