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事物龐大氣勢的詞,描寫事物龐大氣勢的四字詞

時間 2021-05-04 21:24:22

1樓:匿名使用者

驚天動地

洶湧澎湃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氣貫長虹

氣吞虹霓

氣吞湖海

氣吞山河

氣吞宇宙

氣逾霄漢

氣壯山河

雄偉壯麗

氣勢磅礴

筆走龍蛇

飆發電舉

波瀾壯闊

叱嗟風雲

叱吒風雲

摧枯拉朽

摧朽拉枯

大氣磅礴

大張旗鼓

大張聲勢

動地驚天

咄咄逼人

餓虎撲食

風行雷厲

鋒不可當

鳳翥龍蟠

鳳翥龍翔

高屋建瓴

高掌遠蹠

海嘯山崩

浩浩蕩蕩

轟轟烈烈

江翻海攪

江翻海擾

驚天動地

拉朽摧枯

雷霆萬鈞

燎原烈火

龍吟虎嘯

排山倒海

劈頭蓋臉

鋪天蓋地

氣衝鬥牛

氣勢洶洶

氣吞牛斗

氣吞山河

秋風掃落葉

如火如荼

殺氣騰騰

山搖地動

聲勢浩大

聲威大震

勢不可當

勢不可擋

勢焰熏天

唐哉皇哉

推波助瀾

萬馬奔騰

汪洋自恣

汪洋恣肆

嘯吒風雲

軒然大波

熏天赫地

洋洋灑灑

一瀉千里

移山倒海

震天動地

2樓:匿名使用者

筆走龍蛇

飆發電舉

波瀾壯闊

叱嗟風雲

叱吒風雲

摧枯拉朽

摧朽拉枯

大氣磅礴

大張旗鼓

大張聲勢

動地驚天

咄咄逼人

餓虎撲食

風行雷厲

鋒不可當

鳳翥龍蟠

鳳翥龍翔

高屋建瓴

高掌遠蹠

海嘯山崩

浩浩蕩蕩

轟轟烈烈

江翻海攪

江翻海擾

驚天動地

拉朽摧枯

雷霆萬鈞

燎原烈火

龍吟虎嘯

排山倒海

劈頭蓋臉

鋪天蓋地

氣衝鬥牛

氣勢洶洶

氣吞牛斗

氣吞山河

秋風掃落葉

如火如荼

殺氣騰騰

山搖地動

聲勢浩大

聲威大震

勢不可當

勢不可擋

勢焰熏天

唐哉皇哉

推波助瀾

萬馬奔騰

汪洋自恣

汪洋恣肆

嘯吒風雲

軒然大波

熏天赫地

洋洋灑灑

一瀉千里

移山倒海

震天動地

描寫事物氣勢,氣氛的四字詞語急,要7個

3樓:匿名使用者

、摧朽拉枯、大氣磅礴、倒海移山、倒峽瀉河、跌宕昭彰咄咄逼人、風檣陣馬、風行電擊、風行電掃、風行雷厲、鋒不可當、鳳翥龍翔管弦繁奏、函牛之鼎、韓潮蘇海、韓海蘇潮、浩然正氣、欱野歕山、紅旗招展後擁前驅、狐鳴梟噪、虎虎有生、氣回山倒、海見稜見、角劍拔弩、張鯨鰲擲

形容規模很大,氣勢雄壯的四字詞

4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波瀾壯闊,洶湧澎湃,浩浩蕩蕩,氣吞山河,一瀉千里,萬馬奔騰,咆哮而下,滔滔不絕,煙波浩渺,雷厲風行,鋪天蓋地,聲勢浩大,排山倒海,祝愉快!

形容「規模很大,氣勢雄壯」的四字詞。

5樓:若初夏不相遇

氣勢磅礴、波瀾壯闊、排山倒海、浩浩蕩蕩、大張旗鼓、鋪天蓋地。

1、氣勢磅礴

【拼音】: qì shì páng bó

【解釋】: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處】: 清·歸莊《自訂時文序》:「《破浪》者,戊寅以後,一變其格,大抵議論激昂,氣勢磅礴,縱橫馳驟,不拘繩墨之作也。」

【造句】: 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2、波瀾壯闊

【拼音】: bō lán zhuàng kuò

【解釋】: 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出處】: 南朝·宋·鮑照《登大雷岸與妹書》:「旅客貧辛,波路壯闊。」

