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適合考研,專家分析什麼樣的人適合考研

時間 2021-06-16 01:15:37

1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現讀研二,首先認為考研究生並不是意味著好就業,我們很多研究生學長學姐,面臨畢業找工作的問題依舊很頭痛而且,很多校招只招應屆本科,而且要求專業對口,研究生研究方向並不如本科專業更有說服力。所以如果是想對工作有幫助其實不如直接從事工作相關職業,用人單位方面更看重社會經驗,而不是研究生學歷。所以對本科專業不感興趣想跨專業考研究生的需要斟酌就讀研究生專業的院校效力問題,不然畢業之後很可能本科知識已經不熟悉,研究生專業有的單位不認可的情況。

考研更適合想在本專業繼續深造的學生,這樣的研究生學歷比較有說服力。

其次研究生的學習要比本科相對更自主一些,所以只有研一會排很多門專業課剩下一兩年完全靠個人自學和自主安排。這種學習方式並不像以前的義務教育會有人督促你學習或者教你一些你感興趣的領域,很多與你自身專業相關的課程沒有涉及到的需要個人自主學習,這個方面就要看個人對自己方向的掌控了,如果沒有什麼主見或者對自身有什麼學業上展望的學生也是不建議讀的。

如果自身有非常感興趣的研究方向,攻讀研究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而且研究生生活相對自主,如果家裡人支援,那完全可以有充足的時間學習,而且是自主學習自己研究專業領域並獲取指導。研究生尷尬的境況就是上學的生活費問題,當然有很多人是在研究生期間有收入**的,但是大部分研究生院校研一期間基本要求全日制跟課,所以收入和學業之間依舊要作平衡,涉及到與自身所在的單位協調假等問題。如果是在職研究生也許提前跟單位協調好,部分工作緊任務重的崗位是不適合攻讀研究生的。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攻讀研究生,單純是因為畢業面臨找工作而又不知道選擇什麼工作進而繼續深造讀研的。其實這樣有好處就是多了時間為未來就業做決定,但是如果還是本科的狀態,研究生畢業還是一樣不知道從事什麼工作的。所以考研是一個提升自己強化自己非常好的選擇,但是考上容易畢業難,如果單純為拿學位證也很難有好的畢業作品。

考研適合對自己有確切專業領域設想的人,不然研究生畢業沒有好的畢業作品,找工作面臨的境況並不比本科好很多,而相反年齡和想法的不同,用人單位更偏向新人。所以選擇考研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如果單純當個走向社會更高的跳板,也是需要規劃好未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考研這裡必須考慮主要幾個問題:

一、自我定位

人的一生方向很重要,方向錯了,一切都是徒勞。

自己將來是準備做研究嗎?如果是的,應該考研。如果自己將來不準備做研究,僅僅是為了獲得更高學歷的話,那還得考慮能夠接受兩年不工作的現實嗎,高學歷與兩年工作經驗你得做個選擇。

如果僅僅是看著別人考研,我也考,跟風的話,別考了,用這兩年時間好好到社會上去工作。

二、學習能力

考研是一場激烈的競爭,學習能力足夠強嗎?或者至少在中等水平。如果自認為或的確從過去十幾年學習中看出自己學習能力不夠強的話,就別加入遊戲。

別那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那樣會很痛苦的。也別拿“龜兔賽跑”來當種種可以考研成功的理由,因為考研基本上對大家的外部條件都是一樣的,如果兔子不是弱智或者殘疾的話,在相同的時間內100%會比烏龜跑的快。拿來時時激勵自己不停止努力就行了。

學習能力強否,在考名校研究生的時候顯得尤為重要。

三、無欲則剛

行九十者半於五十,堅持,永不言棄,才能成功。堅持,說到底自己抵抗**的能力有多強。 無欲則剛,那麼這樣才能堅持,在考研的一年裡,有很多的慾望召喚,很多人抵制不了**,不斷地放棄。

嫌考研艱苦的人,只不過是一些好吃懶做的人沒有抵制住成天睡覺和吃喝玩樂的**。

3樓:北京萬學教育科技****

選擇考研無異於是為自己增加一份技能,多創造一條路。有這麼幾類人是適合考研的:

1、對本科所學專業很熱愛,希望能繼續深造的同學。

2、迫於目前的就業壓力,想通過研究生的學歷找到好工作的人。

3、想通過讀研拓寬自己的交際面,認識更多有能力的人。

4、對某專業的前景很看好,選擇跨專業考研,打算以後向這方面發展的人。

其實想要考研,對目前的學習成績並沒什麼要求,只要決定考研,並在備考時盡了全力,相信會有好的結果。很多二本甚至三本逆襲的例子是很多的。

4樓:河北文都教育

1. 對某學科有濃厚興趣,想在這個學科內繼續鑽研,學習更多的知識;

2. 已經工作,需要學歷為自己增加晉升砝碼;

3. 本科專業實在不好就業,希望換個專業重新出發1;

4. 本科專業不喜歡,勉勉強強讀到畢業,希望換個專業換個行業5. 理想的工作要求有研究生學歷。

6. 想換個城市尋找機會,又不想冒險。

5樓:

1、有三種人適合考研:

第一種是一門心思做研究,有志於深化本專業學習的考生,希望在本專業的科研和學術方面有所成就;把自己定位為研究型的學生非常適合考研,他們考研的決心大,毅力強,學習能力更是無人能比。

第二種是為了興趣決定放棄本專業的跨專業的考生。

第三種希望通過學習提高或擴充套件自己的知識層次的考生。

2、考研切忌隨大流,有人適合考研,而不適合考研的人,考研的結果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精力。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個過來人,我給您提幾條參考建議: 首先,你要搞清自己想要讀研的目的何在。多數人都認為其目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既然如此,若本科畢業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可以考慮先工作幾年,等想充電的時候再讀研也不遲。

如暫時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不妨考慮先讀研。 其次,你要考慮好自己的實力,畢竟考研和找工作會有些衝突。如果認為自己有足夠的實力,不妨作一個兩手準備,在考研的同時兼顧找工作。

最後,我想家庭的經濟勢力也是自己應該考慮的一個方面。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還是先工作較好。 希望以上幾條建議能夠給您以幫助

專家分析什麼樣的人適合考研

7樓:山東中公

對於讀研究生有著很強烈的慾望的人適合考研,研究生的學歷是很多人比較嚮往的學歷之一,一些人對讀研有著強烈的慾望,想要進入更深層的學歷上的學習,那麼考研是比較好的一個選擇,帶著讀研究生生願望考研也會更會有動力。

考研適合對於自己專業有著很高的熱愛程度,想要繼續進行深造鑽研的人。考研能夠讓自己接觸更多的專業上的更深層次的知識,提高自己的見識,這對於那些想要同學考研深究專業的人是非常適合的。

考研適合那些想要提高自己在就業優勢的人,現在學歷對於找工作上是非常重要的,研究生學歷對於今後的就業上相比本科生是比較吃香的,而且研究生的就業工資上的也是相對比較高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在就業優勢上的話可以選擇考研,這是一條非常好的出路選擇。

對於想要提升自己的學識,豐富自己的內涵,提高自己的學歷的人是適合考研的,考研能夠讓自己見識到更多的不同於本科期間的東西,不斷豐富自己的閱歷,同時在讀研究生時期我們也會接觸到更多更優秀的人,這對於自己今後的學習和成長上是非常有好處的,所以這類考生也是非常適合考研的。

8樓:小劉胡侃

其實有的人就是不適合考研的,每年大三春天的時候總是有一些人信誓旦旦的要考研究生,很有信心的準備,在外面租房,買書,花幾千塊去報輔導班,到自習室佔座,雄心勃勃的制訂學習計劃……

每年春天的時候都可以看見很多人這樣,回想我考的時候,周圍的人大有這樣的人,甚至一些你看起來根本是不可能考的人,這個時候也突然像邊魔術一樣的變了一個人,在為考研忙碌著,這個並不奇怪,因為每個人都不是傻子,畢竟研究生的深造機會每個人都是非常的渴望的,有很多人問,什麼樣的人適合考研?

