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有哪些數學公式

時間 2021-06-19 16:38:33

1樓:阿離

一、幾何公式

1、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 c=(a+b)×2、長方形的面積=長×寬 s=ab、正方形的周長=邊長×4 c=4a、正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 s=a.a=a

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 s=ah÷2、三角形的內角和=180度、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 s=ah、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 s=(a+b)h÷2

直徑=半徑×2(d=2r)、半徑=直徑÷2(r=d÷2)、圓的周長=圓周率×直徑=圓周率×半徑×2、c=πd =2πr、圓的面積=圓周率×半徑×半徑 s=πr×r

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v=abh、長方體(或正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v=abh、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v=aaa

圓柱的側面積:圓柱的側面積等於底面的周長乘高s=ch=πdh=2πrh、圓柱的表面積:圓柱的表面積等於底面的周長乘高再加上兩頭的圓的面積、s=ch+2s=ch+2πr×r、圓柱的體積:

圓柱的體積等於底面積乘高v=sh

二、數量關係

每份數×份數=總數

總數÷每份數=份數

總數÷份數=每份數

1倍數×倍數=幾倍數

幾倍數÷1倍數=倍數

幾倍數÷倍數=1倍數

速度×時間=路程

路程÷速度=時間

路程÷時間=速度

單價×數量=總價

總價÷單價=數量

總價÷數量=單價

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

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加數+加數=和

和-一個加數=另一個加數

被減數-減數=差

被減數-差=減數

差+減數=被減數

因數×因數=積

積÷一個因數=另一個因數

被除數÷除數=商

被除數÷商=除數

商×除數=被除數

擴充套件資料:

乘法口訣兒歌

一隻青蛙一張嘴,兩隻眼睛四條腿。

兩隻青蛙兩張嘴,四隻眼睛八條腿。

三隻青蛙三張嘴,六隻眼睛十二條腿。

四隻青蛙四張嘴,撲嗵撲嗵跳下水。

一個數除幾位數兒歌

看被除數最高位,高位不夠多一位。

除到被除數哪一位,商就寫在哪一位。

不夠商1就寫0,商中頭尾算數位。

餘數要比除數小,這樣運算才算對。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一至六年級數學公式大全周長公式型別公式字母表示長方形周長=(長+寬)×2(a+b)×2正方形周長=邊長×4a×4=4a圓的周長=直徑×π=2×π×半徑c=π×d=2×π×r面積公式型別公式字母表示長方形面積=長×寬s=a×b正方形面積=邊長×邊長s=a×a平行四邊形面積=底×高s=a×h梯形面積=(上底+下底)×高÷2s=(a+b)×h÷2三角形面積=底×高÷2s=a×h÷2長方體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s=(a×b+a×h+b×h)×2正方體表面積=稜長×稜長×6s=a×a×6圓面積=π×半徑的平方s=r2圓柱體側面積底面周長×高π×直徑×高2×π×半徑×高c×hπ×d×h2×π×r×h圓柱體表面積側面積+2×底面積底面周長×高+2×π×半徑的平方π×直徑×高+2×π×半徑的平方2×π×半徑×高+2×π×半徑的平方c×h+2×r2π×d×h+2×r22×π×r×h+2×r2體積公式型別公式字母表示長方形長×寬×高a×b×h正方體稜長×稜長×稜長a×a×a圓柱體底面積×高π×半徑的平方×高s×hr2×h圓錐體×底面積×高×π×半徑的平方×高×s×h×r2×h補充說明:長方體稜長和=(長+寬+高)×4正方體稜長和=稜長×12熟記下列正反比例關係:正比例關係:

正方形的周長與邊長成正比例關係長方形的周長與(長+寬)成正比例關係圓的周長與直徑成正比例關係圓的周長與半徑成正比例關係圓的面積與半徑的平方成正比例關係2.反比例關係常用數量關係:1.路程=速度×時間速度=路程÷時間時間=路程÷速度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效率=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效率總價=單價×數量單價=總價÷數量數量=總價÷單價總產量=單產量×面積單產量=總產量÷面積面積=總產量÷單產量單位換算:長度單位:

一公里=1千米=1000米1米=10分米1分米=10釐米1釐米=10毫米麵積單位:1平方千米=100公頃1公頃=100公畝1公畝=100平方米1平方千米=1000000平方米1公頃=10000平方米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100平方釐米1平方釐米=100平方毫米體積單位:1立方千米=1000000000立方米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1立方厘米=1000立方毫米1立方分米=1升1立方厘米=1毫升1升=1000毫升重量單位:

1噸=1000千克1千克=1000克時間單位:一世紀=100年一年=四季度一年=12月一年=365天(平年)一年=366天(閏年)一季度=3個月一個月=3旬(上、中、下)一個月=30天(小月)一個月=31天(大月)一星期=7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一分=60秒一年中的大月:一月、三月、五月、七月、八月、十月、十二月(七個月)一年中的小月:

四月、六月、九月、十一月(四個月)特殊分數值:=0.5=50%=0.

25=25%=0.75=75%=0.2=20%=0.

4=40%=0.6=60%=0.8=80%=0.

