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寫小說但是發現對事物場景人物的描寫還不夠好,該怎麼提高,有沒有什麼作品小說或者名著之類

時間 2021-06-19 02:16:31

1樓:航順一生

傳統**的寫作,基本上是想通過紙質**進行發表,但是這條道路相當艱辛,曾經向《讀者》、《青年文摘》、《萌芽》《格言》什麼的都寫過稿子,最後都是石沉大海。後來能夠有約稿的機會是通過網路**積攢了一些知名度,傳統**的編輯才會正眼看下我寫的一些東西。

當然寫**需要天賦和毅力,這是必須的,在沒有什麼經驗的情況下,你可以去嘗試註冊個起點網路作家,進行牛刀小試。積攢一些知名度。

而且您好像是有志於成為一名作家,而不是一些混飯吃的碼字民工,唐家三少等等的白開水流**就不要借鑑了。可以借鑑下藍晶的《魔武士》、煙雨江南的《罪惡之城》,以及望月無弦20的《灰燼使者》(這是本新書,我也正在看,貌似有成為大神的潛質)

如果你希望看下經典的作品,那還是要看西方**,可以說中國的**在魯郭茅巴老曹,就很少有能夠稱得上經典了。短篇的**集看下歐亨利、契訶夫……他們對於情節的設定都有可取之處,而長篇的一般可以從一些比較輕鬆的暢銷書看起,這樣難度小一點,《暮光之城》、《哈利波特》、《冰與火之歌》、《時光之輪》都不長,還比較有意思,能夠從中模仿到一些精髓,也許會對你有不小的幫助。

這是個人的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你有幫助

2樓:最笨哲人

文學作品的描寫需要幾個條件:觀察力、想象力、和借鑑,借鑑是很次要的。主要靠觀察的積累和想象的豐富。

借鑑方面,所有的名著都有其描寫的長處,尤其是長篇**,對於描寫都不惜筆墨,比如《傲慢與偏見》《安娜卡列尼娜》和巴爾扎克的作品等等。但是中短篇**因篇幅限制,對描寫就惜墨如金,更值得借鑑。俺推薦屠格涅夫的短篇集《獵人筆記》,裡面的風景描寫人物描寫都是非常經典的範本,可以多多研讀。

想寫一部**,但總感覺寫的幹,而且描述場景和人物我也不會, 5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容易,真要寫起來哪有那麼簡單,最起碼有點底蘊,首先,人物環境版故事情節,即使你寫得權是網路**也是缺一不可,人物要有主有次,性格鮮明,通過各種事跡彰顯人物的性格,如果是網路**,主角至少得有一個朋友圈,還得給他配上女人,一件事有起因發展,高潮結局,要不斷的製造矛盾,升級矛盾,解決矛盾,環境描寫也不可缺,通過寫環境襯托氛圍,緊張的時候,放鬆的時候,勝利的氣候,隨著人物的心情變化而渲染不同的氣氛,你還決定要寫嗎?你以為網路作家容易嗎?就是一部**的人物名字,想的人也都夠嗆,而且各種技能,動作的殺傷力的描寫,還有製造矛盾得合情合理,不能瞎寫,還得讀者看的爽?

4樓:轉眼繁華盡成空

多讀 再模仿 然後模仿許多人的 不知不覺就會有你自己的寫作風格

5樓:你的淚會說慌丶

那就多出去逛逛,多闖闖,經歷的多了,情感就豐富了,靈感也多了。

6樓:暗夜雨朔

你可以看看別人寫的**從中學怎麼寫**

7樓:感情挽救中心

同樣感受,我寫了一部分,感覺就遇到構思,情節不理想的問題了

8樓:流浪的星

先寫寫看吧,慢慢會好的,以後可以再改.

9樓:劉健部落格

那就學,17k**網有課程

10樓:黑暗

學習下理論知識。寫作也是靠學的

11樓:手機使用者

千錘百煉出功夫,好的作品都經過好幾次的修改的

12樓:手機使用者

從前bai流沙河**有坐山山du裡有座廟廟zhi裡有個老和尚和一dao

小和尚,老和尚再跟小和版尚講故事,講的是權從前有座山山裡有座廟廟裡有口井井裡有個盆盆裡有個桶桶裡有個瓢 瓢裡有個碗 碗裡有個老和尚和一小和尚他們在講故事…!