【造句】: 七言詩須波瀾壯闊,頓挫激昂,大開開闔耳。

3、 排山倒海

【拼音】: pái shān dǎo hǎi

【解釋】: 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出處】: 《資治通鑑·齊紀高宗建武二年》:「昔世祖以回山倒海之威,步騎數十萬,南臨瓜步,諸郡盡降。

」宋·楊萬里《六月二十四日病起喜雨》:「病勢初來敵頗強,排山倒海也難當。」

【造句】: 這種排山倒海的巨潮,是任何頑固勢力所不能抵擋得住的。

4、浩浩蕩蕩

【拼音】: hào hào dàng dàng

【解釋】: 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出處】: 《尚書·堯典》:「湯湯洪水方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陽樓記》:「浩浩蕩蕩,橫夫際涯。」

【造句】: 一時只見寧府大殯浩浩蕩蕩,壓地銀山一般從北而至。

5、大張旗鼓

【拼音】: dà zhāng qí gǔ

【解釋】: 張:陳設,展示;旗鼓:旗幟和戰鼓。形容進攻的聲勢和規模很大。也形容群眾活動聲勢和規模很大。

【出處】: 清·張春帆《宦海》第九回:「李參戎帶著這些人陸續出了鎮南關,便大張旗鼓,排齊隊伍,浩浩蕩蕩的向前進發。」

【造句】: 至於那一部**,本來當屬於古董之部,若要大張旗鼓,頌為二十世紀的新作品,則小子不敏,實不敢也。

6、 鋪天蓋地

【拼音】: pū tiān gài dì

【解釋】: 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出處】: 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造句】: 它把大沙丘一下子卷上天空,然後又鋪天蓋地地撒下來。

6樓:太史寧梅書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洶湧澎湃

7樓:南門素琴之歌

氣勢恢巨集

氣勢磅礴: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氣吞山河: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洶湧澎湃:洶湧澎湃:形容海浪很大。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澎湃:大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波瀾壯闊:瀾:大波浪;壯闊:雄壯而又寬大。指水面遼闊。比喻聲勢雄壯,規模巨集大。景象非常壯觀。

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岳,翻倒大海。形容來勢凶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氣勢如虹:形容精神崇高,氣勢極其壯盛,好象可以貫穿長虹。

頂天立地: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概豪邁。

浩浩蕩蕩:水勢壯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壯,規模巨集大。

浩浩:水盛大的樣子。

8樓:禹玉花索妝

這樣的成語很多,如巍然屹立、波瀾壯闊、氣吞山河、大浪淘沙、橫掃千軍、排山倒海、天翻地覆、千軍萬馬等等!

形容建築很壯觀很龐大用什麼四字詞語

9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氣勢恢巨集,摩天大廈,高樓大廈,鱗次櫛比,氣勢磅礴,高大雄偉,別具一格,雄偉壯觀,蓋世無雙,瓊樓玉宇,金碧輝煌,雕梁畫棟,空前絕後,出類拔萃,古色古香,別有洞天,美輪美奐,富麗堂皇,精美絕倫,冠冕堂皇,祝你愉快!

形容氣勢大的四字詞

10樓:由江桐安荷

山呼海嘯:山在呼叫,海在咆嘯。形容氣勢盛大。也形容極為惡劣的自然境況。

盛氣凌人: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聲勢浩大: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11樓:姓煦祈冰蝶

來勢洶洶,洶湧澎湃;悠揚動聽,雄渾高昂;人山人海,車水馬龍。

12樓:奈婷仍妙松

氣貫長虹、直搗黃龍、浩浩蕩蕩、千軍萬馬

靡靡之音

餘音繞梁

珠圓玉潤

字正腔圓

摩肩擦踵

稠人廣眾

人才濟濟

13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形容巨集偉壯觀,雄壯有氣勢的樣子(多形容景物)。

氣吞山河、氣貫長虹、氣壯山河

14樓:逆風飛行

形容氣勢的成語 :

氣勢磅礴、

氣吞山河、

浩浩蕩蕩、

萬馬奔騰、

波瀾壯闊、

排山倒海、

聲勢浩大、

氣貫長虹、

地動山搖、

風雲變色、

一瀉千里

求採納 謝謝了

15樓:圭帆召胤

氣勢磅礴

排山倒海

萬馬奔騰

長虹貫日

亂石穿空

驚濤駭浪

驚天動地

波瀾壯闊

描寫「壯觀場面」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浩浩蕩蕩,鋪天蓋地,千軍萬馬,遮天蔽日。

