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哥哥姐姐們我要左右的關於普通話的作文幫幫

時間 2021-05-09 17:37:35

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我們全國的通用語言。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是我們中華民族相互交流和對外交往的規定語言。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

全國56個民族,都有自己的語言和方言。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沒有一個統一的語言,大家都講自己的地方話,誰也聽不懂誰的話,那麼就無法進行溝通和交流;對外交往也是一樣,如果你只講自己的民族方言,不但外國人聽不懂,就是翻譯人員,也無法進行翻譯。 記得有一次,我和爸爸、媽媽去深圳和珠海旅遊。

我們來到大街上,滿街的人都說南方話,就像電視上的香港人說話一樣。找人問路,人家很費勁的講了半天,我們一句也聽不懂。我說:

“媽媽,我們還在國內,怎麼就跟到了國外一樣?”媽媽說:“這是因為他們講的都是南方話,我們聽不懂。

要是都講普通話,你就聽得懂了。” 這個例子充分說明,必須大力推廣普通話。只有推廣普通話,才能消除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語言障礙,促進各地區和民族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只有推廣普通話,我們才能更好的和外國人交往,不但能和外國人做生意,還能學到國外的許多先進技術。

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發展我們的國家,使我們的人民,都能早日過上幸福美滿的小康生活。 國家規定,推廣普通話,必須從學生抓起。要在各級各類學校使用普通話進行教學,使普通話成為學校的教學語言和校園語言;要在學校開展“愛國旗,唱國歌,說普通話”活動,把推廣和普及普通話,作為對學生進行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

同時規定,從2023年起,每年9月份的第三週,要成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週”。 我們小學生,一定要從我做起,學好、說好普通話。學好普通話,面向現代化;說好普通話,方便你我他;學好普通話,建設我們繁榮昌盛的好國家.

2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普通話的體會沒上教師口語這門課程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說的就是普通話,可是真正的學習後才知道,原來自己還有很多的不足之處。那麼什麼是普通話呢?普通話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型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第一,就是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一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 另外,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

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一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

總之,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把普通話學好。於是我就從最簡單的b、p、m、f開始學起。

每天早上,我就在校園裡面的草地上坐著練習發音,遇到不懂了就問同學。由於我的廣東口音太重了,學起來特別困難有時為了發準一個音而不斷地反覆練習,經常練到嘴巴疼,舌頭髮硬。剛開始學發後鼻音時,根本找不到一點要領,那隻能靠自己的不斷練習了。

經過不斷的努力後,我的普通話水平終於有了提高。學習普通話的過程是很苦的,但是也有樂趣。苦的是有時在練習一個發音時,怎麼也發不準,樂的是當經過自己的努力終於把一個音讀準後那種收穫的喜悅!

通過普通話的學習,使我受益非淺。修改一下,應該可以滿足你的要求,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故鄉在滄州東部,靠近海邊,那裡地是鹽鹼的,水是苦鹹的,所以人們說話的口音也是硬邦邦、倔生生的,一句話扔出去,沒準兒能給你腦袋砸個大包。因此,在我們這裡你聽不到吳儂軟語的輕柔嬌媚,也聽不到閩南話的玲瓏乾脆,有的只是大平原的粗獷和豪放。但是,我卻覺得故鄉的口音又動聽又順耳還順口,走到**一張嘴,就知道遇到了故鄉人。

而普通話,在我們的心目中則是城市和洋氣的標誌。 但是我從事了一個不僅必須說普通話,還要教普通話的職業——教師,這讓我很快樂,因為我和普通話之間的關係並不“普通”。 接觸普通話是從很小很小的時候。

我隨當老師的父母住在一所中學的大院兒裡,院兒裡的老師們來自天南海北,口音也各具風韻。但總起來說,還是北京和天津的居多,聽一口京**的老先生說古,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偶爾也會找沒人兒的地方偷著學兩句,自己逗著自己樂。那大概就是普通話的啟蒙了。

八歲那年的秋天,一個女孩兒從老遠的呼倫貝爾草原搬到了我們大院兒,從此,這個圓臉小眼睛的女孩兒就成了我的朋友。她的東北口音有點兒幽默,還帶著那麼點兒嘲諷的味道,讓人感覺說這種口音的人總是一臉可愛的壞笑。於是,我開始向她學習這種口音,模仿她吐字的方法。

