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學習樂趣,怎樣培養學習樂趣?

時間 2021-07-21 04:22:59

1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更多關於學習的內容可以到貼吧《高效學習法》吧交流討論。

2樓:你那麼美

你得先好好學習。你考好一次,你就覺的學習有了動力,很討厭父母那種自以為是激將法的挖苦與嘲諷,老覺得這樣會讓你聽他們的話。

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

1、積極期望。積極期望就是從改善學習者自身的心理狀態入手,對自己不喜歡的學科充滿信心,相信該學科是非常有趣的,自己一定會對這門學科產生信心。

想像中的「興趣」會推動我們認真學習該學科,從而導致對此學科真正感興趣。一位學生對學習地理毫無興趣,懷著一種焦急的心情等待下課鈴聲,為了培養對地理的興趣,他作了這樣的練習:「我喜歡你,地理!

」重複幾遍之後,他覺得地理不像從前那樣枯燥無味了。

不要期望在短期內將成績提高上去,有的同學往往努力學習一兩周,結果發現成績提高不大,就失去信心,從而厭惡學習。

持之以恆地努力,乙個乙個小目標的實現,是實現大目標的開始。

3、了解學習目的,間接建立興趣。學習目的,是指某學科的學習結果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該學科。當學習該學科沒有太強的吸引力時,對最終目標的了解是很重要的。

學習過程多半都是要經過長期艱苦努力的,這種艱巨性往往讓人望而卻步,而學習又是學生的天職,不能不學,所以要認真了解每門學科的學習目的。看書上的緒言部分,聽老師介紹學科發展的趨勢,或從國家、社會的發展前景的高度去看待各門學科。

例如,記外語單詞和語法規則,常常是枯躁無味的。但記住以後,會給聽、說、讀、寫、譯等技能的培養帶來很大的幫助,而且考試中也會得高分。

如果我們對學習的個人意義及社會意義有較深刻的理解,就會認真學習各門功課,從而對各科的學習發生濃厚的興趣。

4、培養自我成功感,以培養直接的學習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每取得乙個小的成功,就進行自我獎賞,達到甚麼目標,就給自己什麼樣的獎勵。

有小進步,實現小目標則小獎賞,如讓自己去玩一次自己想玩的東西;有中進步、實現中目標則中獎勵,如買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畫或樂器等;有大進步、實現大目標則大獎勵,如週末旅遊等。這樣通過漸次獎勵來鞏固自己的行為,有助於產生自我成功感,不知不覺就會建立起直接興趣。

5、把原有的其他興趣轉移到學習上來,以培養新的學習興趣。每個人在少年兒童時期都有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事,如愛玩汽車、愛搭積木等。

到了高年級後,就應當去發現、了解與愛好有關的知識,如怎樣當個好駕駛員?汽車是如何發動的?汽車的構造原理是什麼?

我所學的知識中那些和它們有關係?這樣就把對學習的興趣在原有的基礎上發展起來。愛因斯坦中學時只對物理感興趣,不喜歡數學,後來他在向縱深研究物理時發現數學是其基礎,便又產生了對數學的興趣。

又如你對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不感興趣,而對寫作非常感興趣。這樣你可以通過寫作練習,體會出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對寫作的重要意義,從而增強對語文基礎知識學習的積極性。

6、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確立穩定的興趣。用學得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一是能鞏固知識,而是能修證知識,三是能帶來自我成功的喜悅情緒。

這種喜悅情緒正式建立穩定持久的興趣所必需的。

7、保持興趣的最容易的方法是不斷地提問題。當你為回答或解答乙個問題而去讀書時,你的學習就帶有目的性,就有了興趣。準備一些問題是很容易的,僅僅把每節的標題成問題就是了。

例如學習阿基公尺德定律時,你可問:阿基公尺德定律的內容是什麼?它是怎樣發現的?

怎樣證明它的結論是對的?它的公式是什麼?使用它應注意甚麼問題?

我能否用其他的辦法推出?為了回答這些問題,一開始你強迫自己詳細看下去,但是,一旦你真正的往下看,你就會被吸引住。

8、想像學習成功後的情景,激發學習興趣。當我們滿腔熱情地去做任何一件事前, 一 般 都對它的結果有了預期的想象,而堅持去做這件事情。

例如你想像某個電影非常好 看才促使你去看,假如你事先想像這個電影不好看,那麼你一定不去看。廚師想象出自己做出來的佳餚是什麼味道,繼而辛苦勞作;作曲家想象出自己作出的曲子會產生什麼樣的聲音,從而激發出他的創作熱情。