125=12.5%=0.375=37.

5%=0.625=62.5%=0.

875=81、每份數×份數=總數總數÷每份數=份數總數÷份數=每份數2、1倍數×倍數=幾倍數幾倍數÷1倍數=倍數幾倍數÷倍數=1倍數3、速度×時間=路程路程÷速度=時間路程÷時間=速度4、單價×數量=總價總價÷單價=數量總價÷數量=單價5、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6、加數+加數=和和-一個加數=另一個加數7、被減數-減數=差被減數-差=減數差+減數=被減數8、因數×因數=積積÷一個因數=另一個因數9、被除數÷除數=商被除數÷商=除數商×除數=被除數小學數學圖形計算公式1、正方形c周長s面積a邊長周長=邊長×4c=4a面積=邊長×邊長s=a×a2、正方體v:體積a:稜長表面積=稜長×稜長×6s表=a×a×6體積=稜長×稜長×稜長v=a×a×a3、長方形c周長s面積a邊長周長=(長+寬)×2c=2(a+b)面積=長×寬s=ab4、長方體v:

體積s:面積a:長b:

寬h:高(1)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s=2(ab+ah+bh)(2)體積=長×寬×高v=abh5三角形s面積a底h高面積=底×高÷2s=ah÷2三角形高=面積×2÷底三角形底=面積×2÷高6平行四邊形s面積a底h高面積=底×高s=ah7梯形s面積a上底b下底h高面積=(上底+下底)×高÷2s=(a+b)×h÷28圓形s面積c周長∏d=直徑r=半徑(1)周長=直徑×∏=2×∏×半徑c=∏d=2∏r(2)面積=半徑×半徑×∏9圓柱體v:體積h:

高s;底面積r:底面半徑c:底面周長(1)側面積=底面周長×高(2)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2(3)體積=底面積×高(4)體積=側面積÷2×半徑10圓錐體v:

體積h:高s;底面積r:底面半徑體積=底面積×高÷3總數÷總份數=平均數和差問題的公式(和+差)÷2=大數(和-差)÷2=小數和倍問題和÷(倍數-1)=小數小數×倍數=大數(或者和-小數=大數)差倍問題差÷(倍數-1)=小數小數×倍數=大數(或小數+差=大數)植樹問題1非封閉線路上的植樹問題主要可分為以下三種情形:

⑴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兩端都要植樹,那麼:株數=段數+1=全長÷株距-1全長=株距×(株數-1)株距=全長÷(株數-1)⑵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一端要植樹,另一端不要植樹,那麼:株數=段數=全長÷株距全長=株距×株數株距=全長÷株數⑶如果在非封閉線路的兩端都不要植樹,那麼:

株數=段數-1=全長÷株距-1全長=株距×(株數+1)株距=全長÷(株數+1)2封閉線路上的植樹問題的數量關係如下株數=段數=全長÷株距全長=株距×株數株距=全長÷株數盈虧問題(盈+虧)÷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大盈-小盈)÷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大虧-小虧)÷兩次分配量之差=參加分配的份數相遇問題相遇路程=速度和×相遇時間相遇時間=相遇路程÷速度和速度和=相遇路程÷相遇時間追及問題追及距離=速度差×追及時間追及時間=追及距離÷速度差速度差=追及距離÷追及時間流水問題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逆流速度=靜水速度-水流速度靜水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水流速度=(順流速度-逆流速度)÷2濃度問題溶質的重量+溶劑的重量=溶液的重量溶質的重量÷溶液的重量×100%=濃度溶液的重量×濃度=溶質的重量溶質的重量÷濃度=溶液的重量利潤與折扣問題利潤=售出價-成本利潤率=利潤÷成本×100%=(售出價÷成本-1)×100%漲跌金額=本金×漲跌百分比折扣=實際售價÷原售價×100%(折扣<1)利息=本金×利率×時間稅後利息=本金×利率×時間×(1-20%)長度單位換算1千米=1000米1米=10分米1分米=10釐米1米=100釐米1釐米=10毫米麵積單位換算1平方千米=100公頃1公頃=10000平方米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100平方釐米1平方釐米=100平方毫米體(容)積單位換算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1升1立方厘米=1毫升1立方米=1000升重量單位換算1噸=1000千克1千克=1000克1千克=1公斤人民幣單位換算1元=10角1角=10分1元=100分時間單位換算1世紀=100年1年=12月大月(31天)有:1\3\5\7\8\10\12月小月(30天)的有:4\6\9\11月平年2月28天,閏年2月29天平年全年365天,閏年全年366天1日=24小時1時=60分1分=60秒1時=3600秒小學數學幾何形體周長面積體積計算公式1、長方形的周長=(長+寬)×2c=(a+b)×22、正方形的周長=邊長×4c=4a3、長方形的面積=長×寬s=ab4、正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s=a.

a=a5、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s=ah÷26、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s=ah7、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s=(a+b)h÷28、直徑=半徑×2d=2r半徑=直徑÷2r=d÷29、圓的周長=圓周率×直徑=圓周率×半徑×2c=πd=2πr10、圓的面積=圓周率×半徑×半徑定義定理公式三角形的面積=底×高÷2。公式s=a×h÷2正方形的面積=邊長×邊長公式s=a×a長方形的面積=長×寬公式s=a×b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底×高公式s=a×h梯形的面積=(上底+下底)×高÷2公式s=(a+b)h÷2內角和:三角形的內角和=180度。