其實她也在悄悄地跟我學滄州話,若干年之後,我們熟練掌握了對方的口音,說話時往往交換角色,以博一笑。 東北話十分接近普通話,我多年的模仿為自己能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打好了基礎。 再後來,就上了幼師,每天學習畫畫、彈琴、跳舞、唱歌之餘,老師還要求我們練習普通話,因為教師授課必須說普通話,哪怕你面對的是一群

三、四歲的小孩子。那時說普通話對我來說已駕輕就熟,但是出於心理作用,就是說不出口。同學們都形成了一種共識——說普通話很假很酸。

於是,我們不僅自己不說,當我們聽到隔壁班的女生們說著生硬蹩腳的普通話時,還要嘲笑人家。其實現在想來,很佩服她們的勇氣——在一片嘲笑聲裡頑強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相對來說,我們就很渺小啦!

十幾年過去了,當年嘲笑別人的同學們,個個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而且說話時,早就沒有了當年的羞澀,說普通話已經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上班後的第一年就遇到了普通話考試,上級規定——沒有普通話合格證是不準上崗的,尤其語文教師必須達到二級甲等。考試是很嚴格的,一看到師專老師們那嚴肅得有點兒發黑的臉,別說腿了,心都顫了。

不知道自己發揮得究竟如何,反正迷迷瞪瞪地進去又糊里糊塗地出來。直到我們主管教學的副校長興奮地摟著我的肩膀誇我考得好,得了94分,拿了個一級乙等時才回過味兒來。呵呵!

普通話說得好也能受表揚,第一次知道。 可是上班後又多了一個毛病——只要一進教室,一看見學生就不會說滄州話了。為了讓孩子們養成說普通話的好習慣,無論課上課下、校內校外我都對自己的學生說普通話,也要求他們說普通話,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影響他們。

因此,我的學生普通話說得都很棒,可是,他們卻從來沒聽過我的家鄉口音,一次在班級聯歡會上,他們一致強烈要求我用滄州話講幾句,一時間我竟語塞,還憋了個大紅臉,惹得小孩兒們哈哈大笑。 後來結婚生子,兒子出生在一個滄州話的環境裡,爸爸、媽媽、姥姥、姥爺、舅舅都衝著他說滄州話,可是這小子居然從一張嘴說話那天起說的就是純正的普通話,你的滄州話他可以馬上給你“翻譯”成標準的普通話,他自己卻半句滄州話也不會說。一個地地道道的滄州人不會說滄州話,是不是一種悲哀?

如今,普通話已融入了我們的生活,就像喝咖啡吃麵包一樣司空見慣了。可是,每次回家,看到白髮蒼蒼的父母時,衝口而出的“爸爸!媽媽!

”的呼喚永遠都是我那樸素豪爽的滄州話。 讓普通話與家鄉話共生吧!讓它們在不同的環境裡發揮各自的作用,就像草地飾以鮮花,草自翠綠花自嬌豔,方是繽紛的春天。

拜託了,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們幫幫忙,寫一篇作文,題目叫做一件激動人心的事。5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遇到雨天,我就會想起我那親愛的爺爺,想起令我最感動的一件事。

那天是星期五,不知道是誰招惹了老天爺,窗外的天空忽然陰暗了下來,下起了毛毛小雨。但誰料想得到,一到中午放學,毛毛小雨已經漸漸變成了傾盆大雨,我的心情也像天空一樣,陰暗了許多。怎麼辦?

怎麼辦?我沒帶雨傘也沒跟家裡人說來接我。望了望天,雨一時是停不了了。

爸爸媽媽還在工作,爺爺奶奶的身體又不好,我也沒帶錢,我的心情真是糟透了。

看著同學們一個個的都走出了學校,我真是羨慕的很。正在這時,一聲親切和藹的聲音傳入了我的耳朵“姜夢!”我回過頭一看,“爺爺!