13樓:於我

真情實感就好,慢慢練唄

14樓:90後冒險

沒靈感怎麼寫 多找找靈感 就要多接觸人和事

15樓:手機使用者

人經歷的多了就想寫**

如何提高自己寫**的水平

16樓:孝飛白寶清

如果要模板的話,那就給你一個吧!這是我在17k的青訓營時,教官教導的基本上也就就些了~話說17k不錯啊,經常辦培訓班來著來著,,新人能學到不少東西呢~~去試試吧

**大綱模版

、型別:都市、青春、言情、軍事、歷史、其、懸疑幻想類包括:玄幻、奇幻、穿越、修真

二、基調:正劇、喜劇、悲劇、輕鬆、爆笑、暗黑文字建立:普通搞笑傷感唯美

三、全文字數:(寫大概字數)

四、內容梗概:

1:起因:

2:發展:

3:轉折:

4:高潮:

5:結束

主線情節設定:

1主線:

2輔線:

3事件線

:4感情線(高潮、起伏、低谷):

5注意前邏輯:

(新文整體故事梗概想要講樣故事:寫清晰主線少500字)五、出場人物:

主角:角色

①.姓名

②.人物外貌

③.性格介紹

④.人物背景⑤.技能

17樓:俞庸向華暉

多寫。在生活看見場景人物時,多觀察描摹。

魯迅說**是塑造人物的藝術。

所以也有人說人情練達即文章,如果lz在這方面欠缺的話,只能靠多體味事態來提升了,

另不是所有人都有文字創作的天賦,錢鍾書曾經說過“年輕時我們常把創作衝動誤以為是創作才能,想寫不代表能寫”

18樓:學荃貫翠絲

1.仔細觀察生活

2.看書時遇見好的詞彙或是好的句子,及時摘錄下來,以便後用。

3.將自己的情感代入到角色中。

4.要把自己當做一個挑剔的讀者嘗試去閱讀自己的文章。

5.要經常收集題材,無論與你現在寫的**有沒有關係,有可能以後你會需要它。

6.動筆寫**前要先列好人物情感的行進,故事情節如何的遞進。

7.學會快速記憶,將自己喜歡的句子在瀏覽是記下來。

19樓:廣冠毋詩蕾

多閱讀,儘量提高自己的細節方面的描寫,不過不要因此而影響故事的大局觀

20樓:最氤

你可以去17k上寫,我就在那裡寫的。

71329715這是我的一個群號。互幫互助囉。

其實,在寫作方面是沒有什麼捷徑可尋得。主要是你在這裡的跌沒滾打,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

在寫作方面,有一個好的開頭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情節,你如果沒有好的情節,那麼你就算寫60萬字都沒用。

還有的,你加了群之後再聊吧,

21樓:素手出銀芒

額,多看是肯定了。 關鍵

的一點是學習他們是怎麼情節的,比如你看一部**,最打動你的地方是怎麼出現的。平時閒著無聊可以自己在腦海裡構思對話或情節,有靈感的時候趕緊記下來。積少成多。

其實一部**,無論多精彩,必然有些廢話,就是為主情節服務的,學會梳理這條線,慢慢就會安排了。

22樓:千之鴉

嗨嗨,**油吧……這種事情沒有熬個兩三年是不會有進展的!!

借鑑是最好的選擇哦!

23樓:匿名使用者

拓寬自己的知識面,

廣泛閱讀。

沒人能懂我的想法 想通過寫**來表達 但苦於文采有限 不知道怎麼辦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讀抒發情感的書籍呀!提高自己的文采,不過我認為這個不重要,既然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想法,抒發自己的情感而已,那就沒有關係了。不過我認為多讀讀書可能會給你自己的情感找一些共鳴。

25樓:艾酷斯

如果你只是想通過寫**來表達你的想法,那就不用在意什麼文采了。寫出你真實的想法就行。別的什麼都不重要!

寫**有什麼技巧?

