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語文創新能力

時間 2021-05-08 20:11:40

1樓:教育

一、 關注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建立學生良好心態和心理素質

「性格決定命運,心態決定成敗」,無論從哪個角度說,這兩者都是十分重要的。而如果只是從創造力的培養和創新思維的發揮來看,這兩者同樣必不可少。小學語文教育的寫作課是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健康發展的重要領域。

語文教育教學在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注意力、記憶力、觀察力、思維力等智力因素的同時,也要高度重視培養和發展學生的動機、興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非智力因素,並使它們相互促進、和諧結合、協調發展。例如:勤奮、自信、勇敢、謙虛、細心、進去心、責任感、頑強的毅力等其他優良的品質;刺激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心,鼓勵學生建立自信,鼓勵冒險精神,克服困難,不怕艱苦、不怕失敗,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等良好的心態;正確評價自己,認真聽取別人的意見等優秀的品質。

這些都是培養創新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性格和素質的塑造,並不僅僅是非智力的思想教育的組成部分,同時也是提公升學生智力因素的途徑,有助於提高學生創新能力。

二、 關注學生的人格培養,培養學生創造性學習的興趣

人格因素對乙個人成才具有重要作用甚至決定性作用,而學生對學習的興趣是推動學生的強大內驅力,也是影響學習效果的乙個重要心理因素。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注意人格的教育與興趣的培養相結合。培養學生健康、積極向上的人格,讓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的同時,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認識什麼是創造性學習,創造性學習對學生自己的現實學習及未來發展的價值,讓學生覺得學習是有意義的,這樣他們才有興趣去學。

興趣是激發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火花」,教師在教育學生時一定得注重培養學生的興趣。在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化課堂為學堂,以學生為主體,一切以學生的興趣愛好為中心,讓學生成為學堂的主體,學生成為學堂的主人。長期以來,由於受到「應試教育」、「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負面影響,許多教師都津津樂道於課堂上滔滔不絕地講述。

教師單方面只管把知識灌輸下來,卻不管聽講者的接受效果如何。這種講課方式學生只是乙個「袋子」,是乙個裝東西的死的「袋子」。甚至有的老師甚至認為,我把該講的內容講到了,至於你學沒學到,那就不關我的事了。

這種認識,不光是教法問題,更是教學指導思想和教學觀念的問題。創造性的腦力勞動習慣的養成,就是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動」起來。教學教學,就是教與學,是教師和學生的雙向活動,雙邊互動,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生創造性學習的興趣。

激發學生創造性的學習興趣,還必須樹立學生課堂的學習主人地位。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也是接受知識、加工創造的載體和導體。忽略主體、載體、導體的存在,而顛倒主客關係,大搞「一言堂」,大搞「填鴨式」,「摁下牛頭強喝水」,教學效果可想而知。

現在有許多教育家都呼籲課堂教學 「民主」,其實其核心就在於解放學生,把學生從受支配地位解放為支配地位,讓學生變成學習的主人,不再是書本的奴隸。

三、 重視學生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樹立學生敢於創新的精神

傳統教育重視考試分數,「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在這樣的教育模式下,使學生失去學習的主動性和自由度,只能對老師的話言聽計從。從而形成了教師為分數而教,學生為分數而學的不良局面。導致學生往往只強調接受或模仿,忽視創造。

在應試教育的教學模式下,要求學生必須循規蹈矩,在固定考察的範圍內解答問題。這使得學生的思維封閉化和僵化,缺乏開拓與創新意識。這種教育從短期來看制約了學生當前的學習效率,從長遠來看使他們缺少可持續發展的潛能。

教師教學的主陣地是在課堂。乙個不容急辯的事實早已證明:成功的教師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他把課教「活」了,學生在課堂上可以「動」。

學生在語文學習中特別是課堂中有很多疑問,如果老師允許提問,他們不會沒有反應,他們常會提出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當然不全是有價值的,有些甚至是可笑的。然而,這正是他們探索未知領域的開始,許多發明家的創造正是從質疑小問題開始的。

因此,這種敢於提出問題的行為本身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教師要鼓勵學生敢於提出自己心中哪怕是不成熟的、甚至是錯誤的看法。對他們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所體現出的點滴創造性,也要適時適當地給予肯定,以培養他們敢於發現和創新的精神。

古人也雲:學貴有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我認為,大膽質疑,就是要解放思想,面對問題或結論教師要引導學生多問幾個為什麼,這些問題或結論是否就是絕對正確?

是否就是無懈可擊?在一連串的質疑問題面前,培養創新能力。

四、 鼓勵學生創造性學習實踐,加快形成學生創造性能力

實踐是培養能力和獲取知識的最重要手段。能力的獲得需要實踐的土壤,創造性的學習能力的形成同樣離不開實踐。我們自古以來就強調身體力行,荀子曾說過:

「不聞不若聞之,聞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學至於行之而止也。」這充分說明了實踐對於學習的重要性。因此,教師應從培養開拓性、創造性人才的戰略高度出發,認識引導學生參加創造性學習實踐的重大意義,並採取有效措施,調動學生參加創造性學習實踐的積極性,以加快其創造性學習能力形成的過程。

有條件的話,可以組織學生到大自然中發現問題,自己解決問題;鼓勵學生自己動手創造發明,將知識運用到實踐,用實物來驗證學生知識,也鍛鍊學生的創新能力。

總之,語文教學中,學生創造性學習能力的培養是多方面的。教有法但無定法,教師要不斷地更新教學理念,根據創新教育理論和學生的特點及教學要求,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來提高學生的創造性學習能力,以適應新課改的需要。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孩子的創新能力

要為學生營造一個民主 平等 和諧的學習環境。作為學生的良師益友,不應該居高臨下,把學生當作知識的容器。應該民主 平等 真誠地對待每位學生,使學生感到親切可信。從而營造一種自由 平等 民主 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積極參與教學活動,激發創新意識。要激發學習興趣。在教學過程中,要...

如何培養小學低年級學生語文朗讀能力

du知道君 新課標指出 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和默讀。可見朗讀是閱讀教學中最常用 最重要的教學手段,朗讀訓練是否有效,是閱讀教學是否成功的主要標誌。目前,朗讀教學已受到廣大語文教師的關注,但實際教學效果卻並不如人意。多數學生能把文章讀正確 讀流利,但能讀出意,讀出味,讀出情的學生卻是極少數。...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口語交際能力

教師要培養小學生的語文口語交際能力,不僅要給學生口語交際的空間,還可以採用小組合作學習,採用多 課件輔助小學生口語交際教學。小學語文教學 如何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一 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閱讀教學的關鍵在於激發學生興趣,幫助學生構建閱讀知識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