”我激動的叫了出來,只見爺爺騎著自行車,穿著一身黑色的雨衣,但是這個小雨衣根本擋不住那成串的雨滴。我用書包蓋住頭,向爺爺跑了過去,爺爺趕快把傘撐開遞給我。我發現座位被爺爺用塑料袋包著,他說怕在路上把座子淋溼了,我感動極了。

“快坐上來吧!”爺爺說。“不用了,反正我也有傘了,我可以自己回去,您就別帶我騎車了,這路多滑呀。

”爺爺已經上了年紀,自己騎車都可能出危險,更別提下著雨帶我騎了。爺爺忙說道:“沒事沒事,你自己大雨天回去我不放心,快走吧,一會兒雨更大了!

”我只好答應了。

爺爺每騎一步都非常小心,風越來越大,我的傘反覆被刮翻了好幾次,爺爺索性就把我的雨傘收了,把他身上的雨衣披在我的身上。豆大的雨珠打在爺爺的身上、臉上,我執意要把雨衣還給爺爺,但都沒成功。

終於到了家,爺爺的全身上下都是水,奶奶趕快拿來毛巾問我怎麼回事,爺爺連忙插嘴說道:“沒事,路上傘壞了,我把雨衣給她用,所以淋溼了,我去洗個澡。”爺爺剛轉頭進了浴室,我的眼淚就奪眶而出了。

這件事令我終身難忘,也讓我知道了爺爺是多麼愛我,我是多麼愛爺爺。我為有這樣的一個爺爺自豪,驕傲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身邊發生過許許多多與眾不同的事,其中有一件事讓我感動無比,這件事一直藏在我心裡,我實在憋得難受,現在,我要與你們分享我最寶貴的祕密啦!

有一天,天氣十分寒冷,北風呼呼地刮過我的臉頰,我的臉就像被刀割了一樣,痛得哇哇大叫。這時,媽媽走了過來,對我說:"既然你這麼冷,為什麼不走運動呢?

""對,運動!"一說到運動,我臉上的疼痛就立馬減輕了,我快速地穿上鞋,向公園狂奔過去。

來到了公園,我先做一個跑步前的熱身,然後圍繞著石凳跑步,跑得快如閃電,汗流浹背,周圍的景物在我的眼裡是那麼的渺小,使我頭昏眼花。這時,一輛電瓶車飛快地騎了過來,我本以為是一陣風,又繼續地向前跑。孰料,"砰"的一聲,整個人撞上了電瓶車,摔到了地上,四腳朝天,我的身邊站著好幾位圍觀者,但沒有一位好心的"小雷鋒",甚至,還指著我哈哈大笑。

這時,一位戴著帽子,披著披風的"大英雄"將我扶了起來,在這灰濛濛的景物中,我沒看清楚那個人的相貌,周圍的人都驚訝地咧開了大嘴,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我的心由冷變熱,充滿了正能量。

此事的的確確令我很感動,對這位大英雄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好人一定會有好報的。

向各位哥哥姐姐們請教個問題,請教各位哥哥姐姐們誰能給俺乙個很搞笑很搞笑的笑話

你還是讓他自己來應聘吧,你可以私下裡給他一些幫助,我覺得不用向老闆推薦,為什麼呢,因為人都是在發展的,你不知道你的這個朋友將來會怎麼樣,也許引狼入室,也許將來成為的摯友,這都是沒準的事情,如果將來發生什麼,老闆會懷疑你和他勾結什麼的,現在呀有些事情難以預料。你覺得怎麼合適,再徵詢其他朋友的意見再作決...

請教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們,我該怎麼辦

師兄 不是我說你.一個男人 連自己心愛的女人都玩不好.那還玩什麼?還是 放棄這個 多找幾個 找點經驗.再來正兒八經的吧 女人這東西 真的不好玩.最主要的是 女人對你的溫柔與你的成就 是成正比的. 曾經看到這樣一個故事。如果你覺得你愛一個人又不知道是否是自己真愛的那個人。那麼就分開四個月,做自己應該做...

哥哥姐姐們,各位情聖們請幫幫小弟!不勝感激

華友楣 你到底想不想要她啊?真墨跡 饅頭的爺是蒼蒼 一週就牽手,親吻,儘管沒有最後的突破 但也夠她驚慌的了 在一起她無法控制局面的發展 只能逃避你了 你們有戲 但不能這麼快的節奏 在還沒有互相瞭解透性格脾氣前 在一起完全是本能的感覺 是沒理智的衝動 充滿了危險,沒有安全感 而她正是意識到了危險性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