你可以想象出考試成績優秀,可以順利進入大學,為家庭為社會作出貢獻,為個人創造好的前程。也可以想象出考試成績優秀,得到老師、家長的讚揚,得到同學們的羨慕等,從而激發學習興趣,想像會幫你成功。

方法二:

興趣,是指乙個人力求認識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或活動的心理傾向。有人說過,「興趣是人最好的老師」。人都會因為興趣而執著於某一樣活動,並在最後取得或小或大的成功。

很多人都會說「哎呀,我要是對唱歌、旅遊、玩等好多事情都感興趣,可是就是對學習不感興趣,我也想學習成績好,怎樣能讓我對學習感興趣呢?」

首先,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自己對學習不感興趣,要注意感覺每乙個可能讓自己感興趣的細節。

了解自己對哪門課興趣最大,對哪門課興趣最小。

仔細想想為什麼會這樣。要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不只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而充滿興趣的要去做一切可能做的事情。作為學生,因為個體的認知結構不同,每個人都可能出現對個別課程不感興趣的情況。

但為了系統的掌握知識,建立合理的認知結構,我們必須把心裡對一些課程的排斥放下。積極的參與,從心理上親近,以一種好奇眼光看待這些課程。而且,所有的知識都是融會貫通的,你可以以自己感興趣的科目為出發點,將所有的知識體系化,從而培養對其他功課的興趣。

其次,認真是對產生興趣的重要**。

許多抱怨對學習沒有興趣的人都沒有真正認真的對待學習,其實,認真是和興趣成正比的,你的學習認真了,不僅會取得好成績,還能享受知識本身給你帶來得成就感。

成就感和好的成績就會刺激你對學習的興趣,而興趣又會促使你更加認真的去學習,從而取得更好的成績。形成良性迴圈,互相促進,學習的興趣會越來越濃,甚至到入迷的地步。

第三,尋找積極的情緒體驗

情感是滋生興趣的催化劑,積極的情感體驗會使人將一種行為進行下去,中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調節自己的情感,不要抱著消極的或應付的態度去學習。

努力在學習中獲得真正的樂趣和滿足,還可以尋找課本中對自己成長的種種幫助和好處,這些都有利於學習興趣的提高。

第四,科學安排學習時間

一般的說當乙個人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同一內容時,就會感到乏味和疲勞。因此,同學們要勞逸結合。該休息時休息,該學習時學習,而且學習時間安排要科學。

文理科交叉、難易交叉,才能效能最大化。另外,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學習也是保持學習興趣的方法,習慣在特定時間出現的興奮性和學習密切相關哦。

第五,勤於計畫,總結,知己知彼

對每乙個科目內容、自己的程度有乙個明確的認識,知道自己在進步可以促進成就感,知道自己離目標已經很近可以激發出興奮和激情。

這些都是學習的的動力,如果你給自己作了明確的分析,你會發現你的學習興趣簡直是在呈幾何技術增長呢。

5樓:婁增嶽卞女

第一:要自信。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乙個方面。

無論何時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乙個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

第二: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效率方面: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

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擊擇適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第三:考試關鍵是自己對學科的掌握情況。基礎學科佔60%,中檔題主要考技能應用佔25%,高檔題佔15%主要是綜合能力、應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區分高層學生。

第四:重點做好複習。複習不要太緊張.只要把分數看開點就可以了,否則太過於緊張的心情,是無法進行複習的.考試大家都緊張,其實不用害怕,不要緊張。

1.全面複習的基礎知識。

2.詳細分析存在的問題,做好查缺補漏的複習.

3.分版塊複習。做到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4.專題複習。綜合能力的培養,拓展自己的應用能力。

祝你成功!加油!

怎樣培養對物理的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上課沒聽懂,下課不會做,自己練習少,考試就沒有感覺,形成了課聽懂了,但課後不會做的情況。就六個字 多理解,多練習。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

如何提高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1 首先了解中學生在各個學段的生理 心理特點,普遍性的特點和特殊性的特點,當代小學生的特色等。2 激發學生的興趣,開發一些學生喜歡的活動 學科競賽 比賽等,尤其是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活動形式,家長也會支援的,如書法 唱歌 跳舞 器樂 體育活動 小組合作性的活動等,都是學生非常喜歡的,不妨用校本課程的...

怎樣培養對物理的興趣?怎樣培養學習物理的興趣

我物理很好,我學物理就為了想知道 原子彈核 那些是怎麼做的 你這樣也許物理也就好了。上課沒聽懂,下課不會做,自己練習少,考試就沒有感覺,形成了課聽懂了,但課後不會做的情況。就六個字 多理解,多練習。怎樣培養學習物理的興趣 你要多看一下書啊,不過不要多看,看多了你會煩,可以從一天一頁做起呵,也可以做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