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時間 2021-05-08 19:04:09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不僅要讓學生掌握知識的結論,更要理解知識發生和發展的過程。教學時,教師要善於創設**情境,誘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動眼觀察、動腦思考、動口表達,從中得到探索者的收穫,發現者的歡樂,勝利者的喜悅。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指出:

教師應以形成良好的課堂心理氣氛為己任,使學生更加充分地、熱情地參與整個教學過程。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力實施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既是百年大計,有事當務之急。培養兒童的創新精神,發展他們的創新思維,已是我們小學教學中的一大亮點。語文是一門最富文化藝術靈氣的情感學科,具有重情感體驗和感悟的特點,因而在語文教學中更應注意其與創造性思維的聯絡。

小語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形式多樣,但要用得巧,用得妙,才能事半功倍。小學語文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途徑有:

一、教學中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民主的教育環境。陶行知提出:“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

”民主的教育環境是挖掘學生創新潛能的最重要的客觀環境。在教學中,我很注意與學生交流溝通,用民主融洽的師生關係鼓勵學生各抒己見,引導學生進行創造性的思考。

二、激發想象求創新。小學生創新思維的發展依賴於想象力的提高,許多科學發明就是想象與創新思維結合。有了大膽的想,才能大膽的創新。

因此,我在教學實踐中,積極創造條件,正確引導,讓學生想象的翅膀。

三、引導質疑求創新。“學起于思,思源於疑。”質疑是探索知識,發現問題的開始,學生有了疑問,就會進一步思考,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重要一環是培養學生的質疑能力。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允許學生質疑,還要提倡引導、鼓勵學生質疑,根據實際教學內容。指導學生質疑問難,教會學生質疑方法。

四、在教學中採用賞識教育,激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在教學中,當學生的創新思維有所萌芽時。教師的積極稱讚和鼓勵,能使其產生一種自我滿足的愉悅心情。

並且,教師要細心發現學生的創新成績,對他們的成功加以表揚和鼓勵,這樣能激勵學生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創新活動中。因為教師的激勵能更好的調動和激發學生創新思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3樓:k姐說數碼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

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僅要讓掌握知識結論更要理解知識發發展程教教師要善於創設**情境誘導自手操作、眼觀察、腦思考、口表達探索者收穫發現者歡樂勝利者喜悅美理家羅傑斯指:教師應形良課堂理氣氛任使更加充、熱情參與整教

如何培養小學生在語文教學中的創新思維

1 首先,營造融洽的課堂氛圍,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在語文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師生之間不僅僅是單一知識的傳遞,同時也伴隨著心靈的接觸,情感的交流,語言上的溝通。2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積極配合你的教學,融洽的課堂氛圍能使學生在一種快樂下學到知識,已達到課堂教學目的,輕鬆順利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因此良好的...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彡彡九 八維教育 如何培養中小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內容摘要 教育是培養人 塑造人的偉大事業,積極地開發每個學生的最大潛能,首要是要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心理學家皮亞傑主張 教育的首要目的在於造就有所創新,有所發明和發現的人,而不是簡單重複前人做過的事情。時代呼喚教育...