26樓:地煞

**的寫作技巧:

價值性**的價值本質是以時間為序列、以某一人物或幾個人物為主線的,非常詳細地、全面地反映社會生活中各種角色的價值關係(政治關係、經濟關係和文化關係)的產生、發展與消亡過程。非常細緻地、綜合地展示各種價值關係的相互作用。

容量性與其他文學樣式相比,**的容量較大,它可以細緻地展現人物性格和人物命運,可以表現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同時還可以描述人物所處的社會生活環境。**的優勢是可以提供整體的、廣闊的社會生活。

情節性**主要是通過故事情節來展現人物性格、表現中心的。故事**於生活,但它通過整理、提煉和安排,就比現實生活中發生的真實例項更加集中,更加完整,更具有代表性。

環境性**的環境描寫和人物的塑造與中心思想有極其重要的關係。在環境描寫中,社會環境是重點,它揭示了種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自然環境包括人物活動的地點、時間、季節、氣候以及景物等等。

自然環境描寫對錶達人物的心情、渲染環境氣氛都有不少的作用。

發展性**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發展的:魏晉南北朝,文人的筆記**,是中國古代**的雛形;唐代傳奇的出現,尤其是三大愛情傳奇,標誌著古典**的正式形成;宋元兩代,隨著商品經濟和市井文化的發展,出現了話本**,為**的成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明清**是中國古代**發展的高峰,至今在古典**領域內,沒有可超越者,四大名著皆發於此。

純粹性純文學中的**體裁講究純粹性。“謊言去盡之謂純。”(出自墨人鋼《就是》創刊題詞)便是所謂的“純”。

也就是說,**在構思及寫作的過程中能去盡政治謊言、道德謊言、商業謊言、維護階級權貴謊言、愚民謊言等謊言,使呈現出來的**成品具備純粹的藝術性。**的純粹性是閱讀者最重要的審美期待之一。隨著時代的發展,不光是**,整個文學的純粹性逾來逾成為整個世界對文學審美的一個重要核心

描寫人物描寫、環境描寫。

人物描寫又分為:語言、心理、神態、動作,身份、相貌、體型、穿著。

正面描寫:作者描述主角。側面描寫:**中的角色描述主角。

敘述1).時間先後順序

2).分敘同時發生的事

3).倒敘(回憶)

①先講結果,後講原因。回憶的方式講原因,揭開謎團。

②觸景生情或觸事生情,從而回憶過去。有時因物是人非而傷感。

4).插敘(支線劇情)

①插在開始:前奏,交代故事背景。

②插在中部:為主線劇情做鋪墊的支線劇情。

抒情直接抒情(直接抒情可以使感情表達得樸實真切,震動人心。直接抒情一般適用於抒發強烈而緊張的感情。直接抒情的特點是敘述時感情強烈,節奏快、緊張,情感直露,容易把握。)

間接抒情:話中含話、口是心非、借事喻事。(其特點是抒情含蓄婉轉,富有韻味,感染力強。)

矛盾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因為有矛盾,所以才要努力解決矛盾,這個過程中,事物得到發展。

矛盾的產生、維持、延長、消除。

如果矛盾早早解決,故事也就早早結束了,所以需要維持、延長矛盾。

伏筆:伏筆為以後的劇情做鋪墊,製造一個“原因”,目的是為了產生以後的“結果”。

@逐漸清楚

設定謎團,吸引讀者的好奇心,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揭開謎團。

開始不理解的話語,隨著故事的發展,逐漸的理解。

@夢境:

從中得到啟發。

讀者以為是真事,後來知道描寫的是夢。

@中斷:先把某件事說一半,不說另一半,故事發展到一定程度,再說出另一半,成為完整的事。

配角(1)正面配角:

①能力和主角互補,幫助主角完成事情。

②主角完成事的必要條件或中間人。

2).反面配角:

①敵人,製造矛盾。

②競爭對手。

正面配角也可能變為反面配角,而反面配角也可能變為正面配角。

修辭比喻:分為明喻、暗喻、借喻。

借代:用一個事物相關的其它事物來代替這個事物。(比喻強調“喻”,借代強調“代”)

擬人:用人的特徵來表現物。

擬物:用物的特徵來表現人。

誇張:擴大或縮小事物的特徵。

呼應:寫了一個事物,後面又出現這個事物。

對比。襯托:利用事物的相似條件來襯托就是正襯,利用事物的對立條件來襯托就是反襯。

粘連:描寫甲事物的詞也用於描寫乙事物。例如:別看我耳朵聾,可是心不聾(“聾”從耳朵轉移到心)。

移就:本來描寫甲事物的詞,轉移到乙事物上,而不用在甲事物上。例如:張三向李四伸出善意的手(“善意的”本來要修飾張三)。

排比:結構一致,語氣一致,意思相關。

對偶:結構一致,意思相對或相反。

頂針(又稱頂真):前一句話的結尾詞作為後一句話的開頭詞。

欲揚先抑:要說一個事物好,先說這個事物不好的方面。

引用:引用名言名句。

**的三要素:生動的人物形象、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環境描寫。

1.人物形象

人物的核心是思想性格,人物描寫的角度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包括外貌、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側面描寫通常以他人或事物來反映該人物,又叫側面烘托。**塑造人物,可以以某一真人為模特兒,綜合其他人的一些事蹟,如魯迅所說:

