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理想氣體沒有分子勢能,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為什麼還要做功

時間 2021-08-11 17:33:43

1樓:員世

理想氣體就是設想為分子間不存在相互的作用力。

而分子勢能就是因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而具有的能。假設為沒有作用力了,那麼也就不存在分子勢能了!

2樓:納梅賞雪

理想氣體是一種理想簡化模型,當它做了忽略分子力的假設後,它的內能就不再與氣體的體積有關,而只與氣體的溫度有關。這樣研究起來就簡化了許多。當然實際氣體不是這樣的,但在一定條件下實際氣體相當接近於理想氣體——此時它可以套用理想氣體的結果,於是理想氣體的模型也就有意義了。

誠如你說,碰撞時動能要與斥力勢能轉化,而且斥力即使在理想模型中也不可忽略,但是,斥力僅在乙個很短的距離裡起作用,它不影響「內能不再與氣體的體積有關」的構造理想氣體模型的目的,而且在碰撞時的斥力能完全可由相應的分開後的分子動能來取代,所以,形式上不考慮勢能而只考慮動能是沒有問題的。

總之,理想模型是為了研究問題方便,它確實做了不符合實際情況的簡化,但它得出的結果在一定條件下是適用的——能保證足夠的精確度。

理想氣體模型的關鍵就是讓內能只是溫度的函式而與體積無關。

為什麼理想氣體沒有分子勢能

3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氣體就是設想為分子間不存在相互的作用力。

而分子勢能就是因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而具有的能。假設為沒有作用力了,那麼也就不存在分子勢能了!

4樓:一名廣中學子

理想氣體的壓力為零,每個分子之間沒有任何相互作用力

理想氣體不考慮分子勢能,為什麼還要做功

理想氣體有沒有分子勢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書明確地說,氣體的體積增大時,分子勢能增大;有的書又說不是這樣.究竟如何?

「氣體的體積增大時,分子勢能增大」的主要論據是:氣體分子間距離較大,分子的相互作用是吸引力;體積增大,則分子間距離增大,吸引力做負功,則分子勢能增大.但這個論據靠不住:

在同一時刻,氣體中有一些分子對之間的分子間力表現為吸引力q,也有少數分子對的分子間力表現為排斥力q,由於q往往遠大於q,因此後者未必是次要因素.實際上,在溫度一定情況下,氣體的體積較大幅度地增大時,分子勢能略有增大、略有減小都是有可能的,取決於氣體的種類和溫度.

焦耳在2023年做了乙個實驗:氣體跟外界幾乎無熱交換,自由膨脹(不對外做功)體積加倍的過程中,測出氣體的溫度幾乎不變.這意味著,一定數量的氣體的內能幾乎只與溫度有關,而與體積無關.

這意味著,氣體的分子勢能幾乎與體積無關.焦耳和威廉·湯姆孫於2023年做了更精確的實驗(李椿等《熱學》163頁,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實驗結果是,在氣體的體積和壓強的乘積pv與內能u這兩者的和保持不變的某種膨脹過程中,氣體的溫度略有下降(比如降低1℃),或略有上公升(比如上公升1℃),依所用氣體的種類和溫度的不同而不同.我們來分析這個實驗說明了什麼.

在觀測到溫度降低1℃的實驗中,pv即使不按照克拉珀龍方程pv=nrt而減小,也會略微減小,注意到(pv+u)在實驗中不變,可知u有所增大,這說明了存在「體積增大、溫度降低,而內能增大」這種事實,從而說明了存在「氣體體積增大時分子勢能增大」這種事實.在觀測到溫度上公升1℃的實驗中,pv即使不按照克拉珀龍方程pv=nrt而上公升,也會略微上公升,注意到(pv+u)在實驗中不變,可知u有所減小,這說明了存在「體積增大、溫度上公升,而內能減小」這種事實,從而說明了存在「氣體體積增大時分子勢能減小」這種事實.

總之,氣體的體積發生較大的變化時,氣體總分子勢能只發生少許變化;氣體總分子勢能隨體積的增大而略微增大或略微減小,都是可能的.由於氣體的分子勢能,只與體積有微弱的關係,因此在理想氣體模型的假設中可以包含下述假設:理想氣體的分子勢能不隨體積的變化而變化,或者,一定數量的理想氣體的內能是溫度的函式.

高中物理理想氣體為什麼不考慮分子勢能

6樓:尉廣英九書

理想氣體pv/t為乙個常數,也就是說,當p不變、t增大時,v必須增大。這樣才能保證pv/t的值不變。

氣體總的分子數是一定的,現在v增大了,所以單位體積的分子數就減小~~~

7樓:泣芙吉春

因為氣體之間的作用力較微弱,所以忽略不計,所以不考慮分子勢能,這樣的氣體就是理想氣體。

理想氣體因為分子力為零,所以勢能為零,為什麼分子力為零,勢能為最小值,但是是負的呢

8樓:love就是不明白

bai在平衡位置r0處分子引力和分du

子斥力大小相等方

zhi向相反,分子力為

dao0,在專10r0以外分子力為屬0

取無窮遠為0勢能面,當兩分子從無窮遠相互靠近時,分子力做正功,分子動能增大,分子勢能減小。

當到達平衡位置時分子動能達到最大值 ekm由ek+ep=0 動能最大,勢能最小,且分子勢能是負值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中為什麼p叫做氣體壓力而不是壓強

長夜沾溼何由徹 在大學裡就是將壓強叫做壓力,是一回事兒的。可能是不同學科的語言習慣不一樣。 氣體壓力就是大氣壓強 人們所說的大氣壓 通常介紹pv nrt 克拉伯龍方程 p為氣體壓強,單位pa。v為氣體體積,單位m3。n為氣體的物質的量,單位mol,t為體系溫度,單位k。判斷p是力還是壓強就是看他的國...

內能與液化,理想氣體可以液化嗎

在預設一些前提的情況下,您上述的話基本上是正確的 首先回答第乙個問題。壓縮空氣可以使其內能增加有個前提條件就是絕熱壓縮。形象的講,氣體被壓縮,需要外界對氣體做功,也就是你得 壓 它,能量既不能創生也不能消滅,外界對其做功了,其內能自然公升高了。在絕熱條件下壓縮氣體,表現就是氣體溫度會公升高。但如果是...

理想氣體p v圖怎麼判定氣體是吸熱放熱?拜託各位了3Q

主要能區分出定容 定壓 定溫和定熵 可逆絕熱 四條熱力過程線就好辦了。pv圖中定熵線的右上側都是吸熱的 順便給你找了乙個課件講的挺詳細的http wenku.baidu.二氧化錳還原為一氧化錳是吸熱還是放熱拜託各位了 3q 要看還原劑是什麼.比如氫氣,就是吸熱 若是鋁,則放熱.什麼叫監測指標拜託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