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散文的名詞解釋,《先秦兩漢散文專題》 名詞解釋題

時間 2021-07-19 11:50:43

1樓:清晨在雲端

漢朝在文學史上一般分為東漢西漢。東西之分是國都所在地來命名的。兩漢的主要文學成就包括:

漢賦,散文,詩歌。從文化上看,漢代文學有著濃厚的因襲復古之風,此與整個漢代以五經為祖禰,以聖賢為準則,和重師法傳承、章句治經的學術風氣有關。這也就造成了後世一些文學史家批評漢代文學的雙向模式,即儒家正統思想支配下的教化文學觀是復古保守的,道家異端思想支配下的自然文學觀是創新進取的。

《先秦兩漢散文專題》 名詞解釋題

2樓:

歷史散文:指先秦時期記述歷史人物的思想活動、歷史事件為主的散文著作。

春秋三傳:指解釋和補註《春秋》的三部歷史著作《左傳》、《公羊傳》、《穀梁傳》的合稱。

黃老思想:黃帝和老子的思想。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書。主要記述了戰國時期的縱橫家的政治主張和策略,展示了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曆史的重要典籍。

語言 :(1)人類所特有的用了表達意思、交流思想的工具,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由語音、詞彙和語法構成一定的系統。“語言”一般包括他的書面形式,但在與“文字”並舉時只指口語。

(2)話語

漢代散文的分類、

3樓:童無忌

兩漢散文的三大類:

歷史家的散文,以記敘史實,描繪人物性格與活動為主,重要的作家 班固

政論家散文,以批評時政 討論國計民生相關問題為主,如 賈誼

思想家的散文,以研究學術,**人生哲學以及社會根本問題為主,如 王充

漢朝(前202—8年,25—220年),分為西漢和東漢,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29位皇帝,享國405年。漢代因尚火德被稱為炎漢,又因皇室姓劉又稱劉漢。

公元前206年劉邦被封為漢王。公元前202年西漢建立,定都長安。漢初在消滅異姓王和諸呂之亂後政局趨於穩定。

漢文帝、漢景帝相繼休養生息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擴土,史稱漢武盛世,至昭宣時期西漢國力達到極盛 ,史稱昭宣中興。公元8年,王莽篡漢,西漢滅亡。不久爆發綠林赤眉起義,公元23年新莽覆滅。

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 ,確立與民休息的國策,開創了光武中興。漢明帝、漢章帝沿襲輕徭薄賦開創明章之治,漢和帝繼位後開創永元之隆,東漢國力達到極盛 。中後期發生了戚宦之爭和黨錮之禍,於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雖剿滅民亂卻導致地方擁兵自重,董卓之亂後東漢名存實亡。

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後,劉備建立蜀漢延續漢室,中國進入三國時期。

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 兩漢時期奠定漢地範圍,極盛時東並朝鮮、南包越南、西逾蔥嶺、北達陰山。 公元二年,在籍人口為59594978人 ,佔當時世界的三分之一。

漢朝文化統一,科技發達,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東亞文化圈正式成立,華夏族自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 ,兩漢為華夏文明的延續和挺立千秋做出了巨大貢獻。在科技領域亦頗有成就,如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渾天儀等。

4樓:宿鴨湖畔美名揚

政**、就具體問題所寫的疏牘文(如賈誼的《陳政事疏》)、一些雜論、說理散文(如劉向的《條災異封事》)、以剖白個人思想心跡為主的信體散文(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奏疏文(如劉向的《諫營昌陵疏》)、歷史散文(如司馬遷的《史記》)、遊記、碑體等新的散文樣式。

漢代散文的相關知識點

5樓:匿名使用者

近數年來出現了第四種散文――講究彈性、密度和質料的一種新散文。在此我們且援現代詩之例, 現代散文稱之為現代散文。    所謂“彈性”,是指這種散文對於各種文體各種語氣能夠相容幷包融合無間的高度適應能力。

文體和語氣愈變化多姿,散文的彈性當然愈大;彈性愈大,則發展的可能性愈大,不至於迅趨僵化。現代散文當然以現代人的口語為節奏的基礎。但是,只要不是洋學者生澀的翻譯腔,它可以斟酌採用一些歐化的句法,使句法活潑些,新穎些;只要不是國學者迂腐的語錄體,它也不妨容納一些文言的句法,使句法簡潔些,渾成些。

有時候,在美學的範圍內,選用一些音調悅耳、表情十足的方言或俚語,反襯在常用的文字背景上,只有顯得更生動而突出。    所謂“密度”,是指這種散文在一定的篇幅中(或一定的字數內)滿足讀者對於美感要求的分量。分量愈重,當然密度愈大。