“人物的模特兒,沒有專用過一個人,往往嘴在浙江,臉在北京,衣服在山西,是一個拼湊起來的角色。”任何一部優秀的**,總有使人難忘的典型人物。人們可以通過這些藝術典型的鏡子,看到、理解許多人的面目。

2.故事情節

故事情節是指作品所描寫的事件發展,演變的全過程,故事情節的一般結構:(序幕)-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尾聲)。故事情節**於生活,它是現實生活的提煉,它比現實生活更集中,更有代表性。

現實生活中的事件和矛盾是有始有終,有起有伏,並有一定發展過程的,因而**情節的,也是有段落,有過程的。這個過程一般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個部分。有時還有序幕和尾聲。

在作品中,情節的安排決定於作者的藝術構思,並不一定按照現實生活中的事件發生、發展的自然順序,有時可以省略某一部分,有時也可顛倒或交錯。

3.環境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環境和事情發生的背景作描寫。一部好的**總能讓人身臨其境、感同身受,而不像科學報告那樣枯燥乏味。作者總是能以優美的文筆、生動的描寫和不可思議的想象把這個故事牢牢地刻印在讀者的腦海裡。

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自然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時間、地點、季節、氣候及花草鳥蟲的描寫,作用是渲染故事氣氛、烘托人物形象、推動情節發展、暗示社會環境、深化作品主題;社會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活動的具體背景、處所、氛圍以及人際關係等作描寫,作用是交代人物的生存環境、交代人物的社會關係、交代作品的時代背景。

**:以刻畫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

人物、情節、環境是**的三要素。情節一般包括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分,有的包括序幕、尾聲。環境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

**按照篇幅及容量可分為長篇、中篇、短篇和微型**(小**)。按照表現的內容可分為科幻、公案、傳奇、武俠、言情、同人、官宦等。按照體制可分為章回體**、日記體**、書信體**、自傳體**。

按照語言形式可分為文言**和白話**。

**與詩歌、散文、戲劇,並稱“四大文學體裁”。

**刻畫人物的方法:心理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外貌描寫、神態描寫,同時,**是一種寫作方法。

我在學習寫小說,但是場景描寫非常不好,描寫也不細緻

無色無味透明 重要的是情節,想象力才是關鍵。而場景描寫只是烘托,一筆帶過就可以了 第20號元素 多看,詞彙積累吧,有的人寫的時候愛寫,有的人不愛寫,看你自己的寫作風格吧。我就不愛寫。 血櫻獄姬 1l有那麼多例子了,我就不多給你了。描寫場景是要有方法的,你要突出什麼樣的感情你就要詳細描寫什麼樣的景物,...

我想寫小說,但是又不敢發到網上去,怎麼辦?因為本人很少看小說,看的大部分是文學之類的書

暗淡的墮落 你先寫出來,自己看下,再讓朋友或共同喜好的人欣賞下,寫的好的他們會讚賞你,不足之處也會提醒你,你就有那個勇氣了,還不行就告訴朋友,讓他們幫你發到網上去 要是你絕對信任的 只有那些以商業運作為目的的 才會寫大綱的 真正要寫好 的話就不要寫大綱寫好大綱首先不利於 敘述節奏的把握 其次寫 的過...

我想寫一本古代言情小說,但是不會寫裡面古風的句子,常常寫流水帳,各位高手解答,我該怎麼辦

遙望蘭斯卡亞 這裡有一個很笨的方法。樓主可以去看一些高手大大的文,看多了那個意境慢慢就出來了。不一定非要吊一棵樹,可以取眾家之長。這個很重要很重要 還有的就是要真實,首先故事的主線要對勁 真實也不是說叫你去考古翻歷史書,但是不要讓人一看就很假,全是編出來的,那不行。在語言方面你還要懂一些詞,最好是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