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公式:v=abh長方體(或正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公式:v=abh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公式:

v=aaa圓的周長=直徑×π公式:l=πd=2πr圓的面積=半徑×半徑×π公式:s=πr2圓柱的表(側)面積:

圓柱的表(側)面積等於底面的周長乘高。公式:s=ch=πdh=2πrh圓柱的表面積:

圓柱的表面積等於底面的周長乘高再加上兩頭的圓的面積。公式:s=ch+2s=ch+2πr2圓柱的體積:

圓柱的體積等於底面積乘高。公式:v=sh圓錐的體積=1/3底面×積高。

公式:v=1/3sh分數的加、減法則:同分母的分數相加減,只把分子相加減,分母不變。

異分母的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再加減。分數的乘法則:用分子的積做分子,用分母的積做分母。

分數的除法則:除以一個數等於乘以這個數的倒數。單位換算(1)1公里=1千米1千米=1000米1米=10分米1分米=10釐米1釐米=10毫米(2)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100平方釐米1平方釐米=100平方毫米(3)1立方米=1000立方分米1立方分米=1000立方厘米1立方厘米=1000立方毫米(4)1噸=1000千克1千克=1000克=1公斤=2市斤(5)1公頃=10000平方米1畝=666.

666平方米(6)1升=1立方分米=1000毫升1毫升=1立方厘米數量關係計算公式方面1.單價×數量=總價2.單產量×數量=總產量3.速度×時間=路程4.工效×時間=工作總量小學數學定義定理公式(二)一、算術方面1.加法交換律:兩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和不變。2.加法結合律:

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或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再同第三個數相加,和不變。3.乘法交換律:兩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不變。

4.乘法結合律: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相乘,或先把後兩個數相乘,再和第三個數相乘,它們的積不變。5.乘法分配律:

兩個數的和同一個數相乘,可以把兩個加數分別同這個數相乘,再把兩個積相加,結果不變。如:(2+4)×5=2×5+4×5。

6.除法的性質:在除法裡,被除數和除數同時擴大(或縮小)相同的倍數,商不變。0除以任何不是0的數都得0。

7.等式:等號左邊的數值與等號右邊的數值相等的式子叫做等式。等式的基本性質:

等式兩邊同時乘以(或除以)一個相同的數,等式仍然成立。8.方程式: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方程式。

9.一元一次方程式:含有一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次數是一次的等式叫做一元一次方程式。學會一元一次方程式的例法及計算。

即例出代有χ的算式並計算。10.分數: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的一份或幾分的數,叫做分數。

11.分數的加減法則:同分母的分數相加減,只把分子相加減,分母不變。異分母的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再加減。

12.分數大小的比較:同分母的分數相比較,分子大的大,分子小的小。異分母的分數相比較,先通分然後再比較;若分子相同,分母大的反而小。

13.分數乘整數,用分數的分子和整數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不變。14.分數乘分數,用分子相乘的積作分子,分母相乘的積作為分母。15.分數除以整數(0除外),等於分數乘以這個整數的倒數。

16.真分數:分子比分母小的分數叫做真分數。17.假分數:

分子比分母大或者分子和分母相等的分數叫做假分數。假分數大於或等於1。18.帶分數:

把假分數寫成整數和真分數的形式,叫做帶分數。19.分數的基本性質: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以或除以同一個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

20.一個數除以分數,等於這個數乘以分數的倒數。21.甲數除以乙數(0除外),等於甲數乘以乙數的倒數。

小學一年級數學算數題,求小學一年級下期數學計算題200道 20

x小汀 10 10 20 10 12 22 9 11 20 4 11 15 5 9 14 6 8 14 7 8 15 9 1 10 9 2 11 9 3 12 4 7 11 5 6 11 唉,打字太累了,就這些了!希望你可以採納哦! 你是 的?你們的教材學到 了?一年級算術題?不是有口算本嗎?我們四...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題,小學一年級數學題

百位上是1,這個數表示100個1 因該不對,因為如果其他數字還有其他的數的話,那他就不只有100各一了,所以是錯的。對的!百位上是1,這個數表示100個1,其中的這個數指的是百位上的!完全正確!不對!百位上是1,而這個數可以是四位或者五位!就可以是1000個1或10000個1 顯然不對。百位是一。但...

小學一年級的數學作文怎麼寫,小學一年級田字格數學數字怎麼寫

今天我和媽媽去商店,問我售貨員阿姨鉛筆多少錢1只.售貨員阿姨說0.5元.我問媽媽買幾只好.媽媽對售貨員阿姨說買10只吧.售貨員阿姨說5元.媽媽就給售貨員阿姨10元.售貨員阿姨找回了5元和10只鉛筆給媽媽.我們就回家了.一年級應該就這水平八?哈哈.我小學的時候都沒有什麼數學作文的. 考爸爸今天,是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