你描寫形容氣勢大的詞語。

17樓:匿名使用者

財大氣粗 氣:氣勢;粗:粗大。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也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咄咄逼人 咄咄:表示驚奇的聲音。氣勢洶洶,盛氣凌人,出口傷人。形容本領趕上或超過前人,令人讚嘆

橫掃千軍 橫掃:掃蕩,掃除。形容乾淨徹底地殲滅大量敵軍。也形容詩文、書法等氣勢巨集偉、氣魄很大

來勢洶洶 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理直氣壯 直:正確、合理;氣壯:氣勢旺盛。理由正確充分,說話氣勢就盛

拔地倚天 拔:突出,聳出。倚:倚傍,貼近。從地面突兀而起,貼近天際。比喻高大突出,氣勢雄偉。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避其銳氣,擊其惰歸 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惰:鬆懈善於用兵之人,總是避開敵人初來時的氣勢,等敵人疲憊時再狠狠打擊。

波瀾老成 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摧枯拉朽 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輕而易舉。也比喻摧毀腐朽勢力的強大氣勢。

大氣磅礴 形容氣勢浩大。

鋒不可當 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風檣陣馬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劍拔弩張 劍拔出來了,弓張開了。形容氣勢逼人,或形勢緊張,一觸即發。

龍蛇飛動 彷彿龍飛騰,蛇游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氣焰熏天 氣焰:氣勢。形容盛氣凌人,十分傲慢。

氣衝牛鬥 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衝天或氣勢很盛。

氣吞山河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氣勢磅礴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聲勢浩大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殺氣騰騰 殺氣:兇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勢如破竹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如火如荼 荼:茅草的白花。象火那樣紅,象荼那樣白。原比喻軍容之盛。現用來形容大規模的行動氣勢旺盛,氣氛熱烈。

銳不可當 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盛氣凌人 盛氣:驕橫的氣焰;凌:欺凌。以驕橫的氣勢壓人。形容傲慢自大,氣勢逼人。

唐哉皇哉 形容規模巨集偉,氣勢盛大。也用於貶義,形容表面上莊嚴體面的樣子。

天馬行空 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望風披靡 披靡:草木隨風倒伏。草一遇到風就倒伏了。比喻軍隊毫無鬥志,老遠看到對方的氣勢很盛,沒有交鋒就潰散了。

望風而逃 遠遠望見對方的氣勢很盛,就嚇得逃跑了。形容十分怯敵。

汪洋自恣 比喻人的氣度或氣勢巨集大。

鮮車怒馬 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薰天赫地 薰天:氣勢極盛的樣子;赫:顯明,盛大。形容氣焰熾盛。

陣馬風檣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一瀉千里 瀉:水往下直注。形容江河奔流直下,流得又快又遠。也比喻文筆或樂曲氣勢奔放。也形容**猛跌不止。

硬語盤空 硬:遒勁有力的語句;盤:盤旋。遒勁有力的語文盤旋在天空中。形容文章的氣勢雄偉,矯健有力。

助我張目 張目:睜大眼睛,比喻張揚氣勢。比喻得到別人的贊助,聲勢更加壯大。

虛張聲勢 張:鋪張,誇大。假裝出強大的氣勢。指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熏天赫地 熏天:氣勢極盛的樣子;赫:顯明,盛大。形容氣焰熾盛。

跌宕昭彰 〖解釋〗跌宕:放縱不拘;昭彰:昭著,明顯。指氣勢放縱不拘,文意顯明。

鰲擲鯨吞 比喻文辭氣勢磅礴,跌宕起伏。亦作「鰲擲鯨呿」。

拔山舉鼎 形容力量超人或氣勢雄偉。

徜徉恣肆 形容文章揮灑自如,氣勢豪放。

潮鳴電掣 極言氣勢大、速度炔。

潮鳴電摯 極言氣勢大、速度快。

倒峽瀉河 比喻文筆酣暢,氣勢磅礴。

風行電擊 形容氣勢迅猛。

風行雷厲 形容氣勢的迅疾猛烈。後多比喻執行政事法令等的迅速嚴格。

韓潮蘇海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韓海蘇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柳骨顏筋 唐·柳公權的書法骨力遒健,結構勁緊;顏真卿的書法端莊雄偉,氣勢開張。後因以之稱其書法的字型和法度。