一般的散文讀者,或因懶惰,或因平庸,往往不能維持足夠的密度。這種稀稀鬆鬆湯湯水水的散文,讀了半天,既無奇句,又無新意,完全不能滿足我們的美感,只能算是有聲的呼吸罷了。然而在平庸的心靈之間,這種貧嘴被認為“流暢”。

事實上,那是一瀉千里,既無漣漪,亦無回瀾的單調而已。這樣的貧嘴,在許多流水帳的遊記和瞎三話四的書評裡,最為流行。真正豐富的心靈,在自然流露之中,必定左右逢源,五步一樓,十步一閣,步步蓮花,字字珠玉,決無冷場。

   所謂“質料”,更是散文作者從不考慮的因素。它是指構成全篇散文的個別字或詞的品質。這種品質幾乎在先天上就決定了一篇散文的趣味甚至境界的高低。

譬如岩石,有的是高貴的大理石,有的是普通的砂石,優劣立判。同樣寫一雙眼睛,有的作家說“她的瞳中溢位一顆哀怨”,有的作家說“她的秋波暗彈一滴珠淚”。意思差不多,但是文字的觸覺有細膩和粗俗之分。

一件製成品,無論做工多細,如果質地低劣,總不值錢。對於文字特別敏感的作家,必然有他自己專用的詞彙;他的衣服是訂做的,不是現成的。   現代散文的年紀還很輕,她只是現代詩和現代**的一個么妹,但是一心一意要學兩個姐姐。

事實上,在現代**之中,那散文就是現代散文,司馬中原的作品便是一個例子。專寫現代散文的作者還很少,成就自然還不夠,可是在兩位姐姐的誘導之下,她會逐漸成熟起來的。    在風格上,散文不只是橄欖、清茶,因為“韓潮蘇海”原為古文可羨之境界。

在篇幅上,我認為散文甚至可到六七千字或更多。散文不必守住輕工業,也可成為重工業。在語言上,我認為酌量使用文言與西化句法,可增加文體的彈性。

我的文體觀是:白以為常,文以應變,俚以見真,西以求新。文體富於彈性,散文家才能呼風喚雨。

   無論是詩或散文的創作,我取法的典範首先是中國的古典,其次才是五四以來的新文學與西方文學。古文教會我如何掌握凝練、整潔,白話教我如何做到自然、親切,英文教我如何經營層次井然、長而不亂、富而不雜的複合句法。我致力追求的文體,是用女媧煉石補天的洪爐來煉倉頡的方磚,與源出希臘、羅馬的西歐拼音文字相融。

我相信只要得法,混血更美,合金更貴。    在散文的語言技巧上,更追求多元的彈性,認為語言應文白互補,句法應長短相濟,分段忌四平八穩,題目應別出心裁。不少作者西而不化,句法冗長,標點太少。

英文用標點,為方法所需;中文標點,不可拘泥文法,而應依照文氣。其間的差別,許多散文家似乎從未留意。

漢代散文的分類?

6樓:逝水君子

兩漢散文的三大類:歷史家的散文,以記敘史實,描繪人物性格與活動為主,重要的作家 班固

政論家散文,以批評時政 討論國計民生相關問題為主,如 賈誼

思想家的散文,以研究學術,**人生哲學以及社會根本問題為主,如 王充

漢代散文可以分成哪三類?

7樓:匿名使用者

記敘性散文、抒情性散文和議論性散文三種

8樓:珂先生啊

漢代散文被分為史傳文、政**、賦三類。

矛盾的名詞解釋?矛盾名詞解釋

矛盾名詞解釋 矛盾即 對立統一 是指事物之間或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基本範疇。矛盾著的對立面,既有同一性,又有鬥爭性。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同一性表明矛盾雙方相互聯絡 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 鬥爭性則表明矛盾雙方相互離異 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它們同時存在於乙個矛盾統一體...

名詞解釋個性,個性名詞解釋

個性也可稱為性格或人格,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 個性可界定為個體思想 情緒 價值觀 信念 感知 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簡單的說,個性就是個體獨有的並與其他個體區別開來的整體特性,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 穩...

藥品的名詞解釋,藥品名詞解釋

快去學吧 抗生素 antibiotic 是由微生物 包括細菌 真菌 放線菌屬 或高等動植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它活性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能干擾其他生活細胞發育功能的化學物質。現臨床常用的抗生素有轉基因工程菌 1 培養液中提取物以及用化學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