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事物「生生不息 具有頑強生命力」的詩句

時間 2021-05-08 20:10:39

1樓:不寵無驚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

——《竹石》,鄭燮 ,

鬱鬱澗底松,離離山上苗,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晉太康·左思)有鬆百尺大十圍,生在澗底寒且卑.(唐·白居易)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苔滑非關雨,松鳴不假風.(唐·寒山子)

松門風自掃,瀑布雪難消.(唐·皇甫曾)

蒼蒼松檜陰,曉日露西嶺.(唐·許渾)

松間石上定僧寒,夜半猶溪水聲急.(唐·陸龜蒙)穿鬆渡雙澗,宮殿五峰圍.(宋·夏竦)

松風吹茵露,翠濕香裊裊.(宋·蘇軾)

兩廊諸嶽色,九里亂松聲.(宋·洪适)

應有山神長守護.松風時為掃埃塵.(宋·史太章)微吟海月生岩桂,長笑無風起澗松.

(宋·何孫)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唐·劉禹錫)參考資料

2樓:w吳雪

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作者借物詠懷,表面寫松,其實寫人。寫人堅忍不拔、寧折不彎的剛直與豪邁,寫那個特定時代不畏艱難、雄氣勃發、愈挫彌堅的精神。作者寫松是把它放在乙個嚴酷的環境中,乙個近乎劍拔弩張的氣氛中,我們看到了雪的暴虐,感受到松的抗爭。

什麼是事物描寫,描寫事物的段落

對於某個事件或者物體,用詳盡的話語,表達,介紹,描述,陳述它的外表及緣由和效能。就是 事物描寫 就是對周圍事物的輔助描寫 描寫事物的段落 走一會兒,坐一會兒,他始終懶得張羅買賣。一直到了正午,他還覺不出餓來。想去照例的吃點什麼,看見食物就要噁心。胃裡差不多裝滿了各樣的水,有時候裡面會輕輕的響,象騾馬...

描寫事物的詞語,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小巧玲瓏 美不勝收 妙不可言。玲瓏剔透 怪石嶙峋 巍峨聳立 烈日炎炎 花紅柳綠。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描寫事情的詞語 2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 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 大步流星 昂首挺胸,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3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眉飛色...

描寫事物龐大氣勢的詞,描寫事物龐大氣勢的四字詞

驚天動地 洶湧澎湃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氣貫長虹 氣吞虹霓 氣吞湖海 氣吞山河 氣吞宇宙 氣逾霄漢 氣壯山河 雄偉壯麗 氣勢磅礴 筆走龍蛇 飆發電舉 波瀾壯闊 叱嗟風雲 叱吒風雲 摧枯拉朽 摧朽拉枯 大氣磅礴 大張旗鼓 大張聲勢 動地驚天 咄咄逼人 餓虎撲食 風行雷厲 鋒不可當 鳳翥龍蟠 鳳翥龍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