龍威虎震 形容氣勢奔放雄壯。常形容書法筆勢的遒勁有力,靈活舒展。

龍驤豹變 喻書法氣勢壯盛而善於變化。

年壯氣銳 指年紀輕,氣勢旺盛。亦作「年少氣盛」、「年盛氣強」。

氣衝鬥牛 牛:牽牛星。鬥:北斗星。指天空。原指寶劍的光氣射入天際。後指氣勢很盛。亦作「氣衝牛鬥」。

氣勢洶洶 洶洶;氣勢很盛的樣子。形容氣勢兇猛。

欺霜傲雪 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氣壯膽粗 氣勢壯、膽量大。形容無所畏懼。

氣壯理直 謂理由充分,說話有氣勢。

銳挫氣索 謂因受挫而氣勢喪盡。

山呼海嘯 山在呼叫,海在咆嘯。形容氣勢盛大。也形容極為惡劣的自然境況。

蘇海韓潮 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望風而遁 遠遠望見敵人的蹤影或強大氣勢,即行遁逃。

舞鳳飛龍 猶龍飛鳳舞。氣勢奔放雄壯的樣子。

雄偉壯觀 氣勢偉大美麗

以湯止沸 用開水去制止水的沸騰。比喻處理問題方法不對,反而助長其氣勢。

鷹撮霆擊 像老鷹攫食,雷霆猛擊。形容氣勢威猛。

鬱鬱蔥蔥 鬱鬱:草木茂盛的樣子。形容草木蒼翠茂盛。也形容氣勢美好蓬勃。

雲湧飆發 雲陣奔湧,狂風發作。形容文章氣勢磅礴。

遮天蔽日 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壯氣吞牛 形容氣勢雄壯遠大。

拔地參天 〖解釋〗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拔地參天 〖解釋〗拔地:從地面上陡然聳立。參天:高聳到空中。形容高大和氣勢雄偉。同「拔地倚天」。

筆底龍蛇 〖解釋〗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拿雲攫石 〖解釋〗攫:取。形容古樹高聳入雲,枝幹懸空,姿態奇特,氣勢雄偉。

秋風掃葉 〖解釋〗比喻威力大、氣勢猛。

汪洋大肆 〖解釋〗形容文章、言論書法等氣勢豪放,瀟灑自如。同「汪洋自肆」。

汪洋閎肆 〖解釋〗形容文章、言論書法等氣勢豪放,瀟灑自如。同「汪洋自肆」。

汪洋自肆 〖解釋〗汪洋:形容文章氣勢渾厚,義理深廣。肆:放縱。形容人的氣度或文章等大氣磅礴,豪放自如。

避其銳氣 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避開敵人的旺盛氣勢,等敵人疲憊鬆懈時再狠狠打擊

如果滿意望採納

什麼是事物描寫,描寫事物的段落

對於某個事件或者物體,用詳盡的話語,表達,介紹,描述,陳述它的外表及緣由和效能。就是 事物描寫 就是對周圍事物的輔助描寫 描寫事物的段落 走一會兒,坐一會兒,他始終懶得張羅買賣。一直到了正午,他還覺不出餓來。想去照例的吃點什麼,看見食物就要噁心。胃裡差不多裝滿了各樣的水,有時候裡面會輕輕的響,象騾馬...

描寫事物的詞語,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小巧玲瓏 美不勝收 妙不可言。玲瓏剔透 怪石嶙峋 巍峨聳立 烈日炎炎 花紅柳綠。關於描寫事物的成語 描寫事情的詞語 2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身手敏捷 風馳電掣,動如脫兔,舉目眺望 大步流星 昂首挺胸,手舞足蹈 張牙舞爪 3 描寫人物神態的成語 呆若木雞 目瞪口呆 神采奕奕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眉飛色...

描寫春夏秋冬事物的的成語,描寫春夏秋冬的成語各八個

andy淉淉 描寫春天的成語 傍花隨柳 草長鶯飛 乞食 春風風人 春風和氣 春光明媚 春寒料峭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鵝毛大雪 春和景明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如登春台 秋月春花 秋月春風 皮裡春秋 暮雲春樹 滿園春色 麗藻春葩 口角春風 虎尾春冰 寒木春華 大地回春 春雨如油 春蚓秋蛇 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