我想先回答的是,考研和讀研是根本兩個概念。首先,任何人都適合讀研,因為深造對任何人都有好處,但是考研又是一個概念了,因為這是一場異常激烈的戰鬥和競爭,在這個競爭中,只有一少部分人才能留下來,這裡必須考慮主要幾個問題:

一自我定位

在本科的時候隔壁班級有個女生的到了大四的時候要考同濟大學,大四她的成績很糟糕,四級考了無數次都沒過,而且相處了三年多的我對她是比較瞭解的,她不是個聰明的女生,說的尖刻點她有點笨,她想考同濟的原因就是因為她的男朋友在那裡,並且他男朋友總是給他灌輸自己是多麼容易的考入同濟,同濟是多麼的好考,她最後的成績是200整。

其實自我定位的過程就是定位自己對手的過程,你選擇了什麼樣的學校,你就選擇了什麼樣的的對手,你在報考之前最好有心去查閱一下往年上海交大同濟那些人的成績單,看看有多少人數學在140以上,英語多少人在80以上,然後再想想自己可愛的四級成績……

二學習能力

這點在考名校的時候是尤其重要的。

在北京大學同學告訴過我,他在學習成天學習,但是有一些人成天不怎麼學習,但是這些人的成績極為優秀。拿一次生物化學考試來說,他一學期都在用功看這個,但是一個同學上課都不怎麼去,但是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們同學親眼看見這個人在臨考試之前,僅僅就在2個晚上把1000多頁的書翻了一遍,最後的成績僅僅扣了一分!這樣的人有可怕的學習能力!

我們的學習生會主席要考研,他的刻苦我們都是看在眼睛裡的,在大三7月到考試之前,他都雷打不動在自習室堅持每天10小時的學習,那年的數學二非常的簡單,但是他的成績是40。

大家知道在04年上海交大某專業的考研試題是全英文的嗎,有個我樓下的同學考試出來之後臉都綠了,說兩門專業課加起來只有100分,但是那年還是有人總分上了400!

龜兔賽跑的故事在這點上有點不大合適,因為考研基本上對大家的外部條件都是一樣的,如果兔子不是弱智或者殘疾的話,在相同的時間內100%會比烏龜跑的快。

三無欲則剛

大家上了研究生之後,有的發現研究生的女生沒有太漂亮的,但是,這個可能不太絕對。

堅持,說到底你自己抵抗**的能力有多強。在考研的一年裡,不斷的有人放棄,其實這樣的原因就是一個,沒有抵制了**,嫌考研艱苦的人,只不過是一些好吃懶做的人沒有抵制住成天睡覺和吃喝玩樂的**!這樣的例子很多,而且可笑,有的嫌天氣熱,有的沒有受的了和男女朋友出去同居的**,有的嫌考研究生時間長就放棄了,說的好聽:

考研不是人受的,或者是考研沒用,自己要積累工作經歷的云云。我想說的是,第一,這些人不要臉,二,這些可憐的人只不過在靠自欺欺人度日。

無欲則剛,那麼這樣你才能堅持,在考研的過程中,有很多的慾望召喚著你,比如,吃喝玩樂召喚著你去過庸懶而糜爛的生活,如果你潛意識認為**比考研重要的話,你最終還是會走向雙人床而不是你考研的自習室!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考研,什麼樣的不適合

400 業務 一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讀研?1 喜歡讀書,從中能得到樂趣 2 談不上喜歡讀書,但也不討厭讀書 3 至少有較好的書本知識學習能力 4 吃的了苦 5 有起碼的經濟基礎,比如說,家裡不需要你大學一畢業就去掙錢養家 6 沒有網癮等極度消耗時間的不良習慣 上面所列6條,第3 5 6是必要條件,但如...

海參適合什麼樣的人吃,海參適合什麼樣的人群吃呢?

海參適合什麼人群食用,其實我覺得這個命題太廣,說實話,海參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食用。但是各個年齡段的人食用海參還是有許多必須注意的地方,這才是關鍵。首先,健康的人群,都是可以食用海參來滋補的。但是,正常的家庭滋補 術後恢復 孕期吃海參 寶寶吃海參等等各種情況需要分來來說,這才是需要讓大家知道。海參的營...

什麼樣的人適合學習土木工程,什麼樣的人適合學習土木工程,為什麼土木男生多?

愛看書的賀 土木工程專業到底如何,適合什麼樣的人學呢? 淺笑淡黯 我兒子就是學土木工程的,非常喜歡物理,從初中到高中,考試一直前一二名。大學畢業後兒子兒媳都在設計院上班已一年多!兒子已考到了二個二建證!工資翻倍,明年打算考一建! 這幾年土木工程 不好,土木工程沒有以前那麼吃香了,當然喜歡設